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20190226)

“敏感之年”2019:习近平的“焦虑与不安”愈发强烈

纽约时报发表文章称,中国领导人习近平最近突然召集了数百名官员开会,迫使其中一些人重新安排计划已久的地方会议。这次会议似乎是为传达一种令人焦虑的紧迫感而精心安排的。习近平宣布,如果官员不小心出了差错,让危险升级为真正的威胁,他们都将为此负责。 

目前还没有出现可能对共产党或习近平构成直接威胁的政治挑战者。但他的讲话明确表示,尤其是在有好几个政治敏感周年纪念日的2019年,中共会声势浩大地扑灭任何可能引发抗议和动荡的火花。习近平的讲话和其他官方警告显示,得意扬扬的时候已经过去。北京的政治分析人士吴强说“中央领导对中国面临的风险的评估已经在官方的角度从经济领域扩大到了所有的领域,”吴强说。“今年将把警务和安全放在首位。”

中国面临的经济风险包括地方政府债务不断增长、川普的贸易关税,以及国际社会对中国技术扩张的抵制,这种抵制最近主要针对的是电信设备制造商华为。但习近平也指出了远远超出经济范畴的风险,尤其是政治风险。他要求对已经受到严密审查的中国互联网实施更严格的控制,要求向年轻人灌输更多“确保青年一代成为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思想。

焦虑似乎在习近平的内心深处根深蒂固。自上台以来,他一直在暗示自己有对中共的权力可能很容易消亡的担忧。

为金正恩献花,19岁越南美女学生火了

2月26日早晨,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的专列抵达越南谅山省“同登火车站”时,一位为金正恩献花的越南女学生引起了媒体的关注。

据越南《青年报》网站(thanhnien.vn)26日报道,身穿白色长裙的19岁女学生Nguyen Thu Uyen作为代表,首先将一束鲜花献给刚刚走下专列的朝鲜领导人。Nguyen在事后接受《青年报》采访时表示,她当时感到既惊讶又开心。她说:“在给他献花时,我因为紧张笑得有点生硬。但金正恩先生也对我回以微笑,并说了声谢谢。”Nguyen表示,她特意和老师一起挑选了今天的着装——白色传统长裙奥黛(Ao Dai),想以此表达对越南女性传统服饰之美的尊重。

Nguyen还透露,谅山省一天前找到了她所在的学校谅山师范学院,接着学校找到了她。收到通知时,Nguyen十分紧张,完全没想到会被选中,但她感到非常高兴和荣幸。”报道称,Nguyen是谅山师范学院大一新生,主修中文,理想是成为翻译和模特。越南网络媒体Zing报道称,Nguyen为金正恩献花的画面被越南网民大量转载,在社交媒体引发关注。

另据韩联社26日消息,金正恩日前选择乘坐专列,从平壤出发,取道中国,经长达60多个小时的长途跋涉,于2月26日上午抵达越南谅山省同登火车站。越南在火车站铺设了红地毯,金正恩下车后,接过花束,与迎接人员握手寒暄,并向记者与欢呼的民众挥手示意。越南方面还安排了仪仗队,现场气氛热烈。

2019最精彩短篇小说“王林清监守自盗”火爆网络

2月22日,中共官方公布了“陕西千亿矿权案”卷宗在最高法院丢失案件的“调查结果”,指该事件是王林清故意所为,网传视频由崔永元协助拍摄、剪辑。同一天,王林清还在央视上公开“认罪”,他不但被羁押,其撰写的10套法律著作,也被司法部下令全部下架。

由于在“央视认罪”已成为中共司法与文宣联手掩盖黑幕的惯常手法,此次王林清在失联50多天后,突然在央视认罪,引发外界普遍质疑。2月25日,一篇题为“2019最精彩短篇小说:王林清自己偷档案”的短文在网路热传。这篇仅80字的短文是这样写的:

  “王林清自己偷档案。王林清向领导汇报档案被偷了。领导不查不问。王林清向社会公开档案被偷了。大领导来查了。调查的结果是:档案被王林清偷了。王林清说:早知道是自己偷的就不举报了。”

这篇被网友称为“2019最精彩短篇小说”,嘲讽了中共司法黑幕重重。中共体制内专家辛子陵说,官方公布的调查结果是“强词夺理、瞎说”。而旅美中国法律学者滕彪认为,官方的调查结果是颠倒黑白。25日,网路流传出一篇“王林清自己偷档案”的精彩短篇小说,虽然只有几句话,但却能让人从中看出中共调查结论的荒谬之处。而撰写“王林清自己偷档案”嘲讽官方调查结果的作者则称,中共制度造成的腐败和堕落,当权者越发无法无天肆意妄为,冤魂会越来越多,国人只有沉默保命。央视沦为认罪平台就已经说明了一切。

渤海现千亿天然气:一国要挟 北京难还手

为缓解日益临近的能源危机,中国持续进行油气开发工作。近期,中国宣称在渤海发现大型油气田引发关注。2月25日,能源企业中国海洋石油集团有限公司(中海油)宣布,在渤海海域确定天然气探明地质储量超1,000亿立方米。

中国央视等主流媒体均强调,这是渤海湾盆地50年来最大的油气发现,可为百万人口用百年。目前,发现天然气的渤中19-6气田试验区已开工建设,开发后可直接利用管道将其送入100多公里外的京津冀地区。

