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20190211)

担心中国!川普签人工智能行政命令

美国目前在人工智能领域仍处于领先地位,但专家警告说,中国有可能在未来几年内超越美国。美国总统川普2月11日星期一签署一项推动美国人工智能技术(AI)发展、确保美国在该领域继续领先于中国的行政命令。

白宫一位高级官员在周日与记者举行的电话会议上称,这项行政命令要求联邦政府机构将更多资源和投资用于人工智能的研究、推广和培训,改善云计算服务和建立人工智能系统所需的数据访问。

不过这名官员也提到,该计划没有宣布具体的资金来源,政府也没有提供如何实施新政策的细节。

川普总统在上星期的国情咨文中也曾呼吁加大美国在人工智能等未来产业的投资。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星期一的报道说,在被问及有关中国在人工智能领域盗窃美国知识产权的问题时,周末向记者通报有关消息的美国官员说:“美国是AI领域的领导者,中国对这一领域感兴趣并大力投资并不令人意外。”但这位官员说,川普总统的这一行政命令并不涉及知识产权盗窃问题。

学得炉火纯青 阿里郎化的春晚

万维读者网江夏近日发表题为《阿里郎化的春晚》评论文章。文章说,农历猪年春晚以宏大的场面,华丽的服饰,迷幻的光影特效,令人眼花缭乱。但倾全国之力,筹办经年的大年三十晚节庆晚会,除了党性、“人民性”、“爱国性”、“民族性”、自嗨性爆满,唯独缺了真正令观众发出会心笑声的娱乐性。整体音乐和歌曲,更是把数十年一贯的党文化颂歌体风格发挥到极致,所谓“正能量”自豪自嗨的虚火从头烧到尾,把一场文娱晚会变成了习近平“中国梦”的精神训话大会,政治解说大会。

江夏的文章说,照说百姓过年娱乐,不关官府什么事。皇帝老儿过年,都是在自家宫里和妻妾子女一起听听戏,看看宫廷花灯自娱一番。民间从初一到十五,戏剧曲艺杂耍,花灯庙会自得其乐,何劳官府插手?但自从毛伟人用枪杆子、笔杆子这“两杆子”把百姓当死魂灵似的“人民”管起来,党管文艺就成了党国的天条,从此民间娱乐被“意识形态”的高大上无形镣铐牢牢地锁起来。从毛时代神化毛伟人的《东方红》到改革开放后貌似歌舞升平的《春晚》,一切均在党的笔杆子衙门——中宣部掌控之中。

于是春晚的痼疾就无可救药了:愈是党化愈是本末倒置,大众娱乐成了文艺党八股的载体,失去了娱乐的本意。这些年来,春晚上场的演员越来越多,舞台越来越大,但千篇一律,千人一面,连服装都像极了制服,纵然不惜工本,做工讲究,动则数十人、数百人华丽登场,虽是满台歌舞升平,却难掩浮华炫富之心,独缺感人、动人之灵魂。

文章说,如果要标榜特色,春晚的确是中国特色文艺、红色文艺经典之作。中共的师傅苏共是党化宣传、党化文艺的鼻祖,是宣传部这种意识形态怪胎的发明创造者,但苏共党国时期从未有春晚式的红色经典。纳粹德国臭名昭著的宣传部也是师从苏俄,但部长戈培尔以拍摄蛊惑人心的纳粹宣传影片见长,还没有悟到春晚式的宣传招数。

文章分析说,在宣传部这个极权政治不可或缺的行当里,师从中共和苏共的北韩劳动党应当说是名师出高徒,玩得炉火纯青。据说北韩著名的大型歌舞《阿里郎》,最初是受党国大型崇毛歌舞史诗《东方红》的启发而编排的。但随后青出于蓝而胜于蓝,集倾国之力发展成多达六万至十万人参与的超级歌舞表演。

江夏的评论文章最后说,习近平上台以来,春晚在姓党的紧箍咒下,作品的个性化已被打磨殆尽。作为个人的演员逐渐符号化,成为群集巨型舞台的木偶和看板——这些正是以场面宏大著称的北韩《阿里郎》的极权主义文化精髓。习近平对小一辈的金正恩先倨后恭,沦为朝鲜半岛去核大戏的配角。在专制极权上,习、金是心有灵犀一点通。中宣部马屁官员黔驴技穷之下,揣摩上意从阿里郎寻求灵感,是顺理成章的事。今年这场春晚阿里郎化,在当党国又有什么出奇?

