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贸易谈判竟现逆流 中方收回诸多承诺

  备受全球瞩目的中美贸易谈判进入冲刺阶段,突然传出消息,中国正在贸易谈判中反对美国的要求,中国官员已经改变了立场,收回了诸多承诺,令谈判前景蒙上了阴影。

  据彭博社3月19日报道,虽然美国总统川普为对其成功连任提供助力,对中美达成贸易协议表达乐观态度,但据知情人士透露,一些美国谈判代表担心,中国正在贸易谈判中反对美国的要求。

  两位匿名人士称,中国官员已经改变了立场,因为在同意修改中国的知识产权政策后,他们还没有得到川普政府关于取消对中国出口产品关税的保证。

  中国政府也收回了最初在药品数据保护方面的承诺,没有提供改善专利链接计划的细节,并拒绝在数据服务问题上做出让步。北京方面正试图引入一些措辞,以确保贸易协定中的规则必须遵守中国法律。

  最近几天,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向中国贸易代表发出了评论,试图解决中国修订后的知识产权保护方案中存在的语言问题。

  尽管一些美国官员认为中国的战略是在背弃承诺,但其他人则不那么担心,称这是谈判过程的正常组成部分。一位接近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的人士否认中国官员背弃了此前的承诺。

 据最新消息,美高级官员计划下周再次去北京与中国官员展开又一轮面对面的贸易磋商。

  路透社3月19日援引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美国官员的话说,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和财政部长姆努钦将前往北京,与负责与美方磋商的中国副总理刘鹤举行会谈。

  稍早前,华尔街日报也引述美国官员们的话报道了这项计划。那项报道还说,刘鹤紧接着会在一个星期后来,继续紧锣密鼓的磋商,双方把最终敲定协议的目标定在了4月底。

  中国方面还没有宣布美方经贸高级官员下周到北京磋商的消息。美国总统川普19日在白宫与巴西总统共同见记者的时候说,与中国的贸易磋商进展良好。

2、川普真会越界介入华为、孟晚舟案吗?  

  美国总统川普上个月曾暗示针对中国电信巨商华为及其首席财务官孟晚舟的刑事指控可以被用于美国与中国的贸易磋商。他的有关言论令一些人感到震惊。

  美国之音20日的报道分析:直到去年还在司法部担任国家安全事务高级官员、目前在私人律师所执业的戴维·罗夫曼说:“如果白宫要司法部放弃对华为及孟女士的起诉,我预计那会遇到巨大的阻力和反对。”

  前司法部派驻美国驻北京大使馆的常驻法律顾问、前联邦检察官程乐其说,假若美国对孟晚舟的刑事诉讼受到贸易磋商影响,那会很不寻常。那样做立下的先例将会带来许多忧虑。

  报道指出,川普常以自己谈判技巧而自豪,他那样做可能是为了吸引中国跟美国达成贸易协议而虚张声势,但是为了贸易谈判而做交易的做法并非没有先例。

  司法部高级官员曾努力淡化华为案与美中贸易磋商的联系。在司法部今年1月宣布对华为提出起诉后,当时的司法部代理部长惠特克在回答相关提问时说:“我们处理案子时明确独立于联邦政府,因为这是刑事诉讼系统必须有的运作方式。”

  一些法律专家认为白宫真有可能越界干预刑事案件。不过,白宫可以不直接要求司法部撤销案件,但又敦促司法部设计出一项解决方案,好让司法部感到提出这项起诉的正确性,并且看起来没有让华为或者孟晚舟逍遥法外。

  罗夫曼说,解决方案可能包括华为承认自己的责任、支付巨额罚款,并答应接受严格的措施以确保对处理方式的遵从,或答应接受其他条件。不过他说,“即便如此,这样的解决方案可能也会在司法部上下引起人们的忧虑。”

3、习帝亮剑互联网 民意难违民心难逆

  两会前后,网民总结2019年中国四大奇案:刘谦换壶、林清盗卷、友诗叫春、家长霉变。四大奇案,两庄两谐。其中,成都当地政府组织大批媒体在警察陪同下,到看守所采访被刑拘的酒店员工梁某,要她自证其罪,传播"虚假图片和信息",网络为之沸腾!

