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川普再变脸  中美想达成贸易协议难上加难 

  美国总统川普今天表示,美国去年对由中国进口产品加征的沈重关税将会维持"一段很长时间"。这番话粉碎了美中达成贸易协议后这些关税即可望取消的希望。

 在白宫,当有记者问起取消对中国所课征关税一事时,川普表示,"我们没有谈到取消关税。我们谈到让它们维持一段很长时间,因为我们得要确定一旦我们达成协议",中国将会遵守。他没有多作说明。

习近平和川普都面临来自本国内部的压力。习近平面临国内越来越强烈的要求对美国强硬的呼声。此前有报道说,中方还担心习近平若3月底结束欧洲访问后直接前往海湖庄园签约会引发国内有关对美国服软的批评。川普则希望尽快达成一个协议,可以在接下来竞选连任时宣称自己在这场贸易争端中获胜。另一方面,美中贸易争端曾多次对股市形成负面影响。

      此前报道,美中下周将展开新一轮贸易谈判,力拼4月底前达成协议。川普的最新表态令中美贸易谈判的前景更加扑朔迷离。

2、孟晚舟案后 这或成中国报复加拿大利器

  今年1月,大连市中级法院重审加拿大公民走私毒品案,将判决结果从有期徒刑改为死刑,遭外界质疑是对孟晚舟事件的报复行动。

  当时,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指出,中方有权按照法律处置涉走私毒品的加国公民。她又说,让毒品流窜社会才是不人道的做法,中国“不会允许任何国家的毒贩再来戕害中国人民的生命”。

  但讽刺的是,来自中国的芬太尼相关毒品却通过走私方式,近年来不断流入加拿大,但中国政府却采取放任态度,令加拿大政府十分头痛。媒体质疑,这可能也是中共当局报复加拿大的新利器。

        据加拿大政府滥用鸦片类药物特别咨询委员会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滥用鸦片类药物导致每天有11名加拿大人死亡。追踪报道芬太尼问题的加拿大环球电视新闻指出,加拿大执法机构发现芬太尼主要在中国南方工厂生产,并通过集装箱和邮件送往北美。

  加拿大前驻华大使马大维表示:“芬太尼危机是对加拿大新的外交挑战。中国拒绝采取负责任的行动,实际上是在杀害加拿大人。”前渥太华警察局长、国会参议员弗恩怀特则建议:“如果中国不采取行动阻止芬太尼抵达北美,加拿大应采取惩罚性贸易行动。”

3、紧日子已开始 中国7省公务员少招万人

 中共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日前表示,今年经济遇新的下行压力,政府要"壮士断腕"过紧日子、压缩开支。最新数字显示,中国7省今年共少招公务员约15000人。有分析称,中共未"断腕"之前,老百姓早已"挨刀"。

 自由亚洲3月19日报导,中共官方最新数据显示,山西、湖南、贵州、山东、江西、湖北、福建7个省份,新招考公务员人数比去年少了近15000人。其中,山西、湖南、贵州比去少招了一半人。

不过,有分析指,中共并未在其臃肿庞大的机构组织上,真正动刀子。根据官方数据推算,中国现在的官民比例已达到历史上最高值。中共人社部2016年公布公务员人数是716万,如果加上国企和事业单位人员,总公职人员人数超过7000万。

 另有评论称,贸易战导致中国经济下滑,在中共未"断腕"之前,老百姓早已先"挨刀"。《华夏时报》披露,从2018年10月份开始,北京每天登报註销的公司有2,000家左右。上海、广州、深圳等一线城市的数量,和北京基本持平。《纽约时报》最近的报导称,中国裁员潮已冲击到白领行业。曾经风光无限好的互联网科技行业正在经历裁员潮。

4、哈萨克政局更迭 中俄大国博弈加剧

 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星期二宣布辞职。哈萨克上议院议长托卡耶夫星期三宣誓成为哈萨克新总统。纳扎尔巴耶夫的大女儿达莉佳当天在上议院以全票当选为新议长。

  作为前苏联共产党在哈萨克的领导人,纳扎尔巴耶夫在这个中亚最主要国家执政近30年。纳扎尔巴耶夫辞职标志着逐渐开始权力移交过程。哈萨克的对外政策走向特别引起各方关注。

  哈萨克斯坦是中国一带一路计划的关键一站。阿斯塔纳政治学者伊兹巴伊洛夫说,中国目前在哈萨克的影响之大,几乎到了能主宰哈萨克外交政策的地步。

  哈萨克同时面临来自中国和俄罗斯的威胁。当地社会担忧哈萨克会成为乌克兰之后俄罗斯的下一个下手目标。哈萨克也同样爆发了不满中国扩张的民众示威活动。随着哈萨克政局的变化,中俄两股力量的竞争将加剧。

