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微播》 20190130)

贸易战:中美高层关键谈判开打

美中高层级贸易谈判今明两天在华盛顿展开。因双方在此前的谈判中未能在一些核心和结构性问题上取得突破,外界对中方突然做出重大让步并不抱什么希望。

而谈判前夕,美国对华为和孟晚舟的刑事指控,令刘鹤更不可能就美国所坚持的中国进行结构性经济改革的要求方面做出大的让步。

美国之音报道称:双方在此前较低层级谈判时,在一些问题上存在很大分歧。中国同意通过购买美国货物消减美中间的贸易逆差。但贸易逆差只是双方贸易争端的一方面问题,而相较而言对于美方更为重要的结构性问题的谈判却没有取得进展。

之前,美中贸易争端的不确定性导致市场产生相当大的波动。一些分析认为,川普总统为稳定投资者情绪,可能会同意形成一个妥协性协议,或双方达成一个框架性协议,同意继续就导致贸易争端的问题进行谈判。

刘鹤出发去谈判 竟遭上海大妈“袭击”

1月30日,中美新一轮贸易谈判在华盛顿据悉。有消息称,中国代表团刘鹤一行人前往白宫途中,遭遇多名中国访民拦截,现场十分混乱。

据彭博社报道,多名自称来自中国上海示的威者,趁中国代表团成员离开所入住的酒店,准备乘车前往谈判会场之际,企图冲击他们,与在场保安人员发生碰撞。

据悉,这群示威者一度在场散发传单,控诉遭中国当局强拆逼迁。 在场保安人员一路护送刘鹤等人上车,场面一度十分混乱,但并无人员受伤。

美国可能要求印度也禁用华为5G设备

美国财经网站CNBC报导,印度目前仍开放华为参与其5G网路建置的实地试验,不过在美国司法部门正式起诉华为之后,华府有可能施压,要求印度加入抵制华为之列。

分析师表示,华为虽然在西方国家遭到围剿,但在对价格相对敏感的开发中国家,便宜的华为产品,仍足以使他们把安全问题暂摆一边。印度去年12月依旧准许华为和诺基亚、三星、爱立信等厂商,一同参与其5G网路实测;而在智慧手机方面,印度是次于中国的全球第二大市场。

市场专家说,华为5G设备在印度市场具有策略性优势,因为它提供当地行动电讯营运商较多的选择,华为定价全球最便宜,有助印度电信商提供想推动的业务。到目前为止,美国已经成功促使英、日、澳洲等盟国禁用华为5G设备,报导强调,做为美国在南亚重要安全伙伴的印度,很难无视美国压力。

准备跑路?俄飞机从委内瑞拉运走20吨黄金

1月30日报道,白宫发言人表示,川普总统与委内瑞拉临时总统瓜伊多于1月30日通话,重申川普对委内瑞拉恢复民主斗争的大力支持。

另据报道,1月26日,马杜罗试图从英格兰银行运回价值12亿美元的黄金储备,但遭到对方的拒绝,这已经是第三次了。

如今,又有消息称,一架俄罗斯飞机出现在委内瑞拉,将运走20吨黄金,但目的地未知。

1月29日,委内瑞拉议会在推特上发帖,引用反对党议员、委内央行前行长格拉的一则爆料:“我们收到了委内瑞拉央行的一条信息:一架莫斯科的飞机抵达,目的是运走至少价值9.1亿美元的20吨黄金。我们要求央行详细说明发生了什么事,这金子是委内瑞拉人民的。”

据彭博社消息,当被问及他是如何知道这一消息时,格拉没有提供证据,只是说自己从同事那里听到。

消息称,由于美国的制裁,马杜罗失去了对委内瑞拉本就不足的财政和外汇储备的控制,谁能得到委内瑞拉国内外大约200吨黄金成了一个关键问题。

富士康威州工厂要黄 曾称“第八大奇迹”

路透社30日 报道, 富士康集团正在重新考虑投资达100亿美元的美国威斯康辛州液晶显示器工厂的生产计划,并称计划主要招聘工程师和研发人员,而不是该项目最初承诺的制造业岗位。

据了解,该项目2017年在白宫的一个仪式上宣布,是迄今外资公司在美国最大的绿地投资项目,并受到川普总统的赞扬。川普认为这是他复兴美国制造业能力的证明。富士康因此享受到颇具争议的州和地方政府奖励措施。

富士康董事长特别助理胡国辉透露,目前这些计划可能要缩减,甚至搁置。他说公司仍在评估威斯康辛州工厂的选项,他指出美国人力成本相对较高,在美国生产先进的电视屏幕的成本非常高。

胡国辉表示,与其专注在LCD制造,富士康更希望在威斯康辛州成立“技术中心”,主要由研发设备及封装和组装业务所组成。他并称,并将生产工业、医疗及专业应用方面的专门技术产品。