  有网民评论:中共从"至于你信不信,反正我信了",发展到今天"不管你信不信,就问你服不服",反映了中共更加张狂。之前"凡是钱能解决的问题都是人民内部矛盾",现在群体事件就是社会不稳,只需武力镇压。

  但是,这些针砭时弊的议论只能翻墙到国外的互联网上去发,国内网络能看到的只有最高法院和成都警方的"调查结论"。

  要知道,习近平对网络和舆论亮出的是双刃剑。3月16日出版的《求是》,曝光了习近平最新相关讲话。习说:"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过不了互联网这一关,就过不了长期执政这一关"。习一方面要求"要运用信息革命成果,推动媒体融合发展,做大做强主流舆论",另一方面继续强调网络封杀和网络过滤,"没有规矩不成方圆。无论甚么形式的媒体,无论网上还是网下,无论大屏还是小屏,都没有法外之地、舆论飞地"。

  "舆论飞地"乃是剑走偏锋,直指国外。当年胡锦涛就设立了450亿的大外宣资金,随之中共党媒大批扩张到美国、欧洲,还在各国大学广建孔子学院。习近平的野心比胡锦涛不知又扩张了多少倍,他的一带一路计划,随着大撒币把大外宣扩展到非洲和世界各地,建立起中共政府资本在港台以致全球控制的庞大红色媒体网络,为习近平全球扩张战略服务。

  但时至今日,中共的大外宣已经遭到越来越多国家的抵制和排斥,最近中共不得不召回CGTN北美分台台长及多名员工,孔子学院也成为过街老鼠便是力证。

4、德国虽接纳华为投标 却拟设特别基金阻挡中国并购

  德国政府消息人士20日称,德国计划在2019年底前通过立法,设立一支国有基金以保护关键企业,避免它们被中国和其他外国公司收购。路透社认为此举与德国“不插手”企业的固有态度有明显转变。

  据路透社报道,德国政府拟设基金以阻挡中国等外企收购关键德企股权。德国经济部长阿尔特迈尔2月时提案设立该基金,使产业策略更具防御性;政府目前正在研究立法草案,以便该基金明年能够启动并运转。

  消息人士表示,“过去德国在定义国家利益方面表现太过被动,如今情况正在改观。这意味着国家层面将提供更多保护。

  分析指出,德国此举旨在应对中国在政府驱动下从客户演变为竞争者,以及美国总统川普实施单边贸易制裁与调高关税的威胁。德国向来大力支持自由市场。在德国采取上述举措之际,欧盟作为一个整体也正在重新考虑工业策略以及与中国的关系,以因应中国国有企业对重要行业投资渐增的情况。

  欧盟执委会敦促欧盟支持其对中资企业加以约束的想法,欧盟领导人将于本周在布鲁塞尔举行的峰会中讨论这个问题。

5、赵小兰下令彻查波音”自评"安全认证事件

  连续两架波音737 Max8型客机在不到五个月内发生重大事故,美国却是最后一个宣布停飞这型客机的国家,让联邦航空管理局FAA广受批评;美运输部长赵小兰19日下令部内督察单位调查联邦航空管理局核准波音737 Max8型飞机商业营运的过程。

  赵小兰去函运输部督察长史考夫,表示交通部首要任务就是确保安全,她要求督察长调查FAA认证该型飞机的过程,确定它是否确实遵行安全程序,好让运输部做决策参考,也让民众了解。

  联邦航空管理局2017年完成波音737 Max8的安全认证程序,其中波音自己的员工被授权协助完成该程序,引起外界疑虑。

  过去几十年来,FAA一直倚赖外部专家帮忙认证新型飞机的安全性,但2005年起,FAA订立办法,授权飞机制造商本身委请自己的员工代替FAA执行安全确认工作。

      另据彭博20日报导,在印尼狮航波音737 Max 8去年10月29日坠机的前一天,一架同型班机也曾遇上飞行控制系统失灵情况,但当时机上有一名休假中的机师,坐在驾驶舱内机师后的座位,他正确判断出问题所在,救了那架班机。

