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微播》 20190131-02)

川普会晤刘鹤 白宫发声明

美中两国高层官员星期四结束了两天的贸易谈判,美国总统川普星期四下午在白宫椭圆形办公室会晤了中国首席谈判代表、副总理刘鹤。白宫新闻秘书办公室就本次高层贸易谈判发表了一份声明。

声明提到,会谈涵盖了范围广泛的问题,包括:(1)美国公司被迫向中国转让技术的做法;(2)在中国境内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和执行的需要;(3)美国公司在中国所面临的大量关税和非关税壁垒;(4)中国对美国商业财产进行的网络盗窃所造成的伤害;(5)扭曲市场的力量,包括补贴和国有企业,如何可能导致产能过剩;(6)取消限制美国向中国销售制造业、服务业和农业产品的市场壁垒和关税的需要;(7)货币在美中贸易关系中所起的作用。双方还讨论了减少美国对中国的数额巨大且不断增长的贸易逆差的需要。中国从农场主、牧场主、制造商和公司企业购买美国产品是谈判的关键部分。

双方展现出愿就所有重大问题进行接触的有益愿望,并在谈判期间就如何化解我们的分歧进行了富有成效和技术性的讨论。美国尤其侧重于就结构性问题和减少逆差达成有意义的承诺。双方已同意,任何解决方案都将可以全面执行。

虽然取得进展,但仍有很多工作要做。川普重申,在布宜诺斯艾利斯达成的90天进程是严格期限,而且除非2019年3月1日之前美中达成满意结果,美国将提高关税。

习近平致信川普 刘鹤承诺日购500万吨美大豆

据美国白宫消息,中方贸易代表团的一名女性成员在会谈期间,选读了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写给美国总统川普的信件。习近平在信中表示, “两国应各退一步,尽早达成有利于双方利益的协议”。川普听完内容后说"这是美好的一封信",还说中方谈判团团长、中国副总统刘鹤是他的朋友,很荣幸与他会面。

会面期间,刘鹤提及会向美国购买大豆,一边举起五只手指,一边说"500万,每日",川普作惊喜状,惊叹“每日500万公吨,哇,美国农民一定很欢喜。”

刘鹤表示,等候美国代表团本月稍后到北京,并希望可达成协议。

会后美国谈判团团长、贸易代表莱特希泽形容,中国在白宫宣布购买大豆的消息是"新惊喜"。

传明天系保险公司处置方案上报中南海 肖建华案2年来接近厘清?

2017年1月27日大年三十,肖建华传被中共有关部门从香港四季酒店带回大陆接受调查, “失联” 两年后,有消息传出:肖建华旗下明天系保险公司处置方案上报中南海。

英国媒体6月引述熟识肖建华家人的人士表示,肖建华被扣留在上海,正配合当局,出售他明天系所持有的投资。由于明天系持有资产的情况错综复杂,资产剥离的过程预计将持续3年以上。

财联社1月30日报导称,明天系旗下三家保险公司华夏人寿、天安人寿、天安财险的处置方案已上报中共国务院等待审批。根据方案,三家公司由中共银保监会分别委托中国人寿、新华人寿、太保财险成立托管小组,对上述三家公司进行托管。对此消息,各方口径不一,银保监会不予回应。

报导说,据不完全统计,除了上述三家保险公司之外,迄今为止明天系所染指的还有长城人寿、易安保险、中再财险、新华人寿、国信人寿等多家保险公司,亦持有生命人寿部分股份。

另据新财富统计,截至2017年6月底,明天系已控参股44家金融公司,涉足银行、保险、信托、证券、基金、租赁、期货等,覆盖了金融业全部牌照,其控参股的金融机构资产规模高达3万亿。

维稳新招:北京实名制购买烟花

今年农历新年期间,北京首次要求购买烟花爆竹者核实个人身份证信息。据北京多家媒体报道,北京市应急局副局长唐明明透露,今年的烟花爆竹零售点将从去年的80多个减少到30多个。销售时间为1月30日至2月9日。唐明明还说,今年为加强对烟花爆竹流向的监管,将实施购买实名制, “每个零售点将配备专门的仪器,刷身份证进行购买,一旦发生问题可以追溯到购买者。”

据北京业内人士称,居民购买烟花爆竹时,需出示个人居民身份证,验明真实身份、手机号码。烟花爆竹零售点将购买人身份信息和购买的烟花爆竹品种、数量等情况,录入电脑数据库。37个烟花爆竹零售网点,分布于朝阳、海淀、丰台、石景山四区,其中6个在海淀、3个在朝阳区,其余都在远离北京市区的大兴、延庆、顺义、平谷等区。

不过,山东、广东、福建及四川等地的居民对本台说,在当地购买烟花爆竹,无需出示身份证。  

忧威胁国家安全 美国扫荡“生育旅游业”上百万财产将被查封

美国打击赴美生子的““生育旅游业”机构,20人遭起诉,其中3名生育旅游经营者被控串谋丶签证诈骗丶洗钱等。这是美国首次刑事起诉生育旅游经营者。

美联社31日的报道指,美国执法部门认为“生育旅游业”将对美国国家安全造成威胁,因为赴美产子的人中不乏为中国政府工作的人员,而他们的美籍子女可以返回美国,并为父母们取得绿卡。

