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微播》20190128)

“翻车”了:“贫困户”慰问现场现38万钢琴?

一篇“上海浦东新区政府官员慰问困难户家庭”的微信文章,近日被指“翻车”。网友发帖称,消息中配发的图片里,其中一家困难户“小汤”弹奏时用的钢琴,疑为德国原装进口的某品牌价值38万余元的钢琴。此外,还有网友指出其他困难户家中出现水晶吊灯、双开门冰箱和红木家具。

消息曝光后,不少网友质疑这些困难户家庭是否是真的贫困。舆论发酵后,当地官方微信将该文章删除。

1月28日,上海浦东新区三林镇政府,相关负责人表示,网友的推测分析是“不实的”。“经调查,小汤家中的钢琴并非网友所说的价值30多万元的进口产品,而是小汤父母结婚时,用5000元彩礼钱购买的二手钢琴,雅马哈牌子的。”

对于另一困难户家中出现水晶吊灯、双开门冰箱和疑为红木材质的家具一事,负责人解释,这一情况他们目前也在继续摸排。

赔上政治生命 麦家廉为何力挺孟晚舟?

麦家廉成为加国近代史上,第一位被总理开除的驻外大使。麦家廉虽然迅速丢了官位,事件暂告落幕,但背后却仍有多项疑点启人疑窦。

麦家廉以一介外交官身份,出面针对最受争议、最敏感的孟晚舟引渡案件公开发言,无疑将给人“政治干预司法”之口实,也势必招来加国内部、甚至美国方面的反对声浪。麦家廉在政坛行走十多年,岂能不知这项隐忧与后果?

麦家廉为何仍要冒着赔上政治生命的风险,“罕见”出面为孟晚舟支招?

有网络时评人士分析,美方即将引渡孟晚舟,中共方面甚为焦急,此前多次通过外交体系和官媒连番威胁、羞辱加国当局,但加国始终不为所动。因此北京企图通过驻华大使在加国内部公开传话,一来向加国当局下指导棋,“暗示”加方该如何做,以拒绝美国的引渡要求;二来,借此在加国社会营造声援孟晚舟的舆论,向加国当局施压,为孟晚舟护航。

另有分析说,麦家廉或许受到某种程度的“威胁”或“诱惑”,令他不得不计后果,出面为中共力保孟晚舟。

中国官方媒体对麦家廉“被”辞职发起猛烈抨击,称麦家廉被迫辞职是因为他说了真话。

川普可能误判了中国?

中美处于贸易休战期下半段,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刘鹤即将访美,与美方官员举行新一轮谈判。此前中国公布的最新经济增长数据,数字创28年新低。美国总统川普发现中国经济数据出现新低和跌幅后,像打了一枝"强心针",他在Twitter表示,"很合理地,中国最终会达成一份真正协议,并停止四处胡闹!"。

川普从中国经济数据下滑评断北京会在贸易谈判上妥协,做法看似合理。日前,《经济学人》周报(The Economist)尝试分析中国经济数据的细节,显示川普或许存在误判数据和中国的情况。

《经济学人》认为,中国即使经济增长是1990年以来新低,其产出仍刷新纪录。比30年前已是更庞大的经济体。2018年GDP增长约6.6%,名义GDP增加8万亿人民币;12年前,即2007年,中国GDP增幅为14.2%,名义GDP增仅约3万亿人民币。因此,川普强调的经济增长跌至近30年新低,也不一定意味经济总值转差。

其次,《经济学人》周刊分析认为,中国进出口数据大跌,但中国在扩大内需的情况下,所受影响没预期中大。分析指出,国内需求占中国2018年经济增长约四分之三,是2000年以来最多,纵使贸易顺差下跌,内需仍或可帮忙抵销。

《经济学人》还指出,中国近年的国债累积幅度显着下降。中国2015年每1元人民币的GDP增量,就举债逾4元人民币来达成;但在2018年,举债的倍数跌至2.5,与过去15年平均值一致,反映中国的负债情况已得到改善。

美国联邦政府开门  工作积压太严重

经历世上最长停摆后,美国联邦政府数十万员工28日重新上班,将面对大量积压的工作要处理,包括因政府关门而没有回覆的电邮、耽误未批核的许可证以及延误的合约与给付;而重新开门后的恢复正常也是庞大的繁琐过程,可能需要数周乃至数月。

国家公园局须恢复数百座公园和纪念碑的基本功能,要运走堆积的垃圾,清扫数呎厚的积雪;印第安原住民事务局必须快速下发资助金,以免使受到政府关门影响的印第安部落出现食物短缺和爆发健康危机。全国交通安全委员会的检查人员要迅速决定,在关门期间发生的近百起铁路、飞机和公路交通事故中,哪个要最先展开调查;国税局需要抓紧对员工的培训,以执行改改革后的新税法,和在报税季聘请数千名临时员工。 

但数十万联邦员工重新上班后的首要工作,是办公室的内部事务,如设定电脑新密码,此外还要填写考勤卡,以使人资部门了解哪些人是放无薪假、哪些人是没有薪水上班、哪些人还有加班以及哪些人请了病假。

