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 20190309 )

习近平尴尬了 川普:坏的协议不签也罢

川普日前给中美贸易谈判的前景泼了一瓢泼冷水:他警告双方如果无法在最具争议的部分达成共识,美方将会中断谈判。此前有美国国会议员和商界人士担心川普为了在明年的大选中获胜,急于跟中国达成贸易协议,川普明确表示说,不好的协议,我不签。

3月8日周五,美国总统川普在白宫外面面对媒体时表示,对签署中美贸易协议有信心,但如果不是一个好协议,他就不会签。川普还强调说,对我们而言,不管怎么样,有没有一个协议,我们都很好。

中美两国从今年1月开始展开艰难谈判,试图结束去年开始的,以增加惩罚性关税为手段的,中美贸易战。

据《金融时报》报道,中美原计划3月底在美国举行“川习会”的日期已被放弃,因华盛顿与北京都不想重演河内“川金会”无果而终的尴尬一幕。华盛顿一干高官都对三月底举行特习会表示怀疑。

此前,虽然未确定具体日期,但中美双方一直在讨论“川习会”可能在习近平3月访欧之后,于3月27日或28日,在川普的海湖庄园举行的可能性。双方还预定届时习近平与川普签署贸易协定。

鉴于原计划“川习会”在三月底举行的日期被放弃,新的日期没有公布,北京再得到一个月的缓征关税期。白宫顾问库德洛周五向CNBC表示还有更多的工作要做。由此可以预见,双方不太可能在三月底之前完成“更多的工作”。中方如果在细节上展开更多的周旋,将会能够拖延更长时间。

换杯还是倒水?习近平茶杯里的秘密

在今年的中国"两会"上,习近平的茶杯成为很多媒体的焦点。媒体注意到,中共大会向来都由女性服务员端茶倒水,但习近平上台后,前两排倒茶的服务人员变成了男性。而且有别于其他领导人,服务员不是往习近平的杯子里加水,而是换上新的杯子。媒体纷纷猜测,习近平的茶杯里到底有什么秘密呢?

有不少媒体注意到,在习近平之前的中国领导人全部都由女性服务员倒茶服务,但习近平上台后,前两排倒茶的服务人员变成了男性。从以往记录显示,这一惯例是从2015年开始的,2014年的中国两会上,给习近平等中共常委倒茶的还是女性。从2015年起,两会出现男服务员为习近平等常委级官员斟水。

有时事观察人士认为,在中国政治整体上性别平等意识大踏步倒退的背景下,人民大会堂多出来几个男服务员不会是基于性别多元化的安排。

报导还披露,两会上习近平是唯一一位不直接往杯子里加水,而是连杯子一起拿走,再换上新的杯子。

有专家认为,这种变化可能出自两个原因:一是和习近平上台后强化自己的安保工作有关,他的茶杯由训练有素的专业安保人员负责,防止被人下毒;二是由于中共前总书记江泽民曾经色迷迷地盯着前来倒水的年轻貌美的女服务员,被海外媒体拍摄并刊发,让中共极度难堪。

江泽民色眼盯美女早已成为海内外尽人皆知的笑料。中共十七大时,最大的花边新闻就属江泽民坐在大会主席台上,色迷迷地看着年轻貌美的女服务员,前后上下左右紧盯不放。国际媒体记者拍到后,照片被海外媒体广为流传。

温家宝头号智囊的雷人提案 网上热议

中国两会持续进行,相比往届的“雷人”提案,今次两会的提案相对正常不少,但仍有部分提案引发关注。曾被视为中国前总理温家宝头号智囊的中国政协委员谢伏瞻在政协中共界别小组讨论时建议,取消部分国企管理层薪酬限制。香港媒体分析,该提案跟中共政策唱反调,成为“雷人提案”。

