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20190415)

1、不寻常!中国罕见炮轰对华鹰派 痛批蓬佩奥

上周末,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在对智利、巴拉圭、秘鲁和哥伦比亚的访问中,指责中国对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的资金支持是该国危机爆发和延长的原因之一。4月15日,中国谴责蓬佩奥 “到处煽风点火,挑拨离间,言行令人不齿”,并称蓬佩奥针对北京在拉美的政策所作的批评是"蓄意诽谤",拉美国家会判断出"谁是真朋友"。

国务卿蓬佩奥最近在对智利、巴拉圭、秘鲁和哥伦比亚四国的访问中多次警告中国在拉丁美洲地区的扩张。期间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指出,美国“不希望中国只是提着装得满满的钱袋子贿赂官员……我们不要腐败活动”。在周日拉美之行的最后一天,蓬佩奥对秘鲁的“贸易报”说,如果拉美国家使用中国技术,那么它们的信息“就会掌握在习近平主席和解放军的手中。”

蓬佩奥还表示,中国呼吁不干涉委内瑞拉内政是"虚伪",中国自己的财政干预"帮助摧毁了那个国家"。

对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陆慷在4月15日的记者会上指责蓬佩奥国务卿“肆意诽谤、蓄意挑拨,不负责任、毫无道理,我们对此强烈反对”。

蓬佩奥国务卿被认为是美国政府内对中国最强硬的高级官员之一。在这次拉美四国之行之前,蓬佩奥国务卿二月份还曾出访了欧洲匈牙利、斯洛伐克和波兰等五个国家,提醒所到国家警惕中国和俄罗斯在欧洲扩张所构成的威胁。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陆慷抨击蓬佩奥国务卿说,“揣着同一个唱本,满世界污蔑中伤中国”,还说“蓬佩奥先生可以休矣!”。

2、中国非法婚介所贩卖巴基斯坦妇女 强迫卖淫卖器官

近日,有巴基斯坦媒体披露,中国的人口贩卖集团通过在巴基斯坦开设非法婚姻介绍所,诱骗出身贫苦的巴基斯坦妇女假结婚,然后将她们带往中国,并强迫她们卖淫,甚至出售她们的器官。随后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馆回应:坚决反对人口贩卖,不存在器官买卖等活动。有关报道有捏造事实、误人视听的成分。

据报导,巴基斯坦一家著名的私营电视台的一档节目在近日播出了东部城市拉合尔的一家非法婚介中心被警方突袭搜查的报导。

当记者和当地警察突然出现在目标婚介中心时,发现有几名中国男子和六位巴基斯坦女子呆在不同的房间里,而这些女子当中还有两名是未成年少女。

当警察盘问那些中国人和接待他们的当地人员时,中国人口走私嫌犯声称那些巴基斯坦女子是他们的妻子,但他们却拿不出当地的结婚证明。

巴方的受害者则解释说,如果嫁给中国男人,她们的家庭每月可以得到大约300美元,以及家庭中的男性成员前往中国的签证。

接待这些中国男子的当地人员告诉记者,他们会引诱这些妇女的家庭签署一个协议,理由是这些家庭未来的中国女婿要取得巴基斯坦国籍,这样就能投资“中巴经济走廊”项目。

报导表示,不少巴基斯坦女子以假结婚的方式被骗到中国后即被迫卖淫,甚至被迫出售她们的人体器官。

上述报导播出后引发舆论的高度关注。中共驻巴基斯坦大使馆随后发表声明称,中国法律严禁人口贩卖,否认不存在器官买卖等活动。声明称有关报道有捏造事实、误人视听的成分。

3、美日贸易谈判登场 专家:日本因川普这决定先占了上风

美日贸易谈判4月15日在华府登场,由美国贸易代表赖海哲跟日本经济再生大臣茂木敏充主谈,美国农产品料将成为汽车外的另项谈判重点,但专家认为,若美国总统川普一上台时不要退出“跨太洋伙伴协定”(TPP),双方根本不需要进行这场谈判,且川普的退出决定还让日本在谈判中占了上风。

