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20190307)

华为起诉美国政府 没有好下场?

中国电讯巨头华为集团7日在深圳召开记者会,宣布该集团已在美国德州布兰诺联邦地方法院递交申诉,正式提诉美国禁止政府部门购买华为设备的决定违反美国宪法。

华为的起诉书说,美国《2019年国防授权法》中第889条在没有经过任何行政或司法程序的情况下,禁止所有美国政府机构从华为购买设备和服务,这违背了美国宪法中剥夺公权法案条款、正当法律程序条款。

华为轮值董事长郭平指美国攻击华为服务器。他说:“美国政府一直污蔑华为是威胁,还攻击我们的服务器,窃取邮件和源代码。”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陆慷在当天的例行记者会上说,华为通过合法方式,维护自身的权益完全正当,可以理解。

一些法学专家认为,华为对美国政府的控告胜算不大。政府条约律师特纳( Franklin Turner)对路透社表示,对华为而言,“这场官司将非常艰难,因为国会拥有很广泛的权限保护美国的国家安全不受威胁。”

彭博社引述法律专家指出,华为事件与俄罗斯防毒软件公司卡巴斯基控诉美国一案相似,专家并称,华为胜算不高。

2017年9月,美国国土安全部担心,俄罗斯政府会利用卡巴斯基防毒软件中的程序,暗中监视美国联邦讯息系统,指示各机构停止使用相关软件。美国总统川普同年12月12日签署禁令。

卡巴斯基斥责美国政府在未有提供科学证据下,以卡巴斯基总部设于莫斯科为由,禁止美国机构使用卡巴斯基软件,剥夺了公民权,有违美国宪法,于2017年9月及2018年2月控告美国国土安全部及政府。法官最后驳回了诉讼,认为禁令解决了国家安全漏洞问题。

路透社报道引述芝加哥约翰马歇尔法学院教授施文指出,卡巴基斯案件可能会成为德州法院的参考案例,"我不认为华为可逃过那个结果"。

如果华为最终败诉,令事件上升到国家层面进行调解,将会加强人们关于"华为受中国政府控制"这一认知。

美朝河内峰会后 平壤马上开工建导弹?

就美朝两国首脑川普与金正恩的河内峰会以失败告终,美国朝鲜问题特使周三会晤了韩国与日本同僚。

据多个消息来源说,朝鲜已经部分修复了它去年在新加坡美朝峰会上承诺要拆毁的导弹发射场。

总部位于华盛顿的 “北纬38度线”组织说,商业卫星图像显示,从2月16日到3月2日,朝鲜对东昌里发射场的发射台设施进行重建。

韩国的联合新闻社说,韩国国家情报局向议员通报说,这项工作正在进行,涉及更换设施的屋顶和门。美国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也得出结论,认为朝鲜正在“追求快速重建”

美国总统川普对此态度谨慎。面对媒体提问,川普回答说:“如果是这种情况,我会感到十分遗憾。这个报告为时过早,但我会对金领袖十分ˎ 十分的失望。我们看将来会发生什么。”

据介绍,这一设施既可用于卫星,也可用于导弹。专家们对平壤所发出的信号提出疑问。

希拉里·克林顿时期的不扩散问题顾问Robert Einhorn说:“他们知道我们看得到这些东西。这是否是在发出信号表示美国应该在制裁问题上显得更柔软些,否则朝鲜将重启导弹试验?这是一种可能性。但我们应该耐心,在下结论前。”

美国前驻韩国女大使Kathleen Stephens认为,河内峰会的失败总之使得朝鲜可以行动而不违反承诺。美国前驻韩国女大使说:“我想,只要没有协议,朝鲜就不感觉有束缚。金正恩曾说,他已准备做出让步,但没有签署任何协议。所以,我想他们认为没有违背他们的承诺,我想这是他们的立场。”

朝鲜的风险是给美国提供了一个加强制裁的机会。对此,美国国家安全顾问博尔顿在朝鲜敏感地点重新活动的照片被公开前,就已表示,要考虑这一选项。

美中贸易谈判开密集视讯会议 曝川普急于达成协议

据报导,美国农业部主管贸易和海外农业事务的次长麦金尼6日表示,美国和中国的贸易谈判代表透过视讯会议沟通,目前进展顺利。

麦金尼说:“目前透过数位视讯会议进行很多讨论,这也是很好、很有成效的事。“现在,我认为还有很多工作要做,才能达成合同或者协议,这就是目前的状况。”

