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中美最新轮贸易谈判  仍未达成协议

在最终协议能否达成并不确定的背景下,中美第八轮贸易谈判周五在北京进入一整天核心议题的协商。这是中美贸易谈判进入“加时”之后的首轮谈判,美方表示:会谈富有成效,但仍未达成协议。

中美就终结双方贸易战继续在北京谈判,美国要求北京对经济做结构性改革,同时华盛顿也希望北京减少通过“中国制造2025”计划对国有技术领先公司的保护,双方据信可能在强制技术转让议题上取得“空前进展”,不过美方仍保持关税威胁为谈判筹码。

中国商务部发言人在被问及美中是否正在接近达成协议时回答说,“取得一些进展,但距达成一致仍有大量工作有待完成”。他没有提供谈判议题的具体细节。

美国方面,白宫经济顾问库德洛周四表示,美中正在接近达成协议,但尚未最后达成,这不取决于时间,而取决于贸易政策和落实机制。 他强调,如果需要,谈判可能还需要几周时间、或者几个月。

2、中美逐条斟酌贸易协议措辞  中国再搞小动作

彭博社29日报道说,中美两国的谈判代表在星期五的谈判中逐字逐句地磋商贸易协议最后文本的文字表述。

据知情人士透露,在本周五的最新谈判中,美国方面努力确保协议的英文和中文本没有差异,并讨论了平衡在华盛顿和北京之间进行工作互访次数的问题。

尤其是美国方面在发现中文文本删去了一些已经作出的承诺后曾对中方表达不满。所以如何措辞成为此轮谈判的一个关键议题。

白宫最新的声明称双边在“坦诚且具有建设性的讨论中”,就贸易协商和重要的下一步持续取得进展。美方“期待下周由中国副总理刘鹤率团前来华盛顿进行新一轮磋商。”

3、加拿大针对中国油菜籽禁令要求中国拿出证据

针对中国对加拿大油菜籽的进口禁令,加拿大指出:中国没有提供科学证据来证明其禁令的合理性,并损害了自身声誉。

中国以发现有害生物为由,扩大了对加拿大油菜籽进口的禁令,撤销了加拿大威特发公司对中国油菜籽出口的注册登记。这一最新禁令被认为是在中国和加拿大就华为首席财务官孟晚舟被捕一事再次在贸易问题上对加拿大进行报复。

加拿大公共安全部长古德尔说,到目前为止,中国方面没有提供任何证据。来自加拿大油菜籽主要产区、西部萨斯喀彻温省的古德尔在一则声明中说:“无视科学和违反良好商业和贸易惯例的措施,会损害所有贸易国家力图维护的声誉。”

4、中国官媒斥资百万购买法媒版面为习近平造势

法国公营电视台最新报道说,习近平访问法国期间,法国多家媒体都刊登了多篇美化中法关系以及中国的文章,初一看来,似乎十分令人惊讶,但仔细阅读之后,才发现原来是中国媒体刊登的宣传文章。

巴黎人报刊登了一整版,回声报,世界报都两度刊登类似性质的文章,费加罗报则至少有七个版面的文章对中国经济称赞不已。

事实上,这些看似是公正新闻报道的文章都来自中国媒体,这些媒体花费了至少一百多万欧元在法国媒体购买版面。其中最引人注目的就是中国官方新华社。法国记者试图联系新华社了解这些宣传文章的版面费究竟由谁支付?记者亲自前往新华社位于当地的办公室,无奈吃了一个闭门羹,新华社甚至拒绝给予书面或者电话的回答。

报道还披露说,法国前总理拉法兰在世界报上刊登的一则新华社的专访中,很惊讶地看到自己的名字。但是,他谴责说,新华社一定是把以前的还几次采访混淆在一起,他们根本就没有就习近平访法和他联系。拉法兰表示拒绝参加类似的宣传活动。

类似的例子并不仅仅只是拉法兰一个。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交通行业的专业人士向记者表示,巴黎人报发表的一篇文章中提到她的名字,还列举了她的言论,而她表示,并未接受采访,根本不会理会他们。

5、波音737MAX初步调查结果出炉

埃航调查人员对波音737MAX飞机失事结果已有了初步的共识,被猜测是事故原因的MCAS系统的确在坠毁前启动。 

据《华尔街日报》29日报道,调查波音737MAX的致命事故的官员已经有了初步的共识。埃塞俄比亚航空737 MAX调查的初步结论是,即飞行控制系统MCAS在飞机俯冲到地面前,进行了自动激活。这基于从飞机的黑匣子中找到的数据。 

报道称,一位知情人士表示,这是在美国航空管理局在28日的高层会议中,调查人员达成的共识。这也是迄今为止,对于埃航和印度尼西亚狮航事故的原因一致的最有力证据。两起事故共造成346人死亡。 

