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 20190412)

1、中美贸易协议将动摇习近平“定于一尊”统治

  中美贸易战已令中共陷入两难境地。一方面,如果继续贸易战将加剧经济危机,危及中共统治。另一方面,北京当局特别是习近平如果接受美方的全面要求,签署贸易协议,进行结构性改革,更面临政治上巨大的挑战和风险。

  川普一再强调,美国启动贸易战最终目的是让中国成为一个拥有道德和尊重基本人权的国家,这对中共而言,意味着巨大的代价和威胁。协议一旦达成,最受冲击的将是那些依靠政府补贴和优惠政策发展起来的国有企业,政府对企业的支持是中共经济体制的基石,国企改革必将动摇中共体制,也可能导致大规模失业,给当局带来另一个政治挑战。

  美国之音的报道分析,如果北京接受华盛顿的贸易协议,会带来政治上的风险。要知道,美国通过贸易战倒逼中共削弱在经济领域的强权,并进行市场化改革,从根本上有利于中国经济发展和民众福祉,因此许多私营企业和底层人民在暗中支持。但是,鉴于这份贸易协议给中共政权造成的威胁,中共体制内外的利益集团则极力抵制。一些中国媒体正在努力将中美贸易协议描述成一项"不平等条约",将美国要求公平贸易的正当举动歪曲成"遏制中国崛起",试图利用民族情绪煽动起民众对贸易协议的仇恨。

  报导引述分析称,在这种情况下,如果达成协议,北京领导人会发现,要让党内干部和企业,甚至公众相信"协议的好处"将极其困难。事实上,此前多轮美中贸易谈判期间,中国都曾出现"刘鹤卖国"的舆论,而舆论的来源往往是中共党内的反习势力。在贸易战的一些关键节点,北京也曾传出"政变逼宫"的流言。虽然北京一再强调党员干部的"忠诚",并铁腕压制网络言论,但有关"不平等条约"、"百年耻辱"的舆论依然不断被蓄意传播。

  分析人士指,这显示对如何应对贸易战,中共党内仍有分歧。贸易战不但动摇习近平“定于一尊”统治,更引爆了中共政权的危机。

2、中国养老金“坐吃山空” 2035年将要耗尽

中国养老金正面临“坐吃山空”的危险。中国大陆社科院近日发布的最新报告预测,随着人口老龄化,中国养老金入不敷出的问题日趋严重,到2035年将耗尽所有累计结余。

  《报告》预测,未来30年中国的制度赡养率翻倍,2019年当期结余总额为1062.9亿元;到2027年将达到峰值6.99万亿元,之后将开始加速跳水。到2028年,当期结余可能会首次出现负数,为负1181.3亿元;到2035年,将会耗尽累计结余。

  报告称,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在中长期内面临着入不敷出的挑战,若不包括财政补贴,今年养老金已开始出现净流出,而另一方面,基本养老金的支付压力从今年开始将持续上升,2019年,近2个缴费者要赡养一个离退休者;到2050年前后,几乎是1个缴费者就要赡养一个离退休者。

  中国的养老缴费模式被业界称做“庞氏骗局”,中共一直隐瞒养老金存在巨大缺口。“拆东墙补西墙”,一旦危机爆发,养老金将难以支付。经济学家郎咸平曾发表文章表示,目前是在用年轻人缴纳的养老金支付给现在老年人,等于说,现在缴纳养老金的年轻人退休时,他们的退休金已经没有了,这是很危险的。

  英国《金融时报》曾引述分析表示,大陆养老金缺口严重,民众辛苦工作几十年后,能否按时领到退休金以及能领到多少退休金,可能还是个未知数。为解决养老金亏空问题,中共正采取延迟退休、降低社会保险费等变相盘剥手段。

3、罕见!中共官媒竟未报道习近平这一大事

  南非约翰内斯堡大学授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荣誉博士学位,这是习近平首次获得境外大学的博士头衔,不过中国国内媒体极其罕见地未针对此事进行任何报道。

