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20190301)

孟晚舟案再掀高潮 加拿大正式批准引渡听证

加拿大司法部3月1日正式宣布展开引渡程序,允许卑诗省法院启动对集团财务长孟晚舟的引渡听证。加拿大政府在一份声明中说:“今天,加拿大司法部官员发布了一项指令,正式启动孟晚舟女士引渡程序。”

加拿大司法部表示,对美国提出针对引渡的论点进行了逐一审查,结论是满足了进行引渡听证会的标准。加拿大司法部还指出,引渡听证会不会就孟晚舟是否犯任何罪行做出决定。“引渡听证会既不是审判,也不是对有罪或无罪的判决。如果一个人最终从加拿大引渡到另一个国家面临起诉,那么该人将在该国接受审判。”

面对来自中共强大的压力,加拿大政府也声称,加拿大是在遵守加拿大和美国之间的引渡条约条款。司法部还在一份声明中说:“加拿大是一个法治国家,” “关于是否授权继续进行引渡程序的决定是由司法部……作为无党派公共服务部门的官员做出的。”

据路透社报道,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法律教授哈林顿说,她不认为加拿大有任何理由不会发出这一授权。加拿大和美国之间有长期的引渡关系,有共同的法律文化。

引渡一旦启动程序,这将开启一个漫长的审讯过程。由于加拿大的司法体制允许就很多法庭裁决上诉,所以孟晚舟可能在很多年后才会被引渡到美国。

之前曾有报道称随着中国和美国的紧张关系降温,华为副董事长孟晚舟可望于4或5月获释的消息,可随着加拿大正式批准引渡听证消息的确认,本已紧张的中加关系更会雪上加霜,之前被中国以国家安全为由拘留的两名加拿大人命运堪忧。

此外,美国纽约东区联邦法院3月1日宣布,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及两家关联子公司华为美国公司及Skycom Tech涉嫌诈欺金融机构、电信诈欺、妨碍司法等一案,将于14日在该法院正式提控。

被告公司代表将需于14日上午11点在纽约东区联邦法院应诉,由助理法官 Ramon E. Reyes Jr.负责此案;法院表示,孟晚舟目前仍在加拿大,届时不会出庭。

川金峰会意外破局  中美贸谈风险陡增

全球瞩目的美朝峰会破局收场,即在意料之中,更在意料之外,加之川普在随后的记者会上警告中国,中美贸易谈判中也做好了随时离场的准备,中美贸谈风险陡增。

川金二次峰会在大吹和风下破局,没像预期中签订河内宣言,历来元首峰会能够召开,涉事国的相关官员早进行磋商并将问题谈妥,领袖才会晤并象征式签署。

川普将破局责任推在朝鲜身上,但前总统小布殊年代的资深亚洲顾问、中情局前官员怀尔德认为是川普改变过往由下而上的外交模式,变成由上而下所致。朝鲜一直要求全面撤销制裁才弃核,与华府坚持“全面、可核实、不可逆转”弃核迥异,但川普自恃擅于扭转形势,即使条件不充分,仍以长官意志促成第二次川金会。

白宫官员一直担心川普为赢取掌声,再次像去年川金会那样签署模糊的朝鲜半岛无核化协议,但显然在最终一刻,在川金单独会面后的扩大会议中,幕僚成功游说川普坚守美国立场。

川金会反映“川式外交”模式下,美国话变就变,连元首峰会也不例外,说散就散的风险。中美贸谈近期同样被川普大力唱好,但他强调从不害怕离场达不成协议,假如中国不配合,对中国也会这样做。

这明显是对中方进一步施压,但将由川习会最终拍板的中美贸谈,前景仍较美朝峰会不同,底因有二。

其一,美朝官员过去八个月虽间有接触,但中美官员是不断穿梭往来,不但对贸易、滙率和结构性问题进行深入细致讨论,还就草拟协议开始进行字斟句酌,准备程度与美朝的相距甚远。