现年65岁的谢伏瞻,原是中国前总理温家宝时期的国务院研究室主任,被视为温家宝头号智囊。

谢伏瞻在日前的两会讨论时称,建议对国有相对控股或参股的非中央管理的企业,取消其管理层的薪酬限制,同时设定盈利目标。

港媒《明报》称,中国国企改革是敏感话题,既是中美贸易谈判一大议题,其效益和薪酬又总遭民间诟病。

鉴于民间的不满,实际上,中共近来收紧对国企高层的薪酬水平,并要求公开透明化。

报道称,中国国企如金融、能源巨头的负责人的年薪均近百万元人民币,虽与其管理资产相比属九牛一毛,但仍超一般水平。

而一些中小国企的年薪亦颇高。这对不患寡而患不均的中国社会而言,容易产生仇富心里。

因此,谢伏瞻的提议,一来不仅被指为跟中共政策唱反调,二来也为民众所不满,成为另类的“雷人提案”。

作为温家宝的头号智囊,在温家宝卸任后,谢伏瞻空降至河南担任一把手。但最终,谢伏瞻未能晋升副国级,甚至在2019年中国人大会议期间,未能入选主席团成员。

谢伏瞻在2018年两会前后卸任河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职务,“进京”担任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等“闲职”。

委内瑞拉全国7成地区大停电 马杜罗与瓜伊多相互指责

政治内斗、经济崩溃的委内瑞拉,日前再传重大“国家级危机”。自3月7日晚间起,委内瑞拉全国包括首都卡拉卡斯在内的15个行政州区突然无预警断电,举国上下陷入一片黑暗。总统马杜罗指责美国挑起了电力战争,反对派领导人瓜伊多则称自己夺权后电就会来了。

《路透社》与《法新社》的委内瑞拉特派员都表示,这波全国大停电始于周四傍晚,当时首都卡拉卡斯正逢下班的交锋尖峰时段,突如其来的断电,也因此让首都街区陷入瘫痪——每日运量超过百万人次的地铁系统全面停摆;列车上的民众摸黑离开车站后,又发现所有交通号志、路灯全都失效;街上的车辆乱成一团;公共汽车作为唯一可运行的大众运输工具,要不就乘客爆满、要不就困在黑街塞车阵中动弹不得;成千上万的民众只好被迫步行,穿越遥远而黑暗的都会街区,徒步数小时才能返家。

委内瑞拉电力公司表示,国家电网之所以突发断电,是因为东部湖区、支撑全国三分之二电力需求的“古里水力发电厂”(Represa de Guri),遭遇“极右派暴民的攻击瘫痪”;但首都民众却认为,这只是委电诿过失误的借口,“真正的原因即是委内瑞拉的国家崩溃与失败。”总统马杜罗和反对派领导人瓜伊多相互指责停电是对方责任。马杜罗指责美国挑起了电力战争,瓜伊多则称自己夺权后电就会来了。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绝迹200多年巨兽再现大西洋 惊呆科学家:太
2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3 比特币闪崩!16.6万人被“强制平仓”
4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5 事态升级,全网呼吁:必须死刑!这是故意杀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2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3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4 英伟达中国员工自曝收入明细!网:完全不敢
5 习亲自“救火” 罕见一幕曝光
6 绝迹200多年巨兽再现大西洋 惊呆科学家:太
7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8 比特币闪崩!16.6万人被“强制平仓”
9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10 这四字突然消失,习总加速师再次调头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4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5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6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7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8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9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10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4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5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8 科学不是真理,实践不是检验真 骆驼
9 从方孝孺与布鲁诺被惨杀看东西 安博
10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接下来播放
曾是陆毅陈坤最爱 37岁嫁人了(视频)
北京在为谈判破裂做准备
习近平模式玩不下去 川普严重误判金正恩
习近平终于被伤着了,开始担心这件事
加中关系进一步恶化 BC贸易亚洲行缺中国(视频)
美国并非要孟晚舟坐牢 真实目的是这样
孟晚舟庭审场外出怪事:小粉红们呢?
陪读妈妈开饭店赚发 女儿被哈佛录取(视频)
赵薇这样回应网上负面争议(视频)
他在两会慌张躲镜头 曾任江泽民秘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