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微播》20190502)

1、美民主党候选人拜登:中国不是我们的对手

  5月1日,前美国副总统拜登否定了美国应该将中国作为地缘政治竞争对手的看法,他指出中国不是美国的竞争对手。

  拜登日前宣布角逐2020年美国总统大选民主党的提名。拜登星期三在爱奥华市的一场竞选活动中表示,“中国会吃掉我们的午餐吗?得了吧,兄弟!”他说,北京正在忙于应对其国内和区域问题,如南中国海的紧张局势等,他们还不知道如何处理体制内的腐败,“他们不是我们的竞争对手”。

  拜登的这番话招致了一些国会议员的批评,认为拜登低估了这个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来自阿拉巴马州的共和党众议员布拉德利•伯恩发推文说,“我刚才在一个受到中国不诚实的贸易行为危及的制造业工厂。更不用说他们对美国的国家安全构成的威胁。拜登完全错了。中国绝对是个威胁。”

2、美华裔特工承认向中国泄密 或终身监禁

  5月1日,美国司法部发声明表示,中央情报局前职员李振成在法院认罪,承认为中国进行谍报活动,向中国提供国防资料,并可能因此被判终身监禁。

  香港出生的李振成去年1月因为涉嫌向中国出卖美方线人被捕,他被指协助中方在2010至2012年捣毁美国在华间谍网,这个时期有约20名中情局在中国的线人被杀或监禁,是美国情报近年最严重的损失。

  这是不足一年内第三宗美国前情报人员因向中国泄露国家机密认罪或被判有罪的案件。

  美国司法部国家安全助理检察官约翰‧德默斯批评,这是“背叛国家”的行为。弗吉尼亚州东区的检察官特威利格说,这次检控是警告那些想出卖国家的人。

  中国方面暂时未有回应。但李振成去年 1月被捕时,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陆慷表示并不掌握相关情况。

  李振成在夏威夷大学取得两个商业学位后,曾在美国陆军服役, 1994年加入中情局担任办案官,可以接触到机密资料。

3、路透社:战略核潜艇令中国拥有二次核威慑能力

  5月2日,路透社发布了一篇有关中国军力的报告,指出目前中国拥有多艘弹道导弹潜艇,能够发射足以打击美国本土的核武器。

  卫星图像中,可以看到中国这些进展的证据。卫星图像显示核动力弹道导弹潜艇出现在中国南部榆林战略基地。

  与陆基发射井相比,战略核潜艇更易于隐藏,很难被摧毁,可以在核武器基地遭到打击后仍能保存足够的核力量实施核反击。

  二次核打击能力一直是美国对中国军力最为关注的话题之一。美国国防部去年8月在对国会的年度报告中说,中国现在已经拥有具有实际打击能力的海基核威慑能力。中国媒体上个月的一篇报道说,中国093核潜艇的服役使得中国具备了一种可在敌人抢先进行核打击后可靠存活的反击力量。

  现役和退役的海军军官、外交官和防务专家都表示,中国核动力潜艇似乎开始常规出海巡逻,这意味着中国的核威慑能力已经大大提高,是匹敌美俄核力量方面的一个突破。

4、孟晚舟案聆讯在即 加拿大猪肉上了黑名单

  中国海关总署4月30日在其官网表示,即日起,暂停加拿大肉类出口商Olymel LP和Drummond Export的入口,但并没有交代原因。

  Olymel LP发言人承认,公司位于阿尔伯塔省的工厂已被中方除名,但不知道背后原因;Drummond Export则暂时没有回应。

  加拿大农业部长玛丽-克洛德•比博则表示,并未收到中国方面正式通知,目前不会猜测背后的原因,认为有可能是行政问题。

  加拿大法院5月8日将继续审理中国通讯产品制造商华为首席财务官孟晚舟是否引渡到美国的案件。

  两家涉事公司总部位于加拿大魁北克。

  Olymel LP向超过65个国家出口猪肉与禽类产品。2017年,这家公司出口到中国的猪蹄,曾被中国当局验出有瘦肉精。

  Drummond Export向超过30个国家出口产品。网站资料显示,台湾也是其出口目的地之一。

5、又一邦交国要与台湾断交 与中国建交

  5月2日,索罗门群岛总理苏嘉瓦告诉澳洲媒体,该国考虑和台湾断交,转向与中国大陆建立外交关系。台湾外交部表示,这次索罗门群岛大选并没有单一政党掌握绝对多数席次,仍是以联盟形式共组政府,或许因为考虑部分执政联盟成员的意见,新总理苏嘉瓦瑞才说出这段话,台湾强调,和索罗门群岛的关系仍稳健成长。

