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追击》20190226)

万维读者网(creaders.net)生笙综合报道:由中共中央政法委牵头调查的中国最高人民法院(简称“最高法”)丢失“陕西千亿矿权案”卷宗一事,当局在2月22日公布调查结果,称承办该案的法官王林清“故意所为”。根据官方媒体新华社报道,调查组称,“王林清因工作中对单位产生不满而窃取相关案卷材料。”同日,王林清在官方媒体中央电视台的专访中公开“认罪”,受到国内外高度关注,并引得舆论一片哗然。

ss-6-600x400.jpg

王林清自称为求“自保”曾录制爆料视频(网络截图)

王林清“认罪”案情反转 中共低调处理

凯奇莱能源投资公司与西安地质矿产勘查开发院(后称西勘院)于2006年起就陕北榆林地区一块估值千亿元的煤田归属问题,展开历时十余年的诉讼案件。该案一波三折,最终由中国最高法院于2017年终审定案。

法官王林清担任该案件二审合议庭的承办人。12月30日,中国财经媒体《华夏时报》公布一条疑似最高人民法院法官王林清的自述视频。他在视频中证实卷宗离奇失踪,并称为“免遭不测”而录制影片。

调查结果指出,转移卷宗一事发生于2016年11月,最高法民一庭庭长程某要求王林清加班起草二审法律文书,遭到王林清拒绝。王林清在访问中说,他把该案件的副卷材料拿回家。之所以这样做,是为了“给单位制造麻烦,使新合议庭承办人不能顺利进行后续工作,最终迫使单位让其继续担任承办人。”

联合调查的结果也提到崔永元,称是崔永元帮助王林清录制了视频,其在网上发布的最高法院相关的副卷材料也来自王林清。调查称,这些资料“涉及国家秘密”,而王林清的行为“已涉嫌犯罪,公安机关已依法对其立案侦查。”

_105112277_gettyimages-177446781.jpg

中共“联合调查组”公布调查结果(BBC)

此案件剧情出现反转,被舆论称为狗血剧,中共官方对外则选择低调处理。时事评论员高新的最新文章称,《人民法院报》的评论员文章是“凯奇莱案卷宗丢失案”调查结果出笼后,所有中共官媒中为此刊发的唯一的一篇评论文章。中共所有媒体都没有对“调查结果”进行后续的追踪报导。中共宣传部门显然已经奉命将此“调查结果”低调处理,最明显的就是《人民日报》在王林清电视认罪的次日,即2月23日把新华社的《中央政法委牵头的联合调查组公布“凯奇莱案”卷宗丢失等问题调查结果》一文安排在第七版的下半部分。而《人民日报》海外版根本就没有刊登“调查结果”。以往中共政权在处理必须对外公布但又不愿意大事声张的敏感事件时,往往都会安排周末的时间,以尽可能地减少公众的关注程度。

“违规涉案”未被否定 周强逃过此劫了吗?

王林清在电视上认罪的报导播出次日,即2月23日,周强直接领导的《人民法院报》刊登该报评论员文章,对官方调查结论大加赞许。

bkncn-20180318110828491-0318_05011_001_01p.jpg

中国最高法院院长周强(网络图)

该案爆出之后,中国最高法院院长周强一度被传“高危”,周强本人并在官媒中消失数周。事情的转折,是上周召开的“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首次会议”。习近平在会议的讲话中表示,“必须坚持加强党对依法治国的领导,决不能照搬别国模式和做法,决不能走司法独立的路”。随后周强在媒体露面,接着才有王林清上电视认罪。

时事评论员高新发表文章称,至今外界媒体的相关报导和分析文章中没有关注到的一项最重要内容就是,该“调查结果”貌似面面俱到,但偏偏把直接针对周强的重要揭发内容故意忽视,就是没有替周强直接否定王林清对他指控内容的最关键部分。

就在官方调查结果公布的前4天即2月18日晚,“陕北千亿矿权案”当事人、凯奇莱法定代表人赵发琦在推特上发出该案主审法官王林清对周强的举报信。该信写于2018年5月15日。举报信揭露“陕北千亿矿权案”在审理过程中,不论是程序适用还是实体处理,自始至终都由周强院长通过杜万华直接操纵,并采取先定结论再让合议庭找理由的方式干预案件审理。举报信还揭露,2016年5月,周强罔顾《民事诉讼法》关于“二审人民法院不得再次发回重审”的明确规定,通过杜万华专委强令合议庭将案件第二次发回重审。

高新在文章中质疑,中共公布的“调查结果”只不过是否定了王林清对周强派人盗取卷宗的指控,而对“2016年5月,周强院长罔顾《民事诉讼法》关于‘二审人民法院不得再次发回重审’的明确规定,通过杜万华专委强令合议庭将案件第二次发回重审”,“并采取先定结论再让合议庭找理由的方式干预案件审理”这一最重要的揭露内容不进行否定,这岂不就等于替周强承认了确有此事?看来,此时判断周强已经度过此劫或许还为时尚早,后续还要看中共如何处理和应对由此引发的质疑。

崔永元禁声 行踪成谜 或被定罪?

