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微播》 20190408-02)

1、习国王要紧握“刀把子” 孟宏伟案掀公安部大清洗

国际刑警组织前主席、中共公安部前副部长孟宏伟3月27日被双开。近日有媒体报道,中国公安部召开会议强调肃清周永康和孟宏伟流毒影响,要求确保“不留空白、不留死角”。

据报道,曾长期在纪检系统、公安部和移民局的郑百岗、以及公安部国际合作局局长廖进荣,两人是孟宏伟的老部下。目前均已下落不明,据说正被接受调查。

除了这两个人之外,公安部的6个副部长,包括杨焕宁、傅政华、黄明、陈智敏、李伟以及被双开的孟宏伟,不是被调离职务,就是退休或是被调查。

分析指出,现任公安部常务副部长王小洪,是习近平最信任的亲信之一,随着他在公安部站稳脚跟,等到现任部长赵克志退休后,王小洪将会更实在地掌握公安这个刀把子大权。习近平掌权以来,公安系统、国安系统和国家安全委员会这些关系还一直没有完全理顺,所以公安部的清洗和调整,将会是日后中共官场的一大看点。

2、严词拒绝出席中国“一带一路”论坛 除了美国还有这个国家

中国将在本月下旬举行第2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继美国宣布不会派出高级官员参加后,印度最近也正式发出拒绝出席的消息。

此次是中国第二次邀请印度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邀请已于上月发出,但据《印度时报》4月8日报道,印度最近已经正式拒绝出席,理由是,“一带一路”破坏印度主权完整。”

此次是印度第二次拒绝出席中共的“一带一路”会议,2017年中国第1次举行论坛时,印度也因“一带一路”的中巴经济走廊计划会通过印度与巴基斯坦有主权争议的喀什米尔地区而拒绝。

除了印度外,美国国务院稍早也以“一带一路”的计划、融资手法不透明,管理不善,批评中共无视国际公认的规范和标准,表明不会派官员出席。

3方舟子:习近平博士学位是清华大学送的

目前仍然还是中国政法大学教授的杨帆呼吁当局“清查改革开放以来所有博士论文”,叫板对象就是譬如习近平那样的现年六十岁左右的……, 早已经身居高位,捞足了利益“的二三十年前的”博士“们。

2012年11月13日,也就是习近平正式在十八届一中全会上被宣布为党总书记的前一天,中国大陆最知名的学术打假“专业户”方舟子接受美国之音采访说:“习近平的学位论文肯定含金量不大。但这不是他一个人的问题,当时是个普遍现象。当高官的都要自己去弄一个博士学位,他拿这个博士学位还是当时在当省委书记时拿的。我并没说他真地自己做论文,也许秘书会。反正这在当时是很普遍的。这种事情,责任最主要的,我觉得是在学校。像清华,为了让外面的高官变成自己的校友,然后相当于赠送一个博士学位。你也不能说这个博士学位是假的,这是清华大学真正给的,也不是路上买来的。这个责任主要是学校没有站稳脚跟,没有做到学术独立。”

4、中国白领大起义 抗议血汗加班

一场由中国的程序员发起的在线抗议“996.ICU”在中国的互联网上引起热议。虽然该网站随后被各种中国浏览器禁止访问,但这场抗议已经引发全球关注,后续影响远未结束。

所谓996.ICU就是:工作时间朝9晚9,一周6天,在这样的工作模式下,员工离住进重症监护室 --  ICU, 也就不远了。

近年来,中国发生多起科技公司员工猝死的案例。2018年12月,一名工作于科技公司大疆的25岁程序员猝死,引发争议。很多人认为,长时间的加班和熬夜是罪魁祸首。

中国《劳动法》规定,中国实行劳动者每日工作时间不超过8小时、平均每周工作时间不超过44小时的工时制度,这显然远远低于“996”工作制中,一些人可能实际工作的72小时。

5、经济学家预测:中国经济硬着陆 下半年将触底

日本经济新闻的中国经济学家调查显示,2019年中国经济增长率会继续走低。经济学家还警告,今年下半年中国经济将可能触底。

据日经新闻网报导,中国第一季度实际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率的预测平均值为6.2%。从单季度的增长率来看,这是1992年以来的最低水平。

分析师认为,受贸易战、世界经济下行以及债务问题等影响,中国经济将继续减速。

在日经调查的15位中国经济学家中,有12人认为中国经济将触底,其中不少观点认为触底时间就在"今年下半年"。经济学家分析,“如果中国不继续推进结构性改革以转变投资主导型经济模式,每隔2、3年就会出现经济大幅下滑的硬着陆论”。

