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微播》20190503

  1、美国检方要求取消“孟晚舟”案律师辩护资格

  美国检方2日要求取消华为以及孟晚舟受控银行欺诈和违法制裁令一案代理律师的辩护资格。华为公司对此表示“强烈反对”。

  纽约布鲁克林区法庭收到的一份动议显示,美国政府希望取消詹姆斯•科尔代理华为案的资格。资料显示,2011年至2015年期间,科尔则是美国司法部的第二号人物,美国政府正是在这段时间开始搜集华为涉嫌违反美国对伊朗制裁令相关信息的。

  美国检方没有说明要求取消科尔辩护资格的理由,在致法庭的信函中,检方表示他们已经提交了取消科尔辩护资格的秘密动议。预计公开版本的动议将于5月10日提交。目前,曾经担任美国副总检察长的科尔拒绝就检方的动议发表评论。

  华为随后在一份声明中称,华为在2017年决定聘用科尔为其代理律师。华为没有看到任何支持政府取消科尔代理律师资格以及剥夺华为宪法权利的事实依据,华为将坚决反对政府的动议。

  2、赵家千金行贿入美名校 遭开除名誉扫地谁之过

  近日,中国山东步长制药董事长刘涛花费650万美元巨资送女儿赵雨思进入名校斯坦福大学事件引爆了中文媒体。丑闻曝光后,网上舆论在拷问: 到底是谁之过?是“本届大学”不行,还是“本届学生”不行?是“本届中国民企”不行?还是“本届媒体”不行?

  有网友评论:中国富豪怎么尽是这种“钱多,人傻,快来”的人?还有网友评论:能想出这招儿的人,其实并不傻而是精过了头。

  不过,赵家回应说:他们也是上当受骗了。法新社3日报道援引赵涛妻子的话说,他们承认是出了650万美元,交给了辛格,但他们上当受骗被误导了,认为那笔钱是给斯坦福的捐款。

  另外,涉事的步长制药董事长赵涛也在公司官网发布消息进行了所谓的澄清。但颇具讽刺意味的是,赵雨思曾以高考状元的身份在中国社交媒体高调发声,介绍如何上美国名校。

  3、美国驻华大使馆一高级专员突然死亡

  5月3日消息,移民海关执法局驻北京大使馆的专员以及国土安全部派驻在中国使团的区域专员Ted  Lopez于3日早上突然死亡。

  据报道,Ted  Lopez死于自然原因。美国驻华大使布兰斯塔德表示已向Ted的家人表达最深的哀悼之意,为表达尊敬,他已经指示海军陆战队将大使馆旗帜降半旗。

  公开资料显示,Ted  Lopez,2016年10月起任美国移民海关执法局驻北京大使馆的专员以及国土安全部派驻在中国使团的区域专员。1981年至2017年任职于美国海军陆战队。

  4、联手制约华为?全球国安商讨5G统一准则

  在各国争相筹备推出下一代电信设备之际,全球国安官员3日在布拉格讨论如何确保5G网络安全。值得注意的是,俄罗斯、中国以及华为并没有受到邀请。

  来自欧盟、北约,以及美国、德国、日本和澳大利亚等国的代表参加了在布拉格举行的会议。他们表示,全球合作是确保5G网络安全的关键,希望此次会议能够达成一份实践纲要,为各国协调安全和政策措施奠定基础。

  路透社报道,这是试图把讨论扩大到一个应当由全体西方文明参与的平台。会议主席有可能周末发布不具约束力的总结,以提供进一步讨论的原则。据一份文件草案显示,供应商产品的风险评估应考虑所有相关因素,包括适用的法律环境和供应商生态系统的其他方面,参会者正在讨论设置一些中国供应商难以满足的安全条件,消息人士表示,布拉格会议得出的结论将是非正式性的,因为一些与会国没有准备好签署任何文件。

  荷兰政府网络安全官员蒂莫•科斯特表示,我们需要在国家安全与我们拥有的经济利益之间找到平衡,任何全球措施都应符合欧盟委员会3月份发布的要求,共享5G网络安全风险数据。

  5、允许“叛国行为” 金正恩真被逼急了

  川金二会破裂令深陷国际制裁的朝鲜雪上加霜,最近朝鲜已稍放宽百姓与国外进行电话通话和汇款等“叛国行为”的打击力度,当局对于触犯该法的人员已不再处罚,只要进行贿赂就会没事。分析称,这样做除了对百姓们的经济行为网开一面外,另一方面,也可筹备紧缺的统治资金。

  对于放宽与韩国通话及汇款的主要原因,消息人士说,在茂山、惠山等朝中边境地区,似乎也开始出现了制裁的影响,最近走私贸易量逐步缩小,甚至开始出现了停滞现象,所以为了能够引进现金,当局对之前所谓的“叛国行为”已经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了,但另一方面保安员与边境警备队的剥削现象,却更加严重了,因为朝鲜保安员或军人从国家几乎已经拿不到东西了,现今只能剥削从中韩得到汇款者的钱财。

