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追击》20190205)

万维读者网(creaders.net)生笙综合报道:据瑞士新闻报道指,瑞士原情报局局长发出严重警告:华为威胁瑞士科技机密。他称,瑞士保罗谢尔研究所将引进使用价值2千万美元的华为网络基础设施,这是“十分危险的举动”。据悉,保罗谢尔研究所是瑞士自然科学及工程科学最大的科研机构外部链接,其尖端研究涵盖物质材料、能源环境及健康科学等重要科研领域。

_104847573_6559d72e-b450-421a-9faf-8eb8c709c79c.jpg

与此同时,瑞士外交部和联邦通讯局则指出,“没有具体迹象表明使用华为产品从根本上具有风险。” 而联邦议会的绿党国民院议员Balthasar Glättli也指出,尽管华为间谍攻击的可能真实存在,但如果一味专注于防范中国电讯供应商,便会给美国公司提供可乘之机。

报道称,当下5G网络建设无疑是全球技术竞争中各方“抢夺”的重要市场。引进技术后随之而来的便是对网络设备供应商在产品中安装‘后门’的忧患。《新苏黎世报》评论文章写到:“专家相信,美国和中国都不会回避此种操作。”

美国及盟国对华为形成“围剿”之势

目前,美国正在准备行政命令,将全方位禁止中国通讯设备。美国司法部已于1月28日宣布对华为及其两家子公司提起23项刑事起诉。与此同时,美国政府也正在极力向盟国施压,促使他们将华为设备排除在5G网络建设之外。以美国为首的“五眼联盟国家”澳大利亚、新西兰、英国、加拿大,也针对阻止中国科技巨头华为为下一代无线网络供应设备纷纷公开表态,并协调努力禁止华为进入5G网络。

2018年8月,澳大利亚以安全担忧为理由,率先表态禁止中国电信巨头华为公司参与澳大利亚的5G网络的建设。据澳大利亚媒体报道,澳洲政府表示,任何”有可能受制于与澳大利亚法律相冲突的外国政府的法外指示的公司“的参与,都会带来太多风险。

2018年11月28日,新西兰政府通信安全局(GCSB)宣布,禁止华为向移动通信公司Spark提供5G设备。新西兰Spark电信公司在一份声明中说,该公司已经接到新西兰通讯安全局的通知,禁止公司使用华为公司的设备建设5G移动网络。《新西兰先驱报》28 日发表评论称,该决定将严重影响本就紧张的对华关系,新西兰政府及各部门是否已评估该决定的影响尚不明确,新西兰对华出口产品可能受到影响。文章称,美中关于华为的争斗有深刻的外交背景,新西兰一直避免涉入其中,但政府的新决定意味着新西兰和美国、澳大利亚站在了一起。

2018年12月6日,加拿大安全情报局局长维格诺(David Vigneault)也在他的第一次公开演讲中警告新出现的威胁。他说:“安全情报局发现,在对加拿大建立和维持繁荣的知识型经济至关重要的领域,出现了由政府支持的间谍活动的趋势。”

据《环球邮报》2月4日的最新报道,虽然加拿大政府尚未做出禁华为的决定,但Bell的母公司BCE Inc.和Telus Corp.十分担心,一旦联邦政府决定这么做,那么他们将代价不小,损失惨重,两家公司分别都要损失至少10亿加元,合起来就是20亿。不过这两家公司早前在接受《环球邮报》独家专访时都表示,最近几年他们一直采用华为的5G技术建网络,而且在未来几年,华为也将是他们的设备供应商之一。贝尔和研科都承认,他们在无线网络中广泛使用了华为的设备。其中贝尔拥有高达70%的华为设备,而研科更是接近100%。因此如果联邦政府决定禁止华为参与未来的无线网络建设,两家公司将付出非常大的代价,估计损失分别超过10亿加元。

12月7日,英国电信宣布,将华为的设备从现有的3G和4G核心网络中剥离,并且不会在5G网络中使用其技术。

12月10日,日本政府宣布将中国电讯商华为和中兴通讯(ZTE)从政府内部的采购清单上剔除。

063_1125774505.jpg

美国代理司法部长Matthew Whitaker宣布起诉华为控罪23项2019年1月28日华盛顿

华为“安全威胁”引发全球担忧

美国正在全球范围展开宣传战,施压多个盟友停用华为产品。美国《华尔街日报》1月23 日报道称,美国政府试图说服盟国的无线及互联网提供商,避免使用华为的电信设备。据知情人士称,对于德国、意大利和日本等广泛使用华为设备的盟友,美国官员已将他们认为存在的 “网络安全风险”告知这些国家的官员和电信高管。

针对是否追随其他国家,以国家安全为由禁止华为进入国内市场,德国政府尚未达成一致立场。德国至今采取谨慎作法。德国资讯科技(IT)监管当局表示,他们尚未见到证据,证明华为可能使用他们的设备替北京从事间谍工作。据路透社1月31日报道,欧洲最大的电信集团德国电信提出三项举措,以确保中国的电信供应商能够参与德国5G移动网络建设。目前,德国三大电信巨头:德国电信、沃达丰和西班牙电信德国公司都在广泛使用华为的设备,而对外界流传的,所谓华为会带来安全问题,三家运营商都认为毫无根据。

