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微播》20190225)

谈判取得实在性进展 美国推迟上调中国商品关税

美国总统川普周日在推特上发文称,将推迟上调中国进口商品关税,理由是他认为美中两国就知识产权和技术转让等问题的谈判取得实质性进展。如果双方的谈判继续取得进展,美国方面会筹划让他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举行峰会以达成协议,从而平息两国间长达一年的贸易争端。

川普在推文中没有具体说明两国贸易休战期将延长多久以及潜在峰会的举行时间。

在川普决定延长上调关税的最后期限前,美国原计划在美东时间3月2日零点1分起将2,000亿美元中国进口商品的关税税率从10%上调至25%。

川普暗示,中国电信设备巨头华为的命运可能会作为与北京达成的最终贸易协议的一部分得到解决。 纽约时报报道称,当一名记者问川普,美国司法部已指控华为窃取商业秘密,对华为的刑事指控是否会作为贸易协议的一部分撤销时,川普说:“我们将与美国检察官和司法部长进行磋商。”

川普还在推文中称,取得进展的问题涉及知识产权保护、技术转让、农业、服务业、汇率和其他很多问题,但没有透露任何详情。此前,美国官员曾表示,中国已接受一项汇率协议。由于担心资金外流,中国最近试图阻止人民币贬值。

一位追踪上述谈判情况的人士称,双方正致力于完成一份可能会超过100页的贸易协议。

崔永元略有音讯:律师称小崔就在家里

举报“最高法卷宗离奇失窃”丑闻的中国最高法院法官王林清,在“失踪”近2个月后,22日晚突然在中国央视CCTV上公开认罪,引发舆论哗然。此前,崔永元在其工作室帮王林清录制“千亿矿权案”卷宗丢失影片,帮其曝光事件。在王林清电视公开认罪后崔永元也突然失联,且大部分微博均无法留言。

中国著名律师李庄的微博账号2月25日发文称:“经电话联系,小崔就在自己家里,一切安好,大家放心吧。”

然而,李庄这条信息并没有平息外界的猜疑。因为崔永元本人尚未发出任何声音。崔永元在王林清电视认罪后,同一天在推特上贴出黑屏照片,并写道:“今天五毛这么多?国内的一律不准评论,国外的五毛铺天盖地!” 此后网络就几乎没有与他有关的消息。

韩国:美朝或在峰会上宣布终战

美国总统川普和朝鲜领导人金正恩的首脑会晤将会在本周进行。有消息称,川普和金正恩2月27日将共进晚餐。2月28日,特金两人将举行正式会谈,可能在会谈后签署《河内宣言》。

2月25日星期一,韩国政府发言人金宜谦在回答有关终战宣言是否会被列入会晤日程时说,虽然不清楚终战宣言会以何种形式发表,但是朝美领导人这次有可能就终战宣言达成协议。

上世纪50年代的朝鲜战争虽然早已结束,但当时签订的只是“停战协定”,并不是和平条约,从技术上来说朝鲜和美国依然处于战争状态。

朝鲜过去也曾敦促签署终战宣言,称这是实现朝鲜半岛和平稳定的第一步。

目前还不清楚美国是否会同意朝鲜的要求。美国一直坚持朝鲜必须首先开始“完全、可验证、不可逆的无核化”进程。此外美国有专家认为,这样的宣言会成为平壤破坏美军驻扎在韩国的理由。

金正恩专列南下避见习近平

朝鲜领导人金正恩23日下午已乘坐专用列车离开平壤,前往越南与美国总统川普会面。当晚9点专列越过国境,抵达中国边境城市丹东。外界发现,金正恩的这趟专列入境中国后,并未如外界稍早前的传言那样驶入北京,而是在下午1点左右抵达天津。也就是说,金正恩很可能不会如外界所传先到北京与习近平会面,而是直接从天津南下直奔广州。

与此同时,广西与越南谅山省接壤的边境城市凭祥已经宣布,该市从2月25日上午至26日下午实施交通管制,从谅山省同登火车站到河内的170公里路段,从26日上午6点至下午2点期间严禁所有车辆通行。韩媒分析,这说明金正恩的专列很可能在26日抵达越南。

金正恩的这辆绿黄色专列最高时速仅60公里,具有防弹、防爆的功能,还装备了82毫米的迫击炮。为了在发生紧急状况时能够快速撤离,专列的货仓内还载有防弹车。

当地时间2月24日,朝鲜官媒《朝中社》正式报导了金正恩乘火车出访越南的消息,同时在报导中罗列了金正恩此行的随行官员名单。

该报导罗列的金正恩随行人员名单则包括:朝鲜外务相李勇浩、副相崔善姬、劳动党中央第一副部长金与正、中央副委员长金英哲、李洙墉等朝鲜党政高官,但报导并没有提到第一夫人李雪主是否也在随行之列。

