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川习会”一拖再拖 到底见还是不见?

美中贸易谈判紧锣密鼓之际,一直传闻美国总统川普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举行会谈以结束贸易战,从最早的传闻3月初在中国海南会面,到后来传闻3月底或是4月在美国海湖庄园举行,时间一再向后。近日,南华早报引述消息人士爆料,“川习会”也许会推迟到6月。

川普总统把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即将举行的峰会,界定为“签字峰会”。这次峰会,早先传闻在“川金会”后于3月初在中国海南举行,随后传闻3月27日在美国佛州海湖庄园登场,近日又有传将于4月在海湖庄园举行。但根据有北京背景的南华早报最新披露,4月会谈的可能性较小,报道引述消息人士的话,“川习会”也许将推迟到6月,因为他们无法在5月前达成协议。

美国财政部长姆努钦上周对记者说,川普总统和习近平主席不会在3月底会面,因为美中贸易谈判还有很多问题有待解决。

川普总统此前曾在白宫对记者说,他不急于和中国签署贸易协议,协议不好不会签。他还说,双方仍然很有可能签署一个贸易协议,因为“中国非常想要达成一个协议”。

川普总统还表示,双方既可以先全面达成协议,他和习近平会面时签署,也可以基本达成协议,最后几个问题在两人见面时敲定。川普总统表示,他更喜欢后一种方式。

美国政府一位高级官员说:中方担心把习近平送到海湖庄园,川普也像是“川金会”时一样拂袖而去。那将会是一场外交灾难。

2、 空难前媒体已报告波音737MAX安全隐患 却石沉大海

埃塞俄比亚航空公司空难伤痛仍笼罩着全世界。随着调查的深入,波音公司恐怕将面临更大的质疑和危机:在埃塞俄比亚空难发生前,媒体曾将一份安全隐患报告发送给波音和美国联邦航空局FAA,却石沉大海。有知情人士透露,美国交通部正在对FAA批准波音737MAX客机的情况进行调查。

波音总部所在地西雅图的《西雅图时报》3月17日报道,美国联邦政府的安全调查员认为,波音737MAX客机使用的新型飞行控制系统的安全评估存在关键疏漏,联邦政府对飞机安全认证也没有尽责。

报道指,为了追赶竞争对手空客的进度,美国联邦航空局FAA管理层不断敦促安全工程团队迅速完成授权认证,于是一边将安全认证工作委托给波音自己的团队,一方面缩减审查工作。

报道指波音安全评估报告中“错误”提供数据从而影响评估结果;为了吸引更多航空公司买家,波音甚至隐瞒了安装新型飞行系统一事,减少飞行员培训,以节省巨大成本作为卖点。

《西雅图时报》援引FAA现任及前任工程师的话称,波音公司2015年推出737MAX新型客机后,为了获得联邦政府的认证,向FAA提交了客机新型飞行控制系统的安全评估。

FAA工程师发现,波音提交的安全评估存在问题,并将此发现告诉了西雅图时报。随后,该报在11天前、也就是埃塞俄比亚3月10日空难发生之前,将这一消息通报了波音公司和FAA,但都没有得到任何回应。

有知情人士透露,美国交通部正在对FAA批准波音737MAX客机的情况进行调查,这是一项针对新飞机的安全批准存在潜在失误的“不寻常调查”。

3、 英经济顾问报告指出 中国经济增长未来十年急跌至2%

中国经济持续面临下行压力,在中国人大及政协会议期间,4直辖市之一的重庆GDP增速回落,成为外界关注焦点之一。但中国官媒随即发文护航,归咎是薄熙来、孙政才主政重庆时期,政策失误所致 。有英国经济咨询机构近日发表报告,指中国的经济增长可能在未来十年急跌至2%。

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全国人大会议两度提到,中国经济面临新的下行压力,所以他将2019年的经济增长定在6.0%至6.5%的“区间”。英国经济咨询机构Capital Economics近日发表的一份报告指,中国经济将告别高增速时代,未来十年将急跌至2%水平。但中国经济增长要由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早前预测约5%至6%,逐步降至2%仍有漫漫长路。