其二,半岛无核化属于地缘政治问题,美国人不太关心。中美贸易谈判牵涉美国经济民生,若能达成协议,不但可成为川普争取连任的政绩,而且让美国经济收益颇多。

最终中共的让步是否足让川普满意?还是幕僚再次成功拉住川普,令他相信继续贸易战更有利争取连任?这正是“川式外交”模式挥之不去的阴,更是中美贸易谈的最大变数。

川普爆料:习近平不喜欢中国边上有个核国家

川金二次峰会不欢而散,川普爆料习近平不希望中国挨着一个有核国家。

川普2月28日在河内无协议而结束第二次美朝峰会后举行了有世界各地几百名新闻业者参加的记者会,川普的回应多次涉及中国内容。

当有记者问川普认为中国在协助平壤和华盛顿之间的对话方面扮演了怎样的角色时,

川普回答:我认为中国的帮助作用比很多人认为的要大,进入朝鲜境内的商品中大概有93%来在中国,所以中国对朝鲜肯定是有影响力的。习近平主席是一个很了不起的领导人,他帮了我们很多,实际上我最近刚给他打了电话,请他帮忙。在贸易问题上,他一直非常、非常帮忙。他能再多帮点忙吗?也许吧!

但同时我也相信,朝鲜是个独立做决定的国家,金正恩是个很强势的人,无需服从来自任何人的命令。

当有记者问道,美国是否愿意加大制裁,也许是通过施压来促使朝鲜向前走时,川普回答说:我对此不想评论。我只想告诉你这点,我们之前的制裁力度非常强,我不想讲再要加强制裁,现在的力度就很大。

川普接着透露,坦率地讲,也为了中国,我之前跟习近平主席交谈,我说你不可能希望中国挨着一个有核国家,他明确表示不希望,他真的不想,他也希望问题得到解决。

另据美国之音报道,就在美朝峰会在越南河内谈判破裂后,一个名为“自由朝鲜”的海外组织3月1日在其网站上宣布,将组建朝鲜流亡政府,致力于彻底废除巨大邪恶金正恩,直到在平壤恢复真正光明的那一天。声明宣称是北部朝鲜人民唯一合法代表,朝鲜必须也必将自由。

“自由朝鲜”的前身,名为“千里马民防”。《韩国先驱报》报道,该组织宣称,在金正恩同父异母兄弟金正男遇刺之后,他们秘密营救了金正男的长子金韩松,以及他的母亲和妹妹。据称该组织得到了韩国情报部门的支持。

叶剑英养女披露:邓小平差点作一惊人之举

据叶剑英的养女戴晴披露,早在胡耀邦逝世之前,邓小平就一度考虑从宪法中拿掉“坚持四项基本原则”的说法。但胡耀邦的辞世令时局产生巨大变化,导致这个想法流产。

戴晴文章称,究竟“思想解放”还是“四个坚持”,也就是说,共产党的马列毛道统,究竟应该变革还是坚守,是贯穿了整个80年代的生死博弈。“四个坚持”之金箍,紧紧束缚着正在民众中勃发着的自由、独立、自尊……。

戴晴还披露,2014年,因“六四25周年”而采访体制内知情者,得知邓陈赵李等政坛要人,无论哪边的,在得知胡耀邦辞世的消息后,心里无不咯噔一下——他们都知道或将出大事。

据了解,戴晴因为作家兼叶剑英养女身份而备受外界关注,此前她曾经多次触及敏感话题。2014年6月4日,戴晴在《纽约时报》刊登文章《备忘“六四”》,以逐日记录的方式,叙述了“六四”期间发生的重要事件和时间节点,并加以解释和分析。被认为是在“六四”25周年之际投下“炸弹”。

中国问题专家张杰连认为,最清楚中共现状的恰恰是中共高层,就像面对已经从内到外而腐烂的苹果,谁都知道已无回天之力,只是什么时候扔掉的问题了。李瑞环曾倡议共产党改名,其实从另一个角度反映了中共自知面临崩溃,已不得不由温和派出面缓解死局。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3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4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5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6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7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8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9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10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接下来播放
最后一刻,加拿大批准孟晚舟引渡听证
金正恩抽烟 妹妹捧烟灰缸 竟是为这个
这个女人出来作证,特鲁多真的有点悬了(视频)
川普一句话 朝鲜代表吓了一跳
美朝峰会“谈崩了” 川普述说原因
王林清认罪 不管你信不信 只问你服不服(视评)
宋丹丹与老公旧照曝光 一见钟情(视频)
曝习近平家族腐败 谷卓恒收死亡威胁
温哥华或再涨空置税,想卖房先上报政府(视频)
犯全美众怒 川普想签中美贸易协议难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