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微播》 20190201-02)

特鲁多最新表态:中国想干预孟晚舟案,没门

针对中国华为高管孟晚舟在加拿大被捕事件,加拿大总理特鲁多31日晚再次表态称,中国想要加拿大越权控制法院,释放孟晚舟,但是他不会这么做。

特鲁多说政客们“不会介入法院程序”。他说,“我们有独立于政治压力和政治程序之外的司法部门,这是非常好的一件事。”“事实上,这是加拿大的法律和价值观的基石,这也是我们在全球拥有众多朋友和盟友的基石。”特鲁多最后表示,“我们需要确保中国明白加拿大将明确支持法规,尊重我们的国际条约和义务,并在任何时候都将加拿大人放在首位。”

特鲁多强调,想让中国明白:加拿大政客不会蔑视法庭要求其释放华为首席财务官孟晚舟。

网传孟晚舟自辩书 华为回应

就在美国正式启动引渡孟晚舟后,一份“孟晚舟自辩书”在网络上疯传。

该份“自辩书”称:美国引渡我的真正原因是因为我是华为创造人任正非的女儿,全世界各国人民都在聚焦您的裁决。

请您相信我:我不会为了面包犯罪,我不会为了金钱犯罪,我不会为了政治犯罪,我也不会为了供职的企业犯罪。我没有任何犯罪的理由、动机和事实。我们大家都在同一条船上,如果我感到不安全,那么途经加拿大的所有千千万万的人就不安全。

自辩书最后表示:伟大的裁决一定是对人类公平正义自由安全的裁决,而不是对一个中国女人的栽赃陷害和非法迫害!”

对于这方自辩书,华为官方公开对此回应称:“有关‘孟晚舟自辩书’的新闻均为谣言。“

北京让步无法满意 美方首席代表揭关键阻碍

中美两国在华盛顿进行的贸易谈判刚刚结束,虽然川普称此次谈判取得了巨大进展。但是知情人士称,双方距离达成协议还有一段距离。

《华尔街日报》1日报道,听取了谈判情况简报的知情人士称,中国代表刘鹤为贸易谈判拿出了一系列温和的让步。例如,中国愿意增加购买美国农产品和能源产品,并承诺邀请更多美国资本参与国内制造和金融服务业。但这些并没有达到华盛顿方面的要求,尤其是美国要求的对产业政策进行更深入改革以及取消强制美国公司向中国合作伙伴转让技术的政策,美方认为中国的保护主义产业政策限制了美国公司的竞争力。

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表示,商谈的焦点是结构性问题和执行,不过离达成最终协议仍有距离。

莱特希泽还称,双方讨论了任何协议的执行问题,他认为这是“根本问题”。

刘鹤"后院"大换血 争议人物纷纷下岗

由习近平信任的副总理刘鹤领衔的中共高层经济决策“智库”——中国经济50人论坛近日完成换届。

“中国经济50人论坛”官网发布消息称,该论坛曾于1月20日在北京举行内部研讨会就“如何应对中国经济下行的压力”进行了讨论。

而今次换届中退出者中包括备受争议的清华大学国情研究院前院长胡鞍钢。

此外,中国自由派民间智库北京天则经济研究所所长、山东大学经济研究中心教授盛洪也没有出现在新一届成员名单。2018年年底,盛洪曾被禁止出境参加在美国哈佛大学举行的研讨会,理由是所谓危害国家安全。

值得注意的是,去年“50人论坛”举行中共“改革开放40年暨50人论坛成立20周年学术研讨会”时,多名学者罕见大尺度炮轰,强烈批评中国经济“国进民退”现状,指民营企业生存困难。

委内瑞拉反对派领袖指责马杜罗恐吓其家人

委内瑞拉临时总统瓜伊多表示,他的家人31日遭到当局的恐吓。与此同时,有争议的马杜罗总统拒绝下台。

瓜伊多表示,特别警察在他不在家时光顾了他的居所,要求见他的妻子。他们是保安部队的成员,他妻子当时与他们20个月大的女儿在家。瓜伊多感谢邻居们保护了他的家人。

特工造访时,瓜伊多正在委内瑞拉大学讲述他对委内瑞拉未来的想法。委内瑞拉已经陷入贫困,以石油为基础的国家经济正在下滑,政府卷入犯罪活动。

委内瑞拉军方依然支持马杜罗。但分析人士说,军方的支持不会持续太久,因为军方领导人们知道,他们的薪水已经维持不了多久了。

习近平现身北京前门民家包饺子秀亲民

每年新春到来之际,中共领导人都会有走访基层的活动,今年也不例外。据联合新闻网1日报道,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北京大秀亲民,与北京群众包饺子、贺新年。

