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微播》 20190311-02)

埃航失事航班黑盒子已寻获 目击者称坠毁前机尾起火

埃塞俄比亚航空一架波音737 MAX 8客机,3月10日周日从埃塞俄比亚首都阿迪斯阿贝巴起飞后6分钟坠机,机上157人全部罹难。11日,航空公司发表声明说,失事坠毁班机的座舱通话记录器(CVR)和数位飞行资料记录器(FDR),俗称黑盒子都已寻获。

客机坠毁处是一片农田,在农田耕作的农夫加拉托目睹了客机失事的经过。他告诉媒体,当时目睹看起来像是纸片的小碎片自飞机散落,飞机在坠落前尾部起火冒烟,发出奇怪的声响,并在坠毁前突然转弯。

另一位目击的农夫艾伯拉说,在坠毁前,失事客机后方已经起火,而且摇摆不定,不久便直撞地面爆炸,火势异常猛烈,地面被撞出一个巨大深坑,附近人士无法走近救人。

去年10月,印尼狮航(Lion Air)也发生同款班机失事,坠入爪哇海(Java Sea),机上189人无人生还。引发各界质疑波音新款737 MAX客机的安全性。

美中若达成贸易协议 受冲击最重竟是……

近日,美国高盛集团指出,一旦美中达成贸易协议,中国开始大举采购美国产品,亚洲科技业者可能受到冲击最大,尤其以台湾首当其冲,南韩、日本、马来西亚也会被波及。

高盛分析,若中国转向美国采购半导体,台湾和南韩短期内冲击会最大,况且半导体市场已供过于求,库存也升高。高盛估计,台湾每年大约40亿美元的晶片出口会受到影响。

高盛依据公开评论和新闻报导推断,中国可能向美国增加采购每年高达1,250亿美元的美国产品,其中300亿美元是农产品、230亿美元是油矿产品、210亿美元是半导体和其他电子零组件。

高盛认为,对目前贸易模式破坏最大的是半导体。在农产品和能源商品市场,其他买主可以轻易递补中国的位置。

中国官方承认GDP数据造假

3月10日周日,中国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副主任尹中卿在中国两会记者会上公开承认,中国的统计数据存在不少问题。

尹中卿在记者会上承认地方政府搞攀比、争位次,在源头上弄虚作假,虚报、瞒报、漏报、重报等问题严重,导致中国地方GDP总量大于全国核算,出现了“数据打架”,令中国政府的统计数据公信度受到了怀疑。

地方GDP总和大于全国GDP的问题近年备受关注。2009年各省之和比全国多了2.7万亿人民币,2013年甚至超出了6.1万亿,占中国GDP总规模的百分之十左右。

长期关注中国的经济数据造假的美国南卡大学教授谢田说,中国数据造假问题由来已久,并非始于近年,但问题源于中央而非地方政府:他说“责任推给地方是不公平的,实际上是上级鼓励推动的。”

扑朔迷离 千亿矿权卷宗丢失案原告微妙失踪

据纽约时报3月11日周一最新报道,震惊中国社会与官场的陕西千亿矿权案,原告赵发琦目前已下落不明。让中国最高法院关于此案的卷宗丢失事件再度扑朔迷离。纽约时报的报道指出,该案始发诉讼人,52岁的赵发琦在2003年与政府签署了一份煤炭勘探权合同,后来政府撕毁了协议,对此,他进行了反击。

报道指,几个月来,赵发琦一直是中国企业家心目中的民间英雄,这位投资者敢于在法庭上和网络上与政府做斗争,而且在可能性极小的情况下,他似乎会获胜。他控告官员盗取了他对煤炭资源丰富的土地的使用权,还因指责中国权力最高的法官腐败引发轩然大波。

不过就在中国共产党控制的立法机构在北京召开年度大会之际,当局似乎已做出决定,赵发琦这样的投资者意味着麻烦。

如今,赵发琦已下落不明,完全没有了消息。

"流浪地球"香港票房惨败 中共战狼式宣传碰壁

中共主旋律电影《流浪地球》近日在香港上映,据媒体报导,该片被中共吹捧内地票房狂收45亿元人民币,但在香港却惨遭"流浪"命运,首天上映票房才32万港元,在旺角百老汇影院9时50分的一场,近300个座位只卖出7张戏票,两天也才累积69.7万。

媒体报道,香港建制派团体和个人发起"救亡"行动,以包场、赠票的形式拯救《流浪地球》票房。

对于《流浪地球》在香港遭遇滑铁卢,中共官媒《环球时报》称,是与香港和大陆的经济及文化差异两大因素有关。

据报导,此前,电影《流浪地球》今年在大陆上映期间,中共高层在新年期间曾给出一个"硬指标",要求将《流浪地球》的票房炒高。当时,根据一份1月中流出的中影内部通知显示,代表官方意图的这间公司,要求院线在上映首星期的排映不得低于30%。

金正男被杀案:印尼籍被告获释放

朝鲜领导人金正恩同父异母的哥哥金正男,2017年2月在马来西亚吉隆坡机场被毒杀,被控毒杀金正男的印尼女子席蒂艾沙3月11日周一获马来西亚法院撤销谋杀罪指控,当庭获释。