中国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正面临多重风险,包括债务问题、劳动力下降及生产力引擎越来越弱。报告也提到,中国债务问题仍然令人忧虑。不良贷款导致内地企业及家庭债务持续攀升,虽然官方试图控制,但直至目前为止,成效不彰。

独立经济学者巩胜利表示,英国机构对中国经济的研究比较实际,对全球经济的把握亦较准确,一旦中国的经济增长真的在未来十年跌至2%,相信是一个最危难的时期。他又认为,中国的经济成本高,其中有几个因素。

巩胜利说:中国是一个党政运行的国家,国家运行的人民必须的水、电、煤成本高,国有企业垄断,包括银行、电话、互联网,也是全球最高的成本之一,第三个现象就是中国经济运行的工业成本高。

4、 颠倒黑白? 中国发布新疆人权白皮书

中国国务院新闻办本星期一发表白皮书,为其在新疆推行的政策进行辩护。该份一万五千多字的白皮书共分七个部分,强调新疆是中国领土并且详述了所谓“恐怖主义”在新疆的活动情况。海外维吾尔组织和哈萨克人对中国新疆反恐白皮书表达抗议,表示白皮书完全是颠倒黑白,反恐实际是镇压维吾尔人的一个政治借口。

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18日发表的题为《新疆的反恐、去极端化斗争与人权保障》白皮书说,“新疆地区深受民族分裂势力、宗教极端势力、暴力恐怖势力的叠加影响,恐怖袭击事件频繁发生”,当局自2014年以来抓获“暴恐人员”12995人、查处“非法宗教活动”4858起、涉及30645人。

白皮书用7个段落回应了外界关注的新疆“再教育营”问题,称它们是“依法设立”的“教培中心”。

世界维吾尔代表大会发言人迪里夏提,对中国发表上述白皮书表示抗议。他说:“中国政府发表这份白皮书完全是颠倒黑白,反恐实际是镇压维吾尔人的一个政治借口。而消除信仰,彻底汉化是真实目的,利用所谓人权保障的谎言,试图分化和缓解国际社会关注维吾尔人对中国的压力。”

人权观察组织则发表声明说,中国政府此前一直否认这些“教育中心”的存在,直到2018年夏季而是承认设立这些设施。声明指,中国政府在新疆问题上的“反攻”似乎反映了中国对其国际形象的紧张,尤其是在那些中国政府试图推行“一带一路”项目的穆斯林占多数国家。

声明还说,如果中国政府确定自己在新疆无可隐瞒,就应该允许联合国等独立的国际观察员进入新疆。

5、“夸夸群”风靡中国大学 年轻人寻求赞美解压

近日,在中国全国各地的大学校园里,“夸夸群”如雨后春笋般出现在中国社交软件微信里。这种群专门用来互相夸奖和安慰。有专家认为,“夸夸群” 是现代化焦虑的产物。“很多人在学习和工作中,都被要求按照理性的规矩生活,而非理性和无厘头的生活空间被不断挤压,夸夸群满足了这种心理需求。”

据英媒称,中国的“千禧一代”已经厌倦了网上的恶言恶语以及为寻找好工作而面临的前所未有的压力。如今,他们开始求助于只准说恭维话的互联网聊天群──“夸夸群”。

这些群组大都规定:群内只能夸人,不能嘲讽。学生们可以在实验室实验失败、跟不上课堂进度或因睡过头而感到内疚等问题上从同龄人那里寻求抚慰。同学们对从外貌、时尚品位和服装到语言技巧甚至标点符号的使用,都以赞美的形式给予鼓励。

中国媒体报道称,据不完全统计,在中国各地十余所高校都有类似人数众多的微信群组。

中国传媒大学新闻传播学部教授曹培鑫认为,“夸夸群” 是现代化焦虑的产物。“很多人在学习和工作中,都被要求按照理性的规矩生活,而非理性和无厘头的生活空间被不断挤压,夸夸群满足了这种心理需求。”

