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追击》 20190128)

万维读者网(Creaders.net)杰瑞综合报道:美国总统川普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去年12月1日在阿根廷达成共识,暂停征收新的关税90天,以让双方展开谈判,给外交解决一个机会。

目前距离双方90天的贸易战停火最后期限还剩下约五个星期。中国副总理刘鹤将于1月底率领贸易谈判团到达华盛顿,与美方进行谈判。美媒《彭博新闻》引述两名消息人士报道说,中国商务部副部长王受文,和财政部副部长廖敏,于1月28日抵达美国,为这次谈判做前期准备工作。一名知情人士说,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也将参加会谈。

两国能否在3月1日以前达成停战协议,至今扑朔迷离,有人乐观有人发愁。

上周,美国国务卿蓬佩奥透过录像,在瑞士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开幕式上发言,对中美谈判感到乐观。两国关系的发展,将由美国坚守的准则决定,自由开放的海洋、全球各国运送货物的能力、公正互惠的贸易安排、所有国家有机会在公正透明公开的基础上竞争,美国希望中国采取政策贯彻有关原则。

蓬佩奥认为,两个超级大国之间的磨擦是可以避免的。

其后,中国国家副主席王岐山在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的演说中,也提到中美经济谁也离不开谁,互利共赢,和则两利,斗则两伤。

王岐山说自己也是个乐观派,他表示看到蓬佩奥开幕式上的发言,感觉蓬佩奥好像也是乐观派,但自己比蓬佩奥更乐观。

不过,纽约时报的分析文章认为,据参与贸易谈判的美国官员表示,美国越来越悲观地认为,北京方面将不会把深层结构性经济改革,纳入美国想要的全面贸易协定。

如果双方不能在3月以前达成协议,美国对两千亿中国对美出口商品的关税,将从百分之十增加到百分之二十五。如果中国采取反制报复措施,则意味着美国和中国的贸易纠纷将全面升级。

美国和中国是世界上经济规模最大的两个国家。经济学家担忧,如果两国贸易战升温,不但对两国经济造成严重影响,也将对世界经济增长形成负面效应。

报道说,中国副总理刘鹤将于1月30日至31日与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和财政部长史蒂芬‧姆钦会面。但消息透露,双方目前在中国知识产权盗窃和结构性改革方面尚未达成一致。

美国商务部长罗斯1月24日星期四在接受CNBC“财经论谈”的采访时表示,美国在同中国达成贸易协议上仍然非常遥远,而这不应该令人感到惊讶。

罗斯还表示,美中之间还有很多很多问题,川普政府将需要促成“结构性改革”及“惩罚”,才能恢复同中国的正常贸易关系。美国希望达成交易,但这个交易要对双方都可行。

但美国财政部部长姆努钦同一天则向媒体表示,他认为美国和中国在贸易谈判方面"取得了很大进展",汇率问题也在谈判议程之中。

然而中美谈判对话还没有实质性开展,在谈判桌外的举动却一直没有停止。

包括美国在内的多个国家,因质疑中国电讯设备商"华为"的产品会带来国家安全隐忧,纷纷宣布拒用相关通讯设备。美国《纽约时报》报道,美国政府将5G网络建设视为新的军备竞赛,过去一年不断拉拢,甚至是向盟友施压,要求联手阻止"华为"等中国电讯商参与全球的5G网路建设计划。

当中包括日前访问美国的英国外相亨特,其中一个议题便是被问到英国会否同意,禁止使用"华为"产品的要求。美国当局也以未来部署的美军情况,来向波兰施压。而去年美国官员访问德国时表示,使用廉价中国电讯设备带来的任何经济效益,将会被北约面临的安全威胁盖过。

根据"华为"在1月24日召开发布会上宣布的数据,目前"华为"已经获得30个5G商用合同,其中包括18个是与欧洲国家签订。

中国驻欧盟大使张明表示,"华为"等中国企业在欧洲受到诽谤和歧视,是有人正不遗馀力捏造有关"华为"的安全议题,警告若将中国的科技排除于5G发展之外,对全球经济和科研合作将带来严重后果。

北京方面,外交部发言人耿爽对于"华为"面对多国"封杀"指出,事实胜于雄辩,又认为,国家当然有权利维护自己的信息安全,但不能打著安全的幌子,以莫须有的藉口损害甚至扼杀企业的合法正当经营。呼吁各国对于这种无理做法和霸凌行径,都应予以警惕和抵制。

