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美国冲破谈判底线 向中国网络安全法开刀

新一轮美中贸易谈判将在4月3日开始,据报道,《华尔街日报》引述熟悉美中上周谈判进展的知情人士透露,美国想对北京当局的《网络安全法》开刀。中方也开始考虑放松网络安全法,讨论此前一直拒绝妥协的跨境数据移动和云计算等问题。英媒此前报导,美方在该问题上态度强硬,北京不得不做出回应。

中国网络安全法从2017年开始实施,规定“关键信息基础设施”运营者在中国境内收集、产生的个人信息和重要数据,应在中国境内存储;同时,这些运营者在采购网络产品和服务时,如果可能影响中国的国家安全,还需通过国家安全审查。

知情人士表示,由于当局并没有指明哪些企业是“关键信息基础设施”运营者,导致美国企业常常需要采购中方制造的服务器和路由器等设备,这给美企在大陆的运营造成诸多障碍。

2、愚人节中共发表习近平文章 称社会主义必胜

中共党刊《求是》杂志4月1日星期一发表习近平在十八大就任中共总书记几个月后的一篇有关坚持和发展中共特色社会主义的讲话的部分内容,强调资本主义最终消亡、社会主义最终胜利,必然是一个很长的历史过程,要充分做好认真做好两种社会制度长期合作和斗争的准备。

《求是》今年刊发的习文还有一个不同以往的特点。往年都是以习近平在公开场合的讲话为主,时效性都比较强。但今年刊发的7篇文章中,几乎都是习近平当时未被公开报道的讲话旧文。

被认为是中共大外宣一部分的海外中文多维网站表示,《求是》连续密集刊发习近平的文章,或是中共在意识形态领域的又一信号,是否是对习近平思想的进一步系统化展示,不得而知。

中国知名时事评论家章立凡星期一在推特上转发香港01有关《求是》刊发习近平这篇讲话的报道时,以“(愚人节)April Fools' Day 重磅”推荐。

3、中南海下令搬迁 胡耀邦之子胡德华成迫迁户

《苹果日报》4月1日报道,中共中央办公厅要收回胡耀邦位于会计司胡同25号的故居,因此下令正居住于此的胡耀邦三子胡德华搬家腾房。

消息人士说,去年10月,胡德华就收到中办的搬迁令,按规定,中共领导人去世后,遗孀可以续住,但在遗孀也过身后,子女或后人就要迁出,将住所交回中南海。而按中共惯例,会安排中转房让他们居住。

胡耀邦遗孀李昭于2017年3月11日病逝,一年后,胡家后人就被迫迁,但中办既不给胡德华提供安身之所,也不理胡耀邦故居中众多的遗物的处理问题。

消息人士说,目前胡德华一愁莫展,因为他在外没有房子,也买不起北京的房子,可能要搬去外祖父家暂住。

港媒分析,胡德华是胡耀邦三子,近年来,他屡屡撰文批评时局,或因此遭中南海忌恨。但另一方面,针对中共元老们的待遇,中南海也有相关具体的规定。

4、众多学者公开支持许章润 遭当局打压

中国知名法学家、清华大学法学教授许章润遭到当局整肃后,公开支持他的学者正在增加,同时,这些声音也受到当局压制。

据美国之音3月31日报导, 尽管中国有些知识分子对许章润遭到打压事件保持沉默,但有些学者公开表态,反对当局整肃他。这些声音也受到当局压制。

中国独立学者荣剑在推特上发表照片,推文是“昨晚,许先生的后援团。”其中不乏知名学者。

但另一方面,中国有关当局封锁那些支持许章润的声音。据清华大学教授郭于华称:“章老师(章诒和)、许老师(许章润)和我的名字被封禁,微信上只要出现全名就根本发不出去,中间加杠都不行。同时我的微博被禁言,百度搜索全面封杀,微信公众号也发不出任何文章。 ” 

5、美6家航司系统崩溃 超780航班延误

4月1日,美国6家航空公司、全美各地机场出现集体性电脑系统崩溃,导致柜台无法出票等问题,目前至少有780个航班遭到误点,大面积旅客滞留机场。

本次事故发生在美东时间凌晨。由于发生突然,不少乘客表示自己没有收到航司通知,有网民发帖称,自己凌晨5点到机场,却发现飞机飞不了,直言希望这只是一个“愚人节玩笑”。

据路透社报道,包括美国航空(A&A)在内的三家美国航司出现系统崩溃情况,美国航空柜台无法出票。三家航司分别在推特上通告此事,称正在寻求解决方案。

公开数据显示,美东时间凌晨5点后,Delta、美联航、JetBlue、阿拉斯加航空、西南航空、美国航空6家美国航司集体出现系统报错,其中,西南航空系统在峰值时报错多达323起。

8点30分许,美国联邦航空管理局FAA称问题已经解决,但原因仍不明。

6、大学生“被就业” 中国就业率官方数据“灌水”

