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20190503

1、昏睡中醒来的西方看清中共真实面目

  在过去相当长的时间里,欧洲对中国的悄然崛起感到事不关己、漠不关心,而现今,中国的种种所作所为已经让政治家们纷纷意识到,欧洲必须觉醒了。面对已经崛起的中国,欧盟和美国都在研讨对策。据德国之声报道,《新苏黎世报》发表的《昏睡中醒来的西方》文章指出,种种迹象显示,中西方对抗已经不可避免,西方尤其是欧洲不能再在对中国抱有天真的幻想。

  文章说,西方人一直将双赢互惠当作最高教条,欧洲希望,外国企业能在中国市场上获得平等对待,就像中国企业在国外获得的待遇一样。但迄今为止,这还只能是一个梦想,因为北京只愿意小规模地逐步放开市场。长期以来,西方对这种不公平待遇一直听之任之,因为尽管存在种种限制,西方企业仍可以在中国取得良好的业绩。但是,中国企业已经迎头赶上,西方企业终于意识到他们在中国市场上面临的竞争越来越强劲。

  西方已从昏睡状态中苏醒,北京空泛且不付诸行动的承诺已经不能再打动欧盟。当前布鲁塞尔对中国当权者的强硬立场显然同德国常驻欧盟代表柯幕贤不无关系。柯幕贤此前在德国驻华大使任内就曾多次对中国政府的所作所为提出强烈批评。显然只有这样的强烈措辞中方才能听得懂。如果西方世界能够团结一致对北京施压,效果想必会更加明显。但习惯于单独行动的川普显然没有这样的意愿。

  但是,来自华盛顿的讯号已经非常明确,民主共和两党无论分歧有多大,但在一个问题上,他们却是高度一致的:他们都将中国当作是必须抗击的对手。现在,最高信条已经成为:以对抗取代合作。因此,处在北京和华盛顿夹缝中的欧盟更需要反思,需要立刻从昏睡中醒来。

2、全民禁声!中共互联网审查加速亡党亡国

  5月3日是联合国设立的世界新闻自由日。近年来,中国的新闻自由环境不断受到日趋严厉的政治审查和互联网监控,北京当局近期对互联网的严厉监管和警察行为正在从防火墙内扩展到海外,并且从线上转到线下,越来越精准地直接针对发表批评言论或所谓“负面消息”的社交媒体用户及网民个人。

  就连中共官媒的环球时报总编辑胡锡进去年年初也曾出人意料地发微博抱怨如今越来越多的地方和部门向宣传口施压,让宣传部门通知媒体这也不报那也不报,他们方便了自己工作的一时一事,但一点点挖了媒体公信力的墙角。

  前《杭州生活周刊》主编郑极夫表示,新闻自由,首先要有说话的自由、表达的自由。因办报而遭受重大财产损失的郑极夫回顾了他在杭州日报报业集团旗下创办的《杭州生活周刊》在2013年由于不可言表的原因而被停刊的经历。尽管他的报纸没有刊登任何政治敏感内容,但譬如我们做了艾滋病的、卖肾的报道,中共说停就停。

  由于主持刊发政治敏感文章而遭停刊撤职的原中国青年报冰点副刊创刊编辑李大表示,中宣部和各官办媒体负责人都要看中共最高领导人的脸色行事,在版面安排、报道重点和内容筛选上均投其所好。

  李大同回忆了十多年前他在报社任职期间所了解的有关时任中共总书记胡锦涛直接批评央视新闻联播缺少关注民众的往事。一天晚上,中央电视台正在播出黄金时段的30分钟新闻联播节目,总编辑听到红色电话机里传来胡锦涛的声音,很吃惊。胡锦涛表示,现在已经26分钟了,没有一条关于中国人民的消息,全是官场活动,有这么办新闻的吗?立刻第二天中央电视台就变了。可如今,这样的事想都不敢想。