麦克金尼表示,他不清楚美国代表团是否有计划到中国进行新一轮的面对面谈判,但是如果有这样的规划,“并不会让人感到意外”。

根据知情人士,美中想达成协定,以确保中国会贯彻承诺,仍有大量工作要做。如果双方无法同意“结构性” 改革的执法方式,会谈仍可能破裂。

川普总统周三在白宫提示两个可能谈判结果。“要么会是一个好交易,要么就是无法达成协议”,但是“我认为进展得非常顺利” 他希望尽快在本月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签署协议”。

此外,美中谈判能否最快在本月达成协议,目前仍是未知数。

川普总统在川金二会的最后一天选择“走开”,并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他从不担心从交易中离场,“我也会对中国这样做”。

彭博引述消息人士指,特川普敦促美国贸易谈判代表尽快与中国达成协议,以推动股市上升,有利他明年争取连任。

彭博报道说,川普其实很想达成协议,因为他留意到只要中美贸易谈判有进展,股票市场便会造好,当有谈判的负面消息传出,股市就下跌,更指川普看到当他推迟原定3月1日对华商品加征关税的计划后,美国和亚洲的股市都上升,因此他在周一与贸易相关官员开会时,表明希望最快今个月与国家主席习近平签署贸易协议,相信可以推动股市再升,制造良好气氛,为他争取在明年总统大选连任造势。

部份对华态度较温和、支持与中国达成协议的白宫官员已捉紧总统对股市的关注向川普进谏,尽快与中国达成协议是很重要,因为中国买更多大豆等美国货需要一段时间才实现,经济效益亦要一些时间才能体现。因此,不能太迟与中国达成协议。

华为遭美封杀转向日企买材料防手机零件断供应

遭到国际围堵、四面楚歌的中国华为,最近要在几家日本企业,增加智慧手机零件2倍订单。日媒认为,在美方加强抓中国间谍企业的背景下,华为此举旨在防止供应链中断,以免重蹈中兴危机。

分析称,在美国政府加强打压中国电讯企业的背景下,华为此举也可能意在增加库存,防止采购网断裂。

据《日本经济新闻》报道,华为在新款智能手机生产全面启动前,要求零部件制造商增加供货。日本村田制作所近日接获华为的订单是通常的2倍。此外,罗姆也将在5月之前增加集成电路和摄像头相关零部件的供应。 

京瓷在电容器等电路零部件方面,也获得了来自华为的部份新增订单。而去年从东芝分拆出来的半导体公司东芝记忆体,也提前接到快闪记忆体的采购订单。华为还在从台湾企业等增加采购。

部份日本企业表示,华为向日本增加零部件的订单,原因是,"难以从美国采购零部件。"有指,这或与美国去年通过的《2019年度国防授权法案》有关。资料显示,去年华为与日本企业的交易额是66亿美元,华为的计划是今增至80亿美元。

日本富士电视台去年12月7日引述日本政府官员的消息披露,"日本政府在拆解华为设备后,发现了硬体中存在不必要的零件。"

日本政府12月10日将华为和中兴通讯的产品排除出政府采购清单,理由是确保不会在网路设备中被植入窃取、破坏和干扰信息系统等恶意功能。

敏感纪念日接二连三 中共强调政治忠诚

2019年,里程碑式纪念日接踵而来:血腥镇压天安门民主运动30年;达赖喇嘛逃离西藏流亡印度60年;10月1日中共建政70年。

3月5日,一年一度的全国人大会议召开的第一天,习近平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说,"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的任务十分繁重。"。

今年1月底中国发布新规定,再次强调"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并通过官方媒体提醒党员不要"低级红"、"高级黑"。规定说,"对意识形态领域各种错误思潮、模煳认识、不良现象,保持高度警惕,做到眼睛亮、见事早、行动快"。

根据中国官方媒体统计,3月1日,习近平在培训党的干部的中央党校发表讲话,至少7次提到"忠诚"。习近平强调,衡量干部是否有理想信念,关键看是否对党忠诚。

全国"两会" 本周二的记者会上,部级政府官员们先后16次称颂习近平。一位以观察员身份参加"两会"的西方外交官说,"今年意识形态优先,一切都跟建政70周年有关。"

