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重申两个不能否定 习近平意在"自保"

中共意识形态之争又起波澜。周日,中共中央机关刊物『求是』隆重推出习近平的旧文『关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几个问题』,几年前惹起一场巨大争议的“两个不能否定”再度原本不动搬出。中共官媒人民日报也以“习近平重磅讲话发表”冠之,可见重要的程度。

所谓“两个不能否定”,就是“不能用改革开放后的历史时期,否定改革开放前的历史时期,也不能用改革开放前的历史时期,否定改革开放后的历史时期”,后来被通俗地称之为后三十年不能否定前三十年。习近平2013年1月5日在中央党校作上述报告时正式提出。那时候,习近平登台刚刚一年,反腐的旗号对民间有一定吸引力,然而,两个不能否定的提出让人们怀疑习与毛泽东之间存在的精神联系。

为什么习近平今天还要重发这篇全篇旨在强调 “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以“两个不能否定”作为主轴的旧文呢?

有分析指习近平“意在安抚中共党内左右两派,希望双方不要陷入永无休止的争论”,但另外的看法则指这种说法比较勉强。再次发表此文显然不是权宜之计,而是习的信仰所在,习要想说明的是,管它后三十年还是前三十年,本质上都是中共领导社会主义建设,因此不能彼此割裂。

法广的评论称,习近平的“两个不能否定”本身就是一个悖论,但从发表这个讲话之后他的政治轨迹来看,习的思路、做法是一贯的,从提出“七不讲”,禁止高校讲普世价值、新闻自由到今天的敢言教授被“下课”,从党内改革派主办的『共识网』到『炎黄春秋』被封,从禁谈宪政到大抓律师再到今天不能“妄议中央”,习要让中国在精神上向毛泽东时代靠拢。

从本质上讲,习近平说的两个互不否定,核心的问题是不能否定他的核心地位,这正是习近平今天重发这篇旧文的用心所在。

2、美国人终于挑明了 要解体中共

美国共和党籍联邦众议员、众议院外交委员会资深成员麦克·麦考尔4月1日在威尔逊国际学者中心参加美国外交政策讨论,批评说“一带一路”的扩张表现出中国有意主导全球经济,是美国的头号敌手。无独有偶,美国人3月25日成立“应对中共国当前危险委员会” (Committee on the Present Danger: China),意在解体中共。在美国历史上,此类委员会一共组建和发起过四次。第二个“应对当前危险委员会”曾帮助里根政府解体苏共。

此次“应对中共国当前危险委员会”的启动声明说:“与过去的苏联一样,中共构成了对美国和自由理念的生存威胁和意识形态的威胁。为战胜这种威胁,美国需就制定的政策和优先事项达成新的共识。”为此,该委员会将与各类中国专家小组、国家安全从业人员、人权和宗教自由活动家等合作。

据悉,新委员会由43名顶级专家组成。

委员会主席肯尼迪表示,新委员会是一个独立的、无党派的团体,将努力对美国公众和政府决策者进行教育,并告知有关中共统治下中国的威胁。这些威胁包括:大规模军事集结、信息传播、针对美国民众、企业、政治和媒体精英进行的政治战,以及凶猛的网络和经济战。

前中央情报局局长伍尔西说,中共正在用孙子兵法来攻击美国,而不必参与重大冲突,他强调华为和其它中国公司正在努力控制未来的5G电信技术。他说:“我们必须能够摆脱中共对互联网的统治。”

五角大楼前核决策者施耐德表示,中共核武库正迅速实现新型导弹、轰炸机和潜艇的现代化。中共在一个长达3000英里的大型隧道中建造并储存核武器,被称为“地下长城”,而它们到底有多少核弹头尚不得而知。

新委员会的首批行动之一是就预期即将完成的美中贸易协议发出警告。该委员会认为知识产权是美国信息经济命脉,也是国家安全的关键组成部分。新委员会副主席、美国安全政策中心奠基人加夫尼(Frank Gaffney)表示,即使美中达成贸易协议,中共履行承诺,“我们仍然面临着一个深受其害的世界。”

3、黑夜中的亮点:海内外发起联署声援许章润

去年发文提出停止个人崇拜和恢复国家主席任期制的清华大学法著名学院教授许章润,上周遭校方停职调查。事件引发一些学人的担忧和批评。尽管中国知识界基本上一片沉寂,但还是有一些勇敢的学者出面力挺。同时,数百人在社交媒体上发起联署,声援许章润教授的敢言风骨。

