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微播》 20190411-02)

1. 崔永元百度贴吧被封 原因令人意想不到

4月11日,中国微博上有网友晒出截图爆料称,截图显示:中国央视前主持人崔永元的百度贴吧被封,被封的原因是里面 “含有大量违规内容” ,但是并未介绍有哪些违规内容。

该网友爆料称,4月10日晚上10时40分左右,百度崔永元贴吧无法进入。

据悉,崔永元个人认证微博停留在2月22日。崔永元另一个微博“小崔读书汇”和今日头条号均停留在2月21日。中国官方曾公布陕西“千亿矿权案”卷宗丢失案调查结果,崔永元深陷其中。由于,崔永元始终未回应此事,引发网上猜测。

3月1日,中国传媒大学官网发布《陈文申书记到崔永元口述历史研究中心调研指导工作》一文,文中提到崔永元也现身陪同。随后,崔永元也发微博讲述自己在中国传媒大学所要做的工作和打算。不过,中国传媒大学官网的文章和崔永元的微博都被删除。这一操作立刻被围观。网上更是一度传出其在天津酒店烧炭自杀。

深陷舆论漩涡的崔永元似乎并未受到网上传言的影响,4月9日,有网友爆料称,崔永元为自己监制的电影《非常道》挑选演员,并晒出图片。

2. 真的是“博学”,习近平又得到一个博士学位

星期四,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收到了好消息。他得到了第一个境外荣誉博士学位,科目是工程学,来自南非的约翰内斯堡大学。

中国-非洲关系学者、约翰内斯堡大学非洲-中国研究中心主任戴维·蒙亚埃是授予习近平学位的学者之一。

他说,教师评议会经过长时间辩论后,投票决定把这项荣誉授予习近平,他们提出了三点理由。一是中国取得的的进步,让8亿人脱贫;二与尖端技术和迈向第四次工业革命有关;三与中国应对发展事务的方式有关。

习近平去年废除了任期限制,实际上让自己可以终身执政。这样的领导人配得上这样的荣誉吗?批评人士说,中国政府利用非洲政府,让他们背上沉重的贷款负担,而且据称还侵犯非洲劳工的权利。

约翰内斯堡民主工作基金会主席威廉·古梅德表示,授予这位中国领导人荣誉博士学位提升了他的形象,而他可能配不上。

3. 台北市长柯文哲开微博账号 大陆网友积极互动

中国社交媒体微博上出现一个名为“台湾阿北-柯文哲”的帐号,被证实为台北市长柯文哲本人帐号。

帐号在4月8日凌晨发了第一条微博,内容是:"大家好,我是台北市长柯文哲。大多数人都叫我“柯P” ,年轻人则喜欢叫我 “阿北” 。作为一名医学院教授,我明白充足的资讯交流,才能让各项病症得到妥善照料,更明白保持 “多元开放” 的重要性。今天,我的微博正式开站!欢迎大家持续关注锁定。"

4月11日上午,该帐号又发了一个秒拍视频,视频中柯文哲向网友问好,称自己"在公车上要去上班",欢迎大家订阅这个微博,"认识不一样的台北市"。

据中央社报道,台北市政府副发言人黄瀞莹表示,柯文哲已开通微博账号,"目的是要行销台北市,由幕僚共同经营",称柯文哲"一直都有开通微博帐号的想法,现在开帐号不是特别选的时间"。柯文哲目前在脸书、YouTube等社交媒体都有个人帐号,现在又多了微博。

对于这位台北市长的到来,很多微博网友表示欢迎。截至发稿,柯文哲的微博已经有超过5万粉丝。在两条微博下方,网友们也积极留言,有数千评论。很多是针对两岸和独统议题。

4. 中国新编学生字典:有"自慰",但没有"自由"

近日,网友在微博上贴出人民教育出版社的"新编学生字典"照片,生字"自"的简介中,明列"自卑、自豪、自谦、自慰、自信、自愿、自重"等词汇,却没有“自由”一词,引发网友热议。

而这家出版社在2004年版、2010年印刷的字典中,还存有"自由"一词。

外媒报导指出,这家出版社在2013年时,在旗下出版的"新华字典"同样删去"自由"一词,当时民间学者傅国涌在微博上用字典里的词汇来讽刺:"虽没了自由,但多了自慰,自得其乐,自欺欺人,自取灭亡。"

有大陆网友嘲讽当局掩耳盗铃,纷纷留言指出,"自由两字好比『南无阿弥陀佛』,妖魔鬼怪听到会全身不舒服"。

消息传出后,不少网友们批评大陆政府在“洗脑教育”民众,“自慰都敢提,不敢提自由”、“有自慰没自由, 非常符合共产党现状。”

5. 一带一路受挫 中国愿降价重启大马高铁

涉及前总统腐败的大马高铁停工半年后,马来西亚今年1月正式结束和中交建200亿美元的合约。不过中交建星期三在业绩会上承认,仍希望透过大幅降价等方案重启合约。

中交建公司董事会秘书周长江:"这个铁路目前确实处于停工状态。但这个铁路是中马两国签订的一带一路项目,中国政府也提供了一个很大的贷款支持。这个项目我们一直没有放弃。总的来说,是希望 能够降低造价,现在这个方案也在和马方进行积极地沟通。"

