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追击》20190207)

万维读者网(Creaders.NET)林染综合报道:俄罗斯卫星通讯社2月7日报道,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Maria Zakharov)2月7日对媒体表示,莫斯科认为,华盛顿已经做出武力干涉委内瑞拉局势的决定。

扎哈罗娃说:“就目前的情况,不言而明,华盛顿已经决定武力干涉,其他的,不过是在掩饰而已。”

美国的委内瑞拉事务特使在华盛顿宣布,美国将开始严格限制甚至废除马杜罗派的“非法议会人士的美国签证”,因为“该机构篡夺了委内瑞拉多项宪法权力,也是“马杜罗摧毁民主机构”的写照。

media

这名美国特使表示,马杜罗派的委内瑞拉议会从2017年开始从运作上实际替代了该国议会,这“属于篡了民主宪法的权”。目前唯一被美国等国家认可的委内瑞拉民主机构,就是反对派瓜伊多领导的议会。虽然美方上述声明马杜罗派的议会成员的美国签证有可能作废,但并没有明确表示将要被废除美国签证的该机构成员人数到底有多少。

美方还指责,欧盟和一些拉丁美洲国家不应该试图促成马杜罗阵营和瓜伊多派别之间的对话:“与其试图和马杜罗对话,美国更倾向于呼吁国际社会直接承认瓜伊多为委内瑞拉合法的临时总统,和美国一道,响应其希望国际社会向委内瑞拉投送人道主义援助的呼吁”,“马杜罗展现了利用与篡权的能力,这一切都是为了他的利益,因此所有的对话的希望都会被其利用来拖延时间”。

可见,美国对于委内瑞拉问题目前态度是十分坚决的,但是,中俄两国则陷入了两难的境地。

根据美国中央情报局网站的资料,委内瑞拉现在欠下约1000亿美元的外债,主要债主是中国和俄罗斯。还有一些报导认为,委内瑞拉的外债规模实际高于这个数字。

委内瑞拉与中国以及俄罗斯的“石油换贷”协定,让中、俄获得相对便宜的石油,且在美国的后院立足,条件是他们向委内瑞拉提供了急需的现金流。

不过,近年来委内瑞拉的石油产量已大幅下降,是1998年前总统乌戈·查韦斯(Hugo Chavez)当选时的三分之一,考虑到石油收入约占委国硬通货收入的98%,这意味着委内瑞拉的偿债能力令人担忧。

委内瑞拉拖欠北京200亿美元的债务,同时也拖欠俄罗斯国家石油公司23亿美元(不包括利息)。然而,现实问题是,如果马杜罗被抛弃、瓜伊多取代他之后,这些债务是否有效。

委内瑞拉是中国重要的经济援助和投资对象,也是一带一路在拉丁美洲的重要支点。委内瑞拉的变局,对中国的经济有很大的冲击。

到目前为止,中国仍公开支持马杜罗。

以今天委内瑞拉的情况,马杜罗政府垮台,中国会蒙受重大的经济损失,马杜罗政府不垮台,中国也会蒙受重大的经济损失。到底是马杜罗政府垮台中国的经济损失大,还是不垮台的损失大,恐怕还真说不大清楚。

其实,中国在委内瑞拉的败局已经早就定了。因为委内瑞拉的经济有两个大问题,一个是所谓资源诅咒,一个是从查韦斯到马杜罗,实行了一整套左的社会主义经济政策。这两条加在一起造成灾难性后果。