加州中区联邦法院提供的起诉书中介绍,此次起诉主要针对优孕美国月子度假会所、快乐宝宝月子中心和星星月子护理中心三家月子中心的负责人以及多名月子中心的客人。目前涉案的李冬媛、刘维岳和董晶于31日被逮捕。另有16名涉案人员在逃,他们大多都在中国。

联邦机关计划对优孕美国月子度假会所业主李冬媛的数百万美元房产进行扣押或没收,其中包括在尔湾的价值210万的豪宅,包括4辆奔驰在内的6辆豪车,以及超过100万美元的银行存款以及金条、金币等财物。

中国2异议人士困留台湾机场125天今终获准入境

两名被困在台湾桃园机场4个月的中国大陆异议人士,正对自身命运感到仓皇不定之际,获得台当局31日宣布批准给予临时居留。

两名大陆男子,64岁的刘兴联与44岁的颜克芬,在台湾桃园国际机场的过境区度过了125天;他们是去年9月从曼谷搭机抵达桃园机场的。

另香港苹果日报指出,颜克芬和刘兴联长期关注中国人权问题,参与公盟组织推动中国新公民运动,诉求官员公开财产、教育平权等,2014年该组织在北京集结人员支持香港佔中运动,结果成员陆续被捕,颜克芬展开逃亡,隔年偷渡到泰国申请政治避难,2016年刘兴联也趁着保外就医时逃往泰国。

法新社还说,这两名男子受政治迫害而逃离中国、前往泰国,泰国的联合国难民最高总数机构发给了他们难民证。但由于遭到几次泰国警方的查访,他们再度逃亡,他们申请加拿大的庇护,并希望能中生活在台湾等候庇护案的批准。台湾出入境管理局曾拒绝让他们入境,因无合法签证。

台湾主管两岸事务的陆委会,31日宣布这两名大陆男子获得一个月的人道签证,而且每个月得重新申请换发。

中美俄会议现场争执激烈 分歧严重声明取消

北京时间2019年1月31日,“不扩散核武器条约”会议在北京举行,中美俄官员现场争执激烈,联合声明被取消。此次参加会议的包括联合国安理会五个常任理事国中国、法国、俄罗斯、英国和美国代表团。

此次会议主题为“加强五核国协作,维护《不扩散核武器条约》机制”。讨论五国的核政策和核战略,以及核能和核裁军。

俄罗斯和美国官员分别批评对方“缺乏信任”、“缺乏透明”。

俄罗斯副外长兼代表团团长里亚布科夫在讲话时表示:“某些国家的学说方针进行了危险修改,这导致使用核武器的门槛降低。”他还提到,“在有人试图动摇和废止好不容易达成的不扩散和军控体系的背景下,我们看到全球战略稳定水平显著降低。” 俄专家称这是在批评美国。

美国副国务卿汤普森现场公开批评俄罗斯与中国称,俄罗斯和中国根据《不扩散核武器条约》提交的报告“不够透明”。“美俄中三国曾经达成共识,确定了一个申明核武项目的报告格式,但这个报告显示,中俄两国申明的核武项目缺乏透明度,与美国的申报相去甚远。”

中国外交部部长助理张军在讲话中,提到国际形势中不稳定、不确定因素上升,全球战略稳定面临着威胁。五核国应管控分歧,避免相互指责和恶性竞争,防止军备竞赛死灰复燃。

虽然中国外交部称,五核国面对面交流,发出重要积极信号,但会议过程中“争吵”依旧上演。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2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3 李嘉诚父子变了
4 北京街头 景象惨淡
5 北京又一场“清零”运动开始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这个邻国4年内取代中国 成全球经济火车头
2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3 124岁人瑞有望破最长寿纪录 常吃三食物保活
4 很明确的信号 中央要搞历史性大动作
5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6 李嘉诚父子变了
7 为何李克强必须死? 早被列入预备死亡名单
8 北京街头 景象惨淡
9 北京又一场“清零”运动开始了…
10 65岁退休?BBC曝光最新退休年龄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2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7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8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9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10 若知今日 何必当初 亡羊补牢为 体育老师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5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6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7 铁证如山,胆敢在美国的干爹头 爪四哥
8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9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10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接下来播放
加国众多侨领替孟晚舟鸣冤叫屈适得其反(视频)
中共自爆:在华为建立了300多个党支部
孟晚舟身陷囹圄,任正非其实更危险
谈崩了刘鹤“甩锅” 川普要亲自见习近平
加拿大医疗太慢 老板娘含泪回中国治病(视频)
王菲、谢霆锋被曝即将宣布分手(视频)
开打!刘鹤谈判路上,竟遭上海大妈袭击
孟晚舟改保释条件获准,特鲁多最新发声(视频)
A股上市公司业绩塌方 中国政局危机四伏(视评)
这场关键的谈判 成败就在习近平一念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