两会”召开前夕,中国决策层内部则比去年提前进行了政治局成员向党中央和总书记习近平的书面述职。有政治观察人士指出,“书面述职”在两会前进行,是习近平向外界展示和强化他的稳定地位,以及中国领导层对他的俯首听耳。

今年1月习近平要求高级官员高度警惕"黑天鹅"事件。同月,中国高层官员强调,公安机关要举全警之力,防范抵御"颜色革命",保障中国"政权安全、制度安全"等。中国表现出对政治改革毫无兴趣,而且加大力度宣传其一党统治。

这家航空公司空姐或将换上裤子不再化妆

红色包臀裙、红色高跟鞋、大红唇……这曾经是维珍航空女乘务员的经典形象,但在未来,她们或许会有新的选择:换上裤子,素面朝天。

近日,维珍航空发布了新的着装规范,允许女性空乘员执勤时穿裤子而不是短裙,并且不一定要化妆。不过,尽管妆容不再属于强制要求范围,维珍航空还是为空乘人员列出了推荐的口红和粉底。

维珍航空的第一套制服发布于1984年,由时年23岁的设计师阿拉贝拉·波伦设计,即着名的“维珍红”。此后,维珍航空不断改进空乘制服,选择更时髦的剪裁、更大胆的红色。此次维珍对着装规范做出重大改变,代表着航空业的新趋势:赋予女性更多选择。

维珍航空的发言人马克·安德森称,“我们希望新的制服能在保持维珍航空经典风格的同时,展现员工的真实自我。”他还表示,公司修改着装规范,是为了尊重员工的意愿。

航空业对女性的着装要求一贯以苛刻着称。据纽约时报,英国航空直到最近才取消了女性不得穿裤子的规定,不过仍要求女性机组成员化妆;美国航空公司要求女乘务员涂口红或唇彩;以色列航空则要求所有女乘务员穿高跟鞋迎接乘客,在乘客全部就座之前不得换下。

未来,航空业对女性员工的标准或许会有所放松,但空乘人员仍要保持“符合传统标准的整洁外表”,以表示对乘客的基本尊重。空乘Angela Caserta在社交网站上写道: “作为一个面向乘客的角色,在糟糕的机舱灯光下与客人沟通,我觉得我需要让自己看起来至少像个人。”

英国航空在其最新的员工手册中写道:“对于女性员工来说,你需要有一个适合职业环境的发型和妆容,并与我们的制服相辅相成。对于男性员工而言,你的头发必须符合一种适合职业环境的传统发型,不允许剃光头和留长发。”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新敏感点出现了!他这句话让习无地自容
2 闭门造车 习又沦为笑柄
3 我在美帝的同学都躺平了
4 日本突传重磅消息
5 田院士被抓,开创三个第一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绝迹200多年巨兽再现大西洋 惊呆科学家:太
2 比特币闪崩!16.6万人被“强制平仓”
3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4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5 事态升级,全网呼吁:必须死刑!这是故意杀
6 新敏感点出现了!他这句话让习无地自容
7 中国进入寒冬腊月 习近平开启“新毛时代”
8 闭门造车 习又沦为笑柄
9 我在美帝的同学都躺平了
10 日本突传重磅消息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4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5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6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7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8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9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10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4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5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6 从方孝孺与布鲁诺被惨杀看东西 安博
7 科学不是真理,实践不是检验真 骆驼
8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9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10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接下来播放
特鲁多拒不致歉,承认这几周过得很艰难(视频)
海航要求撤销对郭文贵的诉讼 郭不同意
满头大汗作报告 李中堂能否挽救中国经济?(视频
孟晚舟引渡庭外 竟有人焚烧“五星红旗”
孟晚舟引渡案开庭 律师直指“政治因素” (视频)
特鲁多前高级顾问国会作证: 否认干预SNC案(视频
首次庭审时间确定 孟晚舟案引渡大戏揭幕
中国两会 李克强批评性语调出人意料
王菲被传怀第三胎 粉丝揭真相(视频)
李嘉诚杀回温哥华买房了,你敢不敢跟?(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