      两名熟知印尼狮航坠机调查的人说,那名休假期间搭便机的机师,在那架从峇里岛飞往雅加达的班机上,告诉执勤机师如何切断让机鼻往下的动力,那是所有机师都必须熟记的事项之一,也因此救了班机。隔天狮航另一组机组人员面临印尼调查人员所称的同样问题,结果是班机坠入爪哇海,机上189人全数罹难。

  彭博指出,这项先前未被透露的印尼狮航细节是一项新线索,说明了为何有些波音737 Max飞机出现控制系统失灵但能逃过灾难,但其他737 Max却失控坠机。

6、美芯片业者不愿被贸易谈判绑架 北京另辟蹊径

  就在美国和中国的谈判代表计划在北京和华盛顿举行新一轮高级别贸易磋商,以及传出美国芯片制造商并不想被纳入到要求中国增加美国商品进口的贸易协议中的时刻,以色列去年对中国出口电脑芯片暴增,因为中国企业扩大买进英特尔在当地工厂的产品。

在近几周旨在解决中美贸易争端的协议前景阴晴不定之际,华盛顿方面已施压北京方面,要求作为贸易协议一部分,中国采购超过1兆美元的美国产品和服务。但美国芯片制造商表示,已告诉川普政府,在此类协议中不要将它们包括在内。

这些公司称,由于美国生产成本较高,强制购买额度要求实质上将迫使美国芯片制造商在中国开设新的工厂,这可能令北京方面获得更多对这些公司的影响力。这些美国公司的高管担心,这会令它们的中国竞争对手受益,并且令美国公司更加依赖北京方面。

  以色列出口协会的一名官员透露,最新数据显示去年对中国半导体出口跳增80%至26亿美元。一名行业消息人士向路透社披露,上述的半导体出口中,以色列英特尔占了至少80%。

  路透社分析认为,对于以色列政府而言这会是个好消息,因为以色列正努力深化与中国的往来,同时根据上述出口协会的官方数据,2018年半导体在整体商品出口金额中占39亿美元。

中国去年取代英国,成为以色列第二大商品出口市场,仅次于美国。据悉,以中两国已开始磋商贸易协议,技术料将成为讨论的重点。

7、澳籍华裔作家杨恒均最新消息 为自保在海外留有密信

日前,有消息透露,澳大利亚华裔作家杨恒均被指控涉嫌危害中国国家安全犯罪。同时,杨恒均为自保曾在海外留有密信,一旦他被判监,将授权公开。 

据香港《明报》3月20日报道,为求自保,杨恒均在美国及澳大利亚均留有密信,一旦被判刑,将授权把密信公开,目前密信内容不详。 

据了解,杨恒均1月19日从美国入境广州白云国际机场时被扣押并由北京国安局接手。自扣押至今,杨恒均未获律师会见。 

此前2月1日,据路透社消息,两名律师要求会见杨恒均遭到拒绝,理由是杨恒均不同意他妻子替他找的这两位律师。 其中一名律师表示,中国国家安全局2月1日通知他,杨恒均“不接受他家人为他指定的律师”,莫少平还说,当局拒绝了他提出的跟杨恒均本人求证的要求。 

杨恒均被捕后,中国外交部曾回应称,澳大利亚籍人员杨恒均是因涉嫌危害中国国家安全而被捕的,此案正在侦查过程中,已经向澳大利亚使馆正式通报。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2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3 赖清德毫无顾忌说出这话,北京定要气炸
4 彭丽媛高升?习近平未必信任她
5 病死率30%!新冠还没完,武毒所又出“新货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近3万公务员被赶出北京
6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7 三个数字藏凶险 或将有大事发生
8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9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10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曾华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曾华
7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8 曾华
9 曾华
10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接下来播放
今年两会打老虎,却打了两只“死老虎”
中国威胁迫在眉睫 美国全面出招围追堵截
比起恐怖主义 中国这个能力或更难对付
人民大会堂“选美”背后的秘密(视评)
遭中共全面围堵 台湾驻港代表无法赴任
“川习会” 中共最担心的是这种灾难
王林清模式再现?成都 3家长涉造假刑拘
被中国“策反” 美“绝密”级情报官认罪
张柏芝罕见照片曝光:38岁怎么了(视频)
温哥华加强警力 保护穆斯林社区(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