  今年3月,南非媒体《公民报》报道,约翰内斯堡大学曾发布声明表示,将授予习近平荣誉博士学位,并称这对中非关系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同时这件事也充分展现南非学界非常认可习近平,并称他是“有远见的政治家“。 不过除中国驻南非大使馆在官网发布的相关消息外,截至目前,中国国内媒体似乎得到某种“禁令”,极其罕见地并未对此事进行大肆宣传。

  美国之音报道称,约翰内斯堡大学教授评议会基于三点原因将此项荣誉授予习近平。即中国已经取得的、而且还在不断取得的进步;尖端技术和迈向第四次工业革命;中国应对发展事务的方式,但对于此事更多是批评声音:习近平在2018年初废除任期限制,极有可能自己终身执政;中国政府利用非洲政府,让他们背上沉重的贷款负担,更侵犯非洲劳工的权利,因此习近平可能配不上这份荣誉。

  更有网友调侃道,一个真实水平只有小学文化的人硬是被“封为”博士,还不止一个,这到底算不算是“高级黑”呢?还有网友表示,真是哪壶不开提哪壶,这不是打脸那些多此一举给习大大讲稿上标注拼音的人吗?是谁故意拉低了习大大的水平。

4、请问习总书记 这样到底是扫黑还是抹黑?

  中国各地为响应习近平号召扫黑除恶,地方唯恐落后,结果无奇不有。贵阳市扫黑“打早打小”扫到幼儿园,济南把“佩戴大金链子的”定为“黑恶势力”,还有些城市把失独家庭列为扫黑除恶对象。有网民质疑,这是扫黑,还是玩低级黑,给我们党中央领导抹黑?

  新京报报道,江西上饶周姓村名未按时迁坟,当地政府要求周家必须在两日内完成迁坟,否则将按照“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依法制裁。有网民批评,今后政府再要拆迁民居,百姓如不同意搬迁,都可安上黑恶势力的罪名。还有更荒唐的,有地方官员甚至将医生列为“十恶”之首。  

  关键的一个问题正如网民阵雨转阴所问:“什么是黑,什么是恶,谁来定义?这个是否又将成为地方寡头为所欲为的工具?”地方还是想把扫黑除恶作为消灭自己眼中钉的工具,这才有把失独家庭,上访群众,医护人员列为黑势力的魔幻行为。”

   中共官媒一再叫嚣:让黑恶势力以及背后的“保护伞”们颤抖吧!可最终谁会颤抖是个问题,专家指针见血指出:中国黑恶势力最猖獗的领域是拆迁领域,黑恶势力最公开的组织是拆迁公司,这是公开的秘密。但是到现在为止没有看到对拆迁领域黑恶势力的认真的打击。原因,大家都明白。”

5、李克强中东欧撒钱游说试图分化欧盟

  中国总理李克强4月12日在克罗地亚滨海城市杜布罗夫尼克与包含欧盟11国在内的中东欧16国举行第八届16+1峰会,大谈经济投资,推动一带一路计划,令刚刚与北京签署了共同声明的欧盟担心北京正对欧洲“分而治之”。

  法新社报道,欧盟一些国家,比如法国和德国,都越来越担忧中国的一带一路计划,特别是在意大利民粹政府,在G7国家中率先与中国签署备忘录以后。北京曾宣布向中东欧16国提供100亿美元的贷款和300万美元的投资基金。不过到目前为止,北京这些计划的成果“好坏参半”:一些重大项目正在建设中,但一些投资项目则被延期或取消,比如16+1标志项目,贝尔格莱德-布达佩斯铁路在宣布5年后,刚在塞尔维亚启动。

  另外,应对国际质疑 中国调整一带一路计划。近几个月来,中国的一带一路项目面临了来自包括塞拉利昂、孟加拉国、缅甸和马来西亚的挑战,许多在这些国家的项目被迫取消或缩减规模。当地政府领导人和专家担心一带一路将成为外交债务陷阱。

