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微播》20190506-2)

1、习近平尴尬了!川普翻脸 刘鹤还去不去美国了?

川普宣布5月10日周五起将把对华2000亿美元产品关税由10%提升至25%。这正在把习近平逼向绝路。媒体纷纷猜测,这是逼中方签署协议前的一个下马威,或是自去年彭斯发表对华讲话以来美国两党对习氏中国彻底绝望的反应。但一个明显的事实是,无论川普是因动怒而通牒或着力于长远的谋略,摆在习近平面前的选择不多,眼下最紧要的,就是派不派刘鹤去华盛顿?

有消息指,川普放话前,中方谈判负责人、国务院副总理刘鹤原订6日率团赴美,展开新一轮贸易谈判。据南华早报5月6日周一报导,中方在川普放话后已做了新的安排。南华早报的消息引述参与最新简报的消息人士,方案之一是完全取消刘鹤率团赴美;另一个可能性是刘鹤延后访美日期,改为5月9日周四出访华府,但只停留一天,隔天随即返国。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周一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方团队正在准备赴美参与贸易磋商,但是没有直接回应刘鹤是否会前往。

2、罕见!民主党力撑川普

随着川普总统升级与中国的贸易战,参议院少数党领袖查克•舒默罕见发声,支持川普的对中政策,美国政坛难得展现两党达成共识的趋势。

虽然舒默在诸多政策问题上与川普并不一致,但舒默在5月5日周日的一则推文中,再次支持川普总统对中国贸易滥用行为所采取的行动。他说:“对中国坚持不懈采取强硬,川普总统,不要退缩。力量是战胜中国的唯一途径。”

舒默于2016年11月当选美国国会参议院民主党领袖后,曾多次发表针对川普的批判性讲话,川普也给与回击。不过,在针对中国的强硬政策上,舒默经常表达对川普的支持。

由于中国对美国构成的巨大威胁,在国内政策上处处针锋相对的美国共和党和民主党,罕见地在反击中共战略上达成一致。当然,美国政界和商界中也不乏为中共站台的人士,其中多数被指和中共有各种利益关联。

3、敏感时刻!川普刚刚又和安倍打了个电话

美国总统川普5月6日周一发推文称,他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通电话讨论了朝鲜问题。川普的推文写道:“我刚刚与安倍首相谈了朝鲜问题和贸易。谈话进行得非常好!”

安倍晋三今天在与川普电话商谈北韩问题后对记者表示,日、美两国将透过"全面"协调双边努力来促使朝鲜半岛彻底非核化。

日本共同社报导,安倍告诉记者,"川普总统和我对于如何因应北韩问题的各个层面,意见完全一致"。

韩国国防部早前表示,朝鲜4日进行了火箭发射器和某种战术导向武器试射,这算是挑衅行为,但似乎还不到恢复飞弹试射的地步,而朝鲜2017年试射飞弹曾招致国际制裁。

朝鲜领导人金正恩与美国总统川普今年2月曾在越南河内举行会晤,但未能达成协议。据日媒近日报道,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表示愿无条件与金正恩举行会谈。

4. 王岐山得力女干将炮轰孙政才薄熙来

中共重庆市委两任书记薄熙来、孙政才先后落马后,重庆一直在清除薄、孙流毒。重庆市自去年以来,已查处225名“违反政治纪律”的官员。被认为是前中纪委书记王岐山得力干将的现任重庆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穆红玉日前接受官方采访时,代表重庆再次炮轰孙政才、薄熙来。

中共重庆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穆红玉,日前接受中纪委官媒《中国纪检监察》杂志采访时披露,孙政才、薄熙来问题的本质就是“不讲政治,是政治腐败的典型”。重庆市委“坚决肃清孙政才恶劣影响和薄熙来、王立军流毒”。

穆红玉表示,2018年以来全市查处225名“违反政治纪律”的官员,并称重庆官场仍存在所谓“袍哥”文化、码头文化、圈子文化等。

资料显示,1963年出生的穆红玉,在中共最高检工作了30多年。有说法指,穆红玉是王岐山的得力女干将。

5、蓬佩奥:要警惕中俄在北极的蠢蠢欲动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在芬兰罗瓦涅米举行的北极理事会会议上发言时,对中国和俄罗斯在北极的“咄咄逼人”行为发出警告,呼吁在北极拥有领土的国家警惕该地区实力较量加剧。

北极理事会的8个成员国是美国、加拿大、丹麦、芬兰、冰岛、挪威、俄罗斯和瑞典,它们都拥有位于北极圈内的领土。

与此同时,中国在该理事会拥有“观察员”席位,尽管蓬佩奥对中国自称是一个“近北极国家”不以为然。

“中国与北极之间的最短距离是900英里,”蓬佩奥说。“世界上只有北极国家和非北极国家。不存在第三类。作出另类声称不会赋予中国任何权利。”

他回顾指出,俄罗斯总统普京不久前曾表示,俄方在考虑将北方海路与中国“海上丝绸之路”对接。

蓬佩奥说:“中国已经在发展北冰洋的海路了。这是一种熟悉的趋势。北京试图发展关键基础设施,利用中国的资金、企业和劳动力,在某些情况下建立起中国安全力量的长期存在。”

6、郭台铭公开批评中国央视

自称妈祖托梦叫出来参选的鸿海董事长郭台铭5月6日举行记者会,除了报告美国行成果外,也谈及选举、两岸问题及鸿海接班布局等议题。

郭台铭表示,目前他的身份是中华民国总统参选人,不会规划与习近平的“习郭会”,还说:“你怕我被染不够红吗?”

