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微播》20190204-2)

FBI设局找证据  华为差一点躺枪

总部在美国伊利诺伊州的半导体公司Akhan 2月4日在一份声明中说,公司最近参与了一项联邦调查行动,调查怀疑华为窃取知识产权的行为。声明说,华为从该公司订了含有专利技术的玻璃屏幕样品,但是未按照协议完璧归还样品,而是破坏了样品,并对样品做了未经协议授权的测试。声明说,样本还在未经授权的情况下运到了中国。

Akhan公司在2017怀疑华为试图窃取其玻璃专利技术之后,联系了美国联邦调查局(FBI),并配合FBI的调查工作。公司提供了公司与一位华为代表的往来电子邮件和短信,并在FBI的要求下,重新与这名代表建立联系,并录下了通话。在这次通话中,华为代表表示华为希望继续与Akhan公司磋商并提议在今年1月的拉斯维加斯电子消费展期间面对面谈。

报道说,Akhan公司创始人亚当·汗(Adam Khan)和首席运营官卡尔·舒博夫(Carl Shurboff)按FBI的要求带着秘密摄像头赴约,在一个汉堡店与华为的代表以及与她一同前来的美国同事见了面,并将会面情况录了下来。

据彭博的报道,华为代表声称对样品为何会受损不知情,并否认违反了美国的国际武器贸易条例。Akhan公司研发的玻璃中含有能应用于国防设备制造的钻石,属于美国的出口管制材料。

另据报道,1月28日,在美国司法部宣布起诉华为及孟晚舟等被告的同时,FBI在加州圣地亚哥突袭搜查了华为实验室,目的正是调查华为公司是否意图窃盗美国初创企业Akhan半导体公司拥有的钻石玻璃技术。

彭博《商业周刊》的报道称,Akh半导体公司从怀疑华为意图盗窃该公司技术、告知FBI,以及配合FBI调查,整个过程犹如好莱坞007电影。

孟晚舟律师打算这样为她辩护

华为首席财务官兼副董事长孟晚舟的首席律师佩克(Richard Peck)近日向加拿大《环球邮报》表示,他认为美国政府在向加拿大提出孟晚舟引渡案的政治动机明显,涉嫌滥用加拿大司法程序。根据美国与加拿大所签署的引渡条约规定,引渡程序不得用于政治目的。他带领的律师团将以此替孟晚舟进行辩护。

佩克表示,“此案比前智利总统、军事独裁者皮诺切特(Augusto Pinochet)引渡案的政治化程度更高”。西班牙法庭20年前曾以皮诺切特侵犯人权发出国际逮捕令,向英国要求引渡。

佩克还透露称,他的团队正在权衡辩护孟晚舟引渡案的理由,除了指此案滥用加拿大法律程序外,另一项质疑及辩护理由将是:孟晚舟被指违反美国制裁禁令,在加拿大是否构成犯罪。因为加拿大并未签署对伊朗制裁的协议。值得一提的是,这两条由律师为孟晚舟案提出的辩护思路也与因对孟案屡次私自发言,而被加拿大总理特鲁多要求辞职的前加拿大驻华大使麦家廉(John McCallum),所提出为孟案支招的思路大致相符。麦家廉还曾提出,美国总统川普过去在孟晚舟案上作出的评论,可能涉及政治干预司法程序。

白宫顾问:贸易谈判具体进展有待观察

虽然美中两国都表示,最新一轮贸易谈判取得了一些重要进展,但白宫经济顾问委员会主席哈塞特(Kevin Hassett)星期一对美国财经新闻网CNBC说:“到底上星期的谈判具体取得了多少进展,以及姆努钦部长和莱特希泽代表下星期能取得多少进展我们还在拭目以待。” 他说他在美中进行会谈的过程中一直保持着希望,并且乐见会谈得以持续。但他也强调说,目前美中双方“仍有很多工作要做”。

美国智库卡托研究所(Cato Institute)经贸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西蒙莱斯特在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对哈塞特的说法表示认同。莱斯特认为双方需要在明确实质义务和执行机制的问题上找寻达成一致的可能性。

2022年中国每人“拥有”两个监控探头

国际市场调查公司IDC上周发表报告预测,2022 年中国视频监控摄像头部署量将达到 27.6 亿台。按照上述预测计算,近14亿中国人,平均每一个人将“拥有”两台受监控探头。该报告还称,中国未来几年里将在提升跟踪活动的技术能力上再花 300 亿美元。

研究公司 IHS Markit 预测,全球用于在视频画面中搜索面孔的服务器将有四分之三被中国购买。去年 9 月,中国人脸识别技术开发公司商汤科技获软银中国 10 亿美元投资,估值达到 60 亿美元。2017 年 10 月,它的竞争对手旷视科技 Face++ 也获得了由中国国有资本风险投资基金领投的 4.6 亿美元。

媒体报道,中国已经建成世界最大视频监控系统,该系统能准确识别行人年龄、性别、穿着等。有分析指,政府部署的监控视频,早已全面覆盖中国的上空:“监控是全覆盖,无缝隙的。越来越收紧,在方方面面。每一个死角都加强了各种监控。

西方环保人士呼吁:华人春节少吃猪肉保护地球

2月4日,澳大利亚SBS广播公司刊发了一篇令人诧异的报道,称环保人士呼吁华人春节少吃猪肉保护地球。

文章援引美国慈善机构WildAid中国气候总监Jen Leung的话说:“如果中国人将肉食消耗量减少到如今的一半,那么中国在未来十年可以减少10%的温室气体排放量。”

