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追击》20190206)

  万维读者网(Creaders.NET)晨曦综合报道:春节一过,美国和中国之间的高层谈判将于下周继续,寄希望结束这两个经济超级大国间不断升级的贸易战。美国财政部长姆努钦6日上午在白宫证实,下周,他和贸易代表莱特希泽将率领“一个庞大的团队”前往北京。

image.png

  这位财政部长说,两国谈判人员上周在华盛顿举行的会谈非常有成效。这些都是非常复杂的问题。我们正在取得进展,但仍有许多工作要做。

  中美都表示希望在3月2日前达成协议,这是美国计划对中国商品提高关税的最后期限。如果不能达成协议,美国对价值2000亿美元中国商品的关税将从10%提高到25%。

       就在前一天,美国总统川普在5日晚间的国情咨文演讲中第一个提到的外交问题就是贸易,提到的第一个外国领导人就是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川普说和习近平有某种“特殊关系”,继上次国情咨文把中国和俄罗斯定义为“战略竞争对手”以及“修正主义”国家之后, 这一次川普却再次表达了对习近平的友谊,以及和习近平共同工作,签订中美贸易协定的期待。

       但川普强调,与中国达成的任何新贸易协议“都必须包括切实的、结构性的改变,以结束不公平的贸易行为,减少我们的长期贸易逆差,并保护美国的就业机会”。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上周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刘鹤赴美谈判期间,川普上周曾表示,结束与中国的贸易战可能会达成“有史以来最大的协议”,他强调,如果达成协议,这个协议将会是真正的协议,而不是一个权宜之计。川普还表示,他可能会前往北京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会面,以敲定最终协议。

       从目前的状况来看,中美之间能否达成某种协议进而平息越演越烈的贸易战,最终只能由川普和习近平两人拍板。然而川习近期到底会不会见面似乎有扑朔迷离。

       2月5日,美国政客新闻网报道称,在发表国情咨文演讲前几个小时,川普对电视新闻媒体团确认称,本月外出,将与习近平会晤。

       然而6日当被问到在2月27日、28日前后,川普会不会与习近平有会晤的安排这个问题时,姆努钦却明确表示:我能告诉你,目前没有这一安排。但是,川普提及过与习近平可能的会晤,我们先看看下周我们会取得哪些进展。

       随后又有记者追问川普与习近平的会晤取决于下周的谈判进展吗? 努钦的回答是:现在没有会晤的安排计划。我们将聚焦下周会取得哪些进展。

        2月6日,华尔街日报引述美国政府高官说,川普未承诺与习近平会晤。

  对于中美贸易战后续的谈判和前景。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的副总裁包道格认为,在去年11月的中期选举后,川普总统需要有胜利。

       白宫经济顾问委员会主席哈塞特4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美中两国上个星期进行的贸易谈判到底具体取得了多少进展还有待观察,两国仍有大量工作要做。

       美布鲁金斯学会的高级研究员、《华盛顿邮报》专栏作家迪昂对美中两国最终能否达成真正的贸易协议并不是很乐观,但是他认为,川普在国情咨文演讲中表达出既乐观又强硬的立场。

       美国际与战略研究中心中国商业与政治经济项目主任甘思德认为,川普总统对待中国的手法引起了很多的不安,也带来了风险,但是也有解决问题的潜力。甘思德表示,川普能够改变与中国对话的话题,让中国走到谈判桌前,而且他将推动与中国达成一个重大的协议,使知识产权以及中国产业政策的其他方面等根本性问题得到解决。

       美国家利益中心防务研究主任卡齐亚尼斯也认为,川普总统在演讲中会突出他在应对中国的贸易挑战方面所取得的积极进展,而一场日益扩大的贸易战对双方都会带来很多的损失。与此同时,他不怀疑川普会发出到3月1日的时候会对中国的产品征收关税的警告。”

image.png

       对于川普对中国以及贸易战的最新表态,德国之声6日报道称,川普国情咨文的延续了一贯的措辞。他是在用漂亮的言辞来包装这一盘根错节、异常艰难的问题。他使用了"结构性"一词,这是非常正确的。这里有一件重要的事情必须引起注意,就是这并不仅仅是一场贸易战或贸易争端的问题,而是影响广泛的地缘政治竞争关系。贸易只是中美之间不断加剧的紧张关系中的一个因素而已。

