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微播》20190301-2)

习近平已成了孤家寡人 惊弓之鸟

中共官媒新华社周四报道了包括常委在内的中共政治局成员要向习近平总书记书面述职一事。习近平19大以来,集权一步比一步厉害,但官媒如此报道政治局委员向总书记书面汇报,尚属首次。

有报道称这是中共领导核心成员向习近平表忠心。在文革时代,要向毛泽东表忠心,“早晚三请示”。习近平现在给中共的最高统治集团套上了这个紧箍咒;还有评论称习近平为了驾驭政治局再出新招,让政治局委员们像小学生老老实实做作业。

中共政治局常委是中共最有权势的政治人物,在党国体制下,中共政治局常委会就是中国的最高决策机构。除了文革时期毛泽东绝对统治,邓小平时代为预防一人把一国推下悬崖的危险,实施政治局常委会“集中领导制”。

随着习近平在中共党内的不断集权,常委们低头了,过去与中共总书记差不多平起平坐的政治局常委,也由同事关系变成上下级的领导与被领导关系。

习近平的权力大到这种地步的时候,整个制度的运行严重依赖个人,而非体制,一旦发生危机,就不可想象。邓小平汲取毛时代的历史教训,才实行集体领导制,废除终身制,习近平现在既然消灭了集体领导制,废除国家主席任期制,一个人长久地统治下去,中国的未来不好想象。

最新一轮中美谈判曾破裂 中方遭严厉斥责

虽然新一轮的中美谈判取得了很大的进展,美国推迟了对中国商品加征关税的日期。

香港《南华早报》3月1日报道称,白宫经济顾问库德洛28日透露,美国和中国上周的贸易谈判在某个节点上破裂了,原因是副部级会议上的一个僵局,在美国贸易代表严厉地斥责了中方之后,对话才得以被挽救。

 库德洛透露,在对话破裂之后,美方首席代表莱特希泽向“中国代表朗读了暴动法”,随后刘鹤副总理出面回应,一切才好转起来。 在后来的三四天以及延长的周末里,刘鹤和他的高级副手们和我们都合作的非常好。

贸易谈判 美方8大要求中方5点让步  分歧巨大

3月1日,是美中贸易战停火限期的最后一天。美国政府2月28日宣布,将推迟加税的最后期限。

自从去年11月底以来,紧锣密鼓的中美贸易谈判已经进行了八轮。美国诉求主要集中在8各方面。主要包括:削减贸易逆差;保护知识产权;不得强迫美国企业转让其核心技术;减少关税;减少行政审批,减少对包括美国企业在内的外国企业的歧视政策;停止政府支持的对美国企业商业机密的网络盗窃行动;改变中国政府对国有企业的补贴;停止以操纵人民币汇率等。  

从目前美国媒体透露的消息分析,以上条款大部分取得了中国的让步,如未来六年大幅增加购买美国商品,大幅度对美国企业开放国内市场,强化保护知识产权,禁止强制技术转让换取市场,稳定人民币汇率等。

然而,双方仍有不少分歧,主要集中在结构性改革方面,中国要求放宽时间限制。目前的最大分歧,是有关协议的执行、监督和惩罚机制,美国坚持所有协议,必须有强制执行机制和监督惩罚机制,而中方没有回应。

中共启动2019特殊政治敏感年严厉维稳

中共操控的全国政协、人大“两会”3月3日起即将登台。中国当局循例展开政治敏感期维稳行动。

而由于2019年恰逢多个重大政治事件的周年纪念,因此当局对政治敏感人物的监控及对维权人士和访民的截访和驱赶似乎比以往更加严厉。

中国人权活动人士、欧盟萨哈罗夫人权奖得主胡佳是每到政治敏感期必遭“上岗”或“被旅游”的主要敏感人物之一。胡佳在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表示,“两会”维稳开启2019这一特殊敏感年的严控,可以预料,随着五四运动、六四屠杀、中共建政这些重大政治事件的“逢十”纪念日的到来,当局的维稳将特别严厉。

网友纷纷质疑:哪一个国家的议会开会的时候需要100多万人,包括军队、武警、公安、国家安全,以及社会安保力量,会需要这么多人去所谓保卫。什么样的人开会如此的战战兢兢,如履薄冰,动用这么多的社会资源。

川普改口 美大学生之死平壤是祸首

美国总统顾问1日对媒体表示,川普认为平壤当局应对美国大学生奥托·瓦姆比尔之死负责。特朗普之前有关相信金正恩对此事的解释的言论在美国引发了激烈批评。

瓦姆比尔是一位美国大学生,在朝鲜旅游时被关入监狱17个月,朝鲜当局后来同意释放陷于昏迷状态的瓦姆比尔,美国医生鉴定后发现,其脑部所有区域的脑组织都遭受了大面积损坏。瓦姆比尔于2017年6月19日在返回美国不久在俄亥俄州家中过世,死时年仅22岁。美国司法2018年12月得出的结论是,瓦姆比尔在朝鲜关押期间遭到残酷迫害。

川普与金正恩河内会面后,面对记者提问,他表示已当面向金正恩问起瓦姆比尔是否遭遇残害一事,但金正恩表示他对此事一无所知。川普对媒体表示:“我相信他说的话”。随后,川普的此番表态在美国国内遭到严厉批评。