至于两岸议题方面,他被记者问及对于“九二共识”和中国大陆“一国两制”有何看法,郭台铭表示未来有机会会正式说明,此刻非三言两语能说清楚。他强调,“请北京当局正视中华民国存在的事实,央视不要在我的帽子上打马赛克。”

郭台铭说,中国大陆正面临两难,若经济要持续迈进,政治就必须稳定,而且中国大陆也需要台商提供就业、外销、外贸和外资支持。若他当选中华民国总统,他会跟北京谈,在和平繁荣基础下谈经济架构,创造台湾的红利。

7、最新发现:火星地底下竟然有湖泊

最近一项研究发现,在火星的地底下可能存在着一个盐水湖泊,其中有着对生命足量的氧,因此生命存在可能性变得很大了。

研究认为这个盐水湖很可能在火星南极区域的冰层以下。在靠近火星南极的地区,有一个宽20公里的水库,很可能位于冰层下方约1.5公里之处。根据该地区的雷达剖面图类似于地球南极和格陵兰冰盖下面的液态湖泊,说明火星上的这个位置应该有一个地下盐湖泊。

NASA从这些状况的证据出发,探讨了火星南极附近所埋藏着的地下盐水湖里有多少气。他们得出的结论是,在南极存在着生命所需要的含氧量,而特别在气温较低的南极区域,大气中的含氧量肯定就会更多了。在盐水湖中氧气溶解在其中的可能性非常高。

而如果火星的状况像地球那样,海水中也溶解着相当多的氧气的话,那么在那儿微生物存在的可能性显然是相当高的。

8“中国特斯拉”蔚来汽车三年亏172亿元

有“中国特斯拉”之称的中国电动车制造商蔚来汽车,公司成立3年多来亏损累累,前景蒙上阴影。

蔚来汽车成立于2014年11月,并在2018年9月12日在纽约交易所上市,但因产品单一且售价昂贵,成立以来年年惨亏。据统计,该公司在2016年至2018年三年合计亏损了172.33亿元。

据美国科技网站The Verge近日报道,蔚来汽车除了在美国硅谷的两家办事处共裁员70人,其中一家办公室已关闭。

中国财政部3月底也宣布,从6月开始,中央政府提供的电动车最高补贴额将减少逾一半:而不得高于国家补贴的50%的地方政府补贴将被取消。这让财务已经捉襟见肘的蔚来汽车,面临更大的压力。

事实上,在系统死机、续航缩水等问题频现之后,蔚来交付半年来口碑几乎“雪崩”,蔚来第一款量产车ES8一度被网民称为“半成品”。                

9、俄首款国造客机毛病多 为了面子还要用

俄罗斯航空一架苏恺超级喷射100型客机5月5日周日在莫斯科谢列梅捷沃机场紧急迫降后起火,目前已有至少41人死亡。

据媒体报道,俄罗斯苏恺超级喷射100型是苏联解体后俄罗斯第一款自行研发的客机,负有振兴俄罗斯民航业的任务。超级喷射100型最多可载98名乘客,最大航程4600公里。

这款客机2011年服役后发生一些机件问题,包括起落架故障,曾遭俄罗斯民航局停飞数次。订购这款客机的外国航空公司不多,这些公司曾抱怨,无法及时取得备用零件,一般认为这款客机并不可靠。纽约时报曾报导,苏恺西伯利亚厂数十名员工伪造大学工程系文凭。

不过,俄罗斯当局为发展国内飞机制造业,要求俄航购入更多超级喷射100型负责国内航线。这款客机主要在俄罗斯国内使用,俄航有50架,已签约订购35架。

该款客机曾在2012年于印尼雅加达航空展期间撞山,机上45人全数罹难,印尼当局归咎于机长操作失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4 暗示什么?习近平又出新词 令人忧
5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5 真正的麻烦或许才刚刚开始…
6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7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8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9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10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5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10 美国梦 - 房东老王和他的房客 山货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接下来播放
惹怒川普 习近平事大了
川普再出重拳:对不起,我要“0容忍”了
对中国出口受阻 加拿大大豆生产商也急了(视频)
“封杀”孔子学院 出手的竟是美国防部
艳压范冰冰,她被豪门老公宠了20年
放狠招!川普要扩大驱逐这些绿卡持有者
五四百年!习式爱国论遭海外非议吐槽
留学生刷爆信用卡离境,加拿大束手无策(视频)
昏睡中醒来的西方看清中共真实面目
孟晚舟案律师遇事了 美检方要求取其资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