美国财经网站报道,川普退出TPP的决定非但没有毁掉TPP,还削弱美国在亚太地区的重要性。

在美国退出TPP后,剩下11国签署了“跨太平洋伙伴全面进步协定”(CPTPP),而该协定已于去年底生效。整体协定基础不变,但删除了22条大部分与美有关的条款。

报道认为,美日当前的谈判只是个拖延机制,且茂木敏充已称此阶段谈判只是决定要谈哪些领域,而这代表还有更多谈判在后头,且美国若想在谈判上取得更大进展,除非川普无法连任或是他认错重返TPP。

报道指,在日本加入CPTPP及跟欧盟签了经济伙伴协定(EPA)后,占日本进口食品比重逾两成的美国农产品,将处于不利竞争地位。今年1月与2月里,美国牛肉出口至日本数量较去年同期有所下降,而此一降幅跟日本向CPTPP国家进口牛肉数量相当。

4、梅根快将产子 但英国王室的财政状况或暴露于美国人眼底

英国萨塞克斯公爵哈里以及夫人梅根准备迎接他们第一个孩子。除了英国王室粉丝,这个小王子或小公主还将受到一个美国税务局的关注。因为梅根目前仍然是美国公民,而她的孩子也将继承梅根拥有美国国藉。美国的税务法规要求所有美国公民要申报收入,即使他们长居海外,让美国政府核税。

BBC报道指,哈利和梅根的第一个孩子虽然是英国王室成员,但因为这名孩子的妈妈梅根目前依然是美国公民,其出生后将会拥有美国国藉。

按照美国法律,美国公民要向税务局申报的除了普通收入,还包括任何价值超过15,797美元的礼物、价值超过200,000美元的资产和在美国境外持有的任何银行帐户。

换句话说,梅根日后每次为孩子搞生日派对,除了邀请亲友,可能还需要邀请一个税务专家,看看孩子得到的礼物是否需要通报美国税局。

哈里和梅根经常代表英女王出席各种活动,因此他们生活开支由菲腊亲王提供,作为酬劳。菲腊亲王的收入就来自“康沃尔公爵领地”。这个领地在1337年创立,为英国王室提供收入来源。

BBC的报道分析,哈里可能会把钱存入一个独立户口,而不是一个与梅根一起开设的户口,令美国税局无法得知英国王室的财政状况。但如果梅根或她的孩子从任何人直接得到金钱或礼物,那么她就必须申报。

报道指,英国王室因此担心让人知道王室内复杂的财政状况。据知情人透露,英国王室有一些复杂的信托基金,把财产传给王室继位人,英国王室“大概不想美国政府知道当中的详情”。

5、人脸识别技术从新疆蔓延至全中国 监督维吾尔族人

据美国媒体最新报道,中国已经把广泛用于新疆地区的人脸识别技术扩大到全国其他地区,为的是及时发现“敏感人群”,监督维吾尔人的动向。专家们说,这是运用人工智能和人脸识别技术进行种族辨别的首个已知案例。因对西部地区穆斯林少数民族进行严厉镇压,包括将多达一百万人关押在拘禁营,中国政府已受到国际社会的广泛谴责。

美国《纽约时报》4月14日援引知情者的话说,人脸识别技术现在已经从新疆转移到浙江杭州、温州和福建。黄河沿岸河南三门峡市的执法部门今年使用这种技术,一个月就进行了50万次的检查,看看居民中有没有维吾尔族人。

报道指,中国16个省有将近24个警察局2018年开始使用了人脸识别技术。陕西省执法部门2018年计划置办一套“能够支持脸部识别,辨认维吾尔与非维吾尔人特征”的智能摄像系统。

报道指,人脸识别技术已整合到中国迅速扩张的监控摄像机网络当中,它根据外貌专门识别维吾尔人,并记录他们的行踪用以搜索和审查。这项技术主要应用在门禁系统,受安全保护的地区可以通过人脸识别辨识试图进入者的身份,比如监狱、看守所、小区、学校等。

还有摄像监视系统,在例如银行、机场、体育场、商场、超级市场等公共场所对人群进行监视,以达到身份识别的目的。

报道称这种做法使中国成为应用下一代技术对民众进行监控的先行者,或将开启一个自动化种族主义的新时代。中国当局已经在生活着许多维族人的西部新疆地区维护一个庞大的监控网络,其中包括用DNA追踪维族人。

6、中国人工逐条审查删除“六四”等敏感信息

中国以关键词拦截与六四事件相关的微博帖文已是众所周知的事,但香港大学新闻及传媒研究中心副教授傅景华一项研究显示,当局在过去七年内以人手逐条查看的方式,删除了逾千条微博帖文或照片,当中删除最多的,是漆黑中的蜡烛或火柴图像,占19%;而与香港六四游行集会有关而被删的,则占13%。

