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20190501

1、中美北京谈判僵局难破 中国再放“大招”让步

  尽管中美双方都表示执行机制与消除现有关税是目前双方谈判中最关键的症结点,但中美最新轮北京谈判并没有对此能取得任何具体成果,双方即没有公布这次谈判任何细节,也没对这次谈判的结果展开评论。仅仅是美国财长姆努钦还是在推特上发文表示,这次与中方的谈判“富有成果”,下周将在华盛顿继续谈判。

  路透社报道,中国美贸易谈判代表1日举行了一整天的讨论。美国官员私下表示,协议的执行机制和撤除关税的时间表是两个仍未解决的问题。关于是否以及何时解除美国对两千五百亿美元的中国商品征收的问题,将是双方谈判的最后几个问题之一。同时,中国官员也认同执行机制非常关键,但是表示,管束应当是双向的,不应该只对中国。

  另外,就在中美最新轮北京谈判进行的同时,中国表示将进一步开放银行业和保险业,放宽多项市场准入门槛。

  中国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表示,该机构近期计划推出12项对外开放新措施。包括,取消外资银行在中国设立法人银行的100亿美元总资产要求,取消外资银行开展人民币业务的审批程序。按照内外资一致的原则,同时取消单家中资银行和单家外资银行对中资商业银行的持股比例上限等等。郭树清承诺:这些变化将在短期内发生,不过,他没有给出确切的时间表。近期,中国一再承诺要继续向外国企业和投资者加大开放其经济领域。美国、欧盟等国家和组织一直要求中国加快行动步伐。

2、习皇舞弄五四双刃剑 伤人更伤己

  习近平高调纪念一百年前在天安门广场爆发的五四反抗运动。但是习掩盖五四的反专制性质,回避“民主自由”因素,扭曲五四精神,呼吁青年人爱党。一些观察者认为五四与六四有直接的精神联系,其实是习近平的一把双刃剑。

  五四运动的核心是反专制,要自由,要民主,要科学。而且,五四运动的主体是学运。习近平强调五四是爱国主义,由此引申“当代中国,爱国主义的本质就是坚持爱国和爱党”。学者胡平反驳说,这种说法与五四精神最相背离。爱国不等于爱政府,而是以对政府提出异议的方式实现。

  今天的中国,以全面禁止异议为使命。六四天安门事件爆发之后,中共纪念五四着重于掩盖的就是五四的学运因素,害怕将它与六四联想起来。正如中共又要大张旗鼓地纪念马克思,又害怕青年人拿起马克思作为斗争的武器。习近平把爱国与爱党混淆在一起,纽约时报评论说,习近平利用五四事件推广他的专制主义品牌。颂扬五四运动的爱国形象,避谈五四的反专制主题。

  中共走这种钢丝其实很危险,除非你毁掉所有的记忆和历史,目前的或者未来的中国青年,终究会想起前辈追求自由的情怀,到那时,他们可能打着同一个五四的旗号,给专制的统治者送终。

  对于习近平为什么要高调纪念五四运动百周年,不少分析指出五四的背后有六四阴影,六四首先是一场学运,六四的参加者要求民主,要求政治改革,中共难道也要把五四与六四切割开来?中国人民大学政治学教授张鸣接受《德国之声》访问时质问,五四运动当时北洋政府尽管不高兴,但还是允许学生游行的。现在中共能允许吗?

3、委内瑞拉军队镇压示威民众引发国际关注

  自今年年初以来陷入紧张对峙局势的委内瑞拉局势30日出现重大转折,委内瑞拉部分军人倒戈支持反对派,总统马杜罗宣称有人发动政变,派军队镇压,委内瑞拉电视台播放装甲车碾轧示威民众,多人倒在地上的画面,引发国际舆论反弹。

  美国政府30日对委内瑞拉发动全面进攻,要求莫斯科停止支持马杜罗政府。华盛顿还对外披露有委内瑞拉官员正在与反对派进行秘密谈判。这一切或许是军队官员倒戈的直接导火线,美国国务卿篷佩奥1日表示:美国已准备动用军事手段控制委内瑞拉局势不继续恶化。此前他还表示,马杜罗原本已经准备逃亡到古巴,但是被俄罗斯说服留在委内瑞拉。

