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20190304)

启动“战时机制”?禁令管控“两会” 中共暗流涌动

中国“两会”近日开幕,日前,北京采取一连串动作,包括向参与“两会”的所有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发出多项禁令,强调维护中央权威以及习近平核心地位。同时,多地维稳会议传达启动“战时机制”。港媒评论说,“两会”意味中共正式开启了其“步步惊心”的一年,面对经济下滑、政局动荡的现状,习近平“定于一尊”受到威胁。

香港媒体近日报导,有赴京出席“两会”的人士透露,中共中央已向“两会”的与会委员发出“噤声令”,不准向外媒发表意见。

今年“两会”期间,中共要求所有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杜绝带手机参加会议;随行人员、工作人员亦严禁携带、代保管手机,有急事就通过无线电通话机联络,违者将被通报。

此外,针对北京的保安,公安部部长赵克志启动所谓的“护城河”安保行动,并要求加强对寄递物流等行业的监管;搭乘高铁、火车进京者,必须经过二次安检;各地政府须严控访民进京上访,并派员进京进行暴力截访等。

同时,一份指明将于“两会”期间启动“战时机制”的通知文件,日前被在网络上爆光。多地的维稳会议也传达启动“战时机制”,防止出现失控状况,显示这个启动“战时机制”的命令是全国性的。

《苹果日报》近日发表评论文章,指中共“两会”的开幕,正式意味着中共开启了其“步步惊心”的一年。中共目前陷入内外交困的险峻危局,大量不稳因素涌现。而当下中共政治、经济形势的不稳定,也造成巨大风险隐患。显然,习近平没有“定于一尊”的安稳感。

老大哥在看著你!黑客曝中国监视网民铁证

中国监控网民在社交媒体活动的行为虽然早已是公开的事实,但中方一直拒绝承认,还动辄对外宣称“中国的人权状况处于历史最好时期”。但一名黑客3月4日周一发布大量中国官方监控网民的证据,显示微信、QQ等聊天平台的用户信息和网络言论不但完全暴露在中国网络管理人员的监视之下,而且同步到了全国各地的公安局系统。

一位网名为Victor Gevers 的互联网专业人士3月4日在推特发布消息称,在破解进入中国电信骨干网的人脸识别数据库后,他发现了18个分布式数据库,里面包含了微信、QQ、旺旺等6家社交网站的明文数据库,完整地记录了至少从2018年以来的这些用户的聊天记录。

此外,该监控系统每天大约处理3亿6千多万个在线个人资料及其聊天、文件传输,能检索每一个用户的私人信息,并提取名字、ID号、ID照片、GPS位置、网络信息,并将所有的对话和文件,传输在线数据库,并将这些私人信息和数据同步到每个省市警方。

根据这些数据库,各地的执法部门会调查2600到2900条消息和配置文件,并根据需要进行手动审查。

据悉,该黑客在数据库里逛了整整两周,看这些网民聊天,直到最后他通知运营商,他进了他们的数据库,然后,运营商才关闭了这18个数据库的访问。

自由亚洲电台援引知情者披露,骨干网的成本很高,一般不会商用,而中共官方将政府监控项目放在这些骨干网上,其中一个目的就是为了让全国的警察能快速调取其需要的中国网民的讯息和资料。

陕西大案习近平震怒 岐山落马旧部被查

曾与习近平就秦岭违建别墅整治批示对着干的陕西官场,在引发高层震怒之后,去年下半年,陕西与西安官场连续地震,官员密集落马,整肃深及基层。继去年底具体管辖秦岭北麓浅山地带的岐山县委书记何宏年被查,其原直接下属、岐山县蔡家坡镇党委原书记刘怀亮也被查。

据中国媒体《澎湃新闻》报导,陕西省官方消息显示,3月1日,宝鸡市蔡家坡经济技术开发区工作委员会原副书记、陕西省蔡家坡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原副主任、岐山县蔡家坡镇党委原书记刘怀亮,目前正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报导说,刘怀亮所在的岐山县蔡家坡镇南连秦岭浅山,而在他之前,岐山县委书记、蔡家坡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书记何宏年2018年12月被查。

