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川普再出重拳:对不起,我要“0容忍”了

美中贸易战继续升温,继5月5日周日发推要对华加关税后,美国总统川普周一上午再发推文抨击中方的贸易行为,说美国不会再容许美中贸易逆差的存在。

川普总统周一发推文说:“多年来,美国在贸易方面每年损失6,000亿到8,000亿美元。对中国,我们损失了5,000亿美元。对不起,我们不会再那样做了!”

周日,川普表示,他计划在5月10日提高对2,000亿美元中国进口产品的惩罚性关税,由10%增加到25%,并且很快会对3,250亿美元的中国商品加课25%的关税。

川普总统在周日的推文中写道:“进展太迟缓,他们试图重新谈判,不行!”

美方几位官员告诉路透社,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向川普总统报告美中谈判进展不顺,包括中方要反悔,撤回之前做出的一些承诺,促使川普总统决定要对华加关税。

2、川普怒发一推特 重挫中国股市 千股跌停

美国总统川普重启贸易战,引发金融市场动荡,中国股市三大指数周一暴跌,创逾3年最大跌幅,外资半日内大规模净流出82亿元。全日有逾1000只股票跌停,券商、科技股重挫领跌。两市蒸发2.85万亿元。

香港经济日报称,受到美中贸易战升级拖累,周一上午,中国股市三大指数集体重挫,上证综合指数低开低走后,午后盘中一度大跌近6.55%,失守2900点大关,低见2876点,尾市传出国家队准备随时入市维稳。

全球股市也在周一大跌,欧洲股市跌至一个月以来的最低位。

股神巴菲特在接受CNBC电视台访问时说,股市的反应"合乎理性"。巴菲特还说,川普的威胁提高中国领导人习近平面对的风险。"这2位人物非常习惯在政治上称心如意。这也关乎他们的行为在各自国家的观感如何。情况越来越复杂。"

3、放大招?传中国考虑退出中美贸易谈判

据知情人士周一透露,川普总统周日发布的推文令许多中国官员感到惊讶,中国正考虑取消原定于周三在华盛顿与美国举行的贸易谈判。 

这位知情人士说,中国不能在枪口下谈判,中方尚未决定本周是否继续举行会谈。

中国官员已表示北京方面不会屈服于压力。取消赴美行程将意味着北京方面,不在威胁下谈判。

川普选择在这个时候发出威胁,引发外界猜测这是为了向中国施压,并在美国国内赢得支持。

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高级研究员Chad Bown说:“对于川普总统,你永远也猜不透,但这很有可能只是一种威胁。如果他们在本周晚些时候宣布达成协议,就会让人觉得为了达成协议,他已经尽可能的表现出强硬态度了。

4、美国两艘战舰再次进入南中国海争议海域巡航

美国再次派遣两艘战舰前往南中国海两座中国声称拥有主权的岛礁附近巡航。在美中两国贸易关系正趋紧张之际,美国此举引起了中国的极大不满。

路透社的报道说,美国两艘导弹驱逐舰周一驶入了斯普拉特利群岛中国宣称拥有主权的南薰礁(Gaven Reef)和赤瓜礁(Johnson Reef)12海里范围内水域。

美国总统川普在此前一天表示,本星期将中国2000亿美元商品关税升至25%。

美国第七舰队发言人多斯表示,这是一次“无害通过”,旨在挑战过分的海权声索和确保在国际法允许下在该海域的航行。

美军长期以来一直坚持表示,美国的自由航行行动并不是为了挑衅任何国家,强调美国将在国际法允许的任何地方飞行、航行及行动。这适用于南中国海和全球其他地方。美军在世界各地巡航也不是出于政治考虑。

5、俄罗斯航班紧急降落时起火 40人遇难

5月5日周日,一架苏霍伊100超级喷气式客机在莫斯科谢列梅捷沃机场紧急降落时起火燃烧,至少40人遇难。

俄罗斯媒体报道说,据俄罗斯调查委员会透露,这架俄罗斯航空公司的飞机载有73名旅客,5名机组成员。死者当中包括两名少年和至少一位机组人员。

据报道,这架飞机于当地时间下午六点从莫斯科机场起飞,计划飞往北方城市摩尔曼斯克。起飞后不久,机组人员就向地面控制人员发出了紧急求救信号,说是飞机出现机械故障,要求紧急迫降。当飞机第二次试图迫降时,轮胎着地的时候,飞机发动机起火。

俄罗斯调查委员会说,将会对这起事件进行刑事调查。目前飞机出事的原因并不清楚。

据美联社报道说,周日的这次事故是苏霍伊超级喷气式客机发生的第二起空难事故。2012年,一架苏霍伊100超级喷气式客机在印度尼西亚进行展示飞行的时候撞山,造成45人死亡。

