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20190213)

习近平主动要见美国谈判团 中美贸易协议或有戏

随着3月1日贸易战停火最后期限日益逼近,本周举行的中美谈判备受期待。路透社报道,在北京时间2月13日举行的中美经贸磋商结束后,美国财长姆努钦表示,“到目前为止,一切还不错”。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对将于本星期在北京重启的中美贸易问题高级别谈判,知情人士透露称,两国谈判代表正寻求缩小中国愿意做出的让步与美国川普政府能够接受的提议之间依然较大的差距。

报道称,这些知情人士称,中美双方希望达成一份协议框架,目标是在美国总统川普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会晤时最终敲定。

与此同时,中国官方通过马云旗下的南华早报透露口风,指习近平本星期五,即2月15日将会见美国贸易代表团,包括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和财长努钦。

报道分析,中国“全国两会”将在3月初开幕,届时议程之一是审议通过外商投资法,这项法案被视为中方向美方展示对外开放和保护智慧财产权的“诚意之作”。

美国白宫新闻秘书桑德斯2月13日表示,川普总统正在权衡在3月1日最后期限即将到来,美国将如何面对的各种可能性。

桑德斯,最终的协议取决于川普总统和习近平主席面对面的会晤,而川普总统在强调佛罗里达州的海湖庄园将是这种会谈的好地点。

中美预定14、15两日进行的正式最高层级贸易谈判,谈判重点是美方要求中方进行经济结构性调整,以解决保护知识產权、减少产业补贴等尖锐问题。

中国政府强硬处理孟晚舟事件令华为全球公关努力付之东流

中国政府自去年12月初以来对华为首席财务官孟晚舟在加拿大被捕并面临引渡到美国的事件所采取的报复性强硬回应,包括拘捕加拿大国民和将一加拿大人改判死刑等,严重威胁和削弱华为近年在全球展开的公关活动,让外界更加质疑华为与中国政府的紧密关系。

美联社13日报道表示,作为全球最大的电信网络设备商和少数能有中国品牌产品打入全球市场的华为,近年在全球推动和展现“软实力”打造华为形象,冠名赞助加拿大的冰球和澳大利亚的英式橄榄球等比赛,资助世界许多大学的科研,资助欧洲的古典音乐会,向新西兰学校捐赠钢琴,并将外国学生请到中国接受技术培训等等。

不过,华为的所有公关努力都面临威胁,因为中国强硬处理与加拿大在孟晚舟事件上的分歧,而美国也不断指责华为产品,尤其是下一代5G网络,可能帮助中国极权政府在全球从事间谍活动,华为盗取美国的商业机密,以及孟晚舟涉嫌帮助破坏国际社会对伊朗的制裁。

此外,加拿大国家邮报12日发表署名文章,呼吁加拿大人勇敢地对抗中国政府,抵制华为产品,回应中国政府为庇护华为公司,就孟晚舟事件强硬地施压加拿大政府、肆意拘捕在中国的加拿大国民,将一名加拿大人就15年的刑期上诉改判为死刑。

开放互联网! 不应再容忍中国肆意封锁

中美贸易高级别谈判前夕,美国学者对谈判桌上遗漏互联网这一关键话题感到费解。中国长期以来以政治为由建立防火墙审查制度,美国政府为什么对中国设置的这一贸易壁垒视而不见?在互联网经济方面,美国单方面解除武装,是在被中国愚弄。

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法学教授吴修铭在《纽约时报》发表文章:“美国不该对中国的互联网审查姑息讨好”。文章指出,中国屏蔽了几乎所有重要的外国互联网竞争对手,包括谷歌,脸书,推特、维基百科中文版和《纽约时报》等等,甚至连英国卡通小猪佩奇也断断续续遭到审查。而腾讯和京东等中国公司一直在美国积极开展业务。

文章指出,“中国长期以政治问题为由维护它的审查制度,称其为保护公民免受政府认为的‘有害信息’侵害的合法尝试。” 但是,“这种审查也是国际贸易中极其有效的壁垒。全球互联网经济至少规模8万亿美元,并在在不断增长中,而川普政府首要关注了制造、技术转让和农业,似乎没有在该议题上迫使对方让步”。