接近毕业季,近日有消息指,国内许多大专院校为了提高就业率,要求毕业生提交就业证明,否则就扣留毕业证书,许多学生不得不制作假证明交差。

中共共青团中央官方微信透露,2019年中国普通大专院校毕业生预计834万人,人数再创历史新高,就业市场面临巨大压力,而许多学校强迫学生在毕业前就提交就业证明,以便在就业率数据上“灌水”,人为制造亮眼数字。

报道举例说,广东某所大学要求毕业生在5月底之前上交包括就业协议书、就业推荐表、高等学校毕业生登记表等3份就业相关资料,如果不交就领不到毕业证书。

该校一肖姓学生表示,有许多同学因为没有工作单位,只能假造证明交差;有些企业还会以三方协议为条件刁难学生,甚至给学生特别低的薪资。

另外一名王姓学生则表示,学校甚至会代替学生与企业签订就业协议,以避免学校就业率数字不好看。 

7、600万人请愿 英国国会将讨论停止脱欧

英国国会4月2日将讨论停止脱欧议题,因为已有空前的600万人联署请愿书,主张撤销英国脱欧进程。

英国2016年公投以52%对48%,决定退出欧洲联盟,次年梅伊首相发出通知,将依据欧盟里斯本条约第50条规定,在2019年3月29日脱欧。

但她与欧盟商定的脱欧协议3次送交国会表决都遭否决,迫使脱欧日期至少延后到4月12日,也使某些英国人主张干脆取消脱欧。

在梅伊发表谈话、宣称她对脱欧问题与人民站在一边后,主张撤除里斯本条约第50条的线上请愿活动便如火如荼地进行。联署网站一再当机,因为每分钟有多达2000人签署。

但这项讨论目前并未在下议院主要议事厅进行,主议事厅正讨论梅伊脱欧协议的替代性选项。 

8、拜登否认不当接触女议员

正考虑在2020年与川普竞选总统的美国前副总统乔•拜登周日否认2014年在内华达州的一个政治竞选活动上对该州一名女议员做出过不恰当性举动。

当时35岁的露西•弗洛雷斯(Lucy Flores)正在竞选副州长,她最近在媒体上发表长文揭露被拜登性骚扰的经过。她描述,拜登把双手搭在她的肩上,探过身嗅她的头发,然后“用力又缓慢“吻了她的后脑勺。令她感到尴尬、震惊和困惑。“我当时只想让拜登走开。”她在回忆这段五年前的经历时写道。

拜登透过发言人在推特发表声明:“在我多年的竞选和公众事务生涯中,我与无数人握手、拥抱、示好、支持及安慰,从来没有一次认为自己举止不当。”

76岁的拜登目前最被各界看好能赢得民主党总统初选,以在2020年总统大选迎战现任总统川普

9、四川凉山森林火灾 30名灭火者遇难

四川省凉山州木里县雅砻江镇立尔村3月30日发生森林火灾,当局派出689人实施灭火。3月31日,扑火人员在转场途中,受瞬间风力风向突变影响,突遇山火爆燃,30名扑火人员失去联系。据4月1日最新报道,30名失联扑火人员已全部遇难,27名森林消防队员和3名地方灭火人的遗体已全部找到。

据悉,火灾着火点在海拔3800余米左右,着火处地形复杂、坡陡谷深,交通、通讯非常不方便。

10、祸不单行!俄女富豪乘私人飞机坠亡 警方救援途中车祸又死两人

俄罗斯女富豪、俄罗斯西伯利亚航空公司大股东菲列娃的私人飞机3月31日在靠近德国法兰克福埃格尔斯巴赫机场降落时坠毁。西伯利亚航空公司证实,菲列娃在空难中去世。

德国媒体引述当地官员称,事故中,还有一名乘客和飞行员去世。西伯利亚航空公司表示,暂时未能确认坠毁的原因。

根据《福布斯》杂志,今年55岁的菲列娃拥有6亿美元的财富。

德国新闻社报道,警方前往事故现场时,警车在机场附近与另一辆车相撞,造成两人死亡。警车内的三名警员受重伤。

西伯利亚航空公司是俄罗斯第二大航空公司。该公司网站称,其拥有96架飞机,航线包括26个国家的181个城市。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2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3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4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5 明天,重要官宣?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2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3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4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5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6 真的吗?中共七常委腐败与隐匿财富或被美曝
7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8 明天,重要官宣?
9 北京罕见举动证明 人民币贬值迫在眉睫
10 全美12家主流媒体联合声明 要求拜登和川普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2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6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7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8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9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10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4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5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6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7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10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接下来播放
美中谈判今日继续 中方提一前所未有提案
惊爆!波音失事飞机使用中国劣质零件
自由党支持率又下降,新兴党派或要崛起(视频)
兰万灵丑闻 前司法部长交17分钟录音作证(视频)
惊爆!大温史上最年轻帅哥市长被控性侵(视频)
加国妈妈突腹痛 急诊室苦等11小时后死亡
惊爆! 张柏芝早遭三胎生父抛弃?
硬骨头许章润自称“大不了坐牢”
十天三炸 山东青州工厂爆炸又致5死3伤
甩了胡歌又嫁给陈坤 36岁的她究竟有什么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