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20190507

1、中南海紧急开会应对川普 刘鹤确定赴美

  面对川普突然而至的“极限施压”,北京紧急要求各相关部门和智库机构通过各渠道了解内因和应对策略,做好两手准备,防止对内地经济的冲击。

  据香港经济日报5月7日消息,一不愿具名的中共中央智库人士表示,今次情况事发突然,中共5月6日要求各相关部委和智库机构通过各种渠道了解原因和影响。 中美之间原本谈判进展良好,两个核心分歧——对2,000亿美元商品取消征税、中国对美方要求的落实,均有很大谈判空间,中方近一段时间进一步开放金融业,在知识产权法保护、外商投资保护方面亦作出努力,中美之间走到这一步不合逻辑,不排除是川普再一次进行“极限施压”。

  据中国商务部网站5月7日发布最新消息,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刘鹤仍将率领中方代表团,于5月9日抵达华盛顿。 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表示,预计5月9日和10日美方与中方代表团就经贸问题进行第十一轮磋商。此轮磋商原本定于5月8日举行,但川普5月5日声称将对华实施新一轮关税,导致谈判推迟了一天,因为北京方面一度考虑取消谈判。

  美国康奈尔大学研究贸易政策的教授普拉萨德(Eswar Prasad)说,双方实施边缘政策的程度,以及明显的互不信任,令变数大增。他表示,双方可能需要一个冷静期,以使谈判重回正轨,但美方本周晚些时候加征关税的做法可能导致未来一段时间谈判无法继续。

2、贸谈如履薄冰 北京已做好破裂准备

  面对美国总统川普加征关税的“极限施压”,中国陷入两难境地,因为即使与美国最终达成协议也看起来像屈服于美国,难逃屈服于美国压力的指责。韩国《亚洲日报》5月7日报道指出,中国开始逐渐亮出贸易谈判破裂的应对牌,未来有可能进一步扩大经济刺激政策。

  北京消息人士表示,中美双方正在为达成最终协议而全力以赴,但由于川普的追加关税压力,即使中国同意协商,也会树立中国屈服于美国的形象,因此可能会受到内部指责,中国已经做好了应对最坏情况的准备。

  《亚洲经济》报道指出,面对川普加征关税的威胁,中国打出下调银行存款准备金率这张牌,被认为是应对中美谈判破裂、扩大经济扶持的信号。

  《南华早报》5月7日报道指出,中国今后能拿出的继续刺激经济的筹码有扩大减税力度、为购买家电及汽车提供补贴、下调利率、放宽房地产限制等。

  渣打银行(SC)认为中国扩大经济刺激政策的可能性很高。SC中国方面经济师丁爽表示,“中国政府在制定2019年经济政策时,还假设贸易谈判破裂并对此制定了对策”,并称“是时候拿出对策了”。

3、8年来习近平打贪第一枪!他被判死刑

  山西吕梁原副市长张中生超过10亿元人民币贪腐案庭审今天传二审维持死刑判决。按程序该案上报由中国最高人民法院正在对其执行死刑作复核。如果最高法最终核准张中生死刑判决,张中生将是8年来,中国第一个因为经济问题而被执行死刑的官员。

  据中央社报道引述中国官方消息,根据此前判决,有“吕梁教父”之称的张中生,光是为他人在煤炭资源整合、项目审批等事项上提供帮助,就收贿人民币10.4亿余元,这还不包含他无法说明来源的财产1.3亿余元。报道称,吕梁是一个贫穷的地级市,但张中生竟能成为10亿元级巨贪,因此被形容“吕梁的钱都到张中生家了”。

  经济观察报7日报导引述数名知情人士称,5月,山西高院二审维持对张中生的死刑判决。张中生在3月被判死刑后曾提出上诉。

  据报道,2014年,中央纪委直接出手,带走张中生进行调查。2018年3月28日,山西省临汾市中级人民法院公开宣判,依受贿罪对张中生判处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根据判决书,张中生在18起受贿犯罪事实中,有两起受贿犯罪数额均在2亿元以上,还主动向他人索贿8868万余元,且案发后尚有赃款3亿余元未退缴,犯罪情节特别严重。