办公室的环境还要重新整理,许多办公室仍是圣诞节的装饰布置,电话录音还是政府关门。  

香港民主之父:港独是共产党搞出来的

中共领导人习近平提出所谓一国两制的台湾方案后,引发海峡对岸舆论反弹。周一,被誉为“香港民主之父”的香港民主党创党成员李柱铭访问台湾表示,台湾人对一国两制不感兴趣的原因,在于至今香港没有真正的民主,而所谓的港独正是共产党搞出来的。

李柱铭表示,当年邓小平提出的一国两制是“港人治港,高度自治”,且五十年不变,但“现在是不停地变”。

李柱铭认为,如果中央政府紧缩香港的民主空间,让香港公众没有直选特区首长和立法会议员的权利,港人必然会对一国两制没有信心,同时也会影响台湾人民对统一的兴趣。

借古讽今? 宫廷剧被喝令停播

近年中国大陆摄制的宫廷剧在两岸三地大受欢迎,不过这股热潮可能无以为继。“北京日报”近日发文,严厉批评宫廷剧为社会带来负面影响,批评宫斗的桥段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格格不入,并列举多项“罪证”。其后两部大热宫廷剧在全国多家卫视停播。有评论认为,所谓的负面影响只是借口,当局打压宫廷剧其实有政治目的。

据了解,大热宫廷剧“延禧攻略”上周末被当局喊停。全国所有卫视一律暂停播放,改由其它节目顶上。另一热门宫廷剧“如懿传”也全面停播。

“孙杨风波”真相曝光  孙杨要起诉《星期日泰晤士报》

1月27日,英国媒体《星期日泰晤士报》一篇有关孙杨的报道引起了轩然大波。报道中称,去年年底孙杨与反兴奋剂检测员发生冲突,其保安利用锤子砸碎装有检测血液的密封瓶子,此举或将导致孙杨将面临终身禁赛。

这篇报道迅速在网络上传播,并广泛引发热议。不过当天下午,孙杨的律师就发布了律师声明,称该文章为不实报道,并且还原了事件真相。

声明中称,反兴奋剂检测员在对孙杨进行赛外反兴奋剂检查时,整个检查过程存多项违规操作。同时,声明也明确指出,去年年底,国际泳联就此事举行13个小时的听证会,“认定孙杨不存在违反《世界反兴奋剂条例》的行为。”

据了解,孙杨方面已经决定对《星期日泰晤士报》进行起诉,并要求该报一周之内澄清并撤回不实报道。

低生育率预警!中国10年后60岁以上人口将达到3.4亿

中国低生育率导致的危机正在逼近。中国医学科学院副院长郑忠伟近日指出,2020年中国60岁以上老人将达到2.5亿人,山东、四川、辽宁三个排名前三的省份老龄化比例超过世界老龄化比例,这3个省老龄人口将超过2000万,超过了一些欧洲国家的人口总量。

中国博士荷兰丧生 清华毕业 父母务农

荷兰当地时间1月17日凌晨,在荷兰希勒霍姆镇的三座公寓发生大火。大火将这三个公寓完全烧毁,由于火势过大,消防员在很长一段时间内无法进入房屋。据荷兰莱顿大学官方网站,一名清华大学毕业的博士生张茂林在这场火灾中不幸去世,年仅28岁。莱顿大学介绍,张茂林生于湖南祁东秧塘村,在高考中考上了清华大学,并于2017年受国家留学基金委资助赴荷兰莱顿大学攻读天文学博士。

莱顿大学评价张茂林是“一名非常聪明、勤奋、投入的学生,他对天文学充满了热爱。”熟悉张茂林的人回忆称,张茂林非常友善,总是微笑,平时除了天文学,还很热衷于兵乓球、象棋、烹饪和垂钓。

此外,莱顿大学发起了帮助张茂林父母的活动,莱顿大学介绍,张茂林的逝世对于其农民父母来说,是难以想象的损失。张茂林本计划在父母年老之后,亲自照顾他们。莱顿大学方面称,他们为了帮助张茂林的父母建立一个安全稳定的未来,计划募集4.5万欧元,以支持张茂林父母10年左右的退休养老。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5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6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7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8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9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10 彭丽媛开始抢权 丁薛祥躺平了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接下来播放
引渡孟晚舟:2月6日庭审门外不会平静了(视评)
麦家廉被炒 中国官媒汹汹 再抓一名加人
再也回不去:美对华的看法发生根本改变(视频)
与初恋纠葛18年 林青霞的人生比小说精彩(视频)
戊戌年后,中国的巨变即将发生
扯犊子 麦家廉大使惨遭“炒鱿鱼”(视频)
好消息:温哥华天车线有望扩展至UBC(视频)
王祖贤为何不肯原谅齐秦,她道出了原因(视频)
刘鹤赴”鸿门宴" 美方方案有三大不寻常(视频)
可怕!温哥华房市每年洗钱10亿元(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