6、加拿大要求美国协助解决孟晚舟问题

据媒体报道,面对来自中国的压力,加拿大已要求美国协助解决因孟晚舟问题引发的加中两国间的紧张关系。

被加拿大拘留的华为首席财务官孟晚舟将于5月8日就引渡问题出庭。路透社报道,中国近几个星期增加了对加拿大施加的压力,停止了加拿大芥花油的进口,并在上星期吊销了两家主要猪肉生产商的进口许可。

报道说,加拿大是应美国的要求逮捕孟晚舟的,因此加拿大认为美国有义务提供协助。加方为此接触了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农业部长帕度、谈判代表莱特希泽和参院对外关系委员会主席里施等。但美国的回应十分有限。加拿大一位政府消息人士说,“我们向美国人提出这个要求时,他们仅仅表示,‘与中国人打交道不容易’。”

路透社援引一位消息人士的话说,中国方面也曾建议在美中贸易谈判中纳入华为问题,遭到美方拒绝。

7、英女王家添丁 梅根诞下首位混血小王子

英国白金汉宫周一宣布,哈里王子和王妃梅根的第一个孩子出世,梅根王妃已经顺利生下小王子。

这个孩子是英国女王的第八个重孙,也是查尔斯王子的第四个孙辈孩子。他将是英国王位第7顺位继承人,据信也将是英国王室高层史上首位混血儿。

据媒体报道,梅根的预产期已超过7天。她组织了自己的妇产团队,请来一名女医师接生,而非王室的御医。

报道说,梅根生产后也不会立刻抱着宝宝在大众面前亮相。哈利和梅根曾发布声明,表示希望“私下庆祝”家庭新成员诞生。

哈里王子2018年5月与美国女演员梅根喜结连理,很快传出梅根有喜的消息。又一个王室宝宝问世,成为英国媒体追踪报道的热门新闻。

新出生的王室宝宝将获得双重国籍,根据王妃梅根国籍,自动获得美国籍。

8、郭台铭是不是中共的人?陆委会主委:这是非常困难的问题

已宣布参与国民党总统初选的台湾鸿海董事长郭台铭,日前出访美国时表示:“台湾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份”,有关言论在台湾引发议论。台湾陆委会主委陈明通表示,“中华民国”是一个主权独立的国家,台湾从来就不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部份。

媒体追问,郭台铭此行带着妈祖去美国,对神明来说台湾与中国同属?陈明通则说,“我们无法回答神明问题。”

另外,民进党立委李俊俋今早在立法院内政委员会上质疑,郭台铭的富士康传闻多年来接受中共补助约108亿元,如果这个集团要参与总统选举,是否有违法之虞?陈明通仅说,必须接受全民检视。

李俊俋又指出,富士康不仅设置中共支部,中共还曾公开称赞富士康是“党建模范生”,在富士康集团中进入中共的人,是否有台湾人?是否有法律可管?陈明通说,这是非常困难的问题。

9、北大学生实习期间“被消失” 影片中指控遭警方虐待

5名北京大学学生上月底到工厂实习却"被消失",至今行踪成谜。近日网上出现影片,内容为其中学生邱占萱指控警方连续5天虐待他,包括让他听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演说。

根据邱占萱的说法,警方的侮辱和虐待手段包括强制脱衣搜身,以及聆听高分贝播放的习近平2017年在中共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3小时演说。

邱占萱在影片中表示,警方试图强迫他写下保证书,宣告自愿放弃所有接受教育的机会。

邱占萱原先领导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会,去年12月却遭校方强制下台,学会也被迫改组。尽管中共高举马列主义旗帜、以马克思主义践行者自居,面对左翼青年结合工人示威抗议维权,却毫不留情打压。

邱占萱和其他4名"被消失"的左翼学生至今仍行踪不明,北京警方则未回应法新社记者询问。

10、拜登在民主党总统参选人阵营中处于领先地位

美国昆尼皮亚克大学的民调数据显示,此前宣布计划参加2020年总统大选的美国前副总统拜登在民主党参选人阵营中处于领先地位。

民调显示,38%的民主党人支持拜登。其后是参议员沃伦,12%的民主党人支持她代表该党参选。支持率排名前五的还包括参议员桑德斯(11%)、印第安纳州南本德市长布蒂吉格(10%)和参议员哈里斯(8%)。

下届美国总统大选将于2020年11月举行。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5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6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7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8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9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10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9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5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6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7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接下来播放
对中国出口受阻 加拿大大豆生产商也急了(视频)
“封杀”孔子学院 出手的竟是美国防部
艳压范冰冰,她被豪门老公宠了20年
放狠招!川普要扩大驱逐这些绿卡持有者
五四百年!习式爱国论遭海外非议吐槽
留学生刷爆信用卡离境,加拿大束手无策(视频)
昏睡中醒来的西方看清中共真实面目
孟晚舟案律师遇事了 美检方要求取其资格
如何拿到名校offer?家长和您分享心得
美国公布最新中国军力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