美华裔部长赵小兰 从未当自己是华盛顿局内人

近日,美国华裔官员赵小兰接受采访,回忆自己成长过程时表示,从未当自己是华盛顿局内人。

《华盛顿邮报》1月30日报道,美国联邦交通部长赵小兰作为美国历史上首位进入白宫内阁的亚裔女性,也是第一位华裔,一直被视作少数族裔及女性的典范。

赵小兰在回忆自己刚到美国时的经历说:“那时我8岁,一句英文也不会讲。显然,我们在美国的最初的几年很艰难。”赵小兰表示,自己没有导师,曾经远在美国主流社会之外 。

谈到外界认为她是人脉很广的局内人时,赵小兰表示,人们认为我有权有影响力,而我一生都在为那些局外人奋斗,我尝试为他们发声,确保人人平等。我的管理方式一向是注重包容和参与,所以人们可能把我看作局内人,但我从未忘记作为局外人时的感受,那种脆弱、害怕、觉得自己不会成功的感受。而尊重不同文化,以及愿意相信他人,是帮助我的关键因素。

中国最高法高层生变 高憬宏任副院长

北京时间1月30日,高憬宏被任命为中国最高审判机关中国最高法副院长、审判委员会委员、审判员。

在被调至中国最高法之前,高憬宏曾任中国天津高院院长。

在陕西千亿矿权案卷丢失案揭发、中国最高法陷入舆论风暴眼的背景下,继续洗牌中国最高法人事的局面是否会继续出现,值得关注。

又一名苹果员工被控为中国窃取商业秘密

苹果公司一名硬件工程师在美国被控为中国公司窃取自动驾驶汽车有关的商业秘密。这是自去年7月以来的第二起类似案件。

中国公民陈继忠去年夏天被苹果公司聘为硬件开发商人员,是苹果公司自动驾驶汽车项目“泰坦计划”的5000名员工之一。

 提交给旧金山联邦法院的一份诉状称,苹果公司发现2018年入职的陈继忠曾在一个秘密工作区内拍照并下载了2000份文件,其中包括自动驾驶汽车项目的手册、示意图和图表。检察官称,苹果公司认为这些数据的泄露具有巨大的破坏性。

陈在计划飞往中国的前一天被捕。起诉书称,他曾告诉苹果自己计划前往中国探望生病的父亲。陈面临最高10年的监禁和最高25万美元的罚款。

此次起诉正值美中关系高度紧张之际,不但贸易争端僵持不下,美国多个政府机构还指责中国参与多项计划,其中包括窃取领先科技公司的知识产权。

美联储维持利率不变 道指飙升400点

在美联准维持利率不变后,并对未来升息保持"耐心"后,美国股市飙升。

道琼工业平均指数上涨434.9点重回2万5千点,波音和苹果表现优异;那斯达克综合指数上涨2.2%收于7183.08点。

美联储在声明中表示:"委员会将保持耐心,因为它将决定未来对联邦基金利率目标范围的调整是否是适当的。"同时补充说,预计将以"充足的"银行储备供应来营运。声明还删掉了"渐进"一词。

对此,专家解读:这与12月的会议结论相比简直是翻天覆地的不同,尽管并不出乎市场意料之外。在六个星期内发生这么大的变化,这的确是不太寻常的。"

结婚36年 成龙罕见放闪曝内心话

64岁港星成龙和台湾女星林凤娇结婚36年,育有1子房祖名,先前出新专辑还做了一首歌献唱给另一半听,30日是林凤娇66岁生日,成龙罕见透过微博向老婆示爱,写道:"To林凤娇:谢谢一辈子,谢谢这辈子,有你~"并附上"谢谢一辈子"这首歌,感谢爱妻的陪伴。

成龙先前在发佈会上提到"谢谢一辈子"一曲要献给林凤娇,表示自己不善于表达感情,不过他透过歌曲表达爱意,他也大赞林凤娇不图镁光灯不爱名牌,"你永远看她躲起来,跟我妈妈非常之像,我只能透过这首歌送给她,谢谢她对我的包容,对我付出的一切。"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2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3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4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5 明天,重要官宣?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2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3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4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5 真的吗?中共七常委腐败与隐匿财富或被美曝
6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7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8 全美12家主流媒体联合声明 要求拜登和川普
9 明天,重要官宣?
10 中国翅膀硬了?竟把这家科技巨头拒之门外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2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6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7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8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9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10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4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5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6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7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10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接下来播放
孟晚舟改保释条件获准,特鲁多最新发声(视频)
A股上市公司业绩塌方 中国政局危机四伏(视评)
这场关键的谈判 成败就在习近平一念间
贸易战关键谈判开启 分歧巨大签约渺茫
内幕曝光,华为四面楚歌,57人力挺加国
美不惜一切抵制华为 中国面临“双输”
金星变性前的老婆比范冰冰还要美(视频)
现场直击:孟晚舟1月29日聆讯实录(视频)
就在刚刚,孟晚舟一身黑衣在法庭聆讯
为这事,两华人男子大统华门口大打出手(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