6、周永康刘志军等修祖坟 仍难逃落马

中国官场有些大“老虎“喜欢搞迷信,相信风水,他们花费巨资重修迁葬祖坟,希望自己能步步高升,官运亨通,却都没有逃过落马的下场。

近日有媒体披露,中央政治局前常委、中央政法委前书记周永康就曾为仕途数次叮嘱修祖坟。

据报导,上世纪90年代,周永康曾请一个老和尚看相,老和尚称其做干部之后都是副职,是祖坟有问题。周永康于是数次打电话,叮嘱两个弟弟修坟。

1995年前后,厚桥镇派人为周家扩坟,同年6月,周家立好墓碑。

除周永康外,铁道部部长刘志军、四川省委副书记李春城,他们在落马前也曾迁祖坟。

据报道,2006年前铁道部部长刘志军的弟弟刘志祥被判处死缓之后,刘志军认为父亲的阴宅风水不佳,于是请来风水先生,重新选定一个“风水宝地“,为父迁坟。李春城在成都期间,将家里老人坟墓迁往成都都江堰,聘请风水先生做道场等花费人民币千万元,其中数百万元为商人出资。

可是,祖先并没能庇护他们,这些高官最终都难逃落马的命运。

7、中国加码报复加拿大 拒绝从加进口原油

自从孟晚舟在加拿大被捕之后,加中关系迅速恶化,中国方面接连取消两家加拿大公司的油菜籽出口许可证,而中方报复似乎有增无减,最新的迹象显示,中国已经开始拒绝从加拿大进口原油。

据加拿大媒体最新报道,2018年是中国从加拿大卑诗省口岸进口原油创纪录的一年,从这个码头运往中国的有12艘油轮,也就是656万桶,相当于从该省运出原油的三分之一。

然而今年到目前为止,只有三艘装满原油的邮轮驶离该省码头,但其中没有一艘是开往中国。

就在上月底,中国在连续吊销两家加拿大公司的油菜籽出口许可证之后,继续向加拿大施压,称随着油菜籽危机加深,加拿大应该改正早前犯下的错误。

8、马尔代夫亲中总统败选 中国战略受挫

印度洋岛国马尔代夫总统选举近日落下帷幕。反对向中国大量借贷的前总统纳希德的政党,获得了议会多数席位,而亲中现任总统亚明表示接受选举结果宣布移权。

外界认为,这一选举结果为一度流亡海外的马尔代夫前总统纳希德重返政坛铺平道路。纳希德曾批评中国搞殖民主义,称马尔代夫八成的国家外债来自中国,当局可能会因为无法偿还贷款,最终像斯里兰卡那样不得不对中国交出更多的土地和基础设施,丧失主权。

马尔代夫是位于印度南方约600公里的一个印度洋岛国,靠近亚丁湾和马六甲海峡,几乎所有通往印度洋的贸易路线都要经过附近。马尔代夫也是中国“一带一路”倡议中“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节点和必经之地。

中国近年来对马尔代夫的投资,被外界认为不仅是为了经贸、航海等经济活动,还具有对抗印度的军事意图。

9、浙江官员集体嫖娼被抓 遭办案协警敲诈

一份中国裁判文书网公布的刑事判决书,近日在网上引发围观。

近日才得以披露的这一事件,发生在2011年4月,时任浙江省衢州市常山县副县长甘某、时任常山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熊某、时任常山县环保局局长顾某等三人与一名老板王某在杭州某酒店集体嫖娼被抓。当时,杭州市武林派出所协警“帮忙”隐瞒了官员的真实身份。这些官员在之后的数年间也仕途升迁。

不过其后,几人就遭到包括派出所驾驶员在内的三拨人数次敲诈,总共数额达数百万元人民币。

媒体分析,如果不是出自判决书,外人很难想象,这件事情竟然如此错综复杂,其间既有直接送钱的息事宁人,又有送工程的利益勾兑……仅仅是敲诈的人,前前后后就有三拨人,实在是令人瞠目。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人工智能革命将终结中共政权
2 很明确的信号 中央要搞历史性大动作
3 北京定下2027就是死线 美巨头股价重挫
4 范曾豪宅曝光 娇妻徐萌素颜照 让人大失
5 124岁人瑞有望破最长寿纪录 常吃三食物保活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3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4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5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6 中共官场大震,人心惶惶,原是冲着他来的
7 他70岁退党 当众大骂“毛贼” 全场鼓掌
8 人工智能革命将终结中共政权
9 7月有大事 浙江义乌订单接到手软
10 美签现“漏洞”,中国人可自由自在进入美国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2 省委官员要求马宅移走温家宝花 马黑
3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4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5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6 兄弟我生活在恐惧中 老農民
7 谁杀了袁崇焕——读金庸的《袁 高天阔海
8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9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10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4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5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6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7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8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9 铁证如山,胆敢在美国的干爹头 爪四哥
10 宇宙中心------台湾! 山蛟龙
接下来播放
中国报复再加码?拒绝从加进口原油(视频)
小虎队解散真相 苏有朋18字回应让人泪目(视频)
川普将伊朗卫队定为恐怖组织 伊立即反击
中美贸易战未结束 川普已经赢了
中美贸易谈判 “好戏”还在后头
BC省长贺谨对孟晚舟被捕感到遗憾(视频)
“造假”全球领先!它骗过美国卫星侦察
联邦政府助首次购房 新措施令房价涨0.4%(视频)
效仿习近平 华为正成为“孤家寡人”
仅隔一天 川普话锋出现重大转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