在微信等社交媒体上,星期一开始流传一个由几百名清华大学校友和海内外人士发起致清华大学校长的联署,对清华大学校方表示不解和愤怒,批评校方违背清华一向倡导的“学术自由”的传统精神,要求解释许章润做了什么“严重的错误行为”,并立即恢复许章润教授的工作。

参与联署的多数是改革开放40年间清华的校友及其他一些大学的校友,也包括前中央党校理论研究室副主任杜光教授、上海交大法学教授高全喜以及维权律师等。

这封联署公开信中批评清华“遮遮掩掩、轻率武断,未有结论先有处分”,要求立即恢复许章润的教职,停止一切迫害,保护他和其他师生思想独立。

在联署上签名的原北京经济学院92级学生、知名人权活动人士、曾获得欧盟萨哈罗夫人权奖胡佳星期二表示,当今的清华大学早已成为替当局整肃不同声音的场所,成为意识形态管控的急先锋,失去了令清华成名的“学术独立、精神自由”的传统。

胡佳还说,百年清华不仅成为培养党权驯服工具的场所,还纵容学生告密老师,是彻底的堕落。

56岁的许章润曾获颁“十大杰出青年法学家”。他去年7月发表《我们当下的恐惧与期待》一文,批评中国当政者,称2017年以来中国政治与社会倒退,提出警惕“极权回归”、制止“个人崇拜”、恢复国家主席任期制、实施官员财产公示的阳光法案,以及平反“六四”等8项建议。

4、中方两大让步,助川普连任

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刘鹤赴美谈判前夕,中方再以大动作,向美方释出善意当中两项措施尤其引起注目:一是延长暂停对美国汽车加征关税,二是收紧监管芬太尼药物。 据《香港经济日报》报道,这些举动实质地帮助川普实践竞选承诺,变相替其箍票,增加他连任总统的胜算。 

报道分析说,作为汽车制造业重镇的中西部州份与城市,特别是底特律,都是川普及美共和党的重要票仓。中方暂缓执行车税,结果是让美国本土汽车企业及职工直接受惠,不损害他们利益;稳住这批选票,自然有利川普的选情。 

4月1日,中国公安部反恐专员刘跃进在新闻发布会上宣布中国将在5月1日,将整类列管芬太尼类物质列为监管药品。 芬太尼是一种人工合成的鸦片类止痛药,原本用于治疗剧烈痛楚,但多年来,有毒贩将芬太尼与海洛英混合制成毒品。 

据报道,川普对这种现象深痛恶绝,曾狠批奥巴马时代禁毒政策。正因如此,禁绝芬太尼“毒品”成为川普竞选承诺之一。中方此举无异于实质协助美国禁毒,帮川普实兑现竞选承诺。 报道指出,中方公布上述措施,变相伸出援手,帮助川普擦亮政绩,是给川普最好的橄榄枝。

针对中国的管控芬太尼的最新举措,CNN报道称,这是川普的一大胜利。《纽约时报》报道称,中国这次的声明似乎表明,中国准备好做出让步,以解决同美国的部分分歧,以期达成一份贸易协议。

5、习近平严防“谣言”竟盯上了“近卫军”

中共领导人,无论是毛泽东或是习近平,一直挥之不去的心病,是害怕所谓的“政治谣言”。中共中央刚刚公布一份文件,明令禁止“中央和国家机关”“制造、传播政治谣言及丑化党和国家形象的言论”,此举令不少观察者惊讶,难道“中央和国家机关”也是“谣言”的发源地之一?

中共当局3月28日颁发『关于加强和改进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的意见』,里面就有一条非常惹人注目的规定:“不准制造、传播政治谣言及丑化党和国家形象的言论”。考虑到这个文件是针对“中央和国家机关”,矛头所指并非一般,而是权力核心区域,中南海、国务院,以及所有称得上是中央和国家机关的机关。此举被指习近平力图从中共内部掐断谣言的部分源头。

分析指,习近平政权最担心“小道消息”从周边传出。这些小道消息大多涉及的都是高层,甚至中共政治局常委,以及习近平本人,核心的内容是权斗。

去年北戴河会议前后,传出许多中共元老不满习近平抛弃邓小平韬光养晦引发中美贸易战,一时批评声四起,这些消息是否真实,很难肯定,但这种地下传播至少表达出一种状态,人心思变。

