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微播》20190208)

国企压榨民企 北京补救为时已晚

中国国有企业不仅在获得银行融资上享有优势,还凭借支配性的市场地位挤压民企供货商。事实可能证明中国政府行动太晚,力度太小,无法避免民营企业的滑坡。

据《华尔街日报》7日报道,中国国有企业虽然效率低下,却表现出掠夺行为,这不仅让中国的政策制定者感到担忧,也让美国的贸易谈判团队头疼。

据估计,伴随中国国企的应付账款不断累积,2019年民企所受的额外挤压实际上或将达到1万亿元人民币。

中国政府高层意识到了危险:中国总理李克强要求国有企业立即归还拖欠民营企业的账款,否则就被列入失信的“黑名单”。事实证明中国政府行动太晚,力度太小,根本无法避免民营企业断崖式滑坡的态势。

川普国情咨文 暗藏对华贸易"新武器"

美国总统川普最新国情咨文提到希望国会尽快通过《美国对等贸易法案》。学者分析称,此法案或为川普增加在中美谈判中的筹码。

德国之声网站报道,《美国对等贸易法案》将允许美国对任何试图对美国产品施加关税的国家采取报复措施。如果该法得以通过,川普政府未来是否会用这一法律来对付中国?

学者分析,互惠关税并不仅仅针对中国,而是用来惩罚对那些向美国商品征收不公平关税的贸易伙伴。比如在汽车工业领域,潜在对象甚至可能包括欧盟"。

基因编辑婴儿事件发酵 斯坦福3教授被查

中国科学家贺建奎去年底宣称以基因编辑技术,让一名妇女生下一对拥有爱滋病抗体的双胞胎女婴,引起轩然大波,上月又传出还有第二名妇女正怀有经过基因编辑的胎儿。

之后美国史丹佛大学有数名教授表示,知道或怀疑贺建奎要在移植入母体的胚胎中试验基因编辑技术。史丹佛大学近日已对数位史丹佛大学教授,包括贺建奎的前导师奎克、生物伦理学家贺柏特和基因学专家波提斯展开调查。

大部份科学家认为,把基因编辑技术用于生育目的太过危险,因为经编辑基因可能对其他基因造成伤害,而且基因的改变可能会一直传至后代。

川普将在两大关键领域与中国展开正面较量

《华尔街日报》7日报道,川普总统准备推出一项雄心勃勃的计划,以提升美国政府在加快5G无线和人工智能等下一代技术方面的作用,这是美国与中国竞争的两个关键领域。

知情人士表示,这些措施可能包括利用庞大的联邦政府资源推进人工智能的更多方式。美国还希望鼓励新的企业竞争对手加入5G竞赛,担心中国竞争对手在未来几年可能会取得难以逾越的全球领先地位。

据美政治新闻网站7日报道,三位消息人士透露,预计川普将于2月底举行的巴塞罗那世界移动通信大会前签署行政令,禁止中国电信设备进入美国无线网络。

任职澳公司窃取客户资料 中国男潜逃被捕

澳洲金融服务公司AMP一名28岁中国籍约聘员工郑毅,涉嫌盗取20多名客户资料,并试图在自己的笔记型电脑中安装暗网浏览器,导致AMP的安全系统自动向其网路安全人员发出警告。随后AMP联络警方调查,并将准备搭机前往中国的郑毅拘捕。日前,他在当地法院出庭时承认控罪,法庭将于3月宣判。

澳洲网路犯罪分队长、警司克拉夫特表示,目前尚不清楚郑男打算如何处理这些客户资料。他说,"个资在黑市和暗网上是一种极具价值的商品,任何储存这些数据的人,无论是个人还是企业都需要确保这些数据受到保护。"

中国AI监控公仆 揪出近9千名贪官

中国用人工智慧系统监控民众,也监控公务员贪污。外媒指出,中国政府在过去7年间,利用AI揭发8721名公务员贪腐行为。有官员感嘆个资被看光光,"因为AI,腐败想都不敢想"。

《南华早报》报导,这套名为"零信任"的系统,可进入150多个中央和地方的政府资料库,收集公务员与其家人、亲属甚至朋友的个人资料,制成社会关系网路与资金流动图,一旦发现帐户有大笔资金汇入,或转让房产、收购土地、购买高级汽车等异常现象,就会通报相关单位。此外,"零信任"系统还会确认公务员家属与朋友是否参加政府的工程投标。