  索罗门群岛上个月24日举行大选,前总理苏嘉瓦瑞回锅当选总理。澳洲人报报导,苏嘉瓦瑞最近接受索国媒体访问时表示,认为索国能从外交转向获得庞大好处。

  苏嘉瓦瑞说,"虽然目前状态不变,但此关系可能有不同发展"。他强调,将和执政盟友们商量这件事,会在适当时机宣布新政府对这件事的态度。

  台湾的外交部表示,相信以苏嘉瓦瑞的高度与执政经验,会和包括对台湾友好的执政联盟成员相互协调,台湾外交部说,这是民主制度的运作常态。

  台湾驻索罗门群岛大使罗添宏表示,索国政府内一直有支持与中国大陆发展关系的阁员,但都是少数,这个议题每次选举时都会浮上台面,不过新政府组成后这个议题就会逐渐消失,苏嘉瓦瑞及多数国会议员仍然支持和台湾的关系。

6、郭台铭赠川普中华民国国旗帽 被警告总统不好做

  本周三,台湾总统参选人、鸿海集团董事长郭台铭在白宫与美国总统川普会面,并向他赠送了一顶中华民国国旗帽。

  郭台铭星期四在脸书上称川普总统为“老朋友”,还透露说,川普总统送给他一个签名纪念品和笔,“并和我説总统是个很难的工作”。

  郭台铭4月17日宣布参加台湾2020年总统选举,不久前还跟台湾总统蔡英文在社交媒体上唇枪舌战,就台湾民主和经济展开激烈争论。

  郭台铭称他和川普总统在白宫进行了50分钟的会面,此行据信主要讨论了富士康在美国威斯康辛州投资的议题。

  富士康承诺出资100亿美元,在威州建厂,为当地创造1.3万个工作机会。在郭台铭宣布参加台湾2020年总统选举后,外界一直关注威州投资案如何发展。威斯康辛州州长托尼•埃弗斯4月19日曾表示,富士康像最初承诺的那样雇佣1.3万名当地员工是 “不现实的”。此前有报道称,富士康在威斯康辛州建厂的计划可能缩减,甚至搁置。埃弗斯说,该州正在考虑修改拟议中的液晶显示屏生产工厂的合同。

7、中国富豪付650万元 送女儿"赵雨思"进史丹福

  消息人士透露,为了让女儿在2017年春季进入斯坦福大学就读,一个中国家庭透过一名摩根史坦利金融顾问与大学入学顾问辛格联系会面,支付了650万元。这是联邦检察官3月惊爆名校招生入学舞弊丑闻案至今,被揭露的最高行贿金额。

  据报道,赵雨思的家长透过新港滩学院顾问辛格,让英文名为莫莉的她顺利进入斯坦福大学就读;尚不清楚赵雨思本人及家长对于行贿入学的知悉程度。出高价替女儿买下斯坦福大学入学资格的中国家庭,以及前几天传出花120万元让女儿进耶鲁大学的中国家庭,都未被起诉。

  斯坦福大学4月表示,在确定这名学生的申请文件造假后,校方今年春天已撤销该生学籍。

  赵雨思的父亲赵浪涛在中国经营步长制药公司。

  如今摩根史坦利涉入大学丑闻案,展示了位于加州的大学顾问辛格是如何透过参与知名金融公司客户活动或取得公司转介客户,渗透富人家庭网络并推销服务,辛格早前已承认一手策画精英大学入学舞弊案。

8、 五一假期怪象多 游客在西湖排排坐泡脚

  目前正值大陆五一小长假,大陆各风景区人满为患,微信公众号新民晚报披露,杭州西湖"草坪上长满了游客",甚至还有游客排排坐在西湖畔泡脚,非常煞风景。

  人民网微博有网友留言,五一假期期间,西湖草坪上"长满了游客",游客随意踩踏草坪,甚至在草坪上睡觉嬉戏,有工作人员怒斥"难不难看?!",但没什么效果。有工作人员说,很难管,嗓子都喊疼了,一整天不停喝水,最怕遇到不讲理的游客。

  不仅是霸坐草坪,更有游客排排坐在西湖畔泡脚,还有人摘花撒花来拍照,有网友大嘆,这些不文明行为与美丽的西湖太不相符了。

  还有网友建议乾脆开直播,名字就叫西湖不文明现象直播曝光,一边直播一边在现场放个大萤幕,估计这么一来,就没几个人敢这么干了。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4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5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4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5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6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7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8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9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10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9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10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接下来播放
堪比中国贪官:华裔家中遭搜出400万现金
习近平海上阅兵,纸老虎现原型
谢霆锋王菲秘密结婚?演讲中称妻是巨星
泄密国安会关于华为的讨论,他惨遭革职
习近平普京会晤并不美好 美根本不担心
饱受批评质疑 "一带一路"为何死撑到底
中美谈判僵局难破 中国再放“大招”让步
惨!华裔加拿大人在广东被判死刑(视频)
郭台铭,会中途退选不玩了吗?
强国到底发生了啥?又又 ... 又读错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