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美中谈判艰难 中国再次让步

中美贸易磋商继续进行,3月28日、29日两天,美中第八轮高级别经贸磋商在北京展开。下星期,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刘鹤还将赴华盛顿与美方进行第九轮经贸高级别磋商。

28日当天,中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称,29日中美将全天进行磋商。双方团队正在全力以赴进行认真谈判,朝着落实两国元首重要共识的方向努力。刘鹤之前与姆努钦、莱特希泽进行多次电话磋商,"取得一些进展","但仍有大量工作有待完成"。

在谈判的同时,财政部宣布,从今年6月起,中国政府对电动车的最高补助,将减少超过一半,从每部6.6万元人民币降至2. 75万元。分析指,中国中央和地方政府过去最少已花588亿美元,以补贴、税项减免等方式支援电动车生产和销售,财政部最新的公布,虽被视为在中美贸易谈判,中方提出的善意让步,但这却可能令中国的中小车厂在两年内消失。

路透社3月27日引述不具名美方官员透露,中方近期就强迫技术转让等一系列问题,向美方提出了空前建议。双方谈判人员就贸易协议的细节磋商取得进展,但仍在知识产权保护和协议的执行核查方面存在分歧。

不过,此前的3月19日,美国彭博社引述消息人士说,美中双方贸易谈判进展缓慢与中方撤回部分承诺有关。在未能获得华盛顿取消所有关税的保证后,中国官员改变了先前对加强保护药物技术数据的初步承诺、拒绝提供改善专利计划细节,并拒绝在数据服务上让步。

2、刘强东性侵案更深内幕 媒体人揭“富豪集中营”

京东CEO刘强东在美涉嫌强奸案已终结多时,此后刘强东不仅很少露面,也渐渐地退居幕后。中国媒体人王志安则暗示,刘强东是被清华大学“所害”。 

王志安进一步表示,“刘强东上的那个DBA工商管理博士班,清华和明尼苏达大学合办的那个,根本就是个捞钱违法项目。我已经查清楚了,在中美都违法。” 

据悉,刘强东性侵事件源于参加明尼苏达大学卡尔森管理学院工商管理博士的学习。 刘强东所参加的实务方向的DBA,该院官网明确介绍称,是专门为了在中国全职工作的顶级高管量身定做的。该项目学生平均有20年工作经验,平均年龄为50岁,主要为在中国全职工作的顶级高管。 因此,DBA班也被成为“富豪集中营”。 这个项目通常为期4年,主要在北京授课,日程过半时会在夏季到明尼苏达大学上课。 

2018年9月13日,陆媒《南方周末》发布一篇名为《刘强东案背后的 “中国老板博士项目” 》的文章。 文中对刘强东在美进修的明大卡尔森管理学院与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合办的DBA项目进行分析,指出该项目存在“天价、教育部无认证”两个特点。 

报道指出,目前中国教育部涉外监管信息网只登记了两个中外合作DBA项目:一个为中山大学与法国格勒诺布尔管理学院合办;另一个为重庆大学与法国格勒诺布尔管理学院、意大利圣安娜大学合办。 

可以看出,清华与明大合办的DBA项目未包括在内。 清华大学也始终未针对此事进行回应。 另外,王志安也表示将会写一篇文章详述此事。 

《纽约时报》曾刊发万字长文披露,刘强东所参加的明尼苏达大学DBA班,是学校的赚钱机器,学生都是商界巨头。刘强东所参加的DBA班,是该学院专门为亚洲高管设计,从2017年开始参与该项目的亚洲高管,为该学院带来超过1,000万美元学费收入,每个学生的学费超过8. 5万美元。之前的受害女留学生是该项目的志愿者。

刘强东参加的这个班级,学校还为他们安排了讲座和娱乐活动,包括自助晚宴与橄榄球比赛。晚上还有娱乐活动,包括夜游密西西比河和明尼托卡湖。

3、中共暗示孟宏伟妻子Grace Meng关键信息

北京时间3月27日,中共官方公布对中国公安部原部长孟宏伟的调查进展,并指明其所涉具体罪行。仔细推敲这些信息背后,间接透露出孟宏伟与其仍在法国的妻子Grace Meng的婚姻状况,以及Grace Meng在案件中所扮演的角色。

去年秋季,国际刑警组织前主席孟宏伟在一次中国之行期间失踪,引起全球关注,凸显了在中国模糊不清、高度政治化的法律体制中站错边的危险。专家表示,对孟宏伟予以严厉惩处很可能是习近平这位自毛泽东以来最强势的中国领导人发出的一个信号,旨在强调政治忠诚的重要性。