  委内瑞拉政府30日则宣称已经挫败政变企图,控制局势,发动政变的部分叛变军人正在向各国使馆寻求庇护。美国国家安全顾问约翰•博尔顿也发表推文指出,这并不是一场政变,博尔顿还喊话委内瑞拉最高法院院长,委内瑞拉国防部长以及总统马杜罗的警卫长,博尔顿说,委内瑞拉政权的最后时刻已经到来,这是他们最后一次机会,所有的选择都已经明确。

  法新社记者在委内瑞拉首都卡拉卡斯的东部发现大批佩戴着蓝色丝带支持反对派的军队士兵,他们表示早已厌倦独裁政权,他们也是人民的一部分。委内瑞拉局势引发国际社会高度关注,而中国政府到目前为止尚未就委内瑞拉局势此表态。

4、曾庆红嘴上赞习心里苦?多次遭王岐山约谈

  已经淡出中共政坛10年的江派二号人物曾庆红近日现身家乡江西“挺习”,引发舆论关注。有分析指出:曾庆红嘴里挺习心里苦,其公开亮相代表着中共权斗暗潮汹涌。此前消息称,曾庆红多次遭王岐山约谈。

  近日久未露面中共前副主席曾庆红现身江西,《自由时报》4月29日报导说,有趣的是曾庆红先是在大街上喊了一句“习总书记领导得好”,就转身去了江西共青城拜祭中共前领导人胡耀邦。今年是六四30周年,胡耀邦的突然死亡又是引爆六四运动的导火线,在六四事件、五四运动等敏感节日的关键时刻,偏偏曾庆红就去祭拜胡耀邦,究竟是挺习或只是露面,只能猜了。

  学者夏业良教授分析认为,曾庆红“赞美”习近平,是一种言不由衷的表现,其在公众场合跟老百姓这样说,是想借助这种形式,向北京发出一个示弱信号。

  过去几年,时任中纪委书记王岐山曾多次约谈曾庆红。《争鸣》杂志早在2017年4月号曾披露,中纪委先后三次约谈了曾庆红,和曾的兄弟、前文化部特别巡视员、文化部驻香港特区特派员曾庆淮,约谈内容主要是曾庆红家族在经济领域和在境外社会活动的情况。王岐山要求曾庆红、曾庆淮兄弟被要求“自觉配合调查”,没有“特权、特别”,并被要求动员境外亲属回国交代问题。因曾庆红公开带头抵制反腐,王岐山已多次约谈曾,要求其申报财产,接受审查等。据报道,曾氏兄弟的海内外资产至少有400亿人民币。曾庆红的儿子曾伟已在澳洲数年不敢回大陆。

  另外,曾庆红为反击习王阵营,曾多次计划政变,包括涉嫌发动一场惊天的“金融政变”以此搞垮中国经济。但时至今日,仍未有曾庆红家族出事的消息。观察家们质疑,中南海各派在中共十九大上似乎达成了一场肮脏的政治交易。

5、制裁朝鲜没用?美国向中国出手了

  一位美国联邦法官裁决,中国的3家银行必须遵照美国调查人员的要求,交出有关据称违反对朝鲜的国际制裁的数千万美元的转账记录。

  美国司法部30日公布了华盛顿地区首席联邦法官霍威尔今年3月8日裁决意见的删节版。霍威尔法官的裁决意见说,法院发传票要求得到一个现已停止运营的香港公司和一个朝鲜国营实体之间的交易记录。公开的法院文件虽然没有提到3家中国银行、香港门面公司和朝鲜国营实体的具体名称。但指出,这3家中国银行都有中国政府的股份,其中两家银行在美国设有分行。

  美国之音报道:美国有关人员在调查朝鲜因其核武器计划而受到的制裁是否被违反,包括洗钱和违反美国的银行保密法。早在2017年12月发出的法院传票就要求这3家中国的银行交出2012年以来范围广泛的财务记录。美国司法部官员2018年4月和8月前往中国讨论这3家银行对提供证据的要求不作回应的问题。由于这3家中国银行拒不提交任何文件,美国检察官去年11月向法院提出了强迫执行动议。

  这项裁决要求中国3家银行中的两家立即提交相关信息或出席大陪审团的聆讯,并要求第三家银行在3月28号之前提交。目前不清楚这3家中国的银行是否或如何做出回应。中国始终表示反对在联合国框架之外的单边行动,并指称美国针对中国实体进行“长臂”司法管辖。

