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微播》 20190313)

1、事态扩大   全球停飞   波音折戟

继接近50个国家宣布停飞737 MAX飞机后,美国总统川普13日宣布紧急命令,下令美国即时停飞所有波音737 MAX 8及MAX 9客机,直至另行通知。他指联邦航空局理局及波音均同意停飞,强调美国民众安全最为重要。

川普在白宫对记者说:“我们将发布紧急禁令,停飞所有737Max8、737Max9和与该机型相关的飞机。联邦航空管理局已准备好很快就我们从现场和其它地点以及其它一些投诉所得到的新的信息和实物证据做出宣布。

波音随即发表声明,表示支持暂时停飞波音737Max。

上周日,埃塞俄比亚航空公司的一架波音737Max8客机坠毁,这是同型飞机五个月来发生的第二起空难。

就在川普做出这一宣布之前,已有越来越多的国家宣布暂时停飞波音737Max,但美国却一直没有下达停飞令。惟美国联邦航空局迟迟未颁布禁令。有分析指川普与波音关系密切或是主因。其内阁官员中,署理国防部长沙纳汉曾在波音任职31年,驻联合国前大使黑莉更获提名进入波音董事会。

13日早些时候,加拿大宣布停飞737Max客机。加拿大说,卫星数据显示埃塞俄比亚空难与之前涉及同一机型的爪哇海空难有类似处。

2、不信任美国   坠毁波音黑盒子送欧洲调查

彭博社13日报导,埃塞俄比亚将请欧洲航空安全专家分析坠毁波音737 MAX 8客机的黑盒子,此举凸显出对美国的不信任。

埃塞俄比亚航空公司13日说,虽然将跟欧洲机构进行接触,但埃塞俄比亚政府尚未确定要将黑盒子送到哪里去。

埃塞俄比亚航空公关部门主管贝格肖在接受电话访问时表示,选择欧洲而非美国国家运输安全委员会分析黑盒子,是该航空业者与埃塞俄比亚政府的一项策略性决定。

不过,英国航空事故调查局与法国航空事故调查处均称迄今未收到埃塞俄比亚航空请求,但英国航空事故调查局发言人表示,若收到请求会考虑介入。

3、美最新人权报告 中国被批侵害人权“无人可比”

美国国务院3月13日上午发布《2018人权国别报告》,对全球近200个国家和地区过去一年的人权和劳工状况加以记录。

在谈到中国部分,报告特别指出,在过去一年,中国当局很大程度上加紧在新疆大规模关押穆斯林少数民族。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在发布会上表示,中国在侵害人权方面“无人可比”。

美国务卿蓬佩奥还说,新疆一百多万维吾尔、哈萨克和其他穆斯林少数民族被关押在旨在消除他们民族及宗教特征的再教育营。同时,政府还加紧迫害基督徒、藏人,以及任何支持或提倡有别于政府的不同观点,或主张政府作出改变的人士。

这份人权报告指出,在中国,任意逮捕和拘押仍然是个严重问题。中国的法律赋予公安人员广泛的行政拘留权,对个人无需正式逮捕或刑事指控就能长期关押的权力。过去一年,律师、人权活动人士、记者、宗教领袖和信徒,前政治犯和他们的家属持续受到任意拘押或逮捕。

任正非炮轰川普:为什么独挑我们开刀

“美国为什么独挑我们开刀?“中国电讯巨擘华为创办人任正非,于美国时间12日接受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专访时再度喊冤,称美国政府针对中国科技公司的做法将会吓退投资者,并且自毁国际声誉。

任正非强调,华为遭受不公平对待,才会决定控告美国政府,大家都在谈网络安全,他们却独挑华为开刀。爱立信呢?思科呢?他们就没有网络安全问题吗?“

任正非表示,美国总统川普不够开放、包容,暗批美国要求加拿大逮捕及引渡其长女兼华为财务总监孟晚舟,如果川普今日恐吓一个国家,明日威胁一家企业或胡乱逮捕一个人,那么没有人敢在美国投资,川普的想法应该更开放,接纳各种投资。如果川普能对世界更包容,那么在美国的投资足可确保下一个世纪的繁荣。

值得注意的是,任正非近来也一改低调作风,不断接受国际媒体专访。

5、成都学校餐厅食物变质发霉 引发大规模家长维权

中国成都七中实验学校小学部餐厅食物发霉变质,家长前往校方维权却遭警方打压。官方今天通报,已派工作组介入调查。中媒指出,涉事的外包企业服务对象多达10万名学生。

12日晚上,有网友爆料成都七中实验学校小学部食堂向学生售卖过期发霉食品,并贴出相关图片,包括腐烂的肉品和严重发霉食物,令人作呕。有家长质疑校方"良心不会痛的吗?你们都没有子女的吗?"