秦岭被历代帝王尊为华夏文明的龙脉。而秦岭别墅违建案时间跨度逾15年,屡禁不止。官媒曾报导,习近平六次批示要查秦岭别墅违建案,均被当地顶着不干。直至2018年7月中纪委副书记徐令义率领专项整治工作组进驻西安;中共中央办公厅罕见发布通报,狠批中共陕西省委、西安市委违反政治纪律,将别墅违建案定性升级为政治问题。

在习近平震怒之下,去年下半年,陕西与西安官场连续地震,官员密集落马。

其中包括陕西前省委书记赵正永,陕西前副省长冯新柱,陕西省人大常委会前副主任魏民洲,陕西省政协前副主席祝作利,以及陕西省委前秘书长钱引安、西安市长上官吉庆、西安市原政协主席程群力等被调查或被降级。

配合“主子”打反击 华为要告美国政府

正当加拿大启动对华为副总裁孟晚舟引渡程序之际,《纽约时报》报道称华为准备本周稍晚在美国德州东区联邦地区法院控告美国政府,因为美国政府禁止联邦机构使用华为产品,华为可能主张这项禁令不经审判就惩罚特定团体,违背美国宪法。路透报导,华为将在3月7日本周四宣布控告美国政府的详细内容。

纽约时报引述两名知情人士透露,华为打算质疑美国国会去年通过的国防授权法其中一条,这项条款禁止联邦行政机构使用华为和中国另一家公司中兴通讯的电信设备,华为很可能主张,这项条款相当于"褫夺公民权法案",也就是不经司法审判就惩罚特定人士或团体的法律条例。美国宪法禁止国会通过这种法案。

纽约时报的报道指,华为此举可能意在迫使美国政府更公开陈述反对华为的理由,这是华为抵御美国带头封杀行动的一环。华为高层先前已强烈谴责美国封杀,并进行多项新行销活动修补华为在消费者心目中的形象。

华为上周在美国主要报纸上刊登全页广告,请读者不要相信所听到的关于华为的一切传闻,内容提到美国政府宣称华为设备可以用做监视并非事实。华为的广告称“我们的大门始终敞开着。我们希望美国的民众更全面地了解我们。”广告也指出,美国政府对华为产生了一些误解。

据路透社报导,华为4日不愿回应准备控告美国政府的报导,但邀请路透及其他国际媒体记者7日到华为深圳总部参加记者会。消息人士说,届时华为将宣布控告美国政府详情。

西方时尚圈又 “辱华”了?VOGUE这张图引争议

自从意大利服装品牌Dolce&Gabbana"辱华风波"后,时尚圈里的亚裔模特儿脸孔与表现都被放大检视。继上月时尚服装品牌ZARA因女模李静雯以满脸雀斑拍摄彩妆品广告引发争议以来。最近时尚杂志《VOGUE》美国版介绍一位有着特色长相的中国模特儿高其蓁,再次引起中国网友留言炮轰 “辱华”和“种族歧视”。

《VOGUE》介绍出生于上海、就读伦敦时装学院的女模高其蓁,并称:"作为一个模特儿,高其蓁有着独特的魅力。"

被奉为“世界时尚宝典”的《VOGUE》一直是世界上最重要的时尚杂志品牌之一,其官方Instagram发布的照片也常常是时尚界的审美风向标。3月3日,VOGUE美国版官方Instagram发布了一张亚洲女孩的照片,女孩具有罕见的很宽的山根、远距离眼距和细长的眼睛。图片旁边的配字称:这位叫Qizhen Gao(高其蓁)的女孩“带着一种独特的吸引力”。

照片却引发中国网友炮轰,认为《VOGUE》找一位有细长眼睛、扁平鼻梁的女性,"是刻意放大刻板印象"。

有网友指出:"亚洲女性的美,是多种多样的,也有长得大眼睛和挺拔鼻梁的,请不要每次挑选亚洲模特儿就是这种,这才是真正的刻板印象,是赤裸裸的种族歧视。"

这张照片在IG上引起热议,许多网友痛批:"丑化中国女性"、"审美观真恶心"、"这并不代表亚洲人的审美。"不过也有人缓颊:"她像是中国古代画中走出来的美女"、"并没有说代表亚洲或中国,总有人的自卑感迫使自己高潮。"西方网友则有正面评价:"她长得好像洋娃娃"、"美丽且独特!"