  英国伦敦国王学院中国问题研究院主任凯瑞·布朗说:“中国正在试图做出改变。但它想在短时间内做太多事了,面临的批评也太多。”稍早前,美国政府已经宣布将不会派代表团出席4月25日到27日在北京举行的一带一路峰会。

6、刘强东回应996 重磅炸弹一个接一个

  4月12日消息,优化10%高管、裁掉8%员工、取消快递员底薪、推行995或996等等,连日来一个接一个的重磅炸弹将京东持续推向舆论风口。对此,刘强东第一次针对这些事件作出回应。他表示,京东已经四五年没有实施末位淘汰制,人员急剧膨胀,混日子的人越来越多。刘强东强调:“混日子的人不是我的兄弟,真正的兄弟一定是一起拼杀于江湖,一起承担责任和压力,一起享受成功的成果的人。”

  同时,刘强东回忆了京东创立早年间的奋斗历程,将闹钟放在地板上,2小时叫醒一次保障客户服务,每一分钱都要省着用,舍不得租房子,就睡在办公室整整四年,刘强东说,那时候兄弟们也很拼,硬生生在上千家电商公司里边一路杀了出来,活到了今天。在他看来,现在人员膨胀,干活的人越来越少,混日子的人越来越多,如此下去京东会被市场淘汰。

  不过,由于京东近期集中对高管进行调整,引发了内外部的紧张氛围,关于京东裁员的消息仍然甚嚣尘上。刘强东的回应称“我要为18万兄弟背后那18万个家庭负责,还是留下1%混日子的人向他们负责?我没有选择余地!”

  此外,对于近期大热的996话题,刘强东一方面称京东永远不会强制员工995或者996,但有强调:自己可以做到每周一到周六,早8点到晚11点,周日工作8小时。

7、江泽民为何执意提拔“老油条”主掌政法

  前中共政法委书记周永康正式倒台至今已近五年,近日网络再翻炒一篇热文,披露江当年为何执意要将“老油条”周永康放到政法系顶层的位置。

  这篇文章称,在中共十六大上,时任四川省委书记周永康升官进京。令人惊讶的被一股脑地安上大批政法、公安、武警职务,要知道,周永康之前毫无政法经验,60岁的时候进入了中央领导层,却掌握了中共的“刀把子”。

  对于为什么选中周永康接任政法机关首脑、公安部长?文章披露其实有更深背景,是江泽民为退下之后布局的重要一环:江安排由喜贵执掌中央警卫局,安排郭伯雄和自己的秘书贾廷安控制军队,安排周永康控驭公安系统——三管齐下掌握军警政法,几支武装力量尽在手中。

  果然,不仅在十六大上“入局”,在中共十七大上周更成为九名政治局常委之一,掌管政法委,并在这一时期搞出个“第二权力中央”,架空胡温,权倾一时。周永康主管政法,虽然是被江泽民提携而登上了自己人生和仕途的顶峰,但正是从周永康任公安部部长和政法委书记以来,中国的法制建设急剧倒退,社会治安急剧恶化,严重刑事案率居高不下,黑恶势力横行,人权根本无法得到保障。

  同时也为当时不可一世的周永康埋下了危机,因为中共内斗历来风云突变,到2012年,周永康在薄熙来、令计划等人的几件大丑闻中,脱不了关系,构成了真正的危机。2012年底周退位而习近平正式上台后,周永康与习近平的激烈争斗成为中南海一大看点,周永康政变、暗杀习等传闻四起,不过在中共黑箱政治之下,至今未有正式证实此类传闻。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5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6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7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8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9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10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7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接下来播放
华为5G领先世界?恐怕只能自己遐想了
习国王真的是很博学,又获一枚博士学位
阿桑奇究竟是怎么玩"死"自己的(视频)
业主怒了!公寓月管理费高达1650刀(视频)
谢霆锋自曝15岁偷尝禁果(视频)
高圆圆怀孕了,听说要来加国生娃(视频)
人大、同济大学被美国列为“黑名单”
卖18万房子最后赔45万:就因为签了这个(视频)
彭斯又放“狠话”:不惜加倍对华征税
中美贸易大战,川普的终极目的(视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