形势危机!中国春节消费增幅跌至十几年最低

中国经济受到与美国贸易战等因素的影响,股价下跌、房地产价格也上涨乏力。中国沿海地区工厂集中的地方,越来越多的企业裁员,对消费者的影响非常负面。

中国今年春节零售、餐饮消费尽管仍有增长,但增长幅度却是2005年首次公布春节消费数据以来最低的。

中国商务部2月10日发布春节期间中国零售、餐饮消费数据,显示这两项的销售额大约为10050亿元,比去年春节黄金周增长8.5% 。商务部网站发布的这条统计信息称,春节黄金周市场年味浓亮点多,销售平稳较快增长。

但是,这一统计数据也显示,中国春节黄金周零售、餐饮的同比增幅首次只有1位数,进一步显示中国的经济正在放缓。2018年春节假期这两项的同比增幅是10.2% 。

在2月4日到10日这7天的假日时间里,消费保持较快增长的是传统年货、绿色食品、智能家电、新型数码产品、地方特色产品等。而集购物、餐饮、娱乐等功能于一体的购物中心和奥特莱斯(Outlets)等新兴业态受到消费者的青睐。上海市重点监测的7家购物中心、奥特莱斯的销售额同比增长20%以上。

春节期间中国消费的跌幅,其实是中国整体经济状况的反映。观察人士认为,如果宏观调控目标没有达到,2019年中国的经济表现会进一步疲软。 

上海警察真有钱,在港拥数千万

崔永元日前2月8日在微博爆料中国某警察在中港两地拥数千万存款并在香港拥有物业的消息,日前被墙外媒体爆出更多细节,竟与快鹿案有关,且是崔永元对上海警方的一次反击…

11日的《苹果日报》报道说,该苹果记者核实崔永元上载的资料,通过汇丰银行户口的头三个数字"608"判断户主是在香港中环华人行的汇丰银行申请的账户,并说有网民利用转账金钱到"LIN FENG"的内地账户,发现银行显示的中文名是上海市公安局经侦总队六支队长林峰。根据该报的计算,这位警察起码要不喝不吃210年,才能获得5700万巨款。

针对崔永元这次爆料的动机,自由亚洲引述“方先生”报道,这是崔永元的反击:因他举报范冰冰从《大轰炸》获取巨额报酬,涉瞒税洗钱,疑被上海经侦调查。上海经侦六支队长林峰几天前在朋友圈影射崔永元卷入快鹿金融案。崔永元这一举报,还把两名公安高官和上海公安局前任局长白少康给捎上了。

苹果日报说,警官林峰2017年4月接手“快鹿金融案件”的海外追逃工作。总部设在美国的博讯披露,林在追讨期间,接洽到涉非法侵占快鹿集团资金的金融董事长邵永华等人,但林没有立即拘捕邵,反而被邵用2000万元收买。林之后掉转枪头,继续与邵及公安部相熟高层合作,秘密侵吞快鹿与香港上市公司的股权、股票和现金,最少赚取过亿元。

俄国警告中国:别在北极惹事,欢迎撒钱

中美贸易战,中国粉红们寄希望于中国与俄国老大哥联手抗美,其实俄国人对中国更排斥。目前,中国在北极不断加强活动也更引起俄罗斯的警觉。俄罗斯主要媒体警告中国严守红线,不要在北极挑战俄罗斯的利益,但欢迎中国去北极地区投资。

独立报星期一发表题为“中国龙为何要钻入北极”的社论详细分析了中国在北极的活动。

社论说,由于西方对俄罗斯制裁力度加大,俄罗斯在北极地区对中国投资敞开大门。但与此同时,北京必须要知道北极对俄罗斯的战略意义。这家报纸警告中国说,中国在北极地区活动时,必须应排除任何挑战俄罗斯在北极利益的行为。

 这篇副标题为“中国决定打造极地丝绸之路”的文章说,中国在一年前发表了北极政策白皮书,中国把自己标榜称为近北极地区国家,中国在北极问题上对自己的这一定位让北极国家都感到莫名其妙。