       如果将贸易议题单独来看,事实上是与中国国家的这些核心结构性因素相关的,也就是政府主导的计划经济。过去三十年来,这一体系构建在非常强大的政府主导政策之上,其内容包括补贴、保护国有企业和特殊行业。

      当然,技术转让和知识产权保护不善都是问题,还有国家支持的网络入侵行为。所有这些因素都让这个议题非常复杂,不是习近平和川普举行一场会谈就能解决的。这是不可能的事情。中方同意购买更多的美国汽车和农产品来应对贸易逆差问题。甚至可能小幅开放银行业和金融业,但这是一个根深蒂固的问题,不可能通过一次性会议便得以解决。

      对于中美是否会在3月2日期限之前达成一些重要协议? 德国经济学者克普利认为,美中矛盾根深蒂固,双方分歧绝非仅存于贸易领域。目前而言,延长“停火期限”是最有可能的选项。

       科普利分析:如果在北京还没有遵照协议执行之前,华盛顿就宣布取消现行关税或不再坚持本方实施额外关税的立场,那所有人会感到非常惊讶。以莱特希泽为代表的白宫鹰派并不希望因为3月1日的期限而匆忙作出重大决定。

       目前最有可能的结果是,双方继续对话,并公布一些初步妥协的协议,关税不会上调到25%,也不会对其他产品征收额外关税。但这会是历时漫长的过程,任何关于贸易战即将结束的宣称都是肤浅而且不准确的。

image.png

  而据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发布的最新报告显示,美中贸易战不仅仅已经影响到两国,可能引发全球经济下滑和贸易转移。

  报告分析,如果美中两国在3月1日前未就双方贸易争端达成协议,美国按计划将把2500亿美元中国商品的关税上涨至25%。在受影响的2500亿美元的中国出口产品中,约82%将被其他国家的企业占据,美国企业将得到6%,中国企业将保留12%。欧盟国家的出口增幅可能最大,承接中美双边贸易额的约700亿美元。日本、墨西哥和加拿大将分别获得超过200亿美元。

  报告同时强调,即使对于因贸易战而出口增加的国家,并非所有结果都是积极的。虽然一些国家的出口会出现激增,但全球负面影响可能会占主导地位。贸易争端对仍然脆弱的全球经济所产生的不可避免的影响是共同的关切。经济衰退往往伴随着商品价格,金融市场和货币被扰乱,这些都将对发展中国家产生重大影响。一个主要问题是贸易紧张局势可能演变成货币战争,使各国以美元计价的外汇储备缩水。另外,更多的国家可能加入竞争,贸易保护主义政策可能升级到全球层面。

       贸易休战仅剩下屈指可数的三周时间了,会不会出现奇迹,我们只能拭目以待了!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人工智能革命将终结中共政权
2 很明确的信号 中央要搞历史性大动作
3 北京定下2027就是死线 美巨头股价重挫
4 范曾豪宅曝光 娇妻徐萌素颜照 让人大失
5 124岁人瑞有望破最长寿纪录 常吃三食物保活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3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4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5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6 中共官场大震,人心惶惶,原是冲着他来的
7 他70岁退党 当众大骂“毛贼” 全场鼓掌
8 人工智能革命将终结中共政权
9 7月有大事 浙江义乌订单接到手软
10 美签现“漏洞”,中国人可自由自在进入美国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2 省委官员要求马宅移走温家宝花 马黑
3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4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5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6 兄弟我生活在恐惧中 老農民
7 谁杀了袁崇焕——读金庸的《袁 高天阔海
8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9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10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4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5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6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7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8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9 铁证如山,胆敢在美国的干爹头 爪四哥
10 宇宙中心------台湾! 山蛟龙
接下来播放
拖欠$175罚单 竟然痛失190万刀利润(视频)
《状元之死》遭秒删,中国宪政路在何方?(视评)
川习会“泡汤” 特鲁多或暂缓华为禁令
川普"政府工作报告"提到要终结中共这事
禁华为5G,捷克再次表态
为了过春节 全加拿大都疯了(视频)
范冰冰除夕晒照拜年 春晚马云助演被掐了(视频)
情势危急 连这国也表态 华为5G真的要凉?
瑞士也发出警告:华为涉嫌威胁科技机密
进退两难,中国遭遇委内瑞拉困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