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20190314)

这是中美贸易谈判最后的"绊脚石"

美国总统川普3月14日表示,美国与中国的贸易谈判进展非常顺利,美国得到了必须得到的,而且得到的速度相当快。不过川普说,无法断定双方是否能够达成最终协议。

然而,负责对华贸易谈判的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3月12日在美国参议院听证的表态中,却似有透露谈判疑有延阻的玄机,其中显出他与川普的分歧。

莱特希泽亦表示:“双方已进入达成协议的最后数周”,不过他却补充指,如果有重大问题未能“以对美国有利”的方式解决,将无协议可言。

他口中的“重大问题”,并不是诸如知识财产权等“结构性问题”。对此,他表示美国已在谈判中“准确地”处理。莱特希泽所指的“重大问题”,是“执行机制”问题。

莱特希泽在听证中又重申,如果协议没有此等执行机制,“任何东西都不会改变”,尽显他对中国的不信任。

然而,莱特希泽对于执行机制的坚持,却似非川普本人的意愿。

早在1月底刘鹤访美进行贸易谈判之时,川普已在白宫被记者问及他眼中的执行机制是如何。首先,他将记者问题中的“执行机制”,转换成“执行语言”,又指出协议中的“执行语言”将是“双向”,与莱特希泽强调的“对美国有利”颇有出入。

在周二的国会听证上,莱特希泽也想暗示他与川普的立场不同,而协议最后定案的责任只在川普一人身上。他说:“在不长的时间内,我们可能会有好结果,也可能有坏结果,我没有特定的时间框架,这也不是由我决定。我只能尽力而为,总统或中方会告诉我时间到了”。

波音220亿大单泡汤 遭巨额索赔  中国C919如何?

据中国官方媒体3月14日报道,印度尼西亚狮子航空公司的董事总经理Daniel Putu透露,该公司正计划终止其与波音公司签订的222架737 MAX 8订单,总价值约220亿美元。

Putu称,目前双方尚未达成协议,但已经同意将狮航订购的四架波音737 MAX飞机的交付时间推迟。这四架飞机原本计划于今年5月份交付使用。

不过彭博社援引“知情人士”表示,狮航已在考虑将订单转向波音的劲敌——法国空中客车公司。

除了退订单外,还有航空公司已准备向波音索赔。

挪威航空在13日表示,埃航坠机事件之后,公司已停飞所有波音737 MAX 8型号客机,并将要求波音赔偿造成的相关损失。

公开资料显示,挪威航空旗下共有163架飞机,其中18架为波音MAX机型的客机。不过该公司也表示将部署更大的波音787型号客机,以取代停飞的737 MAX。

消息公布后,波音13日午后短线跳水,一度下跌3.22%,但随后强势反弹,最终收涨0.56%。本周以来,波音累计跌幅达10.74%,市值蒸发266亿美元。其蒸发的市值约相当于中国东方航空+南方航空的市值总和。

对此,14日上午,在中国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上海团的小组审议中,全国人大代表、C919大型客机总设计师吴光辉表示,中国国产大飞机C919的制造标准,全部参照国际最新安全系数要求。中国国产C919在还没拿到适航证之前,订单数就已经超过850架,来自中国国内和海外的客户都有。

四川名校腐肉餵食学童事件 疑涉"校商勾结"

成都七中实验学校小学部的食安丑闻持续发酵,据中国媒体"中国经营报"报导,涉事学校疑似与其食品供应商有"利益输送"。针对"利益输送"的指控,温江区委昨晚紧急开常委会会议,决定对全区大中小学和幼稚园的食堂食品安全展开专项调查。

日前,涉事学校疑向学生提供腐肉,官方指造成最少36名学生求医,有报导更指有120名学生到院检查,100多名涉事学生的家长13日于校外示威。但当局派出大批警力镇压,双方爆发冲突,警方喷辣椒水暴力驱散家长。

"中国经营报"分析,该事件或涉及利益输送。报导指出,涉事食物供应商"四川德羽"服务20多间学校食堂,包括学生10万余人。而旗下的协会"校长之家",拥有近200个会员单位,在四川教育界极具影响力,也与涉事学校关系密切。报导称,食堂的经营对公司来説是一块"肥肉"。

