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追击》 20190126-02)

视频文摘:英文《日本时报》发表华盛顿智库“美国进步中心”高级研究员、前美国对华对日贸易代表副助理、前日本美国商会会长格兰·福岛(Glen S. Fukushima)的文章说,2017年12月,川普政府公布的“国家安全战略”宣布,中国和俄国是挑战美国的战略对手。

美中之间的“贸易战”只是两国敌对关系加剧的冰山的一角。2018年10月4日美国副总统彭斯的著名讲话,已被许多人标签为堪比丘吉尔1946年铁幕演说的“中国铁幕演说”。2018年11月29日,胡佛研究所发表三十多位学者经一年半撰写的报告,指出中国的独裁专制体制利用美国社会的开放博取经济利益和影响力,同时却阻止美国对等机构在中国社会合法活动。

这些演讲和报告反映过去10年来,美国对中国的看法发生了根本改变。2009年奥巴马政府执政之初,美国的主流观点认为,增强和中国的贸易、经济、外交联系,推动文化交流,将极大地促进中国的开放和政治自由。然而,美国的良好愿望落空了。根据美国国会的研究报告,习近平领导的中国共产党通过国家支持的镇压、监视和灌输,顽固坚持垄断政治权力。

这一观念的改变,有三个方面值得注意。首先,民主、共和两党的政治领袖都认为,中国的所作所为对美国的世界领导地位构成严重挑战。过去一些民主党人对中国可能民主化寄予厚望,但如奥巴马总统那样,他们最终在实践中弄明白:中国的社会、政治、发展,有她自己的独裁专制模式,并正在咄咄逼人地强加于人。

其次,观念的改变并不局限于华盛顿的政策制定者。北京抗拒开放市场,窃取技术和知识产权,法律法规朝令夕改,已导致很多美国工商界领袖公开支持川普政府的对华强硬路线。美国知识界包括学者在内,对北京极力镇压言论自由、学术自由和公民社会(其手段和伎俩甚至滥用到中国国外),也已经警醒。一直渴望向中国销售产品和服务,并在中国制造产品的美国工商界,对那些主张对华采取严厉措施的决策者的影响力正在削弱。

最后,这一观念的改变,与全球对中国企图扩张其影响力到全世界的反应一致。从上述胡佛研究所搜集的资料可知,十个“国际合作者”一起考察了中国企图影响澳大利亚、英国、加拿大、法国、德国、日本、新西兰、新加坡、东盟内政的情况。这种态势意味着,美国和中国之间目前的紧张和对抗,在可见的未来将在三个层次继续发酵。

第一是贸易。这是最容易解决的问题。办法是降低关税,取消进口配额,或直接购买美国的产品和服务。鉴于政府在经济中扮演中心角色,中国做到上述这些比绝大多数其他国家都容易。这些采购还将有效减轻美国制造商及其民选政治代表对北京的压力,因为他们的利益在于增加对中国的出口。

第二,相对于贸易来说,结构性问题更难以精准解决。因为这些问题镶嵌在中国的社会和经济体制中。贸易是可以量化的问题,结构性问题更难以辨识、量化、补救,尤其其中许多结构性问题并不处于中央政府的控制下。

第三,由于中国从经济、政治、军事上全面挑战美国,部分解决贸易问题并就结构性问题展开谈判,将无助于避免美中两国间肯定会延续下去的紧张关系。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这个邻国4年内取代中国 成全球经济火车头
2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3 124岁人瑞有望破最长寿纪录 常吃三食物保活
4 很明确的信号 中央要搞历史性大动作
5 为何李克强必须死? 早被列入预备死亡名单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3 这个邻国4年内取代中国 成全球经济火车头
4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5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6 124岁人瑞有望破最长寿纪录 常吃三食物保活
7 很明确的信号 中央要搞历史性大动作
8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9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10 为何李克强必须死? 早被列入预备死亡名单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2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3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4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5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6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7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8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9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10 若知今日 何必当初 亡羊补牢为 体育老师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4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5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6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7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8 铁证如山,胆敢在美国的干爹头 爪四哥
9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10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接下来播放
与初恋纠葛18年 林青霞的人生比小说精彩(视频)
戊戌年后,中国的巨变即将发生
扯犊子 麦家廉大使惨遭“炒鱿鱼”(视频)
好消息:温哥华天车线有望扩展至UBC(视频)
王祖贤为何不肯原谅齐秦,她道出了原因(视频)
刘鹤赴”鸿门宴" 美方方案有三大不寻常(视频)
可怕!温哥华房市每年洗钱10亿元(视频)
注意啦:父祖辈移民加国下周一网上申请(视频)
川普终于做出让步,美国政府重新开门(视频)
王沪宁与"门徒"杨恆均划清界限(视频)