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微播》 20190225-02)

川普启程赴河内  直奔“和平协议”

美国总统川普25日星期一在美国安德鲁斯联合基地乘坐空军一号专机启程前往越南首都河内,他将与朝鲜领导人金正恩举行第二次峰会。

川普启程前往越南前一晚在华盛顿发表讲话,称他相信自己与金正恩看法一致,他们已经建立了“非常非常好的关系”。川普表示,只要朝鲜不再进行武器试验,他就很高兴,而并不急于在本周与朝鲜领导人金正恩举行的第二次峰会上与他达成核协议。

此外,川普政府的一名官员称,美国正考虑在朝鲜设立一个联络处。在双方就抑制朝鲜核武及导弹能力展开谈判的档口,此举将是两国关系正常化的又一个潜在步骤。这名官员称,朝鲜也将被允许在美国设立一个联络处,但尚不清楚朝鲜对这一构想的支持程度。

几名美国政府前官员表示,设立联络处可能是不减轻对朝经济施压情况下改善双方关系的一个办法。川普政府希望维持对朝鲜的制裁,直至后者放弃核/导弹武器库。

金正恩越南赴会 专列穿越中国引吐槽

金正恩23日周六下午乘坐专列离开平壤,前往越南河内。平壤到河内的距离超过4500公里,预计他将在25日抵达越南,行程达48小时。

由于中国目前仍处于春运阶段,客流量大,一些旅客近期遭遇晚点,在社交媒体上吐槽,称金正恩的专列影响了民众正常生活。

中国铁路广州局集团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称,2月25日,长沙开D7562、石门县开D7561、常德开D7577等多次列车临时停运。但是,目前并不清楚停运是否与金正恩专列南下有关。

还有微博网民称,周一早上,武汉长江大桥被封。武汉长江大桥交通大队的工作人员对BBC中文说,武汉长江大桥今天上午进行了数小时的交通管制。但问及原因,该工作人员说“不方便透露”。

在微博社区“中华火车迷部落”上,有网民调侃称,“就不能从丹东买张高铁票么?”

惊! “金正恩”被越南驱逐出境

在越南河内的川金会举行在即,向来以扮演朝鲜领导人金正恩闻名的澳洲籍喜剧演员Howard X在25日被逐出越南,理由是他的签证无效。

Howard X与扮演美国总统川普的加拿大籍男子怀特上周在河内亮相,于河内歌剧院前的阶梯举行假的川金会,被媒体团团围绕,现场可见大量受僱的维安人员。

不过两人前日接受越南国营电视台访问后,却被警方扣留问话,要求他们不得再扮演美朝领导人,并威胁将他们驱逐出境。山寨版金正恩对媒体表示,越南当局所谓签证无效的理由是假的,真正的原因是因为我和金正恩长得几乎一模一样。他还对媒体表示,越南独裁政权也太缺乏幽默感了。

25日这位山寨金正恩在机场作势吻别山寨川普,两人在镜头前又亲又抱,向彼此道别。而山寨川普的怀特则被获准留在越南,但是不能在公开场合穿着戏服露面。

原名李浩宏的Howard是澳洲籍香港居民,数年前开始以“山寨版金正恩”四出表演赚钱,并因此多次惹上官非。去年6月新加坡川金会时,他亦曾在入境新加坡时被扣留问话。前日被越南警方扣留前,香港金正恩和怀特曾于据传是峰会举行地点的酒店现身,吸引大批传媒采访。

华为折叠屏来路不单纯 技术偷自韩国三星?

韩国三星20日在美国旧金山发佈了全球首款5G折叠屏幕手机Galaxy Fold。25日,中国华为也在西班牙的世界移动通讯大会上推出首款5G折叠手机Mate X,并自称为"世界上最快的5G摺叠机",引起业界关注。

而该项技术来源也引发质疑。去年底,韩国刚刚起诉了11名向中国非法倒卖三星OLED屏幕摺叠技术的人员,而获得该技术的中国公司被指包括华为的屏幕供应商。

据媒体报导,华为Mate X看起来比三星Galaxy Fold稍大稍薄,但两者都具有相同的缺陷——没有耳机插孔。另外,Mate X手机上,被华为自豪地标记为自家设计的铰链部分,却显得还有点儿瑕疵。