事件曝光后,四川省教育厅、成都市教育局、市场监察等相关权威机构都已介入调查此事,称"不论是谁,一查到底,严肃处理,决不姑息"。

另外,校方昨发出道歉声明称,即日起停止食物供应商德羽后勤管理服务公司的供餐服务;并配合当局将原料封存送检;承诺对受影响的学生的健康问题承担责任,而公司及学校食堂相关责任人已遭停职调查。

事实上,当局近日一再强调学校食品安全。3月11日,教育部、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联合发布"学校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管理规定",更详细规定学校负责人陪餐制度、家长代表监督制度、食品安全追溯体系等一系列保障学校食品安全的措施。

萨尔瓦多新总统或与中国断交与台湾建交 北京回应

去年和台湾断交的中美洲国家萨尔瓦多,其新任总统自曝重新审视与中国的外交关系。

台湾的外交部表示持续关注。台湾外交部长部长吴钊燮3月14日与台媒举行记者会,被问到两岸言辞交锋加剧时强调,台湾从不过度挑衅,如果中国不放弃武力犯台,两岸没有和平可言。

台湾的外交部发言人李宪章14号说,布克莱的同党同僚的言论让台湾感受到,萨国仍有友人存在。

2018年8月21日,中美洲邦交国萨尔瓦多宣布与台湾断交,随后,萨尔瓦多宣布与中国建交。同年11月1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同萨尔瓦多总统桑切斯举行首次元首会谈。

3月13日,萨尔瓦多新当选总统布克莱在华盛顿传统基金会发表演讲。在演讲中,布克莱表示,尚未在对华关系上作出决定,布克莱认为中国 “对萨尔瓦多缺乏尊重、干涉他国民主,寻求不公正贸易” 。

对于萨尔瓦多新当选总统布克莱将重新评估与中国大陆的外交关系,并批评中国对该国缺乏尊重的言论,中国外交部表示两国建交来之不易,值得双方共同珍惜。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陆慷表示,中国同萨尔瓦多发展关系时一贯秉承相互尊重、平等互利、互不干涉内政的基本原则。中国和萨尔瓦多在一个中国原则基础上建交,符合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没有任何私下交易或利益输送。

公开资料显示,布克莱于2月3日的萨尔瓦多总统选举首轮投票击败其他三位候选人,当选为萨尔瓦多总统,并将于2019年6月1日就任总统。

据悉,布克莱此前就曾表达过对中国政府的不满。2月13日,布克莱与美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博尔顿通电话称,双方讨论了加强两国友谊并对抗中国在西半球的掠夺性行径的方式。

中国《外商投资法》引发一些倒退担忧

中国人大预计本星期将批准通过中国第一部《外商投资法》。与此同时,北京和华盛顿的谈判代表在努力敲定一个贸易协议。

数十年来,中国一直在努力应对的一个问题是,中国应在开放其国家主导的经济上要走多远,走多快。虽然中国采取的各种措施常常受到欢迎,但却一直低于人们的预期。这部外商投资法也不例外。

中国美国商会在一份声明中对制定这部外商投资法表示欢迎, 不过,这样一部重要和可能具有深远影响的法律将被实施,却没有在广泛征求外国投资企业在内的业内人士广泛协商和意见。

中国2015年曾经讨论过外商投资法,但是在审议过程中被搁置,新的外商投资法草案在本届人大会议上重新提出。分析人士注意到,新草案的措辞更笼统,更含糊,可以让政府在该法案实施后,有更多的空间和时间制定实施条例。相比之下,第一版的草案共有171条,但新草案只有41条。

由于华盛顿和北京在努力达成一项贸易协议,中国加快对外商投资法草案新文本的审议。尽管法案的条文解决了一些长期以来存在的担忧,如强制技术转让,平等参与政府采购和国民待遇,但却没有解决其他问题,如政府对国企的补贴。

