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微播》 20190416)

1. 美国市场3870亿美元“骗局”?川普的“美股美梦”要碎      

早在2017年最后几天,美国总统川普正式签署“减税和就业法”,宣布将公司税率从35%降至21%,旨在鼓励资金回流,支持科技公司在美国国内进行投资,从而推动经济发展。然而,基金流量数据显示,这些美国乃至全球最大的科技公司在得到想要的减税减负一年多后,非但没有实现持续扩大招聘的承诺,更是以回购股票的方式将节省的巨额税款砸向了投资者。

根据媒体测算,美国排名前10位的科技公司在2018年花费超过1690亿美元回购其股票,较减税前一年激增55%,创下历史新高。而根据市场研究公司TrimTabs的统计,美国整个高科技行业在去年进行的股票回购涉及金额总计3870亿美元,是2017年的三倍有余,同样创下历史记录。

有分析强调,罕见的大规模回购不一定是坏事,至少这从客观上造就了美股的繁荣。但股票市场再如何欣欣向荣都好,没有健康的国民经济作为支撑也注定是无法长久繁荣的。最近越来越多的分析指出美股大限将至,跟美国国内一系列经济指标的动荡不稳有很大关系。

而站在政府的角度,付出了税收减少的代价,却没有换来预期的效果,就业市场表现依旧难言出色,任期已过半的情况下留给川普政府的努力时间也不多了。随着股市来到临界点,各大科技巨头掀起回购狂潮的负面影响恐将不断蔓延,对美国经济来讲确是一大挑战。

2. 刘强东强暴案 女留学生提民事诉讼

疑遭刘强东强暴的明尼苏达大学中国女留学生刘京瑶,4月16日在明尼亚波利斯法庭提出民事诉讼,这项将刘强东与京东列入被告的诉讼,寻求至少5万元的伤害赔偿。

据路透社报导,该女学生指出,刘强东的性侵及殴打行为,所造成的损失超过5万元。她指控刘强东于去年八月在明尼苏达大学,上中国高管工商管理博士课程时强暴了她。

明尼苏达州亨内平郡检察官弗里曼是在去年21日宣布,经过当地警局彻底调查,以及四名专门处理性侵案件检察官的仔细审查,认定刘强东涉嫌性侵的案件,存在着严重证据问题,决定不以性侵罪起诉刘强东。在检察官宣布不起诉决定后,刘强东个人也发出声明表示,此结果证明他从头到尾都没有触犯法律。女方律师弗娄林当时曾批评检方在权衡是否起诉刘强东时,从来没有与他的当事人会面,也没有向他的当事人问话,他也批评检察官宣布此决定前,未给女方礼貌性的通知。目前,针对女方提出的这项诉讼,刘强东律师及京东公司发言人都未做立即回应。

3. 中国教授被解雇!美国科研界即将掀起腥风血雨

这将是一场科研界的暴风雨!上周,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院长弗朗西斯·柯林斯在听证会上发表的言论掀起惊天巨浪。柯林斯说,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有人不遵守适当的规则,正在利用这个国家的资金拨款。这完全不可容忍。他强调,在接下来的一两周时间内,将对各个大学违反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规定的科学家采取行动,有人将被开除。

目前,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正在对全国55个机构进行调查,主要内容是了解外国科学家是否遵守有关披露外国关系、保护同行评审的机密性和处理知识产权的机构规定。有些研究人员可能将会被解雇,包括中国科研人员。柯林斯也指出,NIH资助的大多数在美国工作的外国科学家都遵守这些规则,为研究做出了宝贵的贡献。“我们不想介入一些看起来有点像种族定性的事情”,案件也不仅限于中国科学家。

4. 莱特希泽谈与中美谈判难度 答案不同寻常

中美已经经历了多轮谈判,有望于近期达成协议。但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表示,与中国谈判十分难。英国《金融时报》4月16日报道称,莱特希泽作为对华贸易鹰派的名声在川普当选总统之前就已确立。他曾在世达律师事务所担任为美国钢铁产业代言的律师长达数十年。一位经常与之往来的人士表示,莱特希泽总是说,如果按从1到10的难度等级衡量,对他而言,与中国谈判的难度等级是30。

报道称,莱特希泽绝非北京方面的首选谈判伙伴。但随着时间推移,北京的官员越来越意识到莱特希泽是川普政府中唯一一位能够真正谈成协议的高官。一位近期与中国经济和金融高级官员会面过的人士表示,北京不喜欢莱特希泽,但喜欢他知道自己在说什么,并因此尊重他。北京承认,他对这些问题的理解超过川普政府其他所有的人。

5. 巴黎圣母院大火 神父英勇救出荆棘冠冕

4月15日,法国拥有800多年历史的著名教堂巴黎圣母院突然失火,虽然大火已经被彻底扑灭,但巴黎圣母院部分建筑遗迹被毁,造成的损失巨大,令人痛惜。

在扑救大火、抢救珍贵文物的过程中,巴黎消防队神父福尼耶再次获赞为英雄,他不顾自身安危,与打火弟兄进入火场,协助抢救出圣物荆棘冠冕。

巴黎第15区区长古琼今天说,福尼耶坚持与消防队员进入火场,且在抢救圣物上扮演重要角色。这并非福尼耶首次获赞为英雄,2016年11月巴黎巴塔克兰剧院遭遇恐怖袭击时,福尼耶也参与和协助照顾伤者,并为罹难者祷告。福尼耶也曾在天主教法国武装部队教区服务,以及前往阿富汗一段时间。