报导指出,对这套系统中南海高层仍有忌惮,因为最"恐惧"曝光个人资料的其实是他们。 

美驻欧大使:用华为将冒遭美国反制风险

美国驻欧盟大使桑德兰说,任何西方国家如果在关键基础设施项目中使用华为或其他中国设备,都将冒美国采取反制措施的风险。

桑德兰7日在接受彭博社的访问时说,只要中国拥有能渗入、操纵或监视客户的设备,就没有非与中国做生意不可的理由。他说:“那些不顾这些隐忧而盲目接受中国技术的国家可能最终会发现,他们在与美国打交道时会面临不利情况。”

他说,美国将会在分享情报、商业往来等一系列领域里更加小心谨慎。他敦促欧洲国家在5G建设上选择芬兰等北欧公司的技术。

随着很多国家正在准备开始拍卖5G网频谱,并准备发包巨额合同,接下来的6个月被认为将很关键。

美商界巨头敦促美中在贸易谈判中妥协

临近美中贸易战休兵期截止日之际,一些担心谈判失败对经济和市场造成负面影响的美国商界重要人物正在敦促双方在谈判中作出协。

华尔街日报报道,包括黑石集团首席执行官苏世民和前财长保尔森在内的美国商界巨头都在担心谈判破裂的后果。苏世民致电川普和他的高级顾问,警告他们如果协议谈判失败,将会伤害经济、扰乱市场。报道援引熟悉谈话内容的消息来源说,苏世民和其他商界重量级人物表示,有关中国的不确定性正在对商业投资和消费者信息造成影响。

与此同时,苏世民和保尔森等商界领袖同时也在敦促中方高层官员做出更多让步,以使川普能够宣布获胜。这些妥协包括允许美国能够在中国未能履行承诺时执行有关协议。

尽管目前双方在谈判中有巨大分歧,一些贸易专家分析川普或会同意在3月1日前达成一个部分协议。 

腾讯将入股美娱乐巨头 引发担忧

美国科学信息新闻网站日前报道,中国最大的社交网络平台腾讯将投资美国流量第五大的娱乐、社交和新闻网站Reddit。

据报道,腾讯将投资1亿5千万美元入股。Reddit这次D轮融资额最多达3亿美元。完成此轮融资后,Reddit的预期估值可能达到30亿美元。

Reddit是美国流量第五大网站,活跃用户每个月达3.3亿。Reddit在中国被封锁。具有讽刺意味的是,负责在中国封锁Reddit的正是腾讯。报道指出,外界并不清楚腾讯与中国共产党政府的确切关系,腾讯的投资引发类似目前民主国家对中国科技巨头华为的担忧。

是否使用华为  英科技未来迎决定时刻

围绕华为在英国角色的政治氛围升温,英国手机运营商们正等政府决定是否继续使用华为设备。

BBC报道称:预计政府将在3月底或4月初有裁决,对英国电信网络供应链进行审查,以确保其安全性和适应性。

而运营商忧虑的是,政客们对华为所谓的安全威胁的担心,将导致他们能选择的供应商数量严重缩减。

运营商们表示,首要任务必须是保证国家安全,但第二个应该是让英国成为世界电信领域的领导者。但他们担心,拒绝华为将使第二个目标难以实现。

美国警告 中国正研发中远程隐身轰炸机

美国《新闻周刊》网站最新的报道称:中国正在研发能够打击地区和全球威胁的中程和远程隐身轰炸机。

中国是除美国外唯一已知成功研发出隐身战斗机的国家。这个亚洲超级大国在2017年将歼-20隐身战机投入现役,现在该国正致力于扩大其武器库。

美国防情报局在一份报告中说:“这些新的轰炸机将具备额外的能力,与现有的作战轰炸机机群相比,它们将进行全面升级,并在设计中采用许多第五代战斗机技术。”

这一消息是在中美两国关系在所谓的间谍活动和贸易争端上高度紧张之际传出的。上周,中国政府公布了一次成功的中程弹道导弹发射的视频,据报道,该导弹的射程使其能够从中国大陆打击美国领土关岛。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5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2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3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4 信号!北京正在向现实低头
5 北京罕见举动证明 人民币贬值迫在眉睫
6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7 明天,重要官宣?
8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9 北京话音未落 股市转眼跌成这惨样
10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8 去......化 山蛟龙
9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10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接下来播放
美国武力介入委内瑞拉 中俄其实早输了
北京想干掉达赖 德国想给华为一线生机
决断在即!加拿大封禁华为5G陷天人之战(视评)
春节期间北京向加拿大伸出橄榄枝(视频)
川金二面前 联合国:朝鲜在继续发展核导
“惊涛核浪”将至,北京已做最坏打算
刘谦春晚魔术到底咋回事?(视频)
扫荡华人月子中心:买豪宅造假报低收入(视频)
猪年一到 贸易战风向急转 川习会恐泡汤
拖欠$175罚单 竟然痛失190万刀利润(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