目前全球市值最高的20家互联网企业中,中国占据9席,“但很难相信这背后没有审查制度的功劳”。

文章质疑,为何美国没有要求中国进行改变呢?如果一个国家不允许我们在它那里做生意,为什么要允许它在我们这里做生意?贸易政策的基本原则上互惠互利:你们降低你们的壁垒,我们就降低我们的。在互联网经济方面,美国单方面解除武装,是在被中国愚弄。

如果川普想要在贸易上对中国强硬,那么它应当要求中国互联网市场的有意义准入,否则就拒绝中国公司进入美国市场。

德国"剽窃奖"前十名被中国制造商包揽

2月12日,欧洲最大的华文报纸之一《欧洲时报》报道称,在法兰克福消费品博览会上,德国反剽窃行动协会公布了2019年度“金鼻子剽窃奖”获奖名单,中国制造商包揽了该奖项前十名。

要知道之前的2018年,该奖项的前三甲为中国企业,前十名中有一半是中国制造商。德国“金鼻子剽窃奖”自1977年创立以来,每年会选出十余件山寨产品,讽刺制造商们用抄袭手段获取不当暴利的行为。

对于这些中国仿冒品,反剽窃协会表示,产品的欧洲经销商也难辞其咎,经销商在欧洲先看看什么产品卖得好,然后向亚洲工厂下单,定制这些产品的山寨品。

德国经济研究所认为,公布的名单只是冰山一角。仅在2016年,欧盟海关就缴获了价值6.7亿欧元的仿冒品。而亚马逊、微信和淘宝等电商平台的发展,使山寨产品销售更为容易,直接导致被抄袭的原厂家产品销量减少,进而需要裁撤岗位。过去五年中,盗版产品约造成了德国50万个工作岗位的减少。

反剽窃协会律师布瑟同时表示,目前只有约10%-15%的剽窃企业选择和原创企业和解。

孟宏伟妻子卷入夫案 已遭中共撤职

原国际刑警主席、公安部原副部长孟宏伟去年落马,其身处法国的妻子Grace Meng频频召开记者会为夫喊冤。Grace曾遭网络起底,中文名叫高歌,本身是商人,拥有香港身分证。日前,高歌因为卷入孟宏伟案,由中纪委直接指示,上月底被撤销山东省政协常委、委员。

上月底,山东省政协常委会召开第五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免去高歌山东省政协常委职务及撤销其委员资格的决定。决定指出,这是"鉴于高歌涉及有关案件,根据中共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和中共山东省委建议"。消息人士确认,这位高歌就是孟宏伟妻子,拥有香港身分证。她作为"特别邀请人士"担任山东省政协委员,通常这一界别都来自港澳。

国际刑警组织前主席孟宏伟去年国庆期间在北京被捕,妻子Grace Meng在法国公开寻求国际帮助的举动引发舆论关注。Grace除了为夫喊冤,上月接受法国传媒访问,称有人企图绑架她去捷克,她已向法国当局申请政治庇护。

不过,Grace Meng刻意对外隐瞒身分和真容,显得颇为神秘。Twitter帐号"棱镜新闻中文站"早前揭露她的中文名为高歌,比孟宏伟年轻十九岁,称她"二奶上位,生活奢靡",报道披露,高歌与孟宏伟相识于二○○四年,随后迅速同居,并在双双离异后,于翌年重新组建家庭。高曾在北京和香港企业挂空职,此同时任职多家中国境内外大型企业集团高管,年收超过五百万元的巨额薪金。

习近平上海进博会对美狠话正在大陆微妙流传

香港媒体13日微妙报道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去年底主持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期间曾以朝鲜战争为为例对美国发表一番强硬谈话在删隐后现今又流出传播。

据香港明报13日在一篇评论报道中表示,中国网上近日流传,习近平去年在上海主持进博会时曾在内部发表一番谈话,大意是当年朝鲜战争"志愿军只有10天的补给水平,照样和美国人打个有来有回,现在我们的武器已经是世界最先进水平了,可能早免还是要踫一下的,不踫怎么知道到底谁真的厉害"。

报道指出,这番硬话未获官方证实,真假难辨,但不排除是有意放出,为“软弱论”消毒。

所谓的“软弱论”,是指中国网民对北京处理对美贸易关系的不满。自中美展开贸易战以来,中国网上舆论对当局处理中兴、华为乃至对美谈判的手法多有非议,批评北京中央太软弱。