6、每两秒卖出一顶 中国假发热销全球

中国跨境电商零售平台速卖通近日发布数据显示,中国假发已经成为外国消费者刚需,每两秒钟速卖通上就有一顶假发被买走,该平台假发类产品年销售额高达数十亿元人民币,而购买假发最多的国家是美国。据媒体报道,美国许多名人都戴过产自中国的假发,这其中包括美国前“第一夫人”米歇尔·奥巴马、歌手碧昂丝和蕾哈娜。

据中新网报道,中国电商巨头阿里巴巴旗下的速卖通是目前中国最大的跨境b2c电商平台,已经开通18个语种的站点,覆盖全球220多个国家和地区。据该平台近日发布的数据显示,

2018年,该平台假发品类销售额增长飞快,同比2017年,该平台假发品类对欧洲国家销售金额涨幅普遍超过50%。在速卖通购买假发最多的国家分别是美国、英国、法国、南非、荷兰和意大利。

得益于中国强大的假发生产供应链,中国假发已成为速卖通上最受海外消费者追捧的商品之一。数据显示,速卖通上平均每两秒钟就有一顶假发被买走,假发类产品年销售额高达数十亿元人民币。在中国著名假发产业带河南省许昌市,当地生产的假发制品在速卖通平台上平均每天全球销量4万套,年成交额高达15亿元人民币,在该平台海外成交商品中排名第一。

此外,2018年速卖通上的防脱发产品销售额也同比增长150%,生发精油、防脱洗发水、发际线遮瑕粉、激光生发梳、激光生发帽等防脱发产品热销海外。且男性用户的购买比例逐年提升,2018年同比增长11%。

看来,秃头已成为全世界共同的难题。

7、非洲猪瘟效应 中国猪价恐创历史新高

非洲猪瘟在中国新年后加速蔓延,这种高度传染性的猪病毒尚未有疫苗,感染疫情的猪几乎是100%的死亡率。目前,非洲猪瘟影响中国猪价的效应已经出现。中国国内生猪产能与去年相比下降超15%,接近历史极值。市场预期,全年猪价上涨基本成定局。今年猪价或高达每公斤25至30元人民币的历史新高。

据《中国证券报》报道,受非洲猪瘟影响,生猪产能急速下降。市场预期,2019年生猪出栏量同比明显下降,全年猪价上涨基本成定局。从近期猪价表现来看,生猪价格稳中继续上涨。分析人士表示,非洲猪瘟疫情在春节后加速蔓延,产能持续快速去化,猪价上涨周期已经启动,且有望创历史新高价格并在高位持续较长一段时间。

相关调研结果认为,相关疫情在春节后加速蔓延,产能持续快速去化,目前产能下降幅度已达历史极值。养殖户空栏严重,补栏极度低迷。疫情导致母猪存栏加速产能去化,主要系带崽母猪大量淘汰和引种配种调运受限。估计全中国产能下降幅度超过15%,接近历史极值,且未来或将继续快速去化。

有经济分析人士预计,本轮周期猪价将创历史新高,并在高位运行较长时间。基于目前行业供需格局,上调猪价预期。预计本轮周期猪价高点界乎每公斤25至30元人民币,并在高位运行较长时间。

另外,中国生猪价格飙升,尽管美中贸易战下,中国对美国猪肉课征62%的关税,但根据美国农业部最新公布的数据,中国上周所进口的美国2.38万吨的猪肉,显示中国猪肉供货短缺的现状。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5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4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5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6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7 北京没料到 反噬这么快来了
8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9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10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10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10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接下来播放
王林清模式再现?成都 3家长涉造假刑拘
被中国“策反” 美“绝密”级情报官认罪
张柏芝罕见照片曝光:38岁怎么了(视频)
温哥华加强警力 保护穆斯林社区(视频)
讨好美国 中国外商投资法并不奏效
接受移民?加拿大民众意见分歧加大(视频)
逼婚自杀!私生活太乱,她打烂一手好牌(视频)
只需投资10万 BC小镇移民接受申请(视频)
川普亲自为美中谈判划定最后期限
中国两会惊现神转折 胡锡进一句惊爆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