中国在委内瑞拉有大量的投资和贷款,有被套牢被绑架的感觉,抽身而退吧,只怕前功尽弃,继续下去吧,又怕越陷越深。

北京对委内瑞拉的态度是矛盾的,因为它在委内瑞拉的利益是撕裂的。马杜罗政府亲中反美,是中国在拉美最重要的盟友,所以中国政府愿意力挺马杜罗,瓜伊多得到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的大力支持,无疑会更亲美亲西方,所以北京很不愿意瓜伊多获胜。但是马杜罗政府把经济搞得一团糟,中国政府多年的海量投资和贷款好比扔到无底洞,很有可能血本无归,这又让北京很头疼很不满。北京对马杜罗振兴经济毫无信心,再加上北京看到民意沸腾,马杜罗政府大有被取代之势,北京担心,如果现在一边倒地支持马杜罗,和瓜伊多结下仇,一旦瓜伊多上台采取对华不友好的政策,北京的经济损失更大。

“委内瑞拉”的图片搜索结果

现在,委内瑞拉的反对派已经和北京接触,承诺上台后会继续前政府的和中国的经济合作关系,呼吁北京支持他们上台。北京未必不愿意委内瑞拉政权更迭,因为它估计瓜伊多上台经济总会搞得比马杜罗好一点,这样它的投资和贷款还可能有所收益。

瓜伊多已就债务问题,向中方抛橄榄枝。

瓜伊多表示,委内瑞拉将在合法的基础上与中方重新谈判过去的投资协议,他亦强调,只有国民议会批准的投资协议才合法。

“如果以前的协议是通过国民议会的正当批准程序后签署,那么我们将接受和兑现这些协议。”他在书面回应彭博社的采访中写道。瓜伊多也表示,希望“在最短时间内与中共官员会面,重启委中关系”。

对中国支持马杜罗政权是如何回应的呢?瓜伊多回答说,重要的是,作为委内瑞拉经济社会恶化过程的主要见证者,中方应站在正确的一边、承担应有的责任。

但问题是如果瓜伊多上台,一方面固然会继续和中国发展经济关系,另一方面却又可能把他的前任马杜罗欠下的巨大债务给赖掉,至少要北京免除部分债务;而北京出于通盘考虑还很难不答应。

中国商务部1月26日发布的《对外投资合作国别(地区)指南-委内瑞拉(2018年版)》中说:“有一种市场担忧认为,如果反对党未来执政,委内瑞拉新政府可能会以‘维护国家利益’为由与中方重新谈判合同条款,甚至干脆拒绝偿还剩下的欠款。”

有专家分析说,中方出于意识形态、表面上撑马杜罗政权,背地里已盘算成本与收益。支持马杜罗的代价是经济上继续亏本;而比亏本更害怕的是可能卷入代理人之争,在国内外麻烦缠身的情况下、中国不愿也不敢硬挺马杜罗。

“委内瑞拉”的图片搜索结果

因为面临对美的复杂高风险贸易战,避免与美国对抗的愿望也可能促使中共考虑改变对委内瑞拉的策略,从支持马杜罗转到瓜伊多。

如此说来,在委内瑞拉变局中,无论北京采取何种对策都将蒙受重大经济损失,区别只在于发生哪种情况、采取哪种对策,损失会更大,发生哪种情况、采取哪种对策,损失会少一些。

委内瑞拉陷入最高层权力拉锯,已经意味着其最大的两个外国盟友——中俄陷入困境。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2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3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4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5 乌军防线被突破 每天损失2个营 “最多撑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4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5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6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7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8 暗示什么?习近平又出新词 令人忧
9 市委书记没想到 下属区长送的女人让他栽了
10 悲催的中国中产:奋斗半生 二代归零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5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6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10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10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接下来播放
北京想干掉达赖 德国想给华为一线生机
决断在即!加拿大封禁华为5G陷天人之战(视评)
春节期间北京向加拿大伸出橄榄枝(视频)
川金二面前 联合国:朝鲜在继续发展核导
“惊涛核浪”将至,北京已做最坏打算
刘谦春晚魔术到底咋回事?(视频)
扫荡华人月子中心:买豪宅造假报低收入(视频)
猪年一到 贸易战风向急转 川习会恐泡汤
拖欠$175罚单 竟然痛失190万刀利润(视频)
《状元之死》遭秒删,中国宪政路在何方?(视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