  有分析指出:习近平上台后,抛出了互联网亡党亡国的指示,所以,网路上的大V对他们执政造成很大的威胁,自2013年8月份开始,就对于网路上大V进行了这种镇压、抓捕、让他们上电视认罪。所以,很多人就开始,不敢说话了,不敢批评政府了。入股说以前在胡锦涛时代,我们还尚有抗争空间,但在习近平时代的话,抗争空间一点都没有了,所以,大家都在说,在开倒车;或者说,文革重演。习近平确实极权了,所以,媒体的新闻自由受到很大压缩,调查记者越来越少,公民的言论自由也受到了压缩,越来越多的人因为发表言论就被拘捕,会被以寻衅滋事的理由去抓捕他们。没有任何真实的声音,中共早晚要亡党亡国。

3、央视三位女主播 表面风光私生活混乱

  自古有善恶有报,万恶淫为首这些古训,最近那些被查办的央视女主持人再次被网络曝光堕落史,她们表面看着十分风光,暗地里的作为十分让人不齿。

  第一位:欧阳智薇。文章称,欧阳智薇,曾是最年青的财经频道的主持人,大家都认为她会前途无量。然而,才过了两年,欧阳智薇就没有再主持这档财经节目,据媒体报道,她是和那一年的芮成钢事件有关,而且私生活也不检点,周所周知,央视早已成为中共高层的“后宫”。如前政治局常委周永康现任妻子、前央视记者贾晓烨就是,此外,央视知名女主持人王小丫、刘芳菲、沈冰、叶迎春等先后传出因涉周永康、李东生案遭到调查。而间接涉周案的欧阳智薇被视为最年轻的美女主持人。

  叶迎春也曾是央视的一位知名女主持。但好景也不长,落得个不知去向的下场。后来的消息披露,叶迎春卷入周永康淫乱事太深。港媒披露,按照叶迎春涉嫌的案情量刑,本来应该被判3到5年徒刑,叶迎春的老公颇具经济实力和政治能量;因此叶迎春已经恢复了人身自由。消息人士说,叶迎春幕后的力量相当强大,于是当局权衡利弊,给她面子。

  央视出色的女主持人中,沈冰也是其中一个,港媒《凤凰网》曾在2014年8月发表独家报导称,前主播沈冰卷入周永康案,正接受调查。周永康号称“百鸡王”,与周永康有染的央视主播、主持人、模特、甚至是明星多达400人,其中被包养的至少29人,28人已供认不讳。

4、互捉间谍 中美对抗悄然升级

  川普上台后中美关系日趋紧张,"新冷战"开始,双方在隐秘战线的角逐也升温。美方以捉间谍名义大肆拘捕在美的"中国间谍",美国司法部坦承,破获的经济间谍案90%与中国有关;中方也不遑多让,大抓美国间谍报复。有观察人士为,中美谍战大有上世纪冷战时期美国与前苏联谍战的翻版趋势。

  去年4月,比利时警方应美国要求,拘捕一名中国间谍并引渡到美国受审。美方指控这位名叫徐彦钧男子真实身份是江苏省安全厅处长;他涉嫌2013年起以多个伪装身份,接触美国航空航天专家,邀他们到中国作"学术交流",从而获取商业机密。同年9月,FBI又拘捕27岁的中国留学生纪超群,纪在伊利诺科技学院攻读电子工程,他于法庭承认替徐物色美国专家充当特务。

  FBI去年还公开拘捕两名美国政府僱员,指控他们把国家机密交给中方;包括60岁的国务院资深官员克莱本,他被指控把有关美中关系的机密文件交给中国,换取数万美元现金和礼物;另一名是中央情报局前特工马洛里,他被指控把至少三份极机密文件交给中国特工,换取2.5万美元现金。

  中方以牙还牙报复。2015年美籍华裔女商人潘婉芬在澳门被中国安全部门抓捕回内地审查,2017年以间谍罪判刑三年半并驱逐出境。此外《纽约时报》曾披露,北京近几年有系统地清除美国中情局在华的谍报网,至少18至20名中情局线人被中共安全部门抓捕或杀害,其中包括两人在同僚面前被开枪打死,事件令美国在华情报活动遭巨大挫折。

5、郭台铭高调访问白宫与北京上演“双簧”

  台湾首富郭台铭高调与川普见面,令台湾蓝绿阵营一阵愕然,不禁让人重新思考其中美立场。苹果日报报道,郭台铭一直以来立场深蓝,台湾对郭台铭与大陆关系密切有不少疑虑,质疑他过度倾向大陆,又与中共总书记习近平和总理李克强有私交,故此次美国行实际上是摆脱他与中共亲近的形象。