据知情人士透露,对埃塞俄比亚航空302航班“黑匣子”记录器的初步调查结果仍可能会被修订。预计埃塞俄比亚当局将在几天内发布一份初步报告。 

6、300页报告只摘要4页 民主党批巴维理替川普隐匿

特别检察官穆勒上周向司法部提出的调查报告有300多页,可是司法部长巴尔向国会提出的结论摘要只有四页,使民主党人更加质疑摘要报告有意规避川普总统行事引起的重大问题。 

由民主党控制的众议院的议长佩洛西恳请美国最高执法员“让我们看看这份报告”,佩洛西还说:“我们不需要你去解释它。我们必须看看事实是什么。我们不需要司法部长给我们展示一些他想让我们看的东西。”

民主党要求巴尔在下周二之前将报告提交国会,但巴尔对民主党国会领袖、众议院司法委员会主席杰罗德·纳德勒表示,报告将在“几周,而不是几个月”后提交。不过巴尔确实同意就这份报告在纳德勒的小组面前作证。

穆勒的结论是特朗普及其竞选活动没有与俄罗斯串通,总统和他的共和党盟友周四发泄了他们对川普最直言不讳的批评者之一,众议院情报委员会主席谢安达的愤怒,川普强调:“国会议员谢安达花了两年时间明知故犯,非法地说谎和泄密,应该强迫他从国会辞职!”

7、形势升级!马杜罗针对反对派领袖瓜伊多出大招

委内瑞拉议会议长,同时也是该国反对派领袖的胡安-瓜伊多在3月28日收到通知,被剥夺议长职务,并被指控犯有腐败罪,因此15年间不得参选。

委内瑞拉财政问责室长官目前正在负责该国行政机构的清廉度调查,他通过国家电视台宣布,决定“禁止胡安-瓜伊多行使任何选举性质的公职权力,时限是法律规定的最高年限”,即15年。原因是瓜伊多在财产通报的时候没有能够证明其在委内瑞拉国内和境外的某些特定的开销资金来源,其中部分的资金来自境外。

面对指控,瓜伊多表示不服。目前共有超过50个国家承认瓜伊多是委内瑞拉的合法临时总统。他表示不承认财政问责室长官职位,因为其背后的机构是架空议会的亲马杜罗派宪法大会,因此其下达的惩罚也“没有法律效力”。

8、哈佛放榜 录取亚裔再创新高

哈佛大学28日晚寄发录取通知;今年哈佛录取的亚裔学生占 25.4%,创下哈佛创校以来非白人学生获录取人数首次破1/4的纪录。

今年亚裔获得录取的比率比去年的22.7%高,是否与受到哈佛大学被告歧视亚裔学生的官司影响,该校入学部主任费兹西蒙对哈佛学生校报表示,亚裔学生增加是"正常的过程",他说,今年亚裔申请人数增加,相信以后也会持续增加。

在这场官司中,哈佛被指摘在"个人评分"的幽默和勇气等项普遍给亚裔申请人打低分;费兹西蒙说,审查个人评分并不影响录取结果;他说,哈佛评估申请人的基本原则很长一段时间都没有改变,今年也一样未变。

9、中兴通讯去年因美制裁净亏损10亿美元

中兴通讯2018年净亏损逾10亿美元,主要原因是该公司因违反针对伊朗和朝鲜制裁的和解协议而被美国政府处以一笔罚款。这家中国电信设备公司去年死里逃生的经历将其置于中美贸易争端的风口浪尖。

在中兴通讯支付这笔罚金后,美取消了针对该公司为期三个月不得从美国供应商处购买零部件的禁令。这项禁令一度导致中兴通讯运营中断,其全球业务都为之付出代价,该公司也成为中美贸易谈判的筹码。

中兴通讯称,销售禁令确实给中兴通讯造成了持久伤害,导致其与运营商客户关系紧张,智能手机出货量大幅下降。据最新统计,中兴通讯去年的全球市场份额从2017年的10%降至8%,是第五大供应商。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3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4 女演员被上海警方逮捕 背后还有瓜
5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入户排查、强制报废!习总“以旧换新”始发
3 薪水砍一半!中国的公务员开始抢着退休了
4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5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6 中美可能爆发全面贸易战
7 俄乌战况4月21:整个战壕里都可以听到欢呼
8 今年全球最大并购交易!华尔街沸腾 马斯克
9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10 贴文:张维为是什么“货色”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3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美国终于拿出了超级武器,彻底 恨中
9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10 一夜烧光13亿,伊朗导弹或让以 弓长贝占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民主的大陆能避免武统台湾吗? 随逛
接下来播放
习近平走路“怪怪的” 被疑身体现异常
美中谈判艰难 中国再次让步
加拿大也要“严打”了
外企在华破天荒头一遭 法雷奥赢官司
华为再添“新罪” 脸书涉案
中国经济现断崖式下跌 谈判已无底牌
流浪大师事件折射出刻下国人的极端自私
贸易战结果初显 中国工业企业利润大降
中美贸易谈判何时谈妥?日资企业这么看
欧洲出“奇招” 看习近平访欧的“意外”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