在这次事件中,崔永元起到了关键作用,与最高院正面交锋。正是崔永元这个“前媒体人”,在微博上冒险直接硬怼,并发布来自内部的爆料,才使得这一事件被推入舆论中心。

_105007519_gettyimages-163511587.jpg

调查结果公布后,崔永元“消失”引发诸多猜测(BBC)

官方媒体的报道称,王林清被调出合议庭后,无权调阅该案案卷材料。而经中国国家保密部门鉴定,王林清拍摄并在网上流出的案卷材料中涉及国家秘密,此行为已涉嫌犯罪,公安机关已依法对其立案侦查,这也意味着崔永元可能涉嫌参与犯罪。据中央社报道,依照中国刑法“故意泄露国家秘密罪”规定,崔永元的行为可被追究刑事责任,最高可处7年以下徒刑。

在有关联合调查组结果公布后,崔永元至今未有回应。据香港《明报》报导,截至到23日晚为止,崔永元的两个微博账号均未更新,同时相关爆料视频被删除。另外,其友人也表示无法与其联系上。网上有消息说他已被当局控制,但至今没有任何官方证实。万维读者网特约评论员“黄河边”指出,有最新消息称,崔永元目前正在家中“养病”,但真实情况则不言而喻。

时政评论人夏小强认为,崔永元的爆料反腐触及了政治高层,特别是触及到具有江派北京的现任高官周强,情况完全不同。如今崔永元已经失联,未来是否能够做到全身而退,还是未知数。夏小强表示,崔永元的遭遇说明,习近平上任5年之后的反腐战役,完全不是官方所宣称的“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而是反腐遭到严重阻碍,遭到中共利益集团的拼死抵抗和反扑。

值得注意的是,注册为崔永元的推特账户@cuiyongyuan2019在官方公布调查结果的当天,曾推出这样一句话:调查组:“千亿矿权案”卷宗丢失系王林清故意所为——你怎么看?此后,该账户又发布了一张全黑的照片。外界认为,如果推特账号上的的文字和图片确实是崔永元本人所发,那一方面可能说明崔永元已被要求噤声,尚未被当局拘押;另一方面表明崔永元只能通过有限的文字和图片告诉大家:当下是一片黑暗。

崔永元的爆料反腐,不可能没有背后的政治力量支持。时政评论人士周晓辉认为,崔永元是否会以此被定罪,还要看背后中共势力的博弈。

“调查结果”惹争议 王林清、崔永元背后的势力败了?

对于此案件的官方“调查结果”公布后,引起国内律师界、公众舆论及海外媒体的强烈质疑。《北京之春》荣誉主编胡平认为,整个剧情发生逆转不让人意外,如果不逆转倒是难以想象。王林清、崔永元利用网络爆料,矛头直指最高法院长周强,明显背后有非常强大的政治后台。如果党内高层一派可以假借民间之手用爆料方式扳倒一名副国级官员,这种做法势必引起高层官员的人人自危,是断不可长的风气。所以,各派联手起来反对,迫使幕后支持王林清、崔永元的势力不得不做出让步,最后导演出剧情大逆转的戏码。可以肯定,中国高层一定发生激烈权斗,反对派联手阻击造成今天看到的结果。胡平还指出,中央政法委组织联合调查的程序大有问题,首先是中国法制体系中根本不存在任何类似规定。其次,中国此前未曾为一个具体案件做过如此阵容的联合调查组。所以,这个做法既不是按照任何规定也不是遵循任何先例,在法律上完全站不住脚。

ae7cbdcb-2944-4ec9-ad71-833266c55385.png

外界认为,王林清(左)和崔永元(右)事件背后受到中共某一势力派系的支持

另据历史学者、独立时评人章立凡文章称,从案情进展不难看出,围绕标的物的巨大博弈牵动着官场各种派系。如果继续发酵甚至爆炸的话,会炸翻整个官场。正是因为现在到了生死攸关的时刻,才会有这样没有底线的狗血结果。而另一个不可抹杀的事实是,最高法院周强院长和副院长奚晓明对案子的批示据说是泄漏国家机密。这些被“泄露”的机密,恰恰揭露了最高法院长和副院长都干预过审判过程。

美国政治学权威福山教授和王岐山先生对话时,福山提出,中国是否能够落实司法独立。王岐山说不可能,司法一定要在党领导下进行,这就是中国特色;宪法是文件,但也是人写的;宪法有神圣性,但不是神。本次最高法内部披露的审判细节和联合调查组的调查报告结论都证明,司法一定要在中共领导下进行,中共领导的司法就是这样的状况。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2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3 真的吗?中共七常委腐败与隐匿财富或被美曝
4 全美12家主流媒体联合声明 要求拜登和川普
5 陕西一医院10个婴儿9个绝症?妇产科主任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2 李嘉诚父子变了
3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4 65岁退休?BBC曝光最新退休年龄
5 北京街头 景象惨淡
6 北京又一场“清零”运动开始了…
7 华人回中国指南:三大注意事项 哪些便利措
8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9 以色列“铁穹”系统发威 场面非常震撼惊人
10 眼尖网友发现 习近平“长高了”一大截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2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3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4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7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8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9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10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5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6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7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8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9 铁证如山,胆敢在美国的干爹头 爪四哥
10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接下来播放
国人怎么了?Tim Hortons上海开业太火爆了(视频
敏感之年:习的“焦虑与不安”愈发强烈
限时申请!加拿大保姆移民重大改革(视频)
“中央文革小组”重出江湖:崔永元没戏了
惊!“金正恩”被越南驱逐出境
中共为何让步,官媒的文章亮了
律师说,崔永元有消息了
养娃天堂!加国育儿金每家可多拿 4万刀(视频)
59岁钟楚红未PS照:满脸皱纹那又怎样?(视频)
脸丢大了!刘鹤请示川普是否可以讲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