不过,家长为了子女维权,却遭到警方粗暴对待,还有人指警方喷辣椒水。网路流传的画面显示,今天的成都七中实验学校大门口及操场内挤满黑压压的人群。

向来维护官方立场不遗余力的环球时报,其总编辑胡锡进在微博上贴文表示,家长的愤怒非常值得理解和同情,"希望当地政府处理事情的原则首先要急家长之所急,而不是把两会期间的『维稳』放在第一位。"

一架波音飞机北京起飞后突返航 原因不明

达美航空一架波音767-300客机,13日中午从北京首都机场起飞后,突然又返航首都机场进行“维修”。

据《环球网》报导,3月13日,达美航空DL128次航班从北京首都机场起飞后,突然又返航首都机场进行“维修”。达美航空客服人员表示暂不清楚返航的具体原因。客服人员称,该次航班的飞机机型为波音767-300,并非737 Max 8。

 另据福克斯新闻、美联社等媒体报道,通过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编制的数据库发现,在过去数月内,已有多名飞行员在这一数据库中匿名上传了关于驾驶波音737 MAX 8飞机时出现的异常情况,并表达了对飞机安全状况的担忧。据报道,这些担忧主要集中在飞机的自动驾驶系统问题上,问题通常发生在飞机起飞时,以及飞行时机头朝下而飞行员努力拉升其高度的时候。

近期的两场空难事故都发生在飞机起飞时期,飞机分别坠毁于起飞后的13分钟和6分钟内。

千人本身不是问题 受鼓励违法才是症结

中美局势变化不断,华裔被控商业间谍的案例时有所闻,FBI探员罗伯兹针对华人疑虑说明指出,参与中国政府的"千人计画"并无问题,但部分人因此违法将美国技术与科研成果带回中国的"行为",才是检调单位的关注重点。

罗伯兹寿命, FBI的使命是维护宪法,保护美国华人在内的所有美国公民,他表示,中国政府完全有权力制订并实施其战略目标,但其中某些目标也许会与美国目标产生冲突,一旦这些措施在美国推行和实施的话,有些手段可能会违反美国法律。例如"千人计划" ,是个专门为中国政府挖掘人才的计画,参加这个计画本身完全没有问题,但是有些人却可能受到鼓励,选择通过违法手段把美国的技术和科研成果带回中国。FBI调查上述案例时,并不是针对个人,而是针对某些特定行为。

联合国禁运不灵 金正恩奢华如昨 

谁若想搜集证据,证明朝鲜掌权人金正恩如何无惧联合国禁运,不妨瞧一眼他的车队。联合国有关机构刚做了这件事。

全是豪华车: 罗尔斯-罗伊斯、梅赛德斯-奔驰-这是过去数月,与他国领导人会晤时,朝鲜领导人金正恩的座驾。假使联合国对朝鲜的禁运政策切实得到实施,那么,他本不该拥有这样的豪车。

禁运政策如何遭到破坏,可从联合国的一份报告中略见一斑。联合国制裁委员会专家小组协调员格里菲斯对法新社承认,朝鲜人想要什么就能弄到什么,“只消有需要,他们就能弄到最好的东西“。

 展示这些豪车被视为金正恩发出的一个信号,即:他并不在乎对他的国家实施的禁运。格里菲斯对此提出批评。他称,在国际舞台上公然展示对禁运的明显违反“毫无助益“,“不能如此嘲弄禁运“。

中国首家Costco5月上海开业

据《界面新闻》报导,知名美式量贩店Costco执行副总裁兼首席财务官Richard Galanti日前表示,Costco在中国的第一家门店会将于2018财年第4季度(即2019年5月中到7月中旬)开在上海闵行区。

这与早前传闻,Costco在中国的首家门店将设在上海浦东显然有出入。

报导称,比起沃尔玛、家乐福、麦德龙等外资零售巨头,Costco迟至2014年才入驻天猫国际试水中国市场。至2017年才开出天猫旗舰店,通过一般贸易进口方式进一步探路中国市场。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7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8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9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10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接下来播放
中美贸易对决 川普在下“最后通牒”? (视评)
川普又变脸 中美谈判陷入“至暗时刻”
温市富商20万刀请枪手代考助2子入名校(视频)
中方再提关键要求 贸易战或几周内结束
加国护照含金量缩水?2年后赴欧不再免签(视频)
今年报税别错过这项福利(视频)
情况紧急!川普与波音CEO通电话
中国停飞波音737不寻常 空难这锅谁背?
要打仗?美宣布撤离所有驻委内瑞拉外交官
在温市中心楼顶干这事 华人小哥坠楼惨死(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