另外,广泛适用国家安全审查也令人担心,该条文规定,外国企业不应“损害国家安全或公共利益”,影响国家安全的企业将受到审查。

很显然,这部法律被硬性纳入本届人大会议上审议,部分原因是解决美中谈判桌上正在讨论的问题。

中国失业率创20年新高 攀升至5.3%

中国官方公布的数据显示,中国今年2月的失业率攀升至5.3%,为近20年来最高。中国两会上,李克强再次强调“稳就业”,显示中国就业形势严峻。分析认为,这些大量的失业人员可能会加入反抗中国极权政权的洪流,从而危及中国政权。

中国国家统计局3月14日公布,今年2月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3%。这比今年1月的失业率5.0%高出了0.3%,比去年年底的4.9%高出0.4%。

从新增就业来看,今年1、2月份城镇新增就业为174万人,比2018年同期的176万减少了2万,比2107年同期的188万减少了14万。

今年2月5.3%的失业率是中国近20年来的最高值,比2009年全球金融危机的时候失业率都高出1.0%。

对于中国官方公布的失业率,外界普遍持质疑态度,认为中国的真实失业率远高于5.3%。

美国国家经济研究局2015年8月的一份研究报告说,中国真实的失业率几乎是官方数字的三倍。

外界认为,中国当局不断强调“稳就业”,反映出中国就业形势确实出现了严峻征兆。李克强在两会报告还警告,2019年发展面临更复杂更严峻的环境,可预料和难以预科的风险更多更大。

2018年,即使贸易战打击了出口和国内投资,中国的官方GDP增长率仍达6.6%,一如既往地稳稳落在官方目标区间之内。这对中国来说是28年来的最低增速,但仍然几乎是全球平均水平3.7%的两倍。

路透社说,长期以来分析师一直对中国官方经济数据持怀疑态度,投资者转而根据企业财报和其他数据寻找线索。

美国人权报告:北京破坏香港自治

美国国务院3月13日发布《2018人权国别报告》,对全球近200个国家过去一年的人权和劳工状况加以记录。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在报告发布会上点名中国,称中国在侵犯人权的问题上“无人可比”。

当中有关香港的篇章,也详述了香港过去一年损害人权的多件大事,批评北京政府损害香港自治及法治。而英国也表示香港的高度自治持续受压,考虑与香港再签订贸易协议时,加入人权条款。香港各界担心,香港的人权状况可能对经济带来实际影响。

报告以七大章节详述香港过去一年的人权狀况,包括在“尊重个人”丶“尊重公民权利”,以及“参政自由”等方面,并引用过去一年在香港发生的多个例子。

比如:中国富商肖建华和铜锣湾书店瑞典籍股东桂民海在香港“被失踪”,显示中国政府正在违反香港的法治和自治权。在中国政府不断警告港独主张“超越红线”下,港府决定取缔支持香港独立的香港民族党。去年,中国外交部驻港特派员公署曾向香港外国记者会施压,要求取消民族党召集人陈浩天的演讲,其後主持演讲的英国《金融时报》亚洲新闻主编马凯,更被港府禁止以旅客身份入境,港府更发稿公开谴责香港大学法律系副教授戴耀廷有关港独的言论。

过去一年,香港特区政府和中国政府采取种种行动,限制人们表达政见的权利和学术自由,特别是有关支持香港独立的声音。

但是,中国3月14日反击美国13日发表的人权报告,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陆慷在星期四的例行记者会上表示,美国人权报告涉华部分和往年一样,“充满意识形态偏见,罔顾事实,混淆是非”。陆慷表示,中国对美国的“种种无端指责”坚决反对。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2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3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4 刚刚 温庆运被执行死刑
5 火箭军模范女战士泄露国家机密 将习放在火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6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7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8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9 郎平现身!国际排联尊重她,但中国排协…
10 重磅突发!以色列对伊朗发动导弹攻击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8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8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9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10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接下来播放
川习会至少会推迟到4月
事态扩大 全球停飞 波音折戟
中美贸易对决 川普在下“最后通牒”? (视评)
川普又变脸 中美谈判陷入“至暗时刻”
温市富商20万刀请枪手代考助2子入名校(视频)
中方再提关键要求 贸易战或几周内结束
加国护照含金量缩水?2年后赴欧不再免签(视频)
今年报税别错过这项福利(视频)
情况紧急!川普与波音CEO通电话
中国停飞波音737不寻常 空难这锅谁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