检方没有说明撤销对艾希亚指控的理由。检方之前声称艾希亚是两名被告中第一个向金正男面部涂抹液体的人,据媒体报道,对艾希亚的指控证据相比另一名被告段氏香要少。

有监控录像纪录下了段氏香向金正男涂抹液体的过程,据信这种液体便是激活致命神经毒剂VX的元凶。

艾希亚与段氏香均否认对自己的指控,二人称她们以为事发时在参加电视恶搞节目。而向二人下指令的几位男性均已离开马来西亚,这些人后被发现为朝鲜特工。

“两会”代表奇葩建议:取消驾照

中国全国“两会”正在举行。与往年一样,“代表”们的奇葩提案再度成为网民谈资。日前,人大代表崔荣华在两会期间提议取消驾驶执照。她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实际生活中很多人会忘记带驾照,会因此被罚款并记分,而国内驾驶证和身份证是同一号码,因此可以取消驾照,通过大数据等技术和生物辨识技术,将驾驶者的证件绑定在身份证上,这样交警就只需检查司机身份证即可。

崔荣华的提案被报导后,在网上被批无聊且有副作用,除了有网友担心中国人会乱开车外,还有网友说不能违反国际通用的规定:“全球各国开车都要驾驶证,驾驶资格管理制度就是要考取驾驶证!“

有网友说:“驾驶证是一种司机身份证明。取消驾照,必定给无驾照者一侥幸心理,造成更多的交通祸事!”

“梅姨”欧盟进行最后协商 盼修改脱欧协议

英国首相特蕾莎·梅3月11日周一前往法国史特拉斯堡,将透过与欧盟的最后一刻谈判,争取修改双方先前达成的脱欧协议,希望能在英国国会3月12日再度表决时获得通过。

英国首相府表示,英国与欧盟的脱欧谈判仍然没有进展,继续陷于僵局。官员表示,特蕾莎·梅前往史特拉斯堡并不表示,她已与欧盟达成新协议,而只表示,她感到面对面谈判也许能获致进展。

特蕾莎·梅的发言人说,修改脱欧协议的谈判正处在微妙阶段,英国与欧盟持续针对协议进行技术层级谈判。

英国广播公司BBC分析认为,梅首相与欧盟达成的脱欧协议周二在议会获得通过的可能性“相当渺茫”。

民调:贸易战令美国人对中国好感度大幅度下降

美国民意调查公司盖洛普3月11日周一公布的最新民调显示,美中两国深陷贸易战令过去一年里美国人对中国好感度跌至了自2012年以来的最低水平,仅有41%的美国人在今年的民调中说他们对中国持有好感。相比之下,在去年同期公布的盖洛普民调中,美国人对中国好感度曾高达53%,为近30年最高水平。

此外,受访的人中有46%的人说,在今后10年里,中国的经济实力对美国来说是一个关键的威胁。去年持有同样看法的比例只有41%。

发布民调的盖洛普公司表示,川普总统从竞选时起便抨击中国的一系列贸易不公平政策,但是在前两年的民调中似乎并没有什么反应,直到贸易战爆发。

签证越来越难?中国留美学生联署请愿

据香港南华早报报道,近日,美国几所大学的中国学生学者联合会向美国政府递交请愿书,希望对中国留学生签证采取宽松政策。据报道,去年至少有100名中国留学生在办理美国签证时遇到麻烦。其中一名学生回国续签,18月后也没有拿到签证,他不得不辍学。

自川普总统就任以来,中国学生学者办理赴美签证就越来越难。去年8月,川普曾在与部分美国企业高管及白宫幕僚讨论美中贸易等问题时,暗指中国留学生都是间谍。由于担心中国政府利用在美留学的中国学生学者盗取美国知识产权和研究成果,川普政府去年6月就宣布将收紧部分在美研读高科技领域专业的中国留学生签证。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一夜之间 中国人都跑了
2 黑天鹅降临!凌晨,四大消息全面袭来
3 拜登一纸法令威力大 中国电动汽车3大指标暴
4 电力局长泄露500份情报,被捕后:我是美国
5 俄提两证据控乌克兰 普京电视讲话誓血偿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人民币出大事 北京故意放水
2 莫斯科传来震惊世界的消息 凶手竟是...
3 一夜之间 中国人都跑了
4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5 在美劣迹满满 扒一扒刚刚离美高升的女“战
6 黑天鹅降临!凌晨,四大消息全面袭来
7 20年来莫斯科最严重恐袭!美情报不幸言中
8 英国凯特王妃发声:被确诊癌症
9 习近平下田踩泥 一幕情景令人困惑
10 外国游客免签入境中国 惊叹太快太准时了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4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5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6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7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8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9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10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2 巴以冲突引发的讨论 不合群
3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4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5 科学不是真理,实践不是检验真 骆驼
6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7 谁买过、用过九阳豆浆机? 体育老师
8 中国美术学院开除的两位77级学 艺萌
9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10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接下来播放
惊!为抢温哥华蟹腿 两家中餐馆疯狂互殴(视频)
最高法副院长拒谈丢卷案 反质问记者
胡锦涛之子胡海峰官运传变
不谈演技,来聊一聊黄晓明和杨颖的婚姻(视频)
风向突变 传“川习会“已经取消
习近平尴尬了 川普:坏的协议不签也罢
曾是陆毅陈坤最爱 37岁嫁人了(视频)
北京在为谈判破裂做准备
习近平模式玩不下去 川普严重误判金正恩
习近平终于被伤着了,开始担心这件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