文章煞有介事地说,据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的调查,全球14.5%的温室气体排放源自饲养牲畜,是造成全球变暖的主要因素之一。

许多中国网友提出反对意见:“少在这混淆视听,你们养牛的才是污染物排放巨户。”还有人反讽道:“华人呼吁澳大利亚人民一年四季不要吃牛肉。”

可是同样据澳大利亚SBS广播公司在2016年发布过文章,澳大利亚才是全球最能吃肉的国家,其人均年肉类消耗量达到了93公斤,远超世界平均水平(30公斤)和中国同年的数据(59公斤)。

菲称击毙2名中国籍毒贩,收缴2.5亿人民币毒品

据《菲律宾星报》2月3日报道,该国缉毒局局长阿基诺(Aaron Aquino)对媒体说,3日下午,缉毒局人员从一名秘密线人处得到情报后,假装成毒品买家,称要买1公斤毒品,2名嫌犯可能在周日找不到送货员,因此要求“买家”到仓库拿货,暴露了藏毒地点。其后缉毒局突袭了这个位于甲米地省的可疑仓库。

行动人员赶到时,仓库内有两人正在对毒品进行包装的嫌犯,因嫌犯拒捕,双方发生交火,两人被当场击毙。根据现场搜查出的身份证件,两人来自中国福建。

菲律宾缉毒局人员在仓库内当时搜出274公斤冰毒,市值高达约2.5亿元人民币。

中国反腐再现“围猎” 或重点整顿权力猎手

北京时间2019年2月3日,中纪委官网连发两份副省部级官员的处分决定:河南省政协原党组副书记、副主席靳绥东、北京市政协原党组副书记、副主席李士祥被开除党籍。对于主管中共乃至整个公务员系统反腐败的中纪委和监察委来说,在官方网站发布这样的公告相当平常,但是值得关注的是:靳绥东被指甘于被“围猎”,大肆收钱敛财;李士祥的通告则中有:“扭曲政商关系,大搞权钱交易”这样的提法。

当“围猎”从中共高层警告官员的口头用词,变为中纪委官方反腐通报中的“白纸黑字”,中共的整饬重点会否从腐败的官员延展到对官员“围猎”的不法商人?显然值得期待。

2019中国红包:百度9亿现金 互动208亿次

抢红包近年来已成中国网民除夕夜热门活动,2019年中国央视春晚在互动中发出大量红包。据澎湃新闻报道,作为央视2019春晚独家网络互动平台,百度在今年春晚期间共发出1,000万个20.19元人民币的红包,100万个88元红包,10万台小度AI音箱,1万个2,019元红包以及若干手气红包。全球观众共同瓜分了9亿现金红包大奖。

从地域来看,山东、江苏、广东是中国各省份及地区互动热度排名最高的前三,成为央视春晚百度红包的主力军,河南、浙江、河北、四川、辽宁紧随其后。

根据报道,百度APP最终累计互动量达到208亿次。如此巨大的用户导致苹果应用商店、华为、小米、三星几大应用商店出现宕机。其中,苹果应用商店12分钟不能访问。

葛优首上春晚 小品中奉献葛优躺

每年春晚,大家最期盼的就是小品。葛优今年首次登上央视春晚,参演小品《“儿子”来了》。

在小品中,葛优是专门骗老人钱财的骗子,年龄明明比蔡明还大,却可以对着她左口一个“妈妈”,右口一个“妈妈”,将现实生活中一些专门以老人为目标,推销伪劣保健品的骗子,演得活灵活现。

更绝的是,葛优还为除夕之夜奉献了一个“葛优躺”:他为了欺骗老人床垫的功效,自己躺到了床垫上去。不用猜,这个小品演完,估计新的表情包和网络红图又要诞生了。

在多年前的情景喜剧《我爱我家》里,葛优就因为无比传神地出演了“纪春生”这个角色,成为一大经典角色。“纪春生”瘫坐在沙发里的剧照,更是在多年后成为了风靡一时的网络流行照片。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2 北京街头 景象惨淡
3 最新:伊朗发射首波导弹攻击 约旦等多国表
4 华人回中国指南:三大注意事项 哪些便利措
5 北京干的缺德事儿,都被美方情报搞到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这个邻国4年内取代中国 成全球经济火车头
2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3 124岁人瑞有望破最长寿纪录 常吃三食物保活
4 很明确的信号 中央要搞历史性大动作
5 为何李克强必须死? 早被列入预备死亡名单
6 人工智能革命将终结中共政权
7 伊朗开始复仇了? 逾50枚火箭弹射以色列
8 范曾豪宅曝光 娇妻徐萌素颜照 让人大失
9 北京街头 景象惨淡
10 北京定下2027就是死线 美巨头股价重挫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2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3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4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5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6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7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8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9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10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4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5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6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7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8 铁证如山,胆敢在美国的干爹头 爪四哥
9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10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接下来播放
移民海外还过春节吗?我的春节我做主
习近平春节最想要的竟是这个“红包”
美俄这两天又杠上了,中国为何反应激烈
她是最干净的女星 被富豪苦追十年(视频)
刀架在脖子上,中国已到最危险时候
加人网上请愿禁华为,中加友好回不去了(视频)
周永康儿媳遭威胁,推特上公开发声
Rogers用户数据曾被秘密转发中国(视频)
特鲁多最新表态:想干预孟晚舟案 没门
川普就华为表态,孟晚舟断送了权贵后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