华为与北京间政商连体的密切关系,也引发国际性安全担忧。2019年2月4日,挪威情报部门就此发出警告。据法新社报道,挪威国内情报系统负责人布乔恩兰德当天发布《2019年国家风险评估报告》。她指出,细心的人应当留意华为的角色,一个与中国当局紧密相连的商业角色。在中国情报法要求公民个人、团体和商业公司必须与当局合作的情况下,像华为这样的角色理应后受到来自其本国影响。

2019年1月11日,波兰安全局拘捕一名波兰人及一名中国公民,怀疑他们从事间谍活动。报道指,涉事中国人是华为驻波兰的传讯总监王伟晶(Weijing W)。在华为员工因涉嫌间谍行为被波兰当局逮捕之后,华为方面宣布解除雇佣关系,与之划清界限。继逮捕王伟晶后,波兰政府官员欧康斯基 (Karol Okonski)1月13日表示,可能会考虑禁止公家机关使用华为产品。波兰政府也可能修法限制任何威胁国安的资讯科技公司所生产的产品。波兰总统杜达(Andrzej Duda)也暗示,华为可能会被排除在5G建设以外。而波兰政府也在近日呼吁欧盟和北约在涉及华为的问题上采取统一立场,协调行动。

20190204_15493316792800.png

全球范围内阻断华为5G建设?谈何容易

中国电信巨擘华为在全国市场占有领导地位,引来美国关注。美国以国家安全顾虑为由,呼吁盟友避免使用华为设备,意图阻绝华为在全球的扩张。但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分析指,这场美方主导的封杀行动,对华为发展影响甚小,因华为已成5G技术市场的龙头,而且在新兴市场及部份欧洲国家都有忠实顾客。 

美国研究机构Forrester分析师达伊(Charlie Dai)相信,美国的行动只会减缓华为在部份欧洲以及亚太市场的业务发展,"但我不认为他们会在可见的将来撤出任何市场"。 

报导指出,华为在5G网路上取得优势,公司已经取得30份5G合约,并与超过50间无线通讯商合作展开商业测试,亦坐拥大量有关5G技术的专利,过去逾10年抢攻全球各大市场。尽管华为在美国市场受压,它仍是全球最大通讯设备制造商,去年更取代苹果公司成为第二大手机供应商,预计2020年更可取代三星成为全球第一。

华为以订价低廉的设备主攻新兴市场的策略,令它累积了一群忠实用户,这些市场亦不太可能放弃其设备。建立5G网路时需要更多基地台,成本高昂,研究机构Fitch Solutions通讯分析师刘肯尼表示,营运商“会尽可能削减成本,其中一个方法就是选用较便宜但成熟的中国设备”,而华为很早就投资尼日及南非等市场,亦赢得对方的忠实支持,“华为在其他供应商仍然持谨慎态度时,就冒险投资非洲国家”。 

此外,各个曾接受中国投资或经济援助的国家,也拒美国呼吁向华为设备实施禁令。例如波兰政府逮捕疑为间谍的华为高层后,也试图缓和与北京之间的紧张关系;而去年捷克情报机构就华为及中兴设备向公众发布警告,但捷克总理后来向中国外交官表示,该警告不代表政府立场。 

封杀华为 全球组织启动关键程序

中国电信巨头华为被多国“封杀”,原因是“出于对安全的担忧”。最新消息显示,全球移动通信系统协会将开会讨论有关华为的安全问题。 

2月3报道,全球移动通信系统协会(GSMA),已向各成员提出了就华为公司被外海关键市场排除的可能,及其会给相应地区电信运行商所带来影响展开讨论的紧急会议。 GSMA成立于年,该组织代表了全球移动运营商的利益,由750世界各地的运营商,及350个手机业务的公司组成。 GSMA发言人表示,该组织理事长格兰瑞德(Mats Granryd)在近日向其所有成员发布的一封信中提出,希望将围绕着华为的争议加入到该组织下一次的董事会会议议程当中。GSMA协会计划将于2月底于西班牙巴塞罗那召开会议。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3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4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5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中国出动上百警察镇压学生 传20多人死亡
3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4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5 飞船到达240亿公里外的深空 带来残酷现实
6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7 86岁中国书画巨匠宣布再婚 女方为小50岁美
8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9 中共官场大震,人心惶惶,原是冲着他来的
10 中国女子车内自慰视频疯传 车商和网友吵翻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2 省委官员要求马宅移走温家宝花 马黑
3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4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5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6 兄弟我生活在恐惧中 老農民
7 谁杀了袁崇焕——读金庸的《袁 高天阔海
8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9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10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4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5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6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7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8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9 铁证如山,胆敢在美国的干爹头 爪四哥
10 宇宙中心------台湾! 山蛟龙
接下来播放
瑞士也发出警告:华为涉嫌威胁科技机密
进退两难,中国遭遇委内瑞拉困局
新规一出,华裔老人吓得纷纷放弃养老金(视频)
FBI设局找证据 华为差一点躺枪
移民海外还过春节吗?我的春节我做主
习近平春节最想要的竟是这个“红包”
美俄这两天又杠上了,中国为何反应激烈
她是最干净的女星 被富豪苦追十年(视频)
刀架在脖子上,中国已到最危险时候
加人网上请愿禁华为,中加友好回不去了(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