就连美国总统川普早前会见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刘鹤时的座位安排、面部表情等都引来中国网民批评,指刘鹤"屈辱"、"卖国"。因此不排除北京方面是选在此时流出习近平去年对美的强硬谈话,为“软弱论”消毒。

华为事没完 白宫又盯上中国这一产业

据韩国《朝鲜日报》2月12日的报道,美国政府揪住华为安保问题不放,持续对其施压之时,对中国国营列车制造企业积极竞标美国地铁市场表示了极大担忧。

美国《华盛顿邮报》2月11日报道,中国国营列车制造企业中国中车(CRRC)的11名相关人员于2019年1月份参加了一个有关10亿美元的新一代铁路车辆国际竞标活动。

报道称,CRRC此前一直积极参与美国的地铁车辆竞标,从2014年开始进行的美国芝加哥、波士顿等主要城市的5个地铁车辆竞标中,CRRC就拿下了其中4个。继华盛顿之后,CRRC最近又积极参与纽约的铁路车辆竞标项目,项目规模达40亿美元。

但CRRC此次的竞标可能很难成功,因为白宫认为,美国国内的地铁可能会被中国的网络间谍活动所滥用。2018年12月,美国与英国等同盟国对中国黑客侵入美国在内的12个国家的政府与企业网络等行为进行过强烈谴责,美国司法部还对两名中国黑客进行过起诉。

专家们认为,中国制造的地铁车辆里设置的摄像头等可能有内置的恶性软件,进而可以监视美国白宫等要员的活动。华盛顿地铁当局十分看重安保问题,最近在相关的竞标中强化了网络安保事项。最终中标的车辆硬件以及软件要得到美国国防部的认证以及安保企业的测试。但美国议会仍然很担心安保威胁。部分议员认为,华盛顿地铁在决定最终的中标者前,必须要得到美国国防部、国土安保部以及交通部的承认才行。

分析认为,这是美国以政治理由对中国企业进行牵制。2018年,CRRC或可以在32亿美元的纽约地铁车辆竞标中获胜,但最终花落加拿大企业,当时中国的专家就将原因归结于“政治原因”。

范冰冰名声臭后中国艺人有了光荣榜

中国艺人范冰冰逃漏税风波后,中国好莱坞“横店影视城”所在的浙江省东阳市13日公布2018中国艺人“纳税大户”荣誉榜,盼带动守法纳税风气。艺人杨幂、刘涛、迪丽热巴、鹿晗的公司都上榜。不过这一纳税排名光荣榜是否具有官方权威色彩目前不得而知。

据中央社报道说,中国公布纳税艺人榜单中,杨幂为法人代表的东阳横店杨幂影视工作室纳税人民币1553.33万元,据信排名第一。

除杨幂登上‘千万纳税榜’外,迪丽热巴、鹿晗、刘涛、靳东等明星担任法人代表的工作室,2018年纳税额都超过500万元。

公司级别里"纳税十强"中,华谊兄弟传媒股份有限公司以3.26亿元纳税额位居第5,曾制作出品"琅琊榜"、"欢乐颂"等多部爆款剧集的东阳正午阳光有限公司,以1.288亿元的纳税额位居第9。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2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3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4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5 明天,重要官宣?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2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3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4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5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6 真的吗?中共七常委腐败与隐匿财富或被美曝
7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8 明天,重要官宣?
9 全美12家主流媒体联合声明 要求拜登和川普
10 北京罕见举动证明 人民币贬值迫在眉睫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2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6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7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8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9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10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4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5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6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7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10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接下来播放
两部中国影片柏林电影节撤展,议论纷纷(视频)
素里或成为西雅图-大温高铁终点站(视频)
川普最新表态,也要打一把太极拳
本届中美新一轮贸易谈判 北京必做妥协
大雪狂袭温哥华,交通冻僵天车月台挤爆(视频)
金正恩被爆曾在北京体检,重病缠身疑云(视评)
北京谈判第二天 白宫鹰派很强硬
贸易分歧:是美国太认真还是中国太天真?
神奇的党国:私下换汇将被定性为刑事犯罪
与中领馆同场,特鲁多只字不提加中关系(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