据法新社报道,孟宏伟的妻子Grace Meng不久前呼吁马克龙向习近平提起他的案子,并询问其下落。

中共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的消息称,孟宏伟“不按规定报告个人有关事项”,这一点暗示孟宏伟与现任妻子Grace Meng的“隐秘”婚姻,也印证了Grace Meng持有香港护照一说。

孟宏伟还被指“家风败坏,利用职务影响为其妻谋取职务,纵容其妻利用其职权搞特殊、谋私利”。曾有消息人士透露,Grace Meng与孟宏伟结婚后陆续“挂名”担任内地、香港乃至国外多家企业的董事等高管职务,每年领取不低于500万元人民币的高额薪水。

中共发布的通报称,孟宏伟“肆意挥霍国家资财满足家庭奢靡生活”,这一信息似乎印证了Grace Meng在海外的奢侈生活。消息透露,Grace Meng曾居住在里昂富人区一栋实用面积270平方米,带4,000平方米花园的豪宅,月租5万多人民币。由于并无“驻外人员家属”身份,她在法国的奢侈生活排场并非由国际刑警组织或中国公安部出资。

据称,两人结婚前,孟宏伟曾为Grace Meng在北京购置两套豪宅;结婚后,又陆续在中国境外添置多套房产,“即有位于北京CBD国贸的城内高级公寓,也有花园超过4,000平的欧洲大别墅”。

Grace Meng生下双胞胎后,孟宏伟就将其母子送往法国。

4、蓬佩奥态度强硬 400亿外交经费 主要为中国

3月27日,国务卿蓬佩奥在众议院拨款委员会作证,要求国会在2020财年向国务院及国际开发署(USAID)拨款400亿美元,以支持总统的安全战略和美国外交政策目标。在蓬佩奥列举的美国外交目标中, “确保中国和俄罗斯在大国竞争重新兴起的时代不能获得战略优势” 排名第一。

蓬佩奥表示,要求400亿美元的拨款是为了支持总统的安全战略和美国外交政策目标。这笔款项将保护国内外公民,促进美国的繁荣和价值观,支持美国的海外盟友和伙伴。这项预算要求将有助于国务院以多种方式实现外交目标。

而外交目标的第一条就是“确保中国和俄罗斯在大国竞争重新兴起的时代不能获得战略优势”。蓬佩奥不仅将中国、俄罗斯继续列为竞争对手,他比较少见地将中国的“美国假想敌排名”置于俄罗斯之前。

他列举的美国外交目标还包括:继续朝着朝鲜最终完全核实无核化的方向前进;支持委内瑞拉人民为和平恢复其国家的民主和繁荣而努力;继续对抗伊朗伊斯兰共和国的恶行;帮助美国的盟友和伙伴变得更加安全,经济上更加自力更生;确保美国的外交人员拥有在21世纪践行美国外交所需的资源。

作为美国国务卿,近来蓬佩奥出现了一系列对中国不友好的言论和行动。

3月27日,美国在说服欧盟抵制华为方面取得进展。欧盟将要求成员国共享5G网路安全风险方面的数据,以解决外国政府利用企业从事间谍活动的担忧。蓬佩奥在国会作证时说,希望欧洲国家在使用华为设备方面同美国保持一致,并表示 “我认为我们已经取得了进展,我知道我们将继续推动。”

他警告称,美国不会与那些采用华为技术的国家合作或共享信息,“当你的电信与中国国有企业紧密相连时,我们认为不可能存在技术风险缓解。”

3月26日,蓬佩奥在国务院攻击中国在新疆西部地区大规模拘留维吾尔人和其他穆斯林少数民族,称这是 “悲惨的” 和 “可恶的” ,属于 “历史性的侵犯人权” ,“应该停止”。

3月21日,即美国承认其亲密盟友以色列对戈兰高地控制权的同一天,蓬佩奥在媒体上公开发出警告,除非以色列重新评估与中国的合作,否则美国可能会减少与以色列 “情报共享和安全设施的共址” 。

5、金正恩亲姨或加入自由朝鲜 金正男儿子落脚纽约

《朝鲜日报》3月28日介绍,非政府组织“自由朝鲜”的成员大多是居住在美国的脱北者,也有韩籍人士。该报引述一些人说,金正恩的姨妈高英淑也加入了该团体,从事反朝鲜活动。金正恩的同父异母兄长金正男于2017年2月在马来西亚吉隆坡国际机场遇刺后,他的儿子金韩松在 “自由朝鲜” 成员的协助下逃往美国,就住在距离高英淑不远的社区。