美资深员工窃取机密 搭机飞中国前人赃俱获遭逮

伊利诺州联邦法院陪审团,日前裁定一名伊利诺州麦克亨利郡制造厂资深员工欧罗克,窃取商业机密罪成,检方指出,欧罗克带着公司机密,准备搭机前往中国就任新职时,遭调查干员于芝加哥欧海尔国际机场人赃俱获逮捕。

2月25日在芝加哥联邦法庭由陪审团判决罪成,欧罗克遭控七项窃取商业机密罪,每项控罪分别可判处最高10年徒刑。

检方说,欧罗克在离开公司前两天,未经授权下载了属于该公司的电子数据与机密文件。

公司发现后立即向联邦举报,联邦调查干员在他离开公司后一周,他带着所偷窃文件与数据抵达芝加哥欧海尔国际机场,准备搭乘前往中国班机离开美国时,于候机室将其逮捕。

两成北美公司称中国去年窃取知识产权

中国公司窃取美国公司的知识产权,是美中尚未完成的贸易谈判中一个主要议题。就在川普称接近同中国达成协议之际,一项最新的调查表明,中国公司窃取美国公司知识产权,由来已久。

根据CNBC调查显示,百分之二十的北美公司称,中国公司在过去一年窃取了他们的知识产权,不到三分之一的公司称中国公司在过去10年当中曾经窃取过他们的知识产权。

美国全国广播公司财经频道全球首席财务官理事会代表了世界最大的一些公私企业,涵盖的行业范围很广,市值近5万亿美元。这项对全球54个成员的调查于2月7日至22日进行。

加拿大启动孟晚舟引渡听证 中方称"政治迫害"

加拿大政府美东时间3月1日表示,将允许对华为首席财务官孟晚舟进行引渡听证会。

中国驻加拿大使馆第一时间回应,发言人表示,孟晚舟案不是一起简单的司法案件,而是对一家中国高科技企业的"政治迫害"。

中方还强调:从事件所呈现出的明显的政治干预情况看,如果加方真的遵循法治原则、司法独立,加方就应该按照加引渡法的有关条款,拒绝美方引渡请求,立即释放孟晚舟女士。加拿大法庭的最终审理结果将是对加方是否坚持司法独立的试金石,中方将拭目以待。

川普通俄门  莫斯科房地产商将现身作证

国会民主党人调查川普总统通俄案撒下的法网愈来愈大,继川普前律师柯恩28日结束在国会的三场听证会后,与柯恩及俄国政界均关系密切的房地产商人沙特尔,预定两周后也出席国会公开听证会。

另外,美广播公司新闻网与美联社报导,民主党籍的众院情报委员会谢安达在28日柯恩听证会结束后表示,沙特尔将于3月14日出席公开听证会,就川普总统在2016年大选期间有意在莫斯科兴建川普大楼一事作证。

对于柯恩27日在公开听证会上指称,川普没有与俄罗斯共谋的说法,川普难得赞美了柯恩。28日川普在越南河内记者会上说,"他说了很多谎话,但有一件事他没说谎,他说“没有共谋”。

虽投巨资 中国“芯片”创新缓慢  继续依赖进口

美国智库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发表报告说,尽管中国在集成电路产业投入巨大,但仍依赖于西方,关键芯片在未来许多年仍然要依靠大量进口。

这份题为《师夷长技:中国半导体独立的探寻》的报告说,中国使用的半导体产品只有16%是在国内制造,而真正由中国公司生产的只有8%。

报告指出,虽然政府在半导体产业的总计划投资为1180亿美元,但中国半导体产业创新的主要难题不是缺少设备,而是缺少经验和专业技能,为此,中国不惜重金从海外获取人才。

报道强调:中国的政治环境在国家主席习近平的领导下越来越不开放,国家意志引导经济发展方向,这将进一步减缓中国的科技创新。

因此,中国政府虽投入巨资,却不见得能扶植起顶尖的半导体企业。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习两会对赵乐际震怒敲桌 传因报告泄露这机
2 习公开敲打桌子 病根找到了
3 北京发生罕见大规模汽车冲撞机车及行人事件
4 李克强故居外最新挂上了这篇文章
5 比特币突然闪崩 22万人爆仓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新敏感点出现了!他这句话让习无地自容
2 香港快被买爆仓了
3 闭门造车 习又沦为笑柄
4 日本突传重磅消息
5 田院士被抓,开创三个第一
6 我在美帝的同学都躺平了
7 中国人,是该偷着哭还是偷着乐?
8 习两会对赵乐际震怒敲桌 传因报告泄露这机
9 这次,李嘉诚又预判到了什么?
10 中国货币洪水有多猛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2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3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4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5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6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7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8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9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10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2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3 从方孝孺与布鲁诺被惨杀看东西 安博
4 巴以冲突引发的讨论 不合群
5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6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7 科学不是真理,实践不是检验真 骆驼
8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9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10 美国为tiktok立法 白草
接下来播放
华男不懂英语还想快速移民 被骗70万刀
孟晚舟案再掀高潮 加拿大“出手”了
最后一刻,加拿大批准孟晚舟引渡听证
金正恩抽烟 妹妹捧烟灰缸 竟是为这个
这个女人出来作证,特鲁多真的有点悬了(视频)
川普一句话 朝鲜代表吓了一跳
美朝峰会“谈崩了” 川普述说原因
王林清认罪 不管你信不信 只问你服不服(视评)
宋丹丹与老公旧照曝光 一见钟情(视频)
曝习近平家族腐败 谷卓恒收死亡威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