  此前2011年7月19日,曾任江苏苏州市副市长的姜人杰,以及曾任浙江杭州市副市长的许迈永,因经济犯罪获判死刑,并在同日被执行死刑。

4、原来是因为这个!让中国不惜撕毁承诺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中美贸易战迅速结束的前景在5月5日忽然变得渺茫,美国总统川普发布推文,表示5月10日开始将2,000亿美元中国商品的关税上调至25%。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在华盛顿向记者表示,过去一周,中国削弱了承诺,表明是在撤回已经作出的承诺。

  分析人士认为,在最近北京召开中国的“一带一路”基础设施倡议会议之后,中国政府变得不太愿意做出让步,约有40位国家元首出席了上述会议。在此次会议上,一些政府内部人士和党内人士获得了底气,这些人认为,鉴于全球经济增长在很大程度上依赖中国,北京方面向美国做出了太多让步。

  据白宫官员称,争议的部分焦点在于最终协议将以何种形式呈现给公众。一位官员称,美国希望公布协议的全部细节,而中国只想披露条款摘要。另一位追踪谈判情况的人士称,按照目前的设想,完整版贸易协议将要求中国修改法律以付诸实施,但北京方面对此并不情愿。

  根据一位白宫官员的说法,除了交易的透明度和法律效力,另一个存在分歧的问题是中国想让美国取消加征的关税。该官员表示,美国非常希望保持这些关税,这是一个存在分歧的问题。川普认为,他的政府在谈判中处于优势地位,有坚如磐石的美国经济作为后盾。

  眼下,企业界担心最新出现的争执可能导致与中国高层官员的进一步会谈被取消,或造成贸易谈判延期,使两国难以撤回在去年贸易冲突白热化时加征的关税。

5、中国第三艘航母影像曝光 规模亚洲最大

  据路透社报道,华府智库“战略暨国际研究中心”取得的卫星影像显示,中国最近半年在上海市郊江南造船厂加紧建造第三艘、也是最大的航空母舰。亚洲和西方国家军方与区域安全分析家都在打听这艘航母的消息,这艘航母料将是中国第一艘现代大型航母,能执行打击群所有面向任务。

  影像显示,船头前端有卅公尺宽,船体有四十一公尺宽,上方则有高架起重机,分析家指出,这意味中国称为○○二型的航母将比美国十万吨航母小,但比法国四万两千五百吨的戴高乐号航母更大。附近有大小相当于几个足球场的船体分段装配厂,工程似乎在“可浸船渠”持续进行,可能要让建造好的船体漂到附近长江口。

  战略暨国际研究中心分析家芬纳尔说,去年底拍摄的相关影像原本还看不出端倪,但现在可以确定工程正在进行。他说:"可以看出最近六个月有很多活动在进行,似乎是第三艘航母,如果不是的话,很难想像会是什么其他大船。"

  美国国防部三日发布一年一度中国军力现代化报告,内文提到中国第三艘航母很可能比前两艘大,而且有弹射发射系统,让军机起飞时加速。报告写到:"这种设计让航母能支援更多战机、固定翼预警机和更迅速的飞行操作。"

  新加坡东南亚研究院当代东南亚高级研究员史托瑞说,中国拥有一艘正常大小航母会让一些邻国紧张,并凸显这些邻国与美国战略关系的重要性。他说,这艘航母一旦建成,大小将超越所有亚洲国家军舰,包括日本和印度的,再次显示中国成为亚洲最大海军强权。

6、人民币汇率破7 你准备好了吗?