华裔电影人在第91届奥斯卡大放光彩

第91届奥斯卡颁奖典礼24日晚在好莱坞举行,华裔电影人大放光彩。

今年四名入围的华裔电影人有两人最终捧得小金人,其中加拿大华裔动画师石之予(Domee Shi),凭藉充满中国文化风情的"包宝宝"(Bao),获得奥斯卡最佳动画短片奖。这部动画以中国美食为主题,事实上是导演石之予记录了她与母亲之间的关系;石之予形容这部片为"华人版的姜饼人故事",她和监制贝基内曼(Becky Neiman-Cobb)上台致词时,鼓励女孩不要害怕诉说自己的故事。

45岁华裔摄影师金国威与妻子伊丽莎白瓦沙瑞莉(Elizabeth Chai Vasarhelyi)共同编导的"自由攀岩"获得奥斯卡最佳纪录片奖。两人在后台表示,他们对去中国拍片很感兴趣。金国威说,他一直很欣赏张艺谋,从小看他的电影长大,特别是喜欢"菊豆"和"英雄"。

先瞒后报 河北确认非洲猪瘟疫情

中国非洲猪瘟疫情持续扩散,中国农业农村部新闻办公室24日通报河北省保定市一处养殖场已出现非洲猪瘟死亡病例。该养殖场现存栏生猪5600头,已出现发病死亡病例。官方通报并未指名养殖场名称,也并未说明已经死亡的猪只数量。

河北的非洲猪瘟疫情此前被曝涉嫌隐瞒。

香港《星岛日报》2月23日引述消息人士指,位于保定市徐水区的河北大午农牧集团所属猪场上个月就已染上疫情,但官员却封锁消息,声称是政治事件,禁止企业和民众上报或泄漏疫情。

22日,河北大午农牧集团有限公司监事长孙大午更在微博上公开大量猪只死亡照片,表示“大午新大猪场死猪1万5000头,还有近6000头活猪,我们认为是非洲猪瘟,但政府不给确认,明天要扑杀”。据悉,若官方确认非洲猪瘟疫情,要按照规定给予扑杀补偿。目前未见官方对有关河北涉隐瞒疫情信息的回应。非洲猪瘟去年8月首现中国,之后一直蔓延。目前未发现非洲猪瘟的省区只剩下新疆、西藏和海南3处。

六四30周年倒计时第100天,六四纪念碑在洛杉矶落成

2019年2月22日是六四事件30周年纪念日倒计时第100天,由雕塑家陈维明制作的大型六四纪念碑当天在洛杉矶自由雕塑公园落成。来自中国、加拿大和美国各地的近200人出席了落成仪式。

这座纪念碑由不锈钢打造的数字“64”和底座组成。纪念碑矗立的地点离北京天安门广场6400英里,方位角是64度,纪念碑高6.4米,加上底座是8.9米。

“自由雕塑公园”位于洛杉矶通往拉斯维加斯的美国15号州际高速公路旁,占地36英亩,是雕塑家陈维明在朋友的帮助下建立。目前,“自由雕塑公园”内已有陈维明创作的中国民主女神像、刘晓波雕像和李旺阳雕像。“自由雕塑公园”入口处立着一块“共产党人不得入内”的告示牌。

华为发布首款5G折叠屏手机 价格感人

2月24日,华为在世界移动通信大会上发布了首款5G折叠屏手机:华为Mate X,售价高达2299欧元,折合人民币17500元,这一价格又创出了智能手机定价新高。

折叠屏手机并不是新生事物,从柔性OLED面板出现的一刻,智能手机厂商就注定要利用其特性做文章。从2018年第一个吃螃蟹的国内品牌柔宇科技发布FlexPai可折叠手机,到前几天三星的Galaxy Fold,无论是炫技秀肌肉还是真的规模量产,消费者已经可以真正买到这类产品了。但华为Mate X的正式发布,还是带来了惊喜。

Mate X鹰翼式折叠设计,背对背中间没有缝隙。而且展开后是真正全面屏,没有开孔,也没有刘海。加之指纹电源键二合一设计,前后摄合一设计等等,可以说是目前集所有最新科技于一身的智能手机了。

由于还要与运营商进行5G方面测试,华为Mate X可能在6月份左右对外正式销售。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2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3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4 英伟达中国员工自曝收入明细!网:完全不敢
5 习亲自“救火” 罕见一幕曝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2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3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4 一线城市集体砸盘 金融危机开始了…
5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6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7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8 证监会突发狠招,震撼到哀嚎一片
9 英伟达中国员工自曝收入明细!网:完全不敢
10 习亲自“救火” 罕见一幕曝光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2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3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4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5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6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7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8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9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10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5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6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8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9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10 美国为tiktok立法 白草
接下来播放
养娃天堂!加国育儿金每家可多拿 4万刀(视频)
59岁钟楚红未PS照:满脸皱纹那又怎样?(视频)
脸丢大了!刘鹤请示川普是否可以讲中文
加拿大抓千例留学生学术造假,或被遣返(视频)
章子怡两任前男友都得艾滋病? (视频)
川普强硬拒绝签署“谅解备忘录”
互联网开放为何成中美谈判“漏网之鱼”?
华为董事长高调访加国 孟晚舟真的有戏? (视频)
中美谈判延长 川普见刘鹤说得很直白
房峰辉涉政变,曾控制中南海核地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