这家俄罗斯主要大报说,无论中国如何把自己标榜称为近北极国家,但北冰洋的海岸线都不接近中国边界,正因为如此,中国被迫同北极理事会的成员国合作。这可以解释为何中国与芬兰等国的互动,特别是高层往来急剧增多。

独立报说,中国20年来已在北冰洋实施了八次考察活动,中国还在建造新型破冰船,企图每年都在北极实施一次考察活动,中国这些举动的目的就是想在北极占有一席之地,并巩固这一地位,中国北极政策白皮书也证明了这一点。

这家俄罗斯大报认为,中国重视北极更有地缘政治原因。由于美国和盟国控制马六甲海峡,中国对北极最感兴趣的就是使用北极航道。

男子机场割喉求救,不愿再进新疆教育营

一名中国籍的哈萨克族男子上周五在乌兹别克的塔什干机场拍影片求救,表示他可能被乌兹别克当局遣返回中国,并说如果他们要强迫他回中国的话,他将割自己脖子。

该男子名叫沙曼,在影片中哭诉:“我出生在中国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的伊敏县,一个农民家庭......我想去哈萨克,因为中国的人权记录令人无法忍受。 ”他表示:“当我在新疆的时候,每隔50到100公尺就会检查我的身份证......让我非常焦虑,我再也受不了了。”

沙曼说,警察干涉他的生活。他因为工作关系需要陪同外国客户在中国旅行,但经常因为特别的种族外貌遭羞辱。

自由记者阿札特(Erkin Azat)2月8日在推特上发布此割喉求救影片,目前根据乌兹别克外交部的消息,沙曼已在2月9日转往泰国曼谷。外传他在接受治疗,并接受联合国难民署的保护。

相关报导内容提到,沙曼是一名商人,去年和汉族妻子与儿子搬到广州。他在过去饱受中国警方骚扰。为了避免进入再教育营,他逃离中国,先从广州飞往曼谷,再转往哈萨克。不过他因为签证问题被哈萨克斯坦拒绝入境,只好又搭乘航班飞往乌兹别克机场。

冷战再现?250名中国间谍遍布“欧洲心脏”

欧盟对外事务部日前警告称,大约有几百名来自中国以及俄罗斯的谍报人员活跃在欧盟总部所在地布鲁塞尔,欧洲外交官应避免进入欧盟总部大楼附近的几家餐馆、咖啡厅。一名不愿具名的比利时退休情报高官去年曾对德国《世界报》表示,如今的布鲁塞尔,就仿佛“冷战再现”。中国驻欧盟使团10日在官网首页刊发声明,驳斥德媒有关大量中国间谍在布鲁塞尔活动的不实报道。

德国《世界报》9日声称该报获悉,欧盟对外行动署(EEAS)要求欧洲各国外交官提高警惕,因为多达450名中俄间谍遍布“欧洲心脏”。该报从布鲁塞尔外交圈内人士获悉,欧洲各国外交官以及驻布鲁塞尔的军人都接到警告,被要求对活跃在布鲁塞尔的250名中国间谍和200名俄罗斯间谍提高警惕。

德国N-TV电视台报道称,外国情报机构对布鲁塞尔的兴趣“极大”:作为欧盟和北约总部所在地,所有有关欧洲外交的热门话题都会在这里被讨论。

近年来,中国方面加强了针对欧盟的谍报工作。几天前,立陶宛情报机关发布年度报告指出,中国对立陶宛等北约、欧盟成员国有着日渐浓厚的野心,中国情报机关的行动也越来越具有侵犯性。报告称,中国情报机关积极招募立陶宛公民充当间谍,还试图去干预立陶宛对西藏独立运动、台湾独立运动的立场。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7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8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9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10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去......化 山蛟龙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接下来播放
捉摸不定,传川习会又要举行了
震惊加拿大!华人靠办假签证赚了1000万(视频)
加国电信诈骗:只要名字+电话就让你凉凉(视频)
董卿再缺席2019春晚,背后原因让人落泪(视频)
范冰冰妈妈专访,回应女儿被潜规则传闻(视频)
康明凯案 中共“捡了芝麻,丢了西瓜”
加拿大楼市连续10个季度处高度脆弱水平(视频)
金融时报居然这样讲:川要约习竟被拒?
“国进民退”玩真的 中国民企正如潮退场
太厉害了!“只有共产党可以救地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