       普遍分析认为,纳扎尔巴耶夫这次仿效中国邓小平退居幕后,他仍然掌控权力,而且受到法律保护和支持。

5、美联储表示今年不再升息  9月结束缩表

  美联储一如市场预期,在政策会议中决定维持利率不变,并表示今年不会再升息。Fed制订政策的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在三个月前的开始采取急剧的转变。

  委员会成员去年12月估计,在2018年4次升息后,2019年升息2次是适当的。而在这波始自2015年12月的政策紧缩结束前,至少会再升息一次。然而,除非情况发生显着变化,否则现在似乎不太可能升息。在其会后声明中,在采取任何进一步升息前,它将保持"耐心"。

  Fed不再升息的决定伴随着美国内生产总值成长和通膨预期下降,以及失业率展望大幅上升。

6、富豪买春案不寻常 美检方提撤销控罪协议

  美式足球联盟新英格兰爱国者队老闆克瑞夫特按摩院买春案,19日出现不寻常的新发展;"华尔街日报"报导,佛罗里达州检察官已向克瑞夫特提出撤销控罪协议,但协议同时要求克瑞夫特承认,此案在审判时,他会被证明有罪。

  拟议中的延迟起诉协议,要求克瑞夫特及其他被控买春男子,完成与召妓有关教育课程、100小时社区服务、接受性传播疾病筛检,并支付部分法庭费用。

  但知情人士指出,这项协议不寻常地要求被告在查阅审查案件证据之际,也要同意此案在佛州审判时,检方会证明被告有罪。目前尚不清楚克瑞夫特和其他被告是否接受协议。

7、 不再相信北京口头承诺  欧盟要强硬限时兑现

  欧洲联盟越来越显示针对中国强硬,欧洲联盟计划在不久的将来召开欧华峰会时,强硬要求中国立下市场开放的限时表。

  据路透社20日报道,欧洲联盟向各成员国政府发文,要求各国协调立场团结一致,对中国拿出强硬立场,拿出武器,限时要求中国乃至其他国家开放市场,不再成为被歧视对待 的受害者与牺牲者。

  消息人士称,中国外交部长王毅本周访问布鲁塞尔时,欧盟安全政策高级代表茉格里尼跟他说,欧盟政府对于中国未能履行承诺愈来愈感到不耐,主要是在自由贸易层面。

  报道说,根据欧盟18日公布的数据,1月欧盟对中国的贸易逆差增加,强调跟中国企业在欧洲享受待遇不同的是,中国不愿让外国投资者没有限制地进入市场。

8、中国拟邀欧洲驻华外交官组团访问新疆

  多个外交界的消息源透露,中国将第一次邀请西方外交官组织大型团队前往新疆参访,这次参访安排在3月底,已经非正式地发出邀请,并特别邀请了各国大使。中国政府还没有详细地说明参访地点,以及参访对象。

  去年,十多位西方国家驻北京大使,包括来自法国、英国、德国和欧盟的使节,写信给中国政府,要求与中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书记陈全国会面,讨论他们关心的新疆人权状况。

  外交官员纷纷表示,中国政府从来没有回应那封信,除了公开指责其违法了外交规范。目前尚不清楚这次参访计划里是否包括了会见陈全国的议程。

9、英国请求欧盟将脱欧日期延长至6月30日

       英国首相特雷莎·梅20日表示,已经在当天早晨致信欧盟理事会主席图斯克,希望将英国脱欧期限延长至6月30日。她还在英国议会表示,"作为英国首相,我不准备将脱欧推到比6月30日更晚的日子"。

  梅首相同时表示,将要求议会再就其脱欧协议进行投票,但没有谈到具体投票日期。此前,英国议会已经两度否决了梅首相的脱欧协议,但投票同意推迟脱欧。

  在布鲁塞尔峰会前夕,欧盟官员们对英国目前的政治僵局表示沮丧,并对英国推迟脱欧表示担忧,称延迟可能会使英国脱欧与5月份的欧洲议会选举时间重合。

  欧委会主席容克也在同一天表示,本周的布鲁塞尔峰会可能不会就英国推迟脱欧事宜做出决定。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3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4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5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3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4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5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6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7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8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9 彭丽媛开始抢权 丁薛祥躺平了
10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接下来播放
少年强则中国强,挽救中国少年倒在餐桌前
川普真会越界介入华为、孟晚舟案吗?
今年两会打老虎,却打了两只“死老虎”
中国威胁迫在眉睫 美国全面出招围追堵截
比起恐怖主义 中国这个能力或更难对付
人民大会堂“选美”背后的秘密(视评)
遭中共全面围堵 台湾驻港代表无法赴任
“川习会” 中共最担心的是这种灾难
王林清模式再现?成都 3家长涉造假刑拘
被中国“策反” 美“绝密”级情报官认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