31日,习近平来到北京前门东区,沿草厂四条胡同步行察看街巷风貌,走进居民家中看望慰问,了解居民生活情况。

习近平还与群众一起包饺子、拉家常,贴春联,并向大家致以新春祝福。

之后,习近平还走进位于前门石头胡同的快递服务点和小吃店,了解这里的工作和生活情况。

消息没有提及习近平是否与民众一起吃饺子,以及北京当地是否布防了严密的安全措施。

美将失去忠实盟友 中国令其措不及手

据俄罗斯媒体1日报道,菲律宾有可能废除《美菲共同防御条约》,中国或借此机会在菲律宾建立海军物资技术保障战,美国可能完全没有做好准备。

据报道,菲律宾不排除废除1951年签署的《美菲共同防御条约》。菲律宾防长德尔芬∙洛伦扎纳提出可能重新审视两国军事同盟。中国或借此机会在菲律宾建立海军物资技术保障站。对于中国的这一反应,或许美国没有完全做好准备。

报道称,五角大楼显然开始意识到可能会失去一个忠实的亚洲盟友,废止军事条约将表明印度太平洋地区正在发生重大地缘政治变化。

无畏贸易大战 阿里巴巴逆势硅谷扩张

美国政府正式起诉华为,这项决定被视为美国已向中国科技业宣战;但在美中两国为贸易和科技而导致关系紧张的情况下,中国最大网购阿里巴巴却向硅谷扩张,刚完成一项大面积办公室的租约。

硅谷网站报导,阿里巴巴已经与桑尼维尔市一栋商业建筑物签下租约,租约的安排最终可让阿里巴巴租下整栋大楼。该栋商业办公室大楼高五层,面积共16万6000尺。

因为美中贸易战和华为事件,美中关系陷入紧张。近期不断传出消息说,中国公司投向硅谷初创的资金大减,前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和前世银首席经济学家朱民日前对CNBC说,华为事件后,中资已经不再进入硅谷。

阿里巴巴、百度和腾讯三家中国最大网路科技公司都在硅谷设据点,阿里巴巴此时在硅谷扩张,反映出中国科技公司与硅谷的关系仍密切,可能只将眼前的贸易和科技矛盾视为短期冲击,并不影响双方的长期关系。

富士康美国工厂有变 ? 川普急了 亲自上阵

媒体日前报导,鸿海集团旗下的富士康正重新评估在美国威斯康辛州的投资计画,引起各界关注;川普不仅与鸿海董事长郭台铭通话讨论,还推文宣布富士康会推进威州建厂的"好消息"。

川普1日在推特转发美国财经媒体CNBC的新闻,指富士康与白宫谈过后,会推进在威州建造工厂;川普推文表示,"我与郭台铭谈话后,富士康威州的好消息!"

鸿海集团1日再度澄清媒体报导,指集团正重新检视在威州的投资项目及技术,以迎合当前全球市场环境,并符合当地与客户所需,威谷科技园区的建设以及创造1.3万个工作机会的承诺,并未改变;鸿海将继续在威州打造先进制造研发园区。

中国第一大姓改"姓"了

中国的李氏不再是第一大姓,王氏成为中国人口使用最多的姓氏。

中国公安部1月30日表示,以2018年为标准时,在中国人口中人数最多的姓氏为10,150万名的王氏。这个数量在中国14亿2,000万人口中占7%。从2014年开始王氏在人口数量上超过李氏,成为中国人数上使用最多的姓氏。

在中国6,150个姓氏中,超过1,000万人口以上使用的姓氏为23个。目前排在中国前五位的姓氏分别是王、李、张、刘、陈。

据悉,王氏从古到今是随处可见的姓氏。成文于北宋初的《百家姓》是介绍中国最初姓氏的书籍。而在悠久历史长河里王氏变得尤为多的原因是在元朝时女真族、满族等少数民族在中国定居时改姓为“王”。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一夜之间 中国人都跑了
2 黑天鹅降临!凌晨,四大消息全面袭来
3 拜登一纸法令威力大 中国电动汽车3大指标暴
4 电力局长泄露500份情报,被捕后:我是美国
5 视频热传 中外交部新发言人遭“刁难” 很尴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人民币出大事 北京故意放水
2 莫斯科传来震惊世界的消息 凶手竟是...
3 一夜之间 中国人都跑了
4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5 黑天鹅降临!凌晨,四大消息全面袭来
6 在美劣迹满满 扒一扒刚刚离美高升的女“战
7 20年来莫斯科最严重恐袭!美情报不幸言中
8 英国凯特王妃发声:被确诊癌症
9 习近平下田踩泥 一幕情景令人困惑
10 外国游客免签入境中国 惊叹太快太准时了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4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5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6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7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8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9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10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2 巴以冲突引发的讨论 不合群
3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4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5 科学不是真理,实践不是检验真 骆驼
6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7 谁买过、用过九阳豆浆机? 体育老师
8 中国美术学院开除的两位77级学 艺萌
9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10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接下来播放
川普就华为表态,孟晚舟断送了权贵后路
中国在玩“拖刀计” 大球踢给川习会
10分钟抢空 家庭团聚申请方式受质疑(视频)
刘鹤白官“忽悠”川普 川普作惊喜状
加国众多侨领替孟晚舟鸣冤叫屈适得其反(视频)
中共自爆:在华为建立了300多个党支部
孟晚舟身陷囹圄,任正非其实更危险
谈崩了刘鹤“甩锅” 川普要亲自见习近平
加拿大医疗太慢 老板娘含泪回中国治病(视频)
王菲、谢霆锋被曝即将宣布分手(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