奔驰女与4s店和解:换新车 退还服务费

北京时间4月16日晚,“西安奔驰女车主维权”事件传来最新进展。当晚,维权的奔驰车主王女士和西安利之星汽车有限公司已达成换车、补偿等和解协议。

滚回中国!华裔上婚恋真人秀遭遇歧视

据澳洲雅虎报道,婚恋真人秀《单身天堂》的澳大利亚籍华裔女嘉宾森夏恩告诉记者,自己的社交媒体账号不断收到带有种族歧视色彩的恶意评论。森夏恩对自己的中国和苏格兰血统深感自豪,她说最近在Instagram上收到的一条私信是:“滚回中国去”,而实际上,她就在澳洲出生、生活和工作。森夏恩对这种遭遇时至今日仍然存在感到难以置信。她说:“我不知道人们为什么还会根据种族跟肤色来评判他人。这是件令人恶心的事。”

森夏恩称,自己多年来一直遭到种族歧视,也清楚一旦上电视,自己的文化背景很可能让自己成为众矢之的。她说,虽然自己看上去有些与众不同,但她认为觉得这是一件非常棒的事。她希望年轻女性能欣赏自己原本的美,不要让别人的话伤害以及影响自己。

印度率先动手了!抖音国际版遭下架

印度经济时报16日援引两名知情人士称,印度电子和通讯技术部已经要求谷歌和苹果从应用程序商店中删除抖音国际版应用软件,此举意味着用户将无法继续下载,但是已下载的用户仍可继续使用。抖音公司在回复媒体的邮件中表示,对印度司法系统有信心,并承诺不断改进现有措施,引入额外技术和审核流程。

4月3日,印度Madras高等法院通过一项指令,认为抖音对“儿童有害”,指示政府禁止印度本土下载抖音,并限制媒体公司通过电视转播使用该程序上的视频。很快,抖音母公司字节跳动就此项禁令向印度最高法院提出上诉。4月16日,印度最高法院就此事给出回复,指出此项禁令只是临时性的,另外印度首席大法官将于4月22日就此事举行听证会。

印度正成为抖音最重要的海外市场之一。据了解字节跳动旗下的抖音和Helo应用在印度青少年中颇受欢迎。

许志安激吻小三 出轨石锤!郑秀文婚变崩溃

51岁的香港演员及歌手许志安被媒体曝出偷吃比他小21岁的无线小花黄心颖,2人在车上长达十几分钟的激吻视频与私密对话全都被曝光。

事发后,娱乐界一片哗然,网友在谴责许志安的同时,也纷纷表示心疼郑秀文。据港媒报道,许志安与46岁的天后郑秀文分分合合22年,终于在5年前修成正果。而黄心颖的正牌男友乃是香港知名小生马国明。报道指出,郑秀文得知“出轨”消息后,情绪崩溃大受影响,友人更担心她忧郁症复发。

4月16日晚7点,许志安召开新闻发布会,正面回应与黄心颖出轨事件。许志安在发布会上声泪俱下,承认自己是酒后犯错。他说,自己当天喝很多酒,没有控制住自己。感觉已无颜再面对自己,现在感到非常后悔;许志安也表示,将暂停演绎工作,先去学做人,直到找到正确的自己。他也在发布会现场向爱人郑秀文道歉,希望被自己伤害的人能好好的。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人工智能革命将终结中共政权
2 很明确的信号 中央要搞历史性大动作
3 124岁人瑞有望破最长寿纪录 常吃三食物保活
4 范曾豪宅曝光 娇妻徐萌素颜照 让人大失
5 这个邻国4年内取代中国 成全球经济火车头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3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4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5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6 中共官场大震,人心惶惶,原是冲着他来的
7 他70岁退党 当众大骂“毛贼” 全场鼓掌
8 人工智能革命将终结中共政权
9 很明确的信号 中央要搞历史性大动作
10 124岁人瑞有望破最长寿纪录 常吃三食物保活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2 省委官员要求马宅移走温家宝花 马黑
3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4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5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6 兄弟我生活在恐惧中 老農民
7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8 谁杀了袁崇焕——读金庸的《袁 高天阔海
9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10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4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5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6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7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8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9 铁证如山,胆敢在美国的干爹头 爪四哥
10 宇宙中心------台湾! 山蛟龙
接下来播放
称巴黎圣母院被烧“活该” 他们在想啥?
山东出大事了,工作人员全部死亡
不寻常!中国炮轰对华鹰派 痛批蓬佩奥
以祖国为傲的孟晚舟千万豪宅装修收尾
加国税局锁定高风险区域重点审查(视频)
高压审查下 习近平却要求出“大作品”
敏感时刻,解放军军机又绕台飞行
36岁的她带娃凭啥成了“豪门收割机”?
“三代国师”王沪宁到底是谁的人?
保守党魁熙尔狠批特鲁多,对华不够强硬(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