自2017年以来,中国在北方地区推行“煤改气”,加上已有的供暖政策,导致中国天然气缺口越来越大。2018年,中国天然气进口依存度大幅上升至45.3%。管道和液化天然气是进口主要来源。其中,管道天然气输送方面依靠中亚土库曼斯坦;液化天然气方面则进口自澳大利亚、卡塔尔等。不过,连续两年的的中亚管道天然气输送量骤降事件给中国天然气供应敲响警钟。

2018年初和2019年初,土库曼斯坦在未提前通知中国的情况下,突然降低天然气供应量,加剧中国已有的气荒。虽然土库曼官方声称降低供应是因为设备老化、损坏,但更多声音认为,这是土方有意加价之举,毕竟的天然气缺口越来越大。

中国主流媒体高调宣传渤海千亿储量天然气,有提振信心之意。在提升自产的同时,中国亦加快液化天然气的进口。

中美有望达成协议 全球松口气

美国总统川普宣布延长中美贸易谈判"停火"期限,本周五暂不提高中国进口货品关税税率,分析指出,其实两国都有压力要促成协议,此举令全球金融市场松一口气,但仍然要观望落实情况。

路透社引述美国康奈尔大学经济学家普拉萨德的评论说:“川普显然想达成协议,中国也同样,这会提高双方在未来数周达成协商协议的机会,就算只是达成协议一小部分。"

美国过去指摘中国未能履行改革经济政策承诺,不过中美两国的贸易战已令全球经济蒙上阴影,如今谈判取得进展,美国国会商业团体和议员希望中美达成全面协议,迫使中国改变他们的贸易模式并强制执行,尤其是在保护商业秘密、强制技术转让等范畴上。美国共和党参议员图米(Pat Toomey)在Twitter发文称:"美国总统传来令人鼓舞的消息,与中国的贸易协议正取得进展,希望这可以阻止中国窃取美国的知识产权,亦避免全面的贸易战。"

中美贸易战谈判中,双方在包括知识产权、技术转移、农业、服务和货币及其他问题上取得了重大进展。不过从细节上看,双方并未在中国的结构性改革问题上达成多少共识,比如开放国企垄断、促进私企公平竞争;保护私有产权和保护民营企业家等,这些来自中国内部的改革呼声同时也是中共改革开放转型中急需突破的障碍,看来不会因为贸易战的谈判而对中共起到“倒逼改革”的作用。

2019富豪榜发布:全球首富是贝佐斯 全球华人首富是他

胡润研究院2月 26日发布《2019胡润全球富豪榜》。亚马逊的贝佐斯财富增加2150亿人民币,以9900亿人民币蝉联世界首富。马云以2600亿元成为全球华人首富,上升4位到第22位;马化腾和许家印紧随其后。

调查显示,全球共有2470位十亿美金富豪,比去年减少224位。共430位富豪跌出胡润全球富豪榜,创历史最高纪录。中国落榜212人,印度52人。201张新面孔上榜,中国和美国以52人和39人居首。

胡润表示,股市表现不佳和美元升值是今年上榜人数创纪录下降的主要原因。尽管美元走强,美国只增加了13位十亿美金富豪,但这使得其他国家的富豪更难进入榜单。

榜单前十名中有6位来自美国。贝佐斯增加了20%财富。印度瑞来斯实业61岁的穆克什安巴尼首次跻身全球前十名。前十名平均增长4%。中国有658位十亿美金富豪位居世界第一,比美国的584位多74位;其次是德国、英国和印度。

胡润表示,尽管中国经济放缓,但中国的创新比很多人预期的要多,这可以从中国比世界上任何一个国家拥有更多的新面孔这一事实中得到证明。中国企业家的优势在于内需旺盛和活跃的投资人。中国拥有世界20%的人口,却拥有世界27%的十亿美金富豪。

科技行业仍是最主要财富来源,其次是房地产、投资、制造业和零售业。前五大行业的人数占据了榜单的一半。酒店业和大健康行业今年表现不错。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老习等不及了!传三中全会再次修宪
2 老美动“杀”心 叫习如何招架
3 大批华人被逮捕!美国土安全部宣布“红钩计
4 机场厕所惊见弃婴 所有女乘客遭逼脱内裤
5 朱令父亲突然亮剑 致信最高检要求重启调查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时代的灰终于落到公务员头上
2 老习等不及了!传三中全会再次修宪
3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4 张玉凤发声明 澄清她与毛泽东的多个传闻
5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6 谷歌女员工抖音炫耀公司福利 结果半夜就被
7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8 中国驻加拿大大使突然离任回国
9 刚刚 温庆运被执行死刑
10 三位院士:99%血栓无征兆,记住一字,一生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2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3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4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5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6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7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8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9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10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9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10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接下来播放
限时申请!加拿大保姆移民重大改革(视频)
“中央文革小组”重出江湖:崔永元没戏了
惊!“金正恩”被越南驱逐出境
中共为何让步,官媒的文章亮了
律师说,崔永元有消息了
养娃天堂!加国育儿金每家可多拿 4万刀(视频)
59岁钟楚红未PS照:满脸皱纹那又怎样?(视频)
脸丢大了!刘鹤请示川普是否可以讲中文
加拿大抓千例留学生学术造假,或被遣返(视频)
章子怡两任前男友都得艾滋病?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