香港大学新闻和传媒研究中心日前公布的研究资料显示,2017年6月3日,网上微博中一幅儿童驾驶玩具坦克车的照片被删除。2014年6月4日,有人将当晚维多利亚公园“六四”万人烛光晚会的照片发到网上,所配文字“美丽的香港”和这幅照片次日也从网上消失。

港大历时八年的研究表明,每年进入“六四”时期,中国网上审查部门,即中国网警,便进入信息审查高峰期。八年来港大新闻传媒副教授傅景华领导的名为“微博视野”小组,搜集了大量中国网警删除敏感微博的证据。

傅景华在2011年创立"微博视野",透过程序定时追踪12万个微博户口,当中半数按账户号随机抽样,一半则是对时政有影响力的媒体、学者、记者、作家及律师等账户。该计划由翌年至去年的6月1至4日收集各人顺利发出过的微博,结果发现,在过去七年,收集到有1056条与六四事件有关的微博帖文或相片经发出后才被删除。

经过分类,发现被删最多的帖文是漆黑中的蜡烛或火柴图像,有超过二百条,占总数逾19%;其次是不同类型的相片,有143幅;其次便是与香港六四游行及维园烛光晚会等纪念活动有关的帖子,有138条,占删帖或照片的13%;另外,被删的短故事亦有108篇。

7、陕西奔驰维权4S店背景不简单 幕后老板遭曝光

日前一段女车主在西安利之星奔驰4S店内哭诉维权的视频火爆网络。起因是该女在4S店购买一辆66万人民币的奔驰,提车时却发现车子发动机漏油,女车主愤怒地爬上4S店展示车车顶上,激动哭诉维权。维权事件幕后,媒体挖出此4S店背景不简单,4S店老板颜健生也遭起底。

近日,中国陕西“奔驰车主哭诉维权”一事持续发酵,该奔驰4S店西安利之星的老板颜健生背景遭媒体曝光,资料显示,颜健生现年52岁,拥有超过25年的汽车服务管理经验,曾于亚洲多个国家工作。其担任法定代表人的企业多达129家,担任高管149家, 并在梅赛德斯-奔驰(中国)汽车销售有限公司中担任董事。

报道称,他还是一位马来西亚“拿督”。拿督为马来西亚荣誉制度下的一种称号,是一种象征式的终身荣誉身份,不具有世袭和封邑的权力。

此外,颜健生旗下的芜湖中星汽车销售服务公司,由演员赵薇及其哥哥赵健担任董事,赵薇为最终受益人之一。

据了解,颜健生的西安利之星公司自成立至今涉法律诉讼超过20起,问题重重。此前,就曾有另一名90后女车主因“购车1个月后出现异响”问题将西安利之星诉至法院。不过,因证据不足,车主方最终败诉。

另外,2014年,西安利之星一名销售顾问马某虚构事实,骗取了31名车主近2,000万元人民币的购车款,最终被判刑15年。

目前,店方负责人已经向消费者因购车问题引起的不愉快表示道歉,并表态愿立即退款、承担市场监管部门调查核实后相应的法律责任,但该女子表示不能接受店方退款。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2 习按下按钮 一场史无前例的风暴即将袭来
3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4 赖清德毫无顾忌说出这话,北京定要气炸
5 有些非同寻常,彭丽媛要接班习近平?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近3万公务员被赶出北京
6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7 三个数字藏凶险 或将有大事发生
8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9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10 习按下按钮 一场史无前例的风暴即将袭来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曾华
4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5 曾华
6 曾华
7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8 曾华
9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10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接下来播放
以祖国为傲的孟晚舟千万豪宅装修收尾
加国税局锁定高风险区域重点审查(视频)
高压审查下 习近平却要求出“大作品”
敏感时刻,解放军军机又绕台飞行
36岁的她带娃凭啥成了“豪门收割机”?
“三代国师”王沪宁到底是谁的人?
保守党魁熙尔狠批特鲁多,对华不够强硬(视频)
中国威胁停止进口美国大豆 结果令人意外
特鲁多政府突然转向:限制难民(视频)
愿所有原配,都活得像小三一样(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