  文章分析,郭台铭说不做麻烦制造者,意思是要做中美之间的协调人,郭川会已获大陆许可,因国民党的大方向仍是亲中统派,郭台铭和大陆有密切交流,是北京可以放心且信任的人,他讲些话中国不会在意,因为中国早把郭台铭当成"自己人"。

  值得一提的是,郭台铭一旦当选台湾总统,卸任总统有三年管制期,三年内出访他国需向总统府申请。郭要以总统身份赴美,也须经美国同意,也不再容易公开与美国总统川普会面,避免碰触美中台紧张的三角关系。

6、4人身亡 委内瑞拉示威民众与军队冲突再起

  委内瑞拉反对派领袖瓜伊多继续发动“自由”示威活动,在最新与军队冲突中,又导致了4人死亡。法国世界报报道指出,加上这4名死者,今年初以来的抗议总统马杜罗的示威活动中,总共有57人死亡、239人受伤。

  虽然事情评估这场周三的示威注定会失败,但此前已宣布自己为委内瑞拉看守总统的瓜伊多,呼吁在晚上继续上街向马杜罗施压,并执行“领域性罢工”,直到“全面罢工”为止。与此同时,委内瑞拉危机中的其他主要参与方--美国和俄罗斯也互相指责。被马杜罗认为是当前危机幕后黑手的美国,指责俄罗斯破坏稳定局势,国务卿蓬佩奥称莫斯科方面已经和马杜罗商讨逃亡事宜。

  虽然美国务卿蓬佩奥称美国希望委内瑞拉政权和平转移,但他警告说川普总统也作好更多的准备。蓬佩奥警告:总统已经讲得非常清楚,而且言行一致。也有可能采取军事行动。如果必须如此,美国将义不容辞。

7、中国再来金融危机  留钱还是留房

  中国房价的走势牵动着所有人的神经,如果中国真的再次发生金融危机,有分析指出,还是应该把钱换成资产,但不一定要换成房子。因为,发生金融危机之后,有可能发生两种情况。

  一是像1997年的香港那样,房价大跌,这时候留有现金,可以趁低价买进房产。二是2008年金融危机之后,全球迅速进入货币大宽松,中国也推出了4万亿,2009年初房价就开始大涨,把房子卖了的人就亏了。

  如果再次发生金融危机,首先可以肯定,宽松货币会迅速推出,所以,留着现金风险很大,应该换成资产,但是换成房子其实也是有风险的。因为,固然有宽松货币刺激房价大涨的例子,但也有房价怎么也刺激不起来的例子。比如日本,泡沫破灭之后,刺激多少年了,房价涨幅总体上还是不大。

  对于中国而言,由于经济还保持了一点增速增速,所以金融危机之后的宽松货币有很大概率能刺激起房价,但老龄化等现象,和日本一个样,所以也存在刺激不起来的可能性。因此,究竟如何做才能最小化损失,购买避险资产是一个比较合理的行为。

  另外,据最新发布的《全球财富移民述评》报告显示,2018年中国有1.5万名富豪逃离中国。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百万富豪净流出人数居全球首位,达到1.5万人。俄罗斯以净流出7000人位列第二,印度净流出5000人位列第三。

  至于中国富豪为什么离开则原因较多,中国近几年持续管控资本外流以及富裕阶层被税务部门关注是一方面原因,但中国的政治和经济环境不稳定,才是富裕阶层加速逃离中国的根本原因。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5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2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3 信号!北京正在向现实低头
4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5 北京罕见举动证明 人民币贬值迫在眉睫
6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7 明天,重要官宣?
8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9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10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6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接下来播放
孟晚舟案律师遇事了 美检方要求取其资格
如何拿到名校offer?家长和您分享心得
美国公布最新中国军力报告
紧张升级!菜籽油之后中国又禁加国猪肉(视频)
华盛顿或在中美贸易谈判中作出重大让步
赵家女进斯坦福 容易被忽视的三个疑点
导致20名中情局线人被杀或监禁原来是他
堪比中国贪官:华裔家中遭搜出400万现金
习近平海上阅兵,纸老虎现原型
谢霆锋王菲秘密结婚?演讲中称妻是巨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