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追击》20190430

万维读者(creaders.net)网祎一综合报道:4月29日,美国谈判代表周二到访中国参加贸易谈判,试图敲定协议细节、终结两国的贸易战。此次谈判涉及制定执行机制,其成败可能将决定两国关系未来几年的走向。而在中美贸易谈判背景下,中美关系也面临着进入全面调整期的时机。实际上,此时此刻的中美关系格局乃是大势所趋,从历史上就可窥一斑。

20190430_15566366862564.png

中美贸易谈判(资料图)

紧张:贸易谈判决定中美未来关系走向

据路透社报道,中美双方都称在知识产权和强制技术转让等问题上取得进展。这有助两国结束针锋相对的关税战争。据白宫称,这些问题仍在讨论中,但美国官员私下表示,协议的执行机制以及取消关税的时间表是分歧点所在。中美关系观察人士表示,就执行协议的方式达成一致是一回事,而要确保遵守协议又是另一回事。目前两国互信越发薄弱、且地缘政治紧张情势升高,造成两国关系紧张。

5245d7fd4d8cf5cba0d3afdcf2138305.jpg

中美双方都称在知识产权和强制技术转让等问题上取得进展。这有助两国结束针锋相对的关税战争

“有效的执行机制将会是协议的关键,”中国美国商会主席夏尊恩(Timothy Stratford)向路透表示。“协议无须改造中国经济,但的确需要提出处理两国歧异的的新方法,”夏尊恩称,他是一名律师,先前曾担任美国助理贸易代表,在中国工作超过30年。“这极为重要。我们有了一个特别的机会之窗,未来美中关系有很大程度将决定于此。”

美国总统川普4月4日表示,中美可能在大约四周内达成贸易协议。上周四,他表示将很快在白宫接待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两国领导人会晤被认为是敲定协议的必要步骤。尽管签署协议--如果能达成的话--的最终日期还不清楚,但谈判已经使中美两国的紧张关系走到了十字路口。

长期以来,中国将商贸定义为中美关系的压舱石。当前,一些人警告称,随着中国维护其在亚洲不断增强的军事实力,以及美国加大对中国科技公司的审查力度,并打击中方在美国机构和大学的间谍活动等,两国正走向新形式的“冷战”。

北京认为美国的行动旨在遏制其发展。但多年来,中国的经济改革只是零敲碎打,美国企业抱怨说,持续的产业政策侵蚀了他们的竞争优势,削弱了美国商界对中国至关重要的支持。中国美国商会本月表示,不能再指望信心低落的美国企业充当美中关系的“压舱石”。

时机:中美关系即将开启全面调整

上海世界观察研究院理事会成员及创始理事马晓野发表文章称,中美两国间各种交往的基础是经济贸易,而经济贸易安排与其他领域问题本质性的不同的是,经济矛盾是可以通过国家间进行利益交换得到解决的。在经贸关系这块“压舱石”已经成为“有动力的转向舵”的此时此刻,防止这一本质上最容易相互包容领域的矛盾将双边关系整体拖入螺旋式下降实为明智之选。这次两国关系的全面调整始于经贸领域。

344360fa8a33427086968d51710acc04.jpg

中美对抗(示意图,来自网络)

大规模的中美经贸摩擦目前有希望通过谈判得到解决。就中美经贸关系重新调整而言,谈判达成协议迈开了全面调整的第一步。对于中国这样一个产业结构复杂、产业覆盖面广的经济体来说,谈判达成让步带来的压力是在不同的产业局部间递次化解的。而且,从经济过程看,只要市场竞争机制健全,一个方面因为承压带来的改变,可能会给相邻领域带来新的机会。这也是经贸谈判在一般情况下都会是双赢的基础道理。

经贸摩擦的初步解决,是中美两个大国关系在一系列领域开始调整的第一步。双方领导人对通过谈判解决冲突和摩擦的明确政治意愿至关重要。新的经贸协议达成之际,此时此刻的中美关系才算刚刚开启一轮全面调整。接下来,双边关系的诸多方面还将面临更多的调整,所涉及的领域粗略列举如下:

1、在意识形态和政治上,双方没有共同语言。政治上如有共同利益的话,也许会是向好的方向调整。但目前看来,这方面的交集尚待发掘。

2、在军事与安全问题上,两个大国如果形成对峙,任何一方都没有冲折退让的余地。这个特殊领域是由军事与安全问题本身的性质决定的,且在现实中鲜以人的意志为转移。

3、在非传统安全方面,双方曾经努力发掘共同兴趣点,今后可能要面临“收官”了。

4、对于其他一系列区域热点问题,双方调整、合作及分庭抗礼的各种可能都存在。这一轮调整将确定什么样的主调?如何发展?我们拭目以待。

5、在多边经济领域,如果中美两大贸易巨头决定用“管理贸易”来解决双边贸易不平衡,那将开启一个牵动全球多边贸易体系的调整过程。世界自由贸易体系会因此变得不一样。

经贸摩擦的阶段性解决似乎为双边关系的调整开了一个好头,但此时此刻中美关系的走向也许不完全取决于领导人的政治意愿。两国民间各界的互信基础是通过经贸问题的阶段性解决得到增强,还是更趋恶化,这是不能掉以轻心的。