  6. 史上首次!美国国务院这样定位中国

  美国《华盛顿观察家报》网站最新刊载题为《美国国务院为美中文明冲突做准备》的文章称,美国国务卿迈克•蓬佩奥的团队正基于“与一个完全不同的文明作战”的理念制定对华战略,这在美国历史上尚属首次。

  美国务院政策规划事务主任基伦•斯金纳近日在华盛顿的一个安全论坛上,称赞退役陆军将领赫伯特•雷蒙德•麦克马斯特,后者曾表示,有必要围绕与俄罗斯和中国的大国竞争回归这个主题来拟制国家安全战略。

  文章称,新美国基金会首席执行官安妮•玛丽•斯劳特表示,斯金纳的观点是把美中关系说成是“文明冲突”,有一部论述苏联解体后地缘政治将如何变化的重要著作也提出了这种理念。我认为我们必须摘掉玫瑰色的眼镜,真正去了解这种威胁的性质。我们必须对中国人想要实现的目标给予某种尊重。

  7、金正男谋杀案告终  主谋永远是个谜

  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大哥、金正男2017年遇刺案中的越南籍女嫌犯段氏香在周五获释。该案的另一名印尼籍女嫌犯已在3月11日获释。但马来西亚检方所指的4名该案朝鲜籍主谋李在男、洪成鹤、李智玄及吴正吉至今仍未落网,金正男遇刺案或将成为悬案。

  2017年2月13日,长期流亡海外的金正男在与两名陌生女子接触后突然身感不适,在吉隆坡国际机场寻求医疗救助,随后在送往医院途中身亡。马来西亚警方称,金正男死时面部和眼部均含有VX神经性毒剂。事发后,段氏香和艾莎相继遭到逮捕并被指控谋杀,但二人均声称自己是无辜受害者。她们表示,在金正男遇刺前,被朝鲜男子接触并被告知受雇参加一个恶作剧,被要求在机场、酒店及购物中心向行人脸上涂抹液体。两人以为机场这一幕只是一个恶作剧,没想到却意外地被人利用成为刺客。

  分析人士称,随着这两名被利用的涉案女子相继获释,而该案4名朝鲜籍嫌犯早在案发当天就已经离开马来西亚,金正男遇刺案或将成为悬案。其真正的幕后黑手也将逃避法律制裁。

  8、委内瑞拉最高法院下令逮捕反对派重要人物

  委内瑞拉最高法院2日下令逮捕“人民意志”党领导人洛佩斯,并撤销此前对他在家中接受监禁的判决。

  委内瑞拉最高法院当天发布公报,指洛佩斯公然违反此前在家接受监禁的判决,不服从参与政治活动的相关规定,因此最高法院决定对其重新收监。

  4月30日,洛佩斯被部分亲反对派军人秘密释放后,与国民议会主席瓜伊多在数十名身穿军装人员的陪同下,出现在委首都加拉加斯以东一个名为拉卡洛塔的空军基地兼军事机场附近,发动军事政变。同一天下午,洛佩斯与家人前往智利驻委使馆,随后又进入西班牙驻委使馆避难。

  另外,委内瑞拉临时总统、反对派领袖瓜伊多在3日呼吁民众继续举行将马杜罗当局赶下台的“自由行动”,号召民众前往军方基地举行和平示威抗议。

  9、香港占中三子就占中案判决提出上诉

  香港2014年争取真普选的占中运动发起人“占中三子”的律师5月3日证实,已就占中案正式提出上诉。被判囚16个月的港大法学副教授戴耀廷和中大副教授陈健民,同时就定罪及刑期提出覆核,获判缓刑的朱耀明牧师只针对定罪覆核。

  引起国际社会关注的香港“占中案”的9名被告,4月9日被裁定每人一到两项罪名成立,4月24日被判刑。“占中九子”因参与2014年9月底开始的为期79天的争取真普选的占领中环运动,2017年3月底遭港府控告“串谋作出公众妨扰”、“煽惑他人作出公众妨扰”以及“煽惑他人煽惑公众妨扰”等罪名。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5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6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7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8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9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10 彭丽媛开始抢权 丁薛祥躺平了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接下来播放
如何拿到名校offer?家长和您分享心得
美国公布最新中国军力报告
紧张升级!菜籽油之后中国又禁加国猪肉(视频)
华盛顿或在中美贸易谈判中作出重大让步
赵家女进斯坦福 容易被忽视的三个疑点
导致20名中情局线人被杀或监禁原来是他
堪比中国贪官:华裔家中遭搜出400万现金
习近平海上阅兵,纸老虎现原型
谢霆锋王菲秘密结婚?演讲中称妻是巨星
泄密国安会关于华为的讨论,他惨遭革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