  据华尔街日报5月6日报道,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大幅下挫,朝着破七的方向迈近一步,而这是中国政府不愿让人民币跌破的关键水平。中国迟早都要应对人民币跌破上述水平的状况。

  过去三个月中,几乎所有因素都利好人民币。债券市场走势让决策者感到安慰,这种走势主要受美联储的温和论调推动。今年中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上升而美国国债收益率下降,减轻了人民币面临的一些压力。

  在美国总统川普5月5日表示要加征关税之前,有关美中贸易谈判的消息相对正面,与去年12月暂缓加征关税计划前2018年负面消息不断的情况相比大为改善,这也对人民币汇率有所帮助。

  要相信人民币不会进一步贬值,以下的部分因素必须成为事实:中美经济关系较目前状况持续显著的改善,或者中期内美中国债收益率之差有可能进一步扩大。鉴于中国经济放缓,除非美联储真的采取降息行动,而现在看起来降息的可能性不大。

  直接押注人民币下跌是非常危险的:中国政府已明确表示可在一定程度上收紧资本管制,而且仍有充足的外汇储备可用于捍卫人民币汇率。中国央行保持流动性的时间可能长于任何潜在卖家保持偿付能力的时间。

  实际上,随着外资在中国股市和债市中的占比逐渐上升,这一风险正逐日增大。尽管投资者需要有“铁胃”才能与中国央行正面交锋,但现在将是评估他们所持资产以及对人民币贬值风险敞口的绝佳时机。

7、扑救巴黎圣母院火灾立功 6消防员涉嫌强奸被捕

  巴黎圣母院大火才过去不久,法国又发生一件戏剧性事件。马克龙口中“堪称典范”的巴黎消防员最近因为“轮奸丑闻”蒙了羞。

  4月18日,巴黎圣母院发生大火后的几天后,马克龙邀请500名在救援行动立下大功的消防员前往爱丽舍宫,接受感谢和敬意。马克龙称赞他们参与扑灭巴黎圣母院大火、抢救文物,树立了“榜样”,感谢他们拯救了巴黎圣母院,所有参与救火的消防员都将受到黄金勋章奖励。然而,在马克龙口中“堪称楷模”的巴黎消防员,如今将面临牢狱之灾。

  英国《镜报》报道称,日前,6名消防员因涉嫌轮奸一名游客而被捕,事件发生在5月3日,受害者是一名来自挪威的20岁学生。据案件知情者透露,这名女学生起初在酒吧遇到一名消防员,并同意与其发生性关系,但这名消防员并不是嫌犯。然而,当女学生被带到其住处后,却遭到其他人的施暴。

  案件发生在距离圣母院不到3英里的消防局。这些消防队员配有独立的宿舍,而其中一所房间被视为犯罪现场。目前,法医正在进行测试。这名知情者还透露了一些细节,“6名消防员在案发时均有大量饮酒”,他们在上周末刚刚被捕,并被停职,正在接受刑事调查。6名被告对指控均予以否认。

  报道称,强奸行为在法国最高可判处15年徒刑,如果有暴力袭击等加重情节,刑期将长达20年。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2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3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4 明天,重要官宣?
5 牛!以色列情报系统成功策反哈马斯王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2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3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4 真的吗?中共七常委腐败与隐匿财富或被美曝
5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6 全美12家主流媒体联合声明 要求拜登和川普
7 中国翅膀硬了?竟把这家科技巨头拒之门外
8 陕西一医院10个婴儿9个绝症?妇产科主任判
9 译丛:一场百年风暴将挑战中国
10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2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6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7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8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9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10 若知今日 何必当初 亡羊补牢为 体育老师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7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10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接下来播放
美国高官推搡 特鲁多内心凉凉的(视频)
孟晚舟案明天开庭 美喊停新版一仆两主
川普把习逼上绝路 刘鹤去美万众瞩目
惹怒川普 习近平事大了
川普再出重拳:对不起,我要“0容忍”了
对中国出口受阻 加拿大大豆生产商也急了(视频)
“封杀”孔子学院 出手的竟是美国防部
艳压范冰冰,她被豪门老公宠了20年
放狠招!川普要扩大驱逐这些绿卡持有者
五四百年!习式爱国论遭海外非议吐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