台湾国家政策研究基金会顾问曾复生分析,如果"华为"遭到美国及盟友围堵的报道属实,那么这场原本只涉及中美两国的贸易纠纷,很有可能其他国家也已经牵涉其中了,更令到接下来的中美谈判增加更大的难度。他更预测,若谈判破裂,殃及全球供应链的"经济铁幕"可能降临。

中国政府经济顾问唐恩指出,中方认为美国尝试利用华为问题,“在中美贸易纠纷谈判上牵制中国”。

实际上,中美贸易战对双方的经济无疑都是一种打击。

根据中国国家统计局上周公布2018年经济数据,中国全年国内生产总值90万亿元人民币,比上年增长6.6%。尽管实现了中国政府年初设定的GDP增6.5%的预期发展目标,但却是中国28年来的最低经济增长率。

中国经济增速放缓,与中美贸易战有着不可分割的关系。在过去几个月中,中共高级官员试图淡化中美贸易紧张局势对中国的影响,表示贸易冲突只对中国股票造成影响,更使其成为一个购买中国股票的好时机。但据参与中南海内部讨论的人士透露,在幕后,中南海领导层的官员得出一个明确结论:贸易争端正在缩小中国经济的增长。

在中国经济放缓的同时,美国也无法独善其身,不仅卡特彼勒和3M等大型制造商可能遭受波及,小企业也可能受到打击。

华尔街日报报导,在中国过去几年对于消费品与基础建设需求大增之际,从推土机到电脑晶片等产品的美国制造业者,都已大举加码扩张中国事业。根据美国人口普查局,美国对中国出口在2017年止的十年里成长一倍。

如今在中国成长减速之际,原本的成长机会反而可能拖累业绩,卡特彼勒和3M等产业巨擘本周公布上季财报时,将让外界窥见拖累;卡特彼勒和3M的中国销售占比均约为10%。

中国销售占比约为13%的工业胶水制造商H.B. Fuller,已以中国需求减弱为由,预估去年获利将减少1,000万美元,今年也将减少2,000万美元。

美国小企业也同样受到打击,例如出口约40%顶级皮革到中国等地的芝加哥皮革商Horween,就表示去年营收下滑约10%,目前正放慢生产步调。

中国和其他国家的需求减弱,也正在威胁美国制造业的最近两年多以来的强劲扩张势头。

供给管理协会(ISM)公布的去年12月制造业指数降幅比市场预还大,新出口订单次指标更降至两年低点,显示海外销售减弱。

中美贸易战之下,似乎没有绝对的赢家。

有分析称,目前川普有点儿内外交困,急于达成某种停火协议。他和民主党无论如何也无法就边境建墙的57亿美元达成协议;川普本人及其家族因涉及和俄国的关系而被FBI调查,越来越多的对川普不利的消息被披露。川普的日子的确有点难过。

而中方也似乎在抓住这个机会。

中国央行营业管理部1月28日发布公告,对美国标普全球公司在北京设立的全资子公司——标普信用评级(中国)有限公司予以备案。同日,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亦公告接受标普信用评级(中国)有限公司进入银行间债券市场开展债券评级业务的注册。这标志着标普已获准正式进入中国开展信用评级业务。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3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4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5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中国出动上百警察镇压学生 传20多人死亡
3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4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5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6 飞船到达240亿公里外的深空 带来残酷现实
7 86岁中国书画巨匠宣布再婚 女方为小50岁美
8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9 中共官场大震,人心惶惶,原是冲着他来的
10 他70岁退党 当众大骂“毛贼” 全场鼓掌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2 省委官员要求马宅移走温家宝花 马黑
3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4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5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6 兄弟我生活在恐惧中 老農民
7 谁杀了袁崇焕——读金庸的《袁 高天阔海
8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9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10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4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5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6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7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8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9 铁证如山,胆敢在美国的干爹头 爪四哥
10 宇宙中心------台湾! 山蛟龙
接下来播放
翻车了:“贫困户”慰问现场现38万钢琴?
引渡孟晚舟:2月6日庭审门外不会平静了(视评)
麦家廉被炒 中国官媒汹汹 再抓一名加人
再也回不去:美对华的看法发生根本改变(视频)
与初恋纠葛18年 林青霞的人生比小说精彩(视频)
戊戌年后,中国的巨变即将发生
扯犊子 麦家廉大使惨遭“炒鱿鱼”(视频)
好消息:温哥华天车线有望扩展至UBC(视频)
王祖贤为何不肯原谅齐秦,她道出了原因(视频)
刘鹤赴”鸿门宴" 美方方案有三大不寻常(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