许多人宁可听信小道消息也不愿听取官媒的辩解,其实是因为官方的解释丧失了公信力。在黑箱作业,政治环境密封得几乎不透气的情况下,能传出来的小道消息,往往传递着某种政治信息,或某种政治气候的变化。

而习近平现在公布这份文件,意味着今后追查谣言要追查到“禁地”,这也许不失为一个“挖到病根”的方法,查到中央,查国家机关。这样一来,提出一个更严重的问题,党中央对自己的近卫军都如此怀疑,需要防谣辟谣,那他们的真正盟友是谁呢?

6、红二代北京聚会 称考验"扑面而来" 

近两百名中共红二代及红三代日前在北京聚会。会上,毛泽东前秘书、已故中共中央顾问委员会常务委员胡乔木之女胡木英表示,当今社会矛盾积累已到相当严重阶段,中共面临诸多考验。并再挺习近平。胡木英称,中共“面临的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的考验、外部环境的复杂性敏感性考验都扑面而来。”

7、孟宏伟妻在电视上公开露面:担心中国绑架我和孩子

国际刑警组织前主席孟宏伟的妻子格蕾丝·孟日前接受法国24小时电视France24专访,表示她六个月来没有收到任何其丈夫的消息,她说自己受到了恐吓、甚至担心被中国特工绑架。 她否认对其丈夫的腐败指控。目前处于法国警方24小时保护下的格蕾丝·孟上周写信给法国总统马克龙,请求他在接待到访的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时向他谈孟宏伟案。

8、欧凯秀赶走亚马逊 纽约失2.5万工作40亿工资

美国保守派社会团体"创造就业网络"近期在纽约曼哈顿时报广场的一块大屏幕上打出广告,抨击纽约市选出的新科国会众议员欧凯秀-柯提兹,指她应该对电商巨头亚马逊放弃在纽约市设第二总部的决定负责。

这块广告牌上面写着"纽约市失去了2万5000个工作机会、40亿元工资以及120亿元的经济效益,这一切都要感谢归咎于欧凯秀-柯提兹!"

欧凯秀-柯提兹和纽约市一些左翼民选官员,此前强烈反对亚马逊将第二总部设在纽约长岛市,称不仅不会为当地居民创造就业机会,还会推高房价,对低收入者不利。由于当地民选官员反对,亚马逊于2月14日决定放弃在长岛市设第二总部的计画。

欧凯秀-柯提兹的做法受到保守派团体和部分民主党民选官员的抨击。力挺亚马逊入驻纽约市的市长白思豪表示,反对者完全未搞清楚状况。欧凯秀-柯提兹则在推特上反击,称她清楚理解这项交易,不会改变想法,"如果交易完成,将是纽约历史上最大规模的税务补贴,怎麽可能一点负面影响都没有?"

在纽约大学攻读语言学博士学位的邓先生表示,听到亚马逊要来纽约的消息本来很高兴,希望毕业后能在亚马逊第二总部找到工作,但现在这一切成了泡影;"我原以为纽约市海纳百川,不料竟有官员拒绝发展经济的机会"。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2 一线城市集体砸盘 金融危机开始了…
3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4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5 恶有恶报?中国首次跌出排行前5名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2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3 上海突击检查,大量女性受害…
4 市委宣传部女干事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5 一线城市集体砸盘 金融危机开始了…
6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7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8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9 北京胡同一景:“国家整体形势不容乐观”
10 恶有恶报?中国首次跌出排行前5名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4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5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6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7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10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5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6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7 回复博主must:见海阔_天空的 高鹏
8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9 美国为tiktok立法 白草
10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接下来播放
最美人间 4 月天,温哥华樱花满城等你来(视频)
要变天了!特鲁多干预司法录音证据曝光(视频)
六四一代人究竟还有没有戏?(视评)
美国冲破谈判底线 向中国网络安全法开刀
美中谈判今日继续 中方提一前所未有提案
惊爆!波音失事飞机使用中国劣质零件
自由党支持率又下降,新兴党派或要崛起(视频)
兰万灵丑闻 前司法部长交17分钟录音作证(视频)
惊爆!大温史上最年轻帅哥市长被控性侵(视频)
加国妈妈突腹痛 急诊室苦等11小时后死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