虽然中交建没有透露降价规模,不过,近日传出中方愿意减少100亿马币造价,约占工程总额的15%。

另外,同样承接中共一带一路工程的中国铁路承认,欧洲两个项目出现亏损。

中国中铁董事长李长进:"两个项目是亏损的。一个是波兰高速公路,一个是摩洛哥的高速铁路,但这个项目还没有完全结束,没有最终财务结算,我们还正在索赔。"

中共大洒金钱的一带一路项目,不仅未给沿线国家带来利益,反而造成腐败、债务危机等,遭到很多国家抵制。包括马来西亚、斯里兰卡、印度等国家,都先后要求终止或缩减项目规模。

6. 金正恩权力更稳固 看这个地方就知道

朝鲜劳动党第七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于当地时间4月10日举行。4月11日,韩国统一部官员表示,朝鲜国务委员会委员长金正恩的地位比去年更稳固了。

该官员分析称,去年在劳动党全体会议上,主席团内除了金正恩之外还包括常务委员,今年仅金正恩一人。朝鲜媒体的提法是国务委员会、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内阁等国家领导机构构成方案,预计国务委员会将不会更名或撤销。

鉴于内阁总理朴奉珠当选劳动党副委员长,官员就总理换人可能性表示,此前劳动党副委员长一般不兼任内阁总理,金正恩执政后有所变动,需要进一步确认。

朝中社11日发表该会议的公报全文。公报称,最高领导人金正恩在会上表示,高举自力更生的旗帜为此次会议基本议题,经济强国建设成为主要政治任务。

7. 科学家:菲律宾洞穴发现新人类物种遗骸

近日,科学研究人员从菲律宾的一个洞穴中挖掘出一种不为人知的人类物种遗骸。科学家将其称为小体型人类物种“吕宋古人类”,并认为他们可能生活在5万年前。 据美国中文网4月10日报道,这项新发现于在《自然》杂志上发表。研究人员称,最新发掘的人类遗体的年龄可能为5万年,这表明在东南亚地区或许共存着几个不同的人类物种

十多年前,当时研究人员发表报告称,在菲律宾吕宋岛的卡拉奥洞穴发现了至少有6.7万年历史的足骨时,首批新物种迹象就开始出现了。当时研究人员不确定骨头来自哪个物种,但是他们报告说它类似于一个小型的智人。

而在近几年,研究人员对卡拉奥洞穴进一步发掘时,发现了大腿骨,七颗牙齿,两条脚骨和两块手骨,而这些骨头具有与其他人类分支不同的特征。研究报告称,他们发掘的遗体骨骸至少来自两名成人和一名儿童。据悉,“吕宋古人类”是近年来在东南亚发现的第二个新的人类物种。

8. 糟糕!视觉中国被连夜约谈

4月11日,视觉中国网站上出现了昨晚公布的人类史上首张黑洞照片,并注明此图如用于商业用途,请致电或咨询客户代表。实际上,到发布 ‘黑洞照片’的源头:欧洲南方天文台(ESO)官网上,你不仅可以下载TIF格式的高分辨率图片,还可以看到他们的版权声明。

据“网信天津”微信公众号北京时间4月12日消息,针对视觉中国网站传播违法有害信息的情况,天津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依法约谈网站负责人,责令该网站立即停止违法违规行为,全面彻底整改。

经查,视觉中国网站在其发布的多张图片中刊发敏感有害信息标注,引起网上大量转发,破坏网络生态,造成恶劣影响。上述行为违反了《网络安全法》《互联网信息服务管理办法》有关规定。

根据《互联网信息内容管理行政执法程序规定》,天津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依法约谈该网站负责人,责令视觉中国网站立即停止传输相关信息。

视觉中国网站负责人表示作为平台方管理上存在严重问题,将全面彻底整改,在此期间暂时关闭网站,严格遵守相关法律法规,自觉接受社会及网民监督。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2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3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4 明天,重要官宣?
5 牛!以色列情报系统成功策反哈马斯王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2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3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4 真的吗?中共七常委腐败与隐匿财富或被美曝
5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6 全美12家主流媒体联合声明 要求拜登和川普
7 中国翅膀硬了?竟把这家科技巨头拒之门外
8 陕西一医院10个婴儿9个绝症?妇产科主任判
9 译丛:一场百年风暴将挑战中国
10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2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6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7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8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9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10 若知今日 何必当初 亡羊补牢为 体育老师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7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10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接下来播放
阿桑奇究竟是怎么玩"死"自己的(视频)
业主怒了!公寓月管理费高达1650刀(视频)
谢霆锋自曝15岁偷尝禁果(视频)
高圆圆怀孕了,听说要来加国生娃(视频)
人大、同济大学被美国列为“黑名单”
卖18万房子最后赔45万:就因为签了这个(视频)
彭斯又放“狠话”:不惜加倍对华征税
中美贸易大战,川普的终极目的(视评)
全面倒退 习近平竟要再掀知青上山下乡
这一仗 李克强拦住了“悬崖边”的中国经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