美国大罚单后 抖音海外版下载量过10亿

中国社交媒体应用抖音的国际版TikTok 上周因非法收集13岁以下未成年人信息,被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罚款570万美元。但该事件并未影响其在全球的受欢迎程度。英国《金融时报》4日报道,TikTok全球下载量已超10亿次,使这款初入海外市场的中国短视频和社交媒体应用成为Instagram和Facebook的重要竞争对手。

英国《金融时报》引用移动应用分析公司Sensor Tower发布的报告指出,2018年,抖音是手机上最受欢迎的非游戏下载应用之一,在其达到的10亿次下载中,大约6.63亿次是在去年完成的。这意味着抖音的这项数据比Instagram的约4.44亿次更好,与Facebook的7.11亿次接近。

10亿次的数据不包括抖音在中国的Android下载量数据,但包括中国App Store的大约1.363亿次下载量。

抖音在2018年全球非游戏应用下载排名中排名第四。在印度,抖音尤其受到欢迎,迄今为止,其总下载量的25%在印度完成。此外,抖音海外版已覆盖全球150多个国家和地区,在日本、泰国、德国、法国等地多次登上APP store或Google play总榜首位。

2019年1月,抖音还被评为美国表现最好的非游戏类应用,并成为当月全球第三大最受欢迎的非游戏类应用,下载量达7130万次。

《金融时报》提到,迅速风靡也使抖音在国内外遭遇了监管麻烦。上周,抖音国际版因涉嫌(未经监护人允许)非法向13岁以下儿童收集姓名、电子邮件和其他信息,违反了美国《儿童在线隐私保护法(COPPA)》,被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Federal Trade Commission)处以创纪录的570万美元罚款。

MH370航班失踪近五年 马国政府表示愿重启搜索

马航MH370,在2014年3月8日从吉隆坡飞往北京的途中消失,成为世界上最大的航空之谜。在马航失踪5周年即将到来之际,马来西亚运输部长陆兆福在3月3日周日表示,如果有搜寻公司提出可行的建议或可靠的线索,马来西亚将考虑恢复寻找失踪的MH370航班。

马来西亚运输部长陆兆福(Loke Siew Fook)表示,马国政府愿意重新与私人公司合作,如果它们成功找到MH370航班的残骸,会给对方支付酬金。

马来西亚政府早前与美国公司海洋无限(Ocean Infinity) 签订协议,如果海洋无限成功找到MH370的残骸,会给对方支付7000万美元酬金。海洋无限去年结束搜束行动,但它之后一直表示,过去一年已经研究出新科技,或许能更有效地搜索。

MH370航班在2014年3月8日从吉隆坡飞往北京途中与航空管制员失去联络。澳大利亚、马来西亚和中国等多国搜索队之后展开了大规模搜索,没有任何发现,行动最终在两年后结束。机上载有239人,大多都是中国藉乘客。

多个印度洋沿岸国家发现数块属于MH370航机的碎片被潮水冲到岸边,但至今仍然没有找到飞机的主残骸。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新敏感点出现了!他这句话让习无地自容
2 闭门造车 习又沦为笑柄
3 日本突传重磅消息
4 我在美帝的同学都躺平了
5 田院士被抓,开创三个第一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绝迹200多年巨兽再现大西洋 惊呆科学家:太
2 比特币闪崩!16.6万人被“强制平仓”
3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4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5 新敏感点出现了!他这句话让习无地自容
6 事态升级,全网呼吁:必须死刑!这是故意杀
7 闭门造车 习又沦为笑柄
8 日本突传重磅消息
9 中国进入寒冬腊月 习近平开启“新毛时代”
10 我在美帝的同学都躺平了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4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5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6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7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8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9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10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2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3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4 从方孝孺与布鲁诺被惨杀看东西 安博
5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6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7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8 科学不是真理,实践不是检验真 骆驼
9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10 巴以冲突引发的讨论 不合群
接下来播放
习近平危机重重 经济放缓面临党内批评
范冰冰强势回归:进军好莱坞,上美杂志(视频)
奇葩!习近平头发被吹乱一点也不行
奇迹:人民政府人民怕 人民代表怕人民
华人房东遭租霸威胁:把房子送我否则告你(视频)
撒贝宁回忆和章子怡恋情:为这些而分手
习近平已成孤家寡人 中共启动严厉维稳
华男不懂英语还想快速移民 被骗70万刀
孟晚舟案再掀高潮 加拿大“出手”了
最后一刻,加拿大批准孟晚舟引渡听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