现在,互联网社会、民粹加上有些公开外交会形成一种强大的助推力量,不排除这种力量会在一定程度上掣肘双边关系,使调整朝不符合两国根本利益的方向发展。中美关系调整的每一步结果,都是利益格局的调整。

现代经济发展导致了经济结构的复杂化,经济变量传导链条变长,应因政策变化进行调整的纵深也加大。经贸领域与上述中美关系其他领域重要的不同之处在于,其他领域有的问题从本质上看不存在妥协的余地,无法通过各自让步来形成平衡。而国家间的经济利益则恰恰是可以交换和交易的。中美关系即将进入全面调整,而我们正站在下一步关系如何发展的分水岭上。

焦虑:新旧世界交替 中国挑战美国霸权

在中美贸易战的背景下,中美博弈成为国际关系中的主要矛盾。从历史角度来看,此时的中美关系实际上是“历史的重现”。据网易新闻发表相关文章称,历史的规律总是不断重演。世界头号强国崛起、称霸、然后衰落,在这个游戏剧本里面,没有一个国家能够永远玩下去。1920年,第一次世界大战后,美国崛起成为世界霸主,至今已经过去95年。美国依然是世界头号强国。按照一个百年一个霸主的剧本,世界似乎又要出现下一个霸主。美国坐在王座上芒刺在背,会不焦虑吗?

000063061_piclink.jpg

中国在延续当年美国的道路

现在中国在各个领域都在学美国,试图以当年美国超越英国的方式超越美国。

1、廉价产品渗透

20世纪,英国制造的质量胜过于美国,但是美国的产品却击溃了英国的产品。为什么呢?美国发展出的美式消费资本主义,他们的产品定价更低,同时用广告和营销策略,把产品推到英国乃至欧洲迅速占据大量的销售渠道,给予渠道商的庞大的让利空间,很快就占据了市场。

而中国现在正延续美国在几十年前的步伐。美国的产品在总体质量上胜于中国,但是中国的企业却能发挥出成本优势以及更高的协作水平,逐渐渗透击溃竞争对手。在美国,遍地都是“made in China”产品,联想的已经占据超过40%的高端pc市场份额。比亚迪的电动大巴,几乎横扫全世界的电动客车市场。振华重工的港口机械占据接近全球80%的垄断份额,几乎没有像样的对手。

2、大举放贷

美国在一战后从英国的债务国一举成为英国的债权国。今天美国某种程度就像当年的英国,负债高达18.3万亿美元,其中主要来自中国。中国也和美国当年一样,借钱给美国,美国又反过来拿借来的钱买中国的产品,于是中国不仅收获大量外汇,还推动了一大批中国企业的成长,华为、联想等企业迎来了国际市场的黄金时代。几十年前那一幕仿佛在重演。

3、争夺国际金融地位

1944年,在美国在布雷顿森林会议建立了美元与黄金挂钩、各国货币与美元挂钩为主的国际货币体系,确立美元在国际货币体系中的核心地位,并在20世纪50年代后期,完全确立了美元的霸权地位。

如今的中国一如美国当年推动人民币国际化,向美国提供大量的贷款,在全球各地建立人民币结算中心,推出独立的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提升人民币的国际影响力;同时援助非洲南美,把第三世界国家纳入人民币体系;建立亚投行、金砖国家开发银行,提升对国际金融体系的控制。很显然,在国际金融地位的争夺上,中国也在延续当年美国的道路。

44717d7bd713e4afadea21ececdd1aa9.jpg

美国总统川普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资料图)

圣经马太福音第十章第24节有这么一句话:徒弟不能超越师傅,仆人不能大过主人。现在中国却在玩『我要用你的方式打爆你』的游戏。你问西方人能不能接受?

中国和美国,一个晨起朝阳,一个是夕阳西下。新旧世界的交替必然发生摩擦,有意思的是:中国不断用美国人制定的游戏规则去挑战美国霸权,革命派和保守派之间的斗争将成为接下来世界的主要矛盾。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2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3 真的吗?中共七常委腐败与隐匿财富或被美曝
4 陕西一医院10个婴儿9个绝症?妇产科主任判
5 全美12家主流媒体联合声明 要求拜登和川普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2 李嘉诚父子变了
3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4 65岁退休?BBC曝光最新退休年龄
5 北京街头 景象惨淡
6 北京又一场“清零”运动开始了…
7 华人回中国指南:三大注意事项 哪些便利措
8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9 以色列“铁穹”系统发威 场面非常震撼惊人
10 眼尖网友发现 习近平“长高了”一大截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2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3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4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7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8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9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10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5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6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7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8 铁证如山,胆敢在美国的干爹头 爪四哥
9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10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接下来播放
花7亿离婚后,她逆袭成为全球最美天后(视频)
美方称贸易谈判已到最后 中国却这样回应
脸又丢大了!伪造总理贺信的“临时工” (视评)
特鲁多带儿子抗洪救灾,全网吐槽:作秀(视频)
如果这样点穴 中国将拒绝再和川普谈判
郭台铭人在江湖,已经身不由己了
英首相面临压力 被要求改变对华为的决定
2020“习近平初选”已经开打
有华人代购在海外被捕,他们竟这样代购(视频)
台湾大选民调:他稳居第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