同一天,中国的另一家手机品牌OPPO副总裁沈义人也在微博晒出自家摺叠屏手机,和华为的Mate X非常相似,被网友讥讽为"使用公模"。

中国造手机紧跟三星推出,再加上韩国去年曝出的洩密案,令很多网友怀疑这些中国公司取得OLED摺叠技术的过程"不单纯"。

去年11月,韩国水源检察署起诉了11名被控向中国洩露三星OLED摺叠技术的企业人员。这11名被告当中,3人已被逮捕,等待法院开庭审判。

三星显示器公司发言人表示,由于这次技术窃案,中国公司不需像三星一样经过多年开发,就可以直接拥有一样质量水平的折叠屏幕生产线。

事件曝光后,有网友在推特评论称,中共的技术全靠偷,只有封堵网络的防火墙是"绝对正版"。

美国58名前安全官员联名怒怼川普

两周前,美国国会拒绝向总统川普提供他所要求的全部57亿美元建墙金,仅拨款14亿美元。于是川普宣布了国家紧急状态,挪用共计66亿美元国会资金用于南部边境墙建设。

此举遭到各方反对。2月25日周一,58名前高级国家安全官员拟发表联合声明,称紧急状态“没有任何事实基础”。

据《华盛顿邮报》(The Washington Post)报道,这份联合声明的签署者包括前国务卿奥尔布赖特(Madeleine Albright)和前国防部长哈格尔(Chuck Hagel)。发表声明后的第二天,众院将对一项阻止紧急状态的决议进行表决,前官员的声明将被纳入国会记录,旨在支持对国家紧急状态令提出质疑的诉讼和其他行动,迫使政府提出法律和事实依据。

金融界打“虎”风雨欲来 央行或成关注重点

近期金融界多个动向显示,北京有望加重在金融领域反腐打“虎”的力度。有猜测指,央行可能是下一个重中之重。

中共中纪委三中全会召开于1月11日。中共中纪委监委官网却在近日将这次全会的公报再度放上头条位置,这引起外界关注。

在这次全会中,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2019年将聚焦金融反腐。之后,中共中纪委机关报《中国纪检监察报》应声发文,将金融反腐与“系统性风险”联系在一起,将金融安全上升至国家安全“高度”。若联系如火如荼的中美贸易战及中美贸易谈判来看,习近平如此强调金融安全可能有防止2015年“金融政变”再现的意味。

习近平主导的金融界打“虎”除“鳄”已经进行3年有余,落马的有原中国保监会主席项俊波 、原证监会副主席姚刚、证监会主席助理张育军、原中国银监会主席助理杨家才、安邦集团董事长吴小晖、“明天系”掌门人肖建华等人。总的来说巨“虎”巨“鳄”不多。外界认为,这与中共“太子党”已瓜分金融界有关。众多权贵集团盘踞金融领域大发横财多年,习近平牵一发而动全身,很容易引火烧身。不过,在中美贸易战爆发后,习近平若要满足美国提出的经济结构性改革要求,就不得不先尽量清理国内金融领域的障碍。这使得金融界再反腐已经箭在弦上。

怀疑开采天然气引发地震 四川上万村民包围政府大楼抗议

中国四川省自贡市荣县24、25日一连两天发生3次4级以上地震,震源深度均仅为5千米,造成至少2人死亡。村民怀疑当地正开采天然气引发持续地震,近万人25日周一包围政府大楼抗议,期间发生警民冲突,村民数度试图冲入政府大楼。最后官方宣布停止开采后,示威的民众才和平离开。不过官方始终否认是开采工程引发“人为地震”。

当地村民表示,其实早在去年9月当局开采页岩气后,不时都会发生轻微的地震,但是随著地震频发,让大家都开始产生忧虑。期间亦有民众向当局反映,质疑是开采页岩气引起,可是政府还是不处理。

四川省地震局25日下午安排专家接受大陆媒体采访,表示荣县两天内发生的3次4级以上地震,均属于自然原因引发的构造地震,并非网上所指的“人为地震”。

因涉及“反动” 中国歌手李志演唱会被取消

中国独立音乐人李志22日在微博上发布取消“叁叁肆”四川巡演的通知,并附上一张住院照片。照片中,李志戴着绿色腕带。事件引发各种猜测,包括涉及官方审查。中国政府近年来收紧对文化娱乐方面的管控,李志事件似乎也只是这其中的冰山一角。

对于巡回演唱会为什么在即将开始前一天被取消,李志的歌迷们抱有很大的怀疑。

今年40岁的李志是中国民谣歌手,过去曾创作不少禁歌,包括纪念八九“六四”的《广场》、《1990年的春天》,嘲讽专制统治的《人民不需要自由》。其歌曲和演出活动多次被封杀。虽然李志近年来不再触及政治敏感话题,但似乎难逃打压。

据李志歌迷微信群组的对话显示,四川省文化厅下令叫停了这次的“叁叁肆”巡演。歌迷们也对中国当局批准后又突然取消演出感到愤怒。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2 张玉凤发声明 澄清她与毛泽东的多个传闻
3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4 时代的灰终于落到公务员头上
5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张玉凤发声明 澄清她与毛泽东的多个传闻
4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时代的灰终于落到公务员头上
7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8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9 郎平现身!国际排联尊重她,但中国排协…
10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2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3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4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7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8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9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10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接下来播放
中共为何让步,官媒的文章亮了
律师说,崔永元有消息了
养娃天堂!加国育儿金每家可多拿 4万刀(视频)
59岁钟楚红未PS照:满脸皱纹那又怎样?(视频)
脸丢大了!刘鹤请示川普是否可以讲中文
加拿大抓千例留学生学术造假,或被遣返(视频)
章子怡两任前男友都得艾滋病? (视频)
川普强硬拒绝签署“谅解备忘录”
互联网开放为何成中美谈判“漏网之鱼”?
华为董事长高调访加国 孟晚舟真的有戏?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