6、检察官穆勒表态 !通俄门还没完

  通俄门案调查报告又出现新的转折。美联社报导,一名美国司法部员工30日表示,主导通俄门案调查的特别检察官穆勒在司法部长巴尔 公布通俄门案的数天后,寄信到司法部, 并在信中表示巴尔对国会发出的4页调查报告备忘录并未抓到调查结果的本质。

  此消息首先由华盛顿邮报在检视了穆勒致函司法部的信件复印件后所揭露,内容显示穆勒对美国国内与通俄门案调查相关的讨论感到不满,而穆勒也在信中表示他认为社会大众对于调查结果已产生误解。 他在信中写道: “社会大众对通俄门案调查结果的误解,可能损害司法部原先决定指派我出任特别检查官一职的目的,也就是让社会大众对调查结果有信心。 ”司法部官员对穆勒信件的语气感到震惊。

  此消息一出,美国众议院司法委员会主席纳德勒发布声明,要求巴尔在美国时间5月1日早上10前,与国会分享穆勒寄给司法部的信件内容。纳德勒表示: 司法部一直不愿敲定穆勒能出席国会听证会的日期,但依据今晚传出的消息,我现在要求司法部立即安排穆勒出席听证会,不得有所延误。

7、北京需要说服世界不会步日德后尘

  南华早报1日发表文章指出,北京必须尽更大努力让世界相信,中国不会成为第二个曾经的日本或德国帝国。

  这篇文章由资深中国问题专栏作家Gary Huang撰写,文章指出,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可能知道或不知道美国历史学家马汉,但他一定熟知马汉的海权思想,马汉的海权思想形成了欧洲和亚洲的海军主义。

  文章表示,2012年中共十八大上,中国宣布了发展成为海上强国的意图,而当时习近平也上台掌管中共并担任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自此,习近平把海军的现代化视为优先任务,希望中国海军达到与美国海军一样的水平。自2014年起,中国军舰由潜艇、战舰、两栖攻击舰到辅助舰,下水数量已超越台湾、德国、印度、西班牙和英国现有服役舰只的总数。此外,中国每年下水的舰只数量和吨位也超越美国。

  文章分析,到了2035年,中国将会有6艘航空母舰,在区内对美国的航舰打击群构成最严重的挑战。中国日益上升的影响力却在亚太地区惹来复杂反应,因为它在这里有领土和主权争议,而中国舰队力量在亚太地区的持续增加也为北京带来挑战,包括如何处理其他国家感觉到中国日增的军力自信,以及与其他军事力量的潜在冲突。

  如今,美国已加强派遗军舰到区内,以挑战中国的军力,而菲律宾、越南、汶莱、马来西亚、台湾和日本纷纷在区内都有各自可以触发竞争的主张。文章结论指出,如今,北京必须让世界相信它不会是第二个曾经的日本或德国帝国。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2 市委宣传部女部长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3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4 北京胡同一景:“国家整体形势不容乐观”
5 理工男面向全球华人征婚贴 每一条都惊破天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请愿在天安门挂习像 两国贼亮相了
2 习近平真的是命不久矣
3 前第一夫人宣布角逐总统大选
4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5 与恒大碧桂园不同 它爆雷能炸断中国的脊
6 市委宣传部女部长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7 快讯:英国拟限制这类中国公民入境
8 突发 日本战斗机拦截中国核轰炸机
9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10 斗起来了!蔡奇挖出李强两把柄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3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4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5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6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7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8 胡锦涛之恶汇总 恨中
9 秦刚案“内情”传达到副军级 雷歌747
10 欧盟辱华 普京辱华 梅西辱华 雷歌747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2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5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6 用莫言的矛击莫言的盾 花蜜蜂
7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8 回复博主must:见海阔_天空的 高鹏
9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10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接下来播放
惨!华裔加拿大人在广东被判死刑(视频)
郭台铭,会中途退选不玩了吗?
强国到底发生了啥?又又 ... 又读错了
芒刺在背 此时此刻的中美关系你看懂了吗?
花7亿离婚后,她逆袭成为全球最美天后(视频)
美方称贸易谈判已到最后 中国却这样回应
脸又丢大了!伪造总理贺信的“临时工” (视评)
特鲁多带儿子抗洪救灾,全网吐槽:作秀(视频)
如果这样点穴 中国将拒绝再和川普谈判
郭台铭人在江湖,已经身不由己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