1998年金英淑与丈夫逃往美国,化名定居下来。金正恩的姨妈可能在 “自由朝鲜” 组织中研究朝鲜崩溃对策。

逃亡美国20年的高英淑是金正恩生母高英姬的胞妹。两姐妹都是旅居日本的侨民,祖籍在韩国济州岛,后随父母回归朝鲜。高英姬因擅长歌舞,加入平壤万景台艺术团。后来被金正日看中,生下金正哲、金正恩和金与正。

韩国人权团体总联合会的常任代表朴相学说,这个组织在今年2月22日攻击朝鲜驻西班牙大使馆事件中,暴露一些成员的身份,其中有海外韩裔侨胞阿德里安·洪昌和山姆·柳,及疑似韩籍的李宇蓝等人。

其中,阿德里安·洪昌是“自由朝鲜”的核心领导人之一,其父母都是韩裔传教士,他本人在美国读完小初高和大学。从大学时代起,他从事营救脱北者活动,并建立了非政府组织“自由朝鲜”。2006年,他在中国试图协助6名脱北者逃走时,曾被关押过。2015年,他成为“朝鲜研究所”的所长,研究金正恩政权突然崩溃及相关应对策略。

28日南韩媒体报导,金正男被北韩雇用的越南女子在吉隆坡国际场毒杀之际,身在澳门的金韩松在当时的"自由朝鲜"成员的协助下,为前往第三国曾借道台湾桃园机场,但因登机过程拖延,只好改道前往美国。

报导指出,当时"自由朝鲜"花了10万多美元,把金韩松安全地送往机场。过程中,美国CIA获悉相关情资而介入,在证实金韩松的确实身分后,当下将他带往美国。

在此之前,美国"华尔街日报"曾报导,2017年10月"自由朝鲜"有关人士曾透过电子邮件採访,披露了金韩松逃亡的消息。但"自由朝鲜"并没有透露金韩松为何在桃园机场被耽搁了30个小时的原因。

6、委内瑞拉反对派瓜伊多被控腐败 夫人到美国求助

委内瑞拉议会议长,同时也是该国反对派领袖的胡安-瓜伊多在3月28日收到通知,被剥夺议长职务,并被指控犯有腐败罪,因此15年间不得参选。

委内瑞拉财政问责室长官埃尔维斯-阿莫罗索目前正在负责该国行政机构的清廉度调查,他通过国家电视台宣布,决定“禁止胡安-瓜伊多行使任何选举性质的公职权力,时限是法律规定的最高年限”,即15年。阿莫罗索表示,瓜伊多在财产通报的时候没有能够证明其在委内瑞拉国内和境外的某些特定的开销资金来源,其中部分的资金来自境外。

面对指控,瓜伊多表示不服。目前共有超过50个国家承认瓜伊多是委内瑞拉的合法临时总统。

周三,川普总统及副总统彭斯,在白宫,会见了委内瑞拉临时总统瓜伊多的夫人。瓜伊多夫人罗萨莱斯表示,此刻他们面临马杜罗政权的威胁,他们在为生死而战。

川普说:“很荣幸,我们见到委内瑞拉的第一夫人。她的丈夫是一个非常了不起的人,努力工作,目前情况非常危险。”

彭斯表示“这是美利坚合众国的政策,在川普总统的指导下,马杜罗必须下台。”

委内瑞拉瓜伊多夫人 罗萨莱斯:“委内瑞拉的解体过程将标记历史,以便世界各国以后永远不再经历我们国家今天所经历的事情。”

此外,本周一,有俄罗斯空军飞机降落委内瑞拉,而俄罗斯一直支持马杜罗政权。川普总统周三对此强硬表态,称俄军必须离开委内瑞拉。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2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3 赖清德毫无顾忌说出这话,北京定要气炸
4 彭丽媛高升?习近平未必信任她
5 有些非同寻常,彭丽媛要接班习近平?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近3万公务员被赶出北京
6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7 三个数字藏凶险 或将有大事发生
8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9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10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曾华
5 曾华
6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7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8 曾华
9 曾华
10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接下来播放
加拿大也要“严打”了
外企在华破天荒头一遭 法雷奥赢官司
华为再添“新罪” 脸书涉案
中国经济现断崖式下跌 谈判已无底牌
流浪大师事件折射出刻下国人的极端自私
贸易战结果初显 中国工业企业利润大降
中美贸易谈判何时谈妥?日资企业这么看
欧洲出“奇招” 看习近平访欧的“意外”事件
尴尬!华为会如何处置铁杆